197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拿大参众两院议长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拉普安特议长和姬鹏飞副委员长共赞加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渥太华六月二十七日电 加拿大参议院议长雷诺·拉普安特和众议院议长詹姆斯·杰罗姆六月二十七日晚在议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由姬鹏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加拿大议会领导人、政府十名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始终洋溢着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而干杯。
拉普安特议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她说:“你们对加拿大进行的友好的、历史性的访问是中加关系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这种关系一向使人们深感满意并对彼此都有利。”
她强调指出,“加拿大人正在对中国人民产生深厚的友好感情,强烈希望更多地了解你们伟大的国家,了解它的历史、它的斗争、它的生活方式以及它的理想和成就。”“我们知道你们的政府正在开始执行一项雄伟的发展计划,以便实现完全现代化和大大提高你们民族的科学和文化水平。我们祝愿你们在完成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完全成功。”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致答辞时首先对加拿大议会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加拿大人民不畏严寒和风暴,藐视困难,辛勤劳动,已使加拿大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工业和农业的国家。加拿大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表示关切,重视同其他第二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并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它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作用。”
他指出,中国人民为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已经开始一个新的长征。他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决站在世界人民一边;我们将永不称霸,永远不作超级大国。”
姬鹏飞强调,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源远流长。中国劳动人民很早就飘洋过海来到加拿大,同加拿大人民一起生活和劳动,并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加拿大人民的好儿子、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白求恩大夫来到了中国,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同甘共苦,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这是中加友谊史上光辉的篇章。他还谈到了中加两国一九七○年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和外长之间的友好往来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并提到,以拉普安特和杰罗姆两位议长为首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很快就要访问中国。
姬鹏飞副委员长还谈到了中国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立场,谴责了一小撮坚持寻求世界霸权的人拚命试图建立军事优势,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制造武装冲突,从事颠覆活动,进行军事威胁等。
詹姆斯·杰罗姆议长也在宴会上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中国代表团是在六月二十七日下午由温尼泊乘专机到达渥太华的。
加拿大政府驻参议院领袖雷蒙·佩罗和夫人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也同机到达渥太华。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祝贺再次粉碎越南策动的政变计划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二十八日广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在金边写信给柬共中央委员会,对柬埔寨军民再次胜利粉碎越南策动的政变计划,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钦佩。
贺信说:“对于英雄的党、英雄的政府、英雄的人民和我们民主柬埔寨英雄的革命军所取得的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我、我的夫人和同胞们一起,感到无限的自豪,并向以波尔布特阁下为杰出领袖的党和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钦佩。”
贺信指出:“民主柬埔寨人民、民族、党、政府和国家的力量是伟大的,是任何人都不能消灭和分裂的,因为这一力量的基本点是:一、大家统一和团结在柬埔寨共产党的周围;二、在以波尔布特阁下为首的英明正确的柬共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制度,是完全合法的;三、各方面完全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是柬埔寨革命人民、革命军和柬埔寨共产党的成就。因此,任何人,无论是帝国主义大国还是扩张主义,如果对民主柬埔寨进行侵犯、冒险,必将遭到最可耻的惨败。”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二十八日广播,宾努亲王二十五日写信给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祝贺柬埔寨军民最近粉碎了由越南策划的、旨在推翻民主柬埔寨的政变。
贺信说:“越南人的这一险恶的计划,向世界舆论和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更清楚地暴露了越南的吞并主义野心和消灭柬埔寨国家、毁灭柬埔寨种族的罪恶的战略目的。”
贺信说:“越南企图推翻民主柬埔寨的政变计划再次遭到了挫败。”
贺信说:“我们英雄的人民和英勇强大的革命军紧密团结在正确和英明的柬埔寨共产党的周围,使越南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为纪念修筑喀喇昆仑公路牺牲的中国筑路员工
中国烈士陵园落成仪式在吉尔吉特举行
据新华社吉尔吉特六月二十八日电 为纪念修筑喀喇昆仑公路牺牲的中国筑路员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喀喇昆仑公路筑路指挥部修建的中国烈士陵园六月二十三日在吉尔吉特举行落成仪式。
由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潘琪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参加了落成仪式,并以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名义献了花圈。
巴基斯坦筑路司令巴特少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田丁以及中巴两国筑路员工共四百多人也参加了陵园落成仪式。
巴基斯坦陆军部队、巴基斯坦筑路司令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中国援巴公路筑路指挥部和所属各单位也向烈士们献了花圈。
潘琪副部长、巴特少将、田丁参赞和中国援巴公路筑路指挥部主任孟东明在烈士陵园落成仪式上讲了话。在他们的讲话后,全体参加落成仪式的人员绕烈士陵园一周,凭吊致哀。
潘琪副部长一行,在巴特少将的陪同下,于六月二十二日中午乘专机抵达吉尔吉特,在机场上受到北部地区驻军司令尼沙特·艾哈迈德等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自由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他们的艰苦奋斗和友好合作的流芳百世的象征。”这一公路的完工也是加强中巴两国友好的真诚的联系的重大步骤。
《今天报》的社论说,喀喇昆仑公路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富有成果的合作的光辉榜样。
《记事日报》赞扬喀喇昆仑公路的确是巴中两国人民通过友好、真诚合作以谋求经济发展的意愿最令人感动的表现。

约旦首相巴德兰接见何英副外长
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宴请何英副外长及其一行
据新华社安曼六月二十八日电 约旦首相兼外交大臣穆达尔·巴德兰六月二十八日上午接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并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何英副部长向巴德兰首相转达了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巴德兰首相对此表示感谢。
巴德兰首相和何英副部长表示要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他们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同一天上午,约旦外交国务大臣哈桑·易卜拉欣同何英副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他们同意根据两国人民愿望和根本利益,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同一天,何英副外长还分别拜会了宫廷总管谢里夫·阿卜杜勒·哈米德·沙拉夫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哈纳赫·奥德赫。
据新华社安曼六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及其一行应约旦政府的邀请,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到达安曼,对约旦进行友好访问。
何英副部长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书面谈话说:“中国和约旦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过去我们有过共同的遭遇,现在面临着同样的战斗任务。中国非常珍视它和约旦以及同所有阿拉伯兄弟之间的友谊。去年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双方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庄严声明谱写了中国和约旦之间友谊的新篇章。我和我的同事们访问贵国,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新华社安曼六月二十七日电 约旦外交部代理秘书长扎基·库苏斯六月二十七日晚在安曼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及其一行举行宴会。
扎基·库苏斯和何英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库苏斯在讲话中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约中两国关系打下基础。在这次访问中,中国客人将会发现约旦有着同中国发展和加强双边关系的愿望。
他说,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坚持正义,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约旦赞赏中国的立场。
何英在讲话中对约旦在国内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要求增强阿拉伯团结、坚持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何英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两个超级大国出于各自的全球战略的需要都想控制中东。两家都通过不同的途径支持和鼓励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它们鼓吹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而事实上它们谁都不想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它们所谋求的是维持对自己有利而对对方不利的‘不战不和’局面。但是阿拉伯人民决不会屈从这种霸道行径。”
何英说,“我们高兴地指出,阿拉伯人民更加觉醒了。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在进一步把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斗争结合起来。”
他表示坚信,“只要一亿五千万英勇的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顾全大局,坚持团结和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阿拉伯人民。”
中国驻约旦大使谷小波也出席了宴会。

巴交通顾问宴请潘琪副部长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交通顾问毛希丁·俾路支二十一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潘琪。
毛希丁顾问在欢迎词中说,喀喇昆仑公路这个伟大的事业如果没有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指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帮助是不能完成的。
潘琪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公路的修建完全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团结,同时也是共同努力和合作的可喜的成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喀喇昆仑的天然屏障已变成通途。他对巴基斯坦政府在从事这项巨大的工程中所提供的一切方便表示感谢。

耿飚副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六月二十日,以耿飚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齐亚·哈克将军(右三)陪同下,参观巴基斯坦海军设施。
六月二十一日,耿飚副总理拜会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
六月二十日,耿飚副总理在齐亚·哈克将军的陪同下,出席了卡拉奇市民招待会,受到热烈欢迎。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在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和夫人的陪同下,于六月二十四日参观了马哈维利河工程的波尔加纳水坝。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于六月二十三日访问了斯里兰卡康提艺术协会,参观了手工艺品展览。
六月十七日,耿飚副总理和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巴基斯坦塔贝拉水坝。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