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致电最热烈地祝贺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九日打电报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大会圆满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全体盟员和南斯拉夫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杰出领袖铁托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南斯拉夫的具体实践,几十年来,领导全国人民不屈不挠地坚持革命斗争,夺得了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胜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斯拉夫共产党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力量,同德、意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付出重大牺牲,打出一个人民的南斯拉夫。解放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坚持独立自主,建立了适合本国情况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调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非常珍视并勇敢捍卫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主权。在铁托同志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倡导下,南斯拉夫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准备随时击退任何侵略者。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坚定地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侵略的斗争,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赏。
我们相信,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总结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确定今后的方针和任务,必将进一步动员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去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反帝、反霸斗争的新胜利。
中南两国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在革命胜利后,都坚持独立自主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近些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去年铁托主席对我国的成功访问,华国锋主席和铁托主席的会谈,把中南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深信,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
祝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九日

托尔伯特总统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李先念陈慕华副总理、谭震林副委员长和群众数千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到机场迎接托尔伯特总统等利比里亚贵宾。当托尔伯特总统笑容满面地步下飞机时,华主席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致意。华主席说:“总统阁下第一次来我国访问,我们特别欢迎你。”托尔伯特总统说:“我一直期待着这次访问,我到这里来很高兴。”
到机场欢迎利比里亚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赵凡,轻工部副部长王毅之,文化部副部长刘复之,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王人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
托尔伯特总统的随行人员有:农业部长弗洛伦斯·切诺韦斯,新闻、文化事务和旅游部长詹金斯·皮尔,劳工、青年和体育部长埃斯特拉达·伯纳德,无任所国务部长查尔斯·克拉克,利比里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威廉·杜伯曼参议员,外交部副部长西亚法·谢尔曼以及政府其他部门的高级官员。
托尔伯特总统是今年六月份以来第四位来我国访问的外国国家首脑。首都人民为我国对外关系的蓬勃发展,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而欢欣鼓舞。今天,他们满怀喜悦的心情,热情友好地欢迎来自西非的贵宾。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利比里亚国旗。当托尔伯特等利比里亚贵宾抵达首都机场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高奏利比里亚国歌和中国国歌。托尔伯特总统由华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当托尔伯特总统来到欢迎群众中,顿时欢呼声、鼓乐声响成一片。愉快活泼的女青年迎着贵宾跳起了绚丽多姿的舞蹈。人们挥动着鲜艳的彩带、花束,向来自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贵宾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热烈欢呼中利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随后,托尔伯特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驱车前往宾馆。途经的东西长安街上,无数彩旗迎风飘扬,一幅幅巨大欢迎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利比里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利比里亚驻中国大使约翰·丹尼尔·考克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托尔伯特总统在机场上受到华主席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陕西省委讨论中央负责同志批示
派出工作组帮助解决志丹县问题
本报讯 据六月十六日、十七日《陕西日报》报道:《人民日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了中央负责同志对志丹县群众来信的重要批示后,陕西省委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决心在较短的时间内,彻底解决好志丹县的问题。同时,帮助延安和陕北老区搞好经济建设,安排好群众生活。为此省委决定派出工作组,由省委书记李尔重任组长,对志丹县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帮助县委切实把那里的问题解决好。
延安地委常委在讨论中央负责同志的批示时,重温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生前对延安工作的殷切希望,重温敬爱的周总理一九七三年亲临延安时语重心长的指示,对照多年来延安地区革命和生产发展缓慢的现状,感到非常痛心。他们认为,在志丹县的问题上,地委领导官僚主义严重,作风不深入,没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志丹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心情格外激动。曾经受到坏干部打击迫害的谢湾生产队原队长雷殿新同志,听了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后说,原来有冤枉不敢说,说了怕受打击报复。现在,中央负责同志的批示给我们撑了腰,敢说话了。他要求对个别民愤大的坏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义正大队老红军郑廷,在学习中央负责同志批示时说,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真是和我们心连心,最关心我们的疾苦,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对老根据地人民的期望,要对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跟着华主席进行新的长征。

要肃清“四人帮”假左真右流毒
非联系揭批林彪路线不可
吉林驻军某部抓住典型事例,进行路线对比,恢复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新华社编者按:吉林驻军某部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联系揭批林彪路线,抓住典型事例,进行路线对比,从思想上、理论上、路线上努力清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这种做法,生动具体,有说服力,可供各地参考。
“四人帮”和林彪,早就互相勾结,是一丘之貉。他们都是一伙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两面派。因此,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必须联系揭批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不这样做,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就难以搞透。我们一定要不停顿地从各方面主动进攻,把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打好,夺取这场政治大革命的全胜。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汪孟颖、通讯员董祥起报道:人民解放军吉林驻军某部指战员,抓住亲身经历的一些典型事例进行路线对比,深入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戳穿他们假左的伪装,揭开他们真右的面目,清除其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部队建设出现一派跃进形势。
这个部队的广大干部战士在党的十一次路线斗争中,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是有所察觉和抵制的。但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搅乱了人们的思想,他们也深深感到受害不浅。联系到前一段清查和揭批的情况,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四人帮”同林彪一脉相承,不少破坏军队建设的谬论,早在林彪横行时就流毒全军、全国了。由于“四人帮”的包庇,许多问题没有揭批。要彻底肃清“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恶劣影响,在各条战线来一个拨乱反正,非联系揭批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不可。于是,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充分发动群众,紧紧抓住林彪、“四人帮”搞假左真右对人们影响最深、为害最大的一些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论危害,进行深入批判,达到弄清思想,分清是非,拨乱反正的目的。
某团在一九六四年群众性大练兵中是先进单位,有的同志还到北京给毛主席作过汇报表演,受到周总理、叶副主席的亲切接见。后来,林彪鼓吹“政治可以冲击其他”,严重挫伤了干部战士的积极性,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练兵运动被搞得冷落下来。在这次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这个团就抓住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经济、政治和军事的辩证关系的论述,学习华主席关于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的指示,剖析林彪、“四人帮”搞的所谓“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的反动实质,看到他们是披着革命的外衣,歪曲政治与军事的辩证关系,抹杀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目的是为了推行他们的资产阶级政治,反对无产阶级政治,取消军事训练,破坏我军战斗力。从而分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军政干部一股劲,理直气壮地抓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团政委李隆庆专门召集各级政治干部研究如何做好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亲自帮助制订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意见,深入训练现场调查研究,和连队干部一起研究解决训练中的难点。团长李山林深入连队给干部战士讲军事训练三起三落的经验教训,召集一九六四年练兵竞赛中的先进人物逐个谈心,鼓励他们丢掉包袱,轻装上阵,为革命大胆推广当年群众性练兵的方法和经验。全团干部战士思想大解放,传统大发扬,你追我赶争上游,军政素质不断提高。
这个部队在路线对比中重温毛主席亲手培育的我军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狠批林彪、“四人帮”打着革命的旗号,贩卖修正主义私货,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的反动伎俩,大破形“左”实右、不从实际出发做政治工作的倾向。一些单位的领导同志为了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亲自深入基层,带头批,带头改,认真搞好传、帮、带。某团政委杨大鹏到一机连搞路线对比时,遇到这样一件事:有个战士把掉在地上的一个馒头随手扔进了猪食缸,连长知道后,就在全连大会上严厉批评这个战士“丢了传统”,“忘了本”,对这个战士压力很大。杨政委就这件事和连长谈了心,对他说,现在的青年战士不是忘了本,而是不知本;不是丢了传统,而是不了解传统,要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接着,杨政委亲自给全连上课,讲旧社会劳动人民缺吃少穿的悲惨生活,讲战争年代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指出浪费粮食的不对,还给大家念了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一堂政治课讲得入情入理,很有说服力,既启发了连队干部怎样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也教育了战士要养成爱惜粮食的好风尚。后来,这个连长在工作中就比较注意从实际出发,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了。
抓典型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传统方法之一。在路线对比中,这个部队的一些单位还抓住这几年树立典型的情况作了分析和检查,看一看哪些典型树对了,哪些典型树错了,以肃清林彪、“四人帮”的影响,找出自身的经验教训。某炮团分析了这样一件事:一九七六年初,正当“四人帮”在限制资产阶级权利问题上大搞形“左”实右的时候,这个团有个老战士被提升当排长。由于理论上分不清是非,他向团党委写了个思想汇报,提出为了限制资产阶级权利,提升干部后不拿干部薪金,仍拿战士津贴。对这件事团党委多数领导同志起初觉得不妥,不符合当前我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但看到当时报刊上连篇累牍地发表限制资产阶级权利的文章,特别是宣扬了一个不挣工资挣工分的县委书记,团党委就有些糊涂了,以为这是当前的大方向,是“新生事物”,不能压制。于是作出决定,表彰这个新提的排长,并召开全团军人大会,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可是,事与愿违,学习开展不起来,上级党委也不同意。这次,大家抓住这个“决定”,学习理论,批判林彪和“四人帮”,联系检查党委自身思想路线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三条教训:一是党委理论水平低,把违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的事情,误认为是什么“新生事物”,是什么“思想领域里的深刻革命”,上了“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当;二是有些党委成员有私心,怕戴右倾的帽子,怕挨不支持“新生事物”的棍子;三是盲目赶浪头,图虚荣,不管树立这样的典型对部队建设有无好处,就盲目树起来,结果是违背了党的方针政策,也损害了典型。
这个部队在路线对比中,就这样抓住一个个重大问题和具体事例,就事论思想,就事论路线,联系揭批林彪,深入揭批“四人帮”,有力地清除了假左真右的流毒和影响,使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我军政治工作传统更加深入人心。部队上下心齐劲足,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今年以来,各级军政一把手纷纷带头深入抓纲治军第一线,大抓路线对比,大抓部队整顿,促进训练、施工等项任务大干快上。他们树立了学雷锋的先进个人二十七名,学硬骨头六连的先进集体十四个,用榜样的力量推动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全军政工会议重要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韦国清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两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六月二十日起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将陆续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武汉六月十八日电 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粗铜、硫酸、磷肥等主要产品产量分别达到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一、百分之六十六点二九和百分之五十二点七五,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粗铜的质量超过国家一级品的要求,保持全国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四,成本、原材料和电力消耗都显著下降。
为了促进优质高产,这个公司的职工积极响应华主席“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冶炼工人围绕两高(高产优质、高回收)、两低(低成本、低消耗)和安全生产,开展了一条龙协作赛和班组、个人的小指标百分赛,天天公布竞赛成绩,每月进行检查总结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