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在欢迎卢旺达总统的宴会上讲话
呼吁非洲结成广泛统一战线粉碎外来侵略势力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说:“目前形势要求所有非洲国家不要议论什么进步国家和非进步国家,而要坚持传统的不结盟政策,本着互相尊重、自主、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坚决粉碎外来侵略势力的狡猾的分裂、瓦解、征服阴谋活动。”
金日成主席的这番话是六月十四日晚上在欢迎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的盛大宴会上讲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的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和夫人、桂应太、许锬等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说:“帝国主义等支配势力为了确立自己的支配权,在非洲国家之间人为地制造不和与对立,引起纠纷和冲突。”“非洲国家要彻底排除外来势力的一切干涉活动,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支配。”
他强调说:“非洲国家之间存在的一些纠纷问题,应当用会谈和协商的方法解决,非洲大陆的问题应当由非洲人民自己去解决。”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讲话中转达了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对朝鲜人民的事业表示坚决的支持。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强烈谴责外来势力干涉和外来势力非法霸占别国领土的行径。他说:“我们希望尊重国家的自主权和人民的自决权,在解决国际纠纷中不要使用武力,不要干涉别国的内政。”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要尊重人民能够自由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对人的尊严和他们的基本自由应给予正确的评价。”
宴会是在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六月十四日,金日成主席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四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六月十四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朴成哲和夫人、桂应太、许锬、郑浚基和夫人、金万金、边昌福、黄长烨等前往机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一行受到平壤市各界人民夹道欢迎。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夫人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西德和英国军政首脑揭露苏联军事扩张
西欧加强前沿防御对付苏联突然袭击
据新华社波恩电 在六月一日举行的西德联邦议院的辩论中,西德政治家再次对非洲局势的发展表示关切,并且强调要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维护西德的安全。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发表一项政府声明时指出,在欧洲存在着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的军备差距,“只要这种差距没有消除,我们就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护我们的安全”。他认为,北约组织首先应该“加强前沿防御,并提高对突然袭击作出有效反应的能力”。施密特在声明中还对最近非洲局势的发展表示关切。
西德外长根舍在辩论中谴责苏联及其盟国向某些发展中国家输送武器。在谈到扎伊尔局势时,根舍说,“入侵者不是依靠自己力量进行攻击的,而是得到了非洲以外力量的支持”。西德希望非洲统一组织得到加强,能够处理非洲所发生的问题。
根舍接着说:“我们必须着眼于非洲成为一个独立的非洲。这样也是维护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利益。这样才能做到,非洲国家作为独立的国家,同欧洲国家进行伙伴合作,发展前进。”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齐默尔曼在发言中强调,“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活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并要求我们采取行动。例如,法国在沙巴省已经两次为西方做出了示范。”他表示赞同北约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对非洲局势的判断,并要求西方国家尽快讨论如何帮助非洲国家抵抗外来的侵略。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空军助理参谋长萨顿空军少将和海军助理参谋长杰勒德—皮尔斯海军少将六月二日在英国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共同表示,英国决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针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而进行的集体防务作出有效的贡献。他们着重谈到了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潜艇威胁、空中威胁、水面舰只威胁以及鱼雷威胁,特别是在东大西洋和海峡地区。他们指出,英国不可能单独对付苏联的挑战,英国的安全只有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防务才能得到保障。“联合王国坚决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制定的集体防务政策……。我们决心对联盟保持我们有效的海上贡献,为此,一个重大的更新装备的计划正在进行中”。
另据报道,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委会主席、英国海军元帅彼得·希尔—诺顿在最近出版的题为《没有轻松的选择》一书中说,把重要原料运到美国和西欧必经的好望角生命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北翼,非常容易受到苏联的攻击。因而必须予以有效的保卫。
他说:“历史不是证明一个侵略者总是寻找防卫者装甲上的弱点吗?苏联人不是探索和利用防卫者可能暴露的弱点的大师吗?”

应非统组织和扎伊尔的要求
塞内加尔派出部队支援扎伊尔反侵略
塞政界人士支持政府出兵扎伊尔
新华社达喀尔六月十三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十三日报道,应非洲统一组织和扎伊尔的要求而派往沙巴的塞内加尔军队的第一批人员六月十二日乘美国军用运输机离开达喀尔。
行前,塞内加尔武装部队部长阿马杜·克莱多·萨尔视察了这支部队,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塞内加尔决定“在泛非部队范围内参加保卫友好国家扎伊尔安全的作战行动。扎伊尔遭到了在非洲之外的大国支持下的来自国外的武装人员的可耻侵略”。他说,派出这支部队是响应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的号召,是执行塞内加尔和扎伊尔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是为了使非洲避免集团争霸和不稳定,保持非洲的统一、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达喀尔六月十四日电 塞内加尔政界人士支持政府关于向扎伊尔派出部队反击苏—古雇佣军侵略的决定,并谴责外来势力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在国民议会最近举行的对政府这次决定的辩论中,塞内加尔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哈比卜·锡亚姆强调指出,“非洲必须防备不管来自哪里的帝国主义所施展的阴谋诡计”。尔德娜·居耶夫人指出:“在危机四伏的世界上,非洲大陆日益遭到威胁。反对大国争霸的斗争已移向非洲。”
伊布拉·马马杜·瓦内议员说:“我们认为,必须排除不管来自哪里的外来干涉。我们谴责任何外来干涉。我们赞成遭受外来颠覆的有关国家要求友好国家的支持。为此,塞内加尔义不容辞地要为我们大陆的和平和尊严作出贡献。”
塞内加尔《太阳报》主编巴拉·迪乌夫在一篇社论中也强调指出:“进行颠覆活动和直接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必须采取行动以避免冲突和混乱。”

古巴人民的苦难和愤恨
美刊报道古巴武装干涉非洲给国内带来的影响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六月十九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该刊记者写的一篇古巴纪行,叙述了他在古巴的两周采访中耳闻目睹的古巴武装干涉非洲给国内生活带来的种种变化和影响,以及古巴人民对自己的子弟被送往非洲为苏联火中取栗而表示的愤恨情绪。
这篇文章指出:“古巴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抛开表面印象不谈,这个国家是一个正在进行战争的国家。”
文章写道:在一个不速之客看来,古巴似乎和这个世界是相安无事的。来自美国的访问者看不出由苏联训练和装备的古巴陆军的四分之一——大约四万名部队正在非洲作战,而另外几千名古巴人在那儿充当军事顾问、医生、教师和工程师。受控制的报纸、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极少提到古巴在非洲的出现。父母很少谈起他们在安哥拉或埃塞俄比亚的儿子。一些家庭为他们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只是默默地哀悼。
文章接着写道:“当来访者更加仔细地观察古巴生活的时候,这个岛国的那幅和平景象一下子就改变了。
“哈瓦那的何塞·马蒂机场充塞着奔赴非洲或从非洲回来的年轻人。在古巴各地的街道上,穿着苏式制服的士兵比以前更多了。人们抱怨食物短缺,认为这是由于不断把人力和物资输往非洲的结果。
“除了数万名在非洲服役的士兵外,据报道,卡斯特罗最近还把一千五百名十五、六岁的年轻人派往安哥拉,在教当地居民学西班牙文。”
文章写道:“从哈瓦那出发到各地旅行,很快就会明白,那种好战精神比一年前更加浓厚了。在城市和乡村,沿途的海报张贴处都是以军事题材为特色的。其中的一条标语是:‘当务之急就是随时准备战斗’,另一条标语告诫古巴人:‘响应国家的召唤。从军是每个年轻人的光荣。’”
文章援引了一位古巴家庭主妇概括反映许多人的共同感情的谈话,她说:“我们一年比一年更害怕对向我们提出的要求说一个‘不’字。谁真的想到非洲去?年轻人害怕去非洲,而当他们被通知去当志愿人员的时候,他们更是不敢表示拒绝。我们生活无望。……”“我们生活中最糟糕的事情是,我们一年比一年变得更加沮丧。”
文章说:“谁要是拒绝官方指示,他就失去继续受教育的希望,失去工作、住房,或其他一些额外补贴。一个上年纪的人说:‘我的侄儿们拒绝去非洲,他们就被赶出了学校。还有的人就因此而丢了工作。’
“那些对物资缺乏感到厌烦、为不讲效率而感到丧气或是不愿意眼看着自己的儿子被派往非洲的人们,只能私下发发牢骚。”“少数古巴人拒绝去非洲,他们遭遇到什么情况呢?据报道说,这些人只能找到当清道夫的工作。”
文章写道:“古巴在战场上的伤亡情况是这个国家控制得最严的机密。但是,据当地经常传播的可靠的小道消息透露,古巴在非洲的损失是‘惨重’的。人们还谈到,在海军医院里住有大批伤员。”
文章在谈到古巴人民对苏联的看法时援引一位工人的话说:“他们(俄国人)对我们的援助是一个政治问题,但是,就我们个人来讲,我们并不喜欢他们。”被援引的另一位工人的话说:“我们的政府希望我们喜欢俄国人。但他们却很粗野和专横。”

特使 英韬

印度总理德赛访问英美
谈话指出外国干涉是非洲动乱的根源
新华社伦敦电 印度总理德赛六月八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对苏联卷入非洲持什么看法时说,“我不喜欢其它国家对任何国家的任何干涉”,“这是许多麻烦的根源”。
德赛总理在英国进行三天访问后前往纽约出席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他在访问英国期间同英国首相卡拉汉进行了两次会谈。双方就裁军、非洲局势等国际问题和发展印英贸易、英国对印度的援助等双边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德赛表示,他和卡拉汉会谈“十分令人满意”,“我们对多数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印度总理德赛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了两次会谈。
白宫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德赛同卡特讨论了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南亚的区域性问题和两国的双边关系。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就维护非洲的领土完整和鼓励非洲人解决自己的问题的重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关于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美国向印度出售浓缩铀的问题。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十四日批准了美国政府提出的一项关于继续向印度出售核燃料的计划。
十四日,德赛总理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的讲话中谈到核武器问题时说:“只要核国家有扩散(核武器)的自由,就决不能制止那些现在仍限于和平利用核技术的国家进行扩散。”
德赛总理是六月八日结束了对英国的访问后,从伦敦飞抵美国的。
他在十二日到华盛顿开始正式访问之前,曾访问了纽约和旧金山等地。据报道,这位印度总理在旧金山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曾说,外国对非洲的干涉是扎伊尔和非洲其他地区目前动乱的根源。他说,“这种干涉的幽灵使非洲许多地方深受威胁,但是我们一贯坚持这样的立场,即这些问题应由非洲国家自己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他还谈到,在美国和苏联没有就销毁它们的核武器采取措施之前,印度将继续拒绝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

浦江岸边迎朋友
祝贺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开幕
中国体操代表团
今天,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在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开幕。加拿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及、法国、日本、荷兰、罗马尼亚和中国的体操健儿参加比赛。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国际体操比赛,在我国是第一次。我国广大体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操工作者怀着激动的心情,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国体操界朋友。
我国体操运动的国际交往迅速发展,至今已同约五十个国家的体操运动员建立了友好的接触。我们同兄弟国家朝鲜和罗马尼亚的战友曾经多次互相访问,同邻邦日本的朋友也建立了密切联系。我国教练员曾同埃及教练员一起培养埃及体操运动员。法国、加拿大的体操界人士和运动员已是我们的老朋友。同荷兰朋友过去来往不多,但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联系。通过互访和比赛,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促进了各国体操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国际体操界的斗争中,许多朋友对我国的一贯同情和支持,是我们难以忘怀的。
这次邀请赛,各应邀国都派出了许多优秀选手。罗马尼亚的优秀运动员,奥运会全能冠军纳迪亚·科马内奇的前来,使我们的邀请赛大为增色。罗马尼亚女运动员在平衡木上达到的全套动作稳定性和高难动作准确性,为世界体操界所钦佩。日本男子体操队从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六年蝉联五届奥运会冠军和四届世界锦标赛冠军。日本队素以严格的基础训练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而闻名于国际体坛。七十年代在体操界称为“旋的年代”,“旋”的动作就是日本首创的。朝鲜体操运动员近年来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朝鲜男队是上届奥运会的第六名,女队是亚运会的第二名。法国男队,荷兰、加拿大女队都被奥运会列入世界最佳体操队的名单。埃及体操队也是一支进步较快的队伍。朝鲜、日本等这次派出的主要是年轻选手,让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这也证明当前各国都很重视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
我国的现代竞技体操是新中国成立后发展起来的。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我国体操运动有了迅速发展。一九六二年我国体操队第一次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男队取得第四名,女队也迈入前六名的行列。近年来,我国体操事业继续有所前进。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广大运动员、教练员思想解放,意气风发,理直气壮地抓技术训练,为攀登世界体操运动高峰而努力。去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国男队获团体第三名。不久前,我国男女运动员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体操邀请赛和在加拿大举行的太平洋沿岸国家体操比赛中,都取得了好成绩。今天,我国的体操运动已达到了较高水平,受到国际体操界的好评和重视。
我国运动员毕竟是年轻运动员,还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这次邀请赛对我们来说,既是友谊的盛会,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通过比赛,我们将学习各国运动员的长处,他们的新动作、新编排、新技术,更要学习他们不断创新,敢攀高峰的顽强精神。我们愿意同各国朋友们共同努力,使这次邀请赛赛出新风格,新水平,并为推动国际体操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祝这次国际友好邀请赛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