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揭开文艺战线阶级斗争盖子 分清路线是非
安徽省文联在激烈斗争中恢复
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一定要把文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认真学习,努力创作,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编者按:最近,全国文联和一些协会已经恢复,许多地方的文联和各协会也正在恢复。怎样恢复?安徽提供了一条经验:在斗争中恢复。要清醒地看到,“四人帮”在文艺界的流毒还严重地存在。我们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分清文艺战线上的路线是非、理论是非和思想是非,加强文艺队伍的团结。要这样做,就一定要把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的同志选拔到文艺战线的领导岗位上来,决不能让那些震派、风派、溜派、捂派人物进入领导班子。希望各地文艺部门象安徽这样,在党委的领导下把这场斗争搞深、搞透。
本社记者秦聿震、徐民和报道: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其所属的作协、剧协、美协、音协和摄影学会,经过激烈的阶级斗争,已于五月二十三日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正式恢复了停顿十年之久的各项活动。
在中共安徽省委直接领导下,历时十个月之久方才取得胜利的这场斗争,一直是围绕着要不要揭省文艺战线的阶级斗争盖子和选什么样的人进省文联和各协(学)会的领导班子而进行的。
“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省的代理人对安徽省文艺战线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长期以来,他们挥舞“文艺黑线专政”论的大棒,把省文联和各协(学)会打成“裴多菲俱乐部”,疯狂迫害、摧残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其中有的被投入监狱,有的被迫害而死;他们推行阴谋文艺,极力把文艺纳入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轨道。粉碎“四人帮”以来,全省文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并未获得全胜,“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严重存在。
面对这种实际情况,安徽省委认为: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恢复文联和各协(学)会组织,要在揭批“四人帮”、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产生文联和各协(学)会的领导班子,把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好的同志吸收到领导班子中来,帮助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犯有错误甚至严重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继续为党为人民工作。早在去年七、八月间,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等就曾多次亲自召开文艺界座谈会,明确提出这一点。
但是,在筹组文联的过程中,个别领导人不但不执行省委这个重要指示,反而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捂盖子,甚至欺骗省委,要把犯有严重错误而又没有很好检讨错误、认识错误的人塞进文联领导核心。省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再一次明确指示,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在斗争中分清路线是非,恢复文联。然而负责筹组文联的个别领导人仍然执迷不悟,继续沿着错误的道路滑下去。为了教育筹组文联的个别领导人,等待他们自己觉悟,去年十月、今年四月,省委曾几次决定,推迟召开全省文艺工作者会议,暂缓恢复文联。
今年五月十日,全省文艺工作者会议在合肥开幕。在会议的头七天,个别领导人还是坚持错误,甚至颠倒黑白,反诬对他们的错误进行抵制的同志是“一股逆流”,有意造成混乱。省委听取了汇报并经过调查研究,坚决支持会议主席团撤掉个别领导人在会上的领导职务,指示会议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把会议开好。
省委的指示拨正了会议的方向,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蓬勃开展起来。代表们的揭发证明,省文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之所以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走过场,煮了夹生饭,主要原因在于个别领导人自己屁股上不干净,竭力捂盖子。直到去年三月,他们还和“四人帮”在安徽省的代理人一唱一和,硬说安徽没有推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企图蒙混过关;他们不准联系安徽省的实际,揭批“四人帮”的“文艺黑线专政”论和“重新组织队伍”论,不积极为一些冤案、错案平反,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他们对于一些在“四人帮”横行时写了错误诗文的人既不清查,又不批判;等等。省委负责同志指出:“这次会议就是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把阶级斗争的盖子揭开,打好省文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有几个就揭几个,哪里有就揭到哪里,不管他是什么人。文艺界的这个盖子一定要揭开。”省委的支持,鼓舞了到会的代表,大家表示,一定要在全省文艺战线掀起揭批“四人帮”的新高潮,创作的新高潮。
省委负责同志还在会议上重申要在分清路线是非基础上产生文联领导班子的原则,指出要把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好的同志吸收进领导班子,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志,允许犯错误,允许检查错误、改正错误,但决不许捂盖子。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代表们逐个了解候选人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的表现,认为凡是震派、风派、溜派、捂派都不得参加领导班子。会议采取不提名、无记名投票的民主选举方法,选出赖少其担任文联主席,陈登科、那沙、余耘担任文联副主席,同时选出了作协、剧协、美协、音协、摄影学会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创作规划,使这次会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安徽省文联和各协会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而恢复,使文艺工作者们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把文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无条件地到工农兵中去,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新华社)

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好后勤兵
全国物资战线学大庆会议在大庆开幕康副总理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大庆电 全国物资战线学大庆会议六月十九日在大庆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物资战线规模最大的一次群英会,是总结交流经验,把物资战线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的动员大会,也是物资战线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当好后勤的誓师大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门、以及人民解放军主管物资工作的负责人,还有物资战线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的代表和英雄模范人物,共三千五百多人。
国家物资总局局长李开信主持了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四人帮”的倒行逆施,给物资工作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在人们的思想上造成极大的混乱,造成一些地区和单位资本主义自由化泛滥。他说,物资战线的职工不深入揭批“四人帮”,不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我们的物资工作就不能出现新的面貌,就不能适应国民经济飞跃发展的新形势。
康世恩副总理说,物资战线要狠抓整顿,切实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挑选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甘当无名英雄的人,做物资工作的领导干部,使各级物资部门真正成为保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得力的后勤部。要认真整顿作风,加强队伍的革命化建设。物资工作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思想,要象大庆那样,实行送料制,破除那种没有群众观点,没有生产观点,对前线的需要漠不关心的衙门作风,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好促进派,当好后勤兵,要认真整顿纪律,树立廉洁奉公的好思想、好作风,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各项物资管理制度。
康世恩还要求物资部门要逐步改革和完善物资管理体制,加强物资的集中统一管理。物资部门要坚持勤俭节约的方针,要认真学习大庆回收队,缝补厂、修旧大院的精神,搞好物资回收和修旧利废。

澄清路线是非 推倒诬蔑之词
一九六二年广州创作会议方向正确
会议一直是在周总理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对繁荣戏剧创作起了积极的作用。叛徒江青勾结林彪把这次会议诬蔑为“黑会”,矛头是指向周总理的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曹禺说,一九六二年春天在广州召开的话剧、歌剧、儿童剧创作会议,尽管在具体工作中有某些缺点错误,但总的说来是正确的,对繁荣戏剧创作起了积极的作用。叛徒江青勾结林彪把广州会议诬蔑为“广州黑会”,是别有用心的。我们要把这段被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给广州会议恢复名誉。曹禺的这些话,是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戏剧创作座谈会开幕词中说的。
一九六二年的广州会议,从筹备到召开,一直是在周总理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会议的宗旨是: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交流经验,繁荣创作。周总理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着重谈到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问题。他充分肯定广大知识分子经过多年的锻炼和思想改造,绝大多数是进步的,爱国的,是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他指出知识分子在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号召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生活,努力反映当前斗争。陈毅副总理也在会上讲了话。广州会议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讨论和解决了艺术上的一些是非问题,贯彻了毛主席的“双百”方针,解放了创作的生产力,对促进戏剧创作的繁荣,起了很好的作用。《霓虹灯下的哨兵》、《年青的一代》、《千万不要忘记》、《雷锋》、《龙江颂》等一批好剧目,就是在这次会议以后出现的成果。江青勾结林彪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把有意义的广州会议打成“黑会”,矛头也是指向周总理的。
曹禺说,今天我们又在北京召开戏剧界的大会,这就标志着,“四人帮”疯狂破坏戏剧事业、迫害戏剧工作者那样一种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戏剧事业已经开始呈现出一个满园春色的光辉灿烂的前景。
曹禺同志提出为广州会议恢复名誉,在全国戏剧创作座谈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出席今年全国戏剧创作座谈会的许多同志曾参加过广州会议,他们至今还在领会、学习周总理当年的指示。他们说,周总理在广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仅适用于当时形势,而且至今还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为广州会议恢复名誉,有助于澄清路线是非,调动文艺界的积极因素,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加速前进!

餐桌上的假左真右要打扫
新华社编者按:这是一条好新闻。它报道的内容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它用事实说话,揭露了“四人帮”的假左真右的面目。文字简短,颇有风趣。
我们写这几句话的目的,是想说明,用短新闻可以报道重大主题,可以写得令人喜闻乐见,可以反映实际,指导实际。
毛主席一向提倡写短文章,短报告。粉碎了“四人帮”,新闻报道的文风有了改进。但是,有不少稿件还是太长。报纸版面有限,读者时间有限,自己写了文章,报纸用不上,或者读者没时间看,岂不等于白费。我们愿意同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讯员和写文章的同志共同努力,尽可能写得短些。
新华社记者周建英报道:全国财贸大会前夕,记者走访了大江南北一些城市,看到许多饭店旅馆的餐桌上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四人帮”鼓吹“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的时候,上海大街上曾出现过“打倒奶油蛋糕”的标语。北京一家饭店餐桌的玻璃板下,竟然出现了给顾客的“勒令”:“谁不肯端饭菜,谁就是狗崽子。”如今,“四人帮”煽起的那种简单化就是革命化的无知怪论,那种用所谓“自我服务”来取消服务工作的流毒,正在从各地的餐桌上被扫进泔水缸。
在上海的一些饭店里,四川、广东、湖南和苏州、扬州等风味菜,又送到了顾客的面前。京、津、沪卖奶油蛋糕、西餐以及名点名菜的餐厅,由于座位有限,门前天天都有许多顾客排队或“拿号”进餐。看来,打倒奶油蛋糕等美味佳肴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打不倒的。
在“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的反动谬论泛滥的那阵子,许多饭馆的服务员只得站在餐厅中间,指挥顾客到这里端菜取饭,到那里送盘子涮碗。群众嘲弄说,“四人帮”把服务员变成了饭店里的“交通警”。天津一位体弱的老太太,因为不能
“自我服务”,好几年没有上街吃饭。最近她听说“服务到桌”了,到一家饭店去进餐。看到服务员热情地把小吃送到她面前,老太太十分高兴,向服务员谢了又谢。回到家里,逢人便说。
这次记者在南京、常州、苏州、合肥等地,看到许多饭馆的服务员态度热情,笑容可掬。顾客在柜台和餐桌前一站,他们就亲切相迎,关心地问:“你想买点什么?”以致有的闲逛的同志都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了。
许多饮食行业的同志,深感他们的工作还很不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对如何改进这一工作,记者听到两种有趣的争论。有的认为饭馆应当大众化,逐步降低饭菜价格,代替家庭做饭。人们称呼持这种观点的同志为“实惠派”。有的认为,现在饭馆不可能把家庭做饭的事包下来,饭馆的食谱应当丰富、精美,使群众能改改口味。有人风趣地称持这类观点的同志为“解馋派”。看来这两种主张应该同时并举。党和政府关于饮食服务行业的方针早就明确了:面向大众,适应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当前最主要的是解决好人们日常吃饭的问题。同时,随着生产的发展,人们日常的饮食水平也会要求逐步提高的。一位省委书记看了城市饭馆、工人食堂和社员家庭的饭桌以后,语重心长地说:当年老百姓把脑袋系在裤腰带上,跟着我们共产党打天下,求解放,难道就是图个吃不上好饭好菜吗? (新华社)

内蒙古乌审旗陶利供销社副主任兼收购员沙仁花(左三),工作十三年来,一心为公,经常巡回到各大队、牧场,搞好农牧土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在财贸战线上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部门发出通知
在全国进行自然科技人员基本情况普查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最近,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民政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自然科学技术人员基本情况的普查。普查的主要目的,是要准确地掌握当前全国自然科学技术队伍的基本情况,为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组织实施科学技术规划,加速发展我国科学研究事业,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
全国解放以来,在党的关怀下,我国的科学技术队伍有了很大的发展。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为发展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但是,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全盘否定十七年,打击、迫害知识分子,严重摧残科学文化事业。他们肆意撤销科研机构,解散科技队伍,使大批科技人员被迫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用非所学。
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现在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普查,全面了解和掌握现有科学技术人员的数量和水平以及他们的分布和使用情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我国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联合通知发出后,各地区、各部门都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甘肃、宁夏、新疆、湖北、湖南、浙江、安徽、福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等省、市、自治区已相继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一般都是由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或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国务院各部、委(局)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许多部门的党组立即开会,讨论落实普查工作的具体办法。二机部、冶金部、七机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目前,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普查工作正在各地逐步展开。有些地区和部门还把普查工作同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紧密结合起来,一边普查,一边进行调整。

“救活”鸳鸯 换回外汇
新华社记者梁星报道:全国财贸大会上传说着这样一件事:上海服装进出口公司床上用品组的职工,“救活”了两只鸳鸯,换回了一大笔外汇。
几年前,“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看到一种畅销东南亚的床单上,印有鸳鸯戏水的图案,就大动肝火,指责经营这种床单是“鼓吹谈情说爱”。一道令下,这对象征爱情与幸福的鸳鸯被宣判了死刑,床单上换上了两只大鸭子。结果,这种“鸭子床单”一条也卖不出去。
打倒了“四人帮”,上海服装进出口公司的职工“救活”了那两只鸳鸯,设计出一种更新更美的鸳鸯床单。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客商们争相订货,销售数量超过原计划好几倍,为国家换回了一大笔外汇。
这件事,引起了大会许多代表的共鸣。他们揭露,“四人帮”破坏对外贸易的这种假左真右和愚昧无知的事可多了,以致断送了一笔又一笔对国计民生有利的出口交易。
有家外国客商要求在出口商品包装上印一个这家客商商店的标记,以便于顾客发现商品有毛病时到商店调换。这在国际和国内市场都是很普通的事。“四人帮”的余党却说:“这是丧权辱国,不行!”那家客商再次派人来交涉,也无济于事,只好转向台湾订货。代表们说:所有这种蠢事,都应当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一一改正。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