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青年园地

《一位老干部给青年的复信》发表之后,我们收到很多青年的来信,谈他们读了复信受到的深刻教育和启发,赞扬老干部关心青年进步,进行传、帮、带的革命精神。这里发表的是从很多来信中选出来的几封。 ——编者
尊重革命长辈 学习革命长辈
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读完了《一位老干部给青年的复信》。这封信,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
革命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革命青年可靠的引路人。我们应该尊重革命长辈,学习革命长辈。
万恶的“四人帮”把革命老一辈看作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最大障碍,肆意攻击,阴谋陷害。许多革命老干部遭到残酷迫害,使革命事业遭受了一场大灾难。在“四人帮”的欺骗和毒害下,有些青年不仅不学习革命长辈,有的甚至头上长角顶老干部,身上长刺刺老干部;有的对个人前途丧失信心,消极处世。有的青年看不惯“四人帮”那一套,又不知如何是好,陷入苦闷和忧虑之中,深为党和国家的前途担心。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又有多少革命长辈看到青年这种状况,欲说不能,欲罢不忍,为青年而担忧,为祖国的未来而焦虑啊!
粉碎“四人帮”,青年有了希望。那些被“四人帮”搞乱了思想,甚至误入歧途的青年,更加感到需要革命长辈们的关怀和引导,以便急起直追,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四人帮”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人帮”败坏了党的作风,败坏了社会的风气,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扭转不良的社会风气;“四人帮”篡改、抹杀党的历史,我们要让全体青年知道祖国的昨天,懂得祖国的今天,放眼祖国的明天,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这些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每一步骤,都离不开革命长辈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努力,都离不开革命长辈对青年的传、帮、带,都迫切地要求青年要认真地向革命长辈学习。
我们青年一代,热切地盼望革命长辈们经常同我们保持密切联系,使我们在革命长辈的帮助下,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出全部力量!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团委

专栏:青年园地

要正确引导
《一位老干部给青年的复信》,对我这个双鬓渐添白发的中年人也触动不小。我的两个孩子已上初中,不甚好学,做父母的真是“恨铁不成钢”,不免有操之过急的举动:又骂又打。没有效果,又觉着心灰意冷,产生了一代不如一代的错觉。我对教育好孩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采取的方法也很不恰当。经过这位老干部的指点才认识到,根本问题还在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只要家长采取孩子们容易接受的形式,又引导得当,就会更好地启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建议报纸今后能多登载些引导青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好经验、好方法。最后,我要向这位热心关怀年青一代成长的老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辽宁第三建筑公司技术员 余笑天

专栏:青年园地

我们的愿望实现了
打倒“四人帮”以来,我一直盼着党报能关心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的成长。
你报发表的《一位老干部给青年的复信》,我读了多遍,爱不释手。正象信中所分析的那样,我们青年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想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引导下,为党、为革命多做一些工作。可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青年们不但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有些人甚至被引上了邪路。这种状况,真使人看了着急。
粉碎“四人帮”,这种状况开始扭转,我们非常感谢党报和老干部对我们的关心。
青年战友们,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青年时期则更短。我们应该珍惜,珍惜,再珍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
天津市自行车圈厂团干部 苗绪法

专栏:青年园地

语重心长寄深情
我们全体团员、青年反复阅读了你报发表的《一位老干部给青年的复信》,深感谆谆教诲暖人心,语重心长寄深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衷心感谢这位革命老前辈。
我们连的团员、青年,从小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对党有朴素的、真挚的革命感情。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但是由于受林彪,特别是“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影响,也有一些青年走了弯路。每当受到错误路线干扰,总有一些同志上当受骗,干一些有损于党的事业的错事;当错误路线被批判,有的同志又感到社会上的事深不可测。社会真是深不可测吗?否。在那位老干部的复信中,他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正确地阐述了这个问题,对我们很有启发。这是革命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得出的极其宝贵的经验。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事业。长期以来,“四人帮”利用青年幼稚、片面等弱点,打着“革命”的旗号煽动青年乱革一气。他们把同领导“对着干”,与群众闹分裂的青年捧为“革命闯将”,把“打砸抢”说成是“革命行动”,把违法乱纪说成是“革命精神”,而把一大批跟随毛主席革命多年的老干部污蔑为“走资派”,列为“革命对象”,混淆了是非界限,颠倒了敌我关系。在复信中,那位老干部通过对现实社会的分析,正确地回答了革什么命,怎样革命的问题。我们要继续革命,就要革经济落后的命,努力搞四个现代化;革旧思想、旧习气、旧作风的命,大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毛主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如何充分地发挥这支生力军的作用,使其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贡献,这当然需要各级党委关心青年工作,也需要那些久经考验、富有革命经验的老前辈热心地进行传、帮、带,使广大团员、青年尽快地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工程兵某部二营六连团支部

专栏:青年园地

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技术顾问陈騊声同青少年谈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殷切希望他们接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班。(新华社发)

新长征的好后勤
在贵州省许多工厂企业里,后勤部门的职工满怀革命热情,全心全意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人们赞扬说,他们真是新长征的好后勤啊!
顾 客 取 货 随 到 随 发
“说话和气,接待热情;坚持原则,照单发货;方便顾客,随到随发货;帮助顾客,解决困难。”这是贵州省物资局储运公司牛郎关仓库十一号库房保管员韩肇融给自己立下的“服务公约”。来这里取货或参观过的同志,都称赞小韩经管的库房干净,物资堆码整齐,有条理,不管是进货、出货,都很方便。
牛郎关仓库第十一号库房,是储存漆包线、纱包线等七大类、二百多种物资的大库房。前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库房的物资堆放混乱,给顾客提货造成了很大困难。韩肇融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非常着急。“四人帮”粉碎后,他立即行动起来,除保证完成日常收、发、保管工作外,充分利用时间,将整个库房的物资,一件件、一箱箱地进行清理,重新堆码好。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就把十一号库房的物资、帐目全部清查了一遍,彻底弄清了库存实物数量、规格和型号,纠正了帐面和实物不符的情况,仓库面貌也大为改观。从此,无论是少量的零发货和大批发货,都一律实现了准确快发,大大减少了取货单位的等候时间。
饭菜可口暖人心
不久前,贵州水城电厂创造了安全运行一千天的好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这个厂的职工说,这个成绩里面,包含着第一食堂炊事班的辛勤劳动,应该给他们记一功。
水城电厂第一食堂炊事班负责供应现场生产工人、干部和招待所客人的膳食。这个食堂自一九七二年开伙以来,炊事员们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飘雪下凌,常年坚持送饭菜到车间,直接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安全生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前几年,“四人帮”疯狂地破坏抓革命、促生产,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副食品短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职工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第一食堂炊事班的同志真是绞尽了脑汁。比如,夏季天热,职工喜欢吃冷食,他们就尽量多做几样凉拌菜;南方的职工喜欢吃辣椒,食堂就常备些辣椒酱;北方同志爱吃大葱大蒜,炊事员在炒菜时就适当多放点葱蒜。运行值班人员工作比较辛苦,炊事班就千方百计做些适合他们口味的饭菜送去。每当遇到厂里开展劳动竞赛或设备检修会战,他们宁可自己多劳累,少休息,也要多做几样饭菜,让职工们吃饱吃好。去年夏天,厂里小修,炊事班特意增开了小食部,供应炸花生、炸酥肉、卤鸡蛋和凉拌菜七、八种小菜,主食不仅有大米饭,还有油饼、麻花、烙饼、煎包等等,深受职工好评。
为革命乐当服务员
绥阳县汽车食宿站服务员谢德兰,是贵州省交通系统工业学大庆的标兵。她一个人负责四十多个床位的洗刷、整理、服务工作,还兼任食堂保管员、炊事员和车站的售票员。凡是了解谢德兰的同志,无不被她这种为革命乐于吃苦的精神所感动。
谢德兰原在绥阳糖厂工作,是一九四九年入党的老党员,曾任过厂革委会委员、车间主任等职务。一九七二年,组织上把她调到绥阳汽车站,当食宿站的服务员。有人见她成天扫地抹房,铺床叠被,忙得脚不沾地,就对她说:“为啥放着车间主任不当,来当服务员哟!”谢德兰回答:“共产党员应该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不为名,不图利,为党多做工作呵。”五年多来,她就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年年月月出满勤,勤勤恳恳地为汽车驾驶员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服务工作中,谢德兰为了让驾驶员得到充分的休息,为革命多拉快跑,当好先行,坚持做到环境卫生天天打扫,地板、门窗时常擦洗;床单、被子勤洗勤换,保持干净整洁。谢德兰还十分注意勤俭节约,所有的被子、床单、蚊帐都是自己动手洗,破了自己缝补;对来站住宿的驾驶人员,不论生人熟人,人多人少,她都一样热情,一样看待。
长期以来,谢德兰还把食堂保管、炊事和车站售票工作一肩挑。同志们怕累坏了她,劝她注意休息,她总是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为了大干社会主义,学习大庆铁人,担子越重越光荣,个人累点算什么?” 新华社通讯员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张家口的群众生活用煤问题亟待解决
张家口市的居民都感到生活用煤很不方便。市内大街小巷,到处堆放着煤坯。许多人家都忙着和煤抹坯。
这地方习惯于烧煤坯吗?一位汽车司机感叹地说:“做煤坯既费力,又浪费时间,谁喜欢它呢?没有办法啊!”“买蜂窝煤难极了。我的儿子今天早晨五点钟就起床去排队买蜂窝煤,已经过了六个小时,还没有买回来。”
另一位同志说,买煤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要经常到煤店打听有没有煤球卖。二是买到的煤球有一半是碎的,要自己筛出来。三要借到运输工具,没有运输工具就不卖给煤球。有一次他为了买煤球,每天早晨和中午上班的时候,都要先去打听消息,等了十多天以后,又请了半天假,才把煤球买到手。
蜂窝煤和煤球既难买,质量又不好,人们只好买些煤末子,自己动手做煤坯。
做煤坯需要很多黄土,要居民自己到山上去拉。住在市中心的居民,拉一车黄土,要跑四、五里,差不多得花半天时间。有个同志两个多月以前买的煤末,因为借不到车子拉黄土,至今也没有抹成煤坯。为了做煤坯,居民经常得早起一两个钟头,和上煤泥,抹上煤坯,才急急忙忙地去上班。中午下班一到家,赶快翻起煤坯晾晒。晚上回来,又得赶紧收拢煤坯。有时天阴下雨,上班也不安心老惦记着,有的还得请假回家搬煤坯。就这样,张家口市许多人把大部分休息时间花费在做煤坯上。
据了解,张家口市是不缺煤的,主要是没有加工出数量充分、质量合格的蜂窝煤和煤球。一个具有相当工业基础,甚至连电视机也能制造的中等城市,为什么却被很简单的蜂窝煤和煤球难住了呢?这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就要求全党关心群众生活,从衣食住行,到柴米油盐,都应当逐步解决好。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积极兴办社会集体福利事业,发展城市公用事业,做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张家口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只要真正关心群众生活,全市人民的生活用煤加工问题完全有可能很快解决。
翟启运

上海财贸战线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十多个行业的两千多家商店售货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
本报讯 上海商业、服务业把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作为学大庆、学大寨,加快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多少年来依靠手工操作的商品销售、加工生产、仓储运输和饮食服务工作,正逐步被机械所代替。有十多个行业的两千多家商店,已经实现售货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在上海,南京路、淮海路上的一些食品、果品商店里,部分柜台使用了电子计价秤。粮店的营业员都使用自动、半自动发米机,并有六十七家粮店实现了大米散装运输、储存、自动售粮“一条龙”,不仅售货快,分量准,而且改善了粮店的卫生条件,运输工人和粮店职工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粮食损耗也减少了。油酱店用的吊提和漏斗,也被各种售货机械所取代。在数百家饮食店中,压面条、压馄饨皮、拌馄饨馅等手工劳动都实现了机械化。全市所有的豆制品加工厂,普遍使用机器磨豆浆,制百叶(豆腐皮),压粉丝。
烧饼是上海人民食用最普遍的点心。静安区曹家渡合作食堂的三个青年职工,在党组织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设计制造出全市第一台手摇翻板式烧饼炉。近年来,饮食行业职工又设计出手摇风车式和滚筒式烧饼炉。现在全市一千多台老式烧饼炉都已改为新型的炉子。中药这个古老的行业,千百年来都是戥称手抓。一九七四年春,卢湾区医药公司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在徐汇中药店职工首创的半机械化电动配药机基础上,制成了电子自动控制中药配药机。现在,全市已有六十五家中药店使用这种配药机。
上海一批钟表店近年来使用自动洗表机,手表机心不用拆散就可以擦洗,原来的拆心、洗零件、过滤、烘干、装配等六道工序,现在一道完成,洗出的表心光洁度高,延长了手表的使用年限。事实表明大批商业技术革新成果的涌现,已为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生活创出了新的路子。

采取措施年内解决群众生活用煤加工问题
我市群众生活用煤,长期以来主要是供应原煤,每家每户都得花很多业余时间自己做煤坯,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一九七五年以来,市委对这个问题开始重视,确定一名常委和一名财贸办公室副主任到煤炭公司蹲点,重点抓煤炭加工问题,先后建成了一座机制煤球厂和一座蜂窝煤原料粉碎厂。为了扩大生产能力,现在正组织两个机械厂制造一批蜂窝煤机和煤球机。这两年煤球、蜂窝煤的产量,逐年有所增加,去年加工的成品煤占居民生活用煤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但距离群众需要还差得很远。在我们这个有一定工业基础的中等城市,加工出数量充足的成品煤供应居民,确实不难。为什么至今成品煤的产量、质量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呢?主要是我们对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关心不够,工作抓得不狠,解决得不及时。群众对此有意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要下决心在今年内把加工成品煤的问题解决好,满足市场供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由市委一名副书记挂帅,组成有财贸办公室、第一商业局和煤炭公司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抓好生活用煤加工问题。
二、最近召开有煤球、蜂窝煤设备制造、安装和使用单位的领导、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会,进行现场试验研究,突破技术关键,并组织有关工厂协作,完成煤球厂、蜂窝煤厂的设备改造安装,并在十五个煤店安装小型煤球机,大批投入生产。
三、发动煤炭经营部门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华主席关心人民群众生活的教导,找差距,想办法,订措施,努力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增添便民措施,普遍实行节日和假日、中午不关门,平日延长营业时间,逐步做到送煤到户,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使广大群众以更充沛的精力,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贡献力量。
 中共张家口市委员会

《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纪念邮票
为庆祝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胜利召开,邮电部定于六月二十日发行《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纪念邮票。
这套邮票共两枚:会标(左),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右)。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