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委内瑞拉举行答谢宴会
佩雷斯总统接见姬鹏飞副委员长和代表团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六月十四日晚在委内瑞拉首都军人俱乐部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副议长奥斯瓦尔多·阿尔瓦雷斯·帕斯,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众议院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何塞·罗德里格斯·伊图尔维,前外长、外交部对外政策顾问马科斯·法尔孔·布里塞尼奥以及其他参议员和众议员。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委内瑞拉主人对中国代表团的友好热情接待,特别感谢巴里奥斯议长和阿尔瓦雷斯副议长多次亲自陪同中国代表团到委内瑞拉内地参观访问。他指出,“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不浸沉在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之中”。
姬鹏飞副委员长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与佩雷斯总统、巴里奥斯议长、阿尔瓦雷斯副议长、西蒙·阿尔维托·孔萨尔维外长以及其他委内瑞拉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交换了意见,并且参观了马拉开波等地区,同委内瑞拉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这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促进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姬鹏飞副委员长强调指出,“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感到,中委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需要互相支持,也确实存在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广阔前景。愿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共同努力,把中委友谊之花培育得更加繁茂艳丽。”
巴里奥斯议长在讲话中谈到他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的感受说,“我了解到中国和中国人民所作的巨大努力,他们的努力不仅是为了使其为数众多的居民得到物质福利,而且也是为了在一场与内外敌人展开的严峻斗争中维护独立和民族尊严。”
巴里奥斯议长说,尽管中委两国在社会和政治组织方面是不同的,但是,“可以肯定,两国人民之间的一种自然的亲切感情是根本的,是高于这种不同点的,因为两国人民都要为其独立而战斗”。他说,中国代表团“在所有的接触中都可以感到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看到对你们为了人民的幸福而进行的社会试验中所取得的经验的支持”。
宴会洋溢着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六月十四日晚在总统府米拉弗洛雷斯宫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同他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姬鹏飞副委员长的夫人许寒冰同志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
佩雷斯总统和姬鹏飞副委员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中委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姬副委员长向佩雷斯总统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佩雷斯总统请姬副委员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
随后,佩雷斯总统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随团工作人员。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四日电 由姬鹏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十四日由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陪同乘专机到达委内瑞拉“谷仓”葡萄牙萨州进行友好访问。
委内瑞拉农民联合会主席、众议员阿曼多·冈萨雷斯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陪同中国代表团访问。
葡萄牙萨州州长巴勃罗·萨尔塞多及当地其他领导人到机场欢迎并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
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拉斯马哈瓜斯”农庄,访问了一些农户,同当地农民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代表团还参观了“拉斯马哈瓜斯”糖厂和甘蔗田。
葡萄牙萨州稻谷产量占委内瑞拉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芝麻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九十,玉米、高粱也占重要地位,因而人们把这个州称作“委内瑞拉的谷仓”。(附图片)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六月十四日晚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同他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西班牙许多报刊发表评论指出
胡安·卡洛斯国王访华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十四日电 西班牙许多报刊就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正式访华发表评论。
《日报一十六》六月十四日发表了曼努埃尔·金特罗写的一篇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正因为如此,她不推行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她的对外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互不侵犯、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这就使得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西班牙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得到了积极的发展。”
文章叙述了西班牙、中国建交五年来两国经济和文化等关系的发展。
文章最后说,一九四九年中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制度下获得解放之后,就已经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了,它为在本世纪内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奠定了政治和经济基础。
《命运》杂志发表社论说:“毫无疑问,具体体现在国王出访方面的(西班牙)对外计划,对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应发挥的重要作用来说,将是有益的,并且正在收到成效。”“从前景来看,国王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为西班牙在国际关系上打开新的视界”。社论强调要采取措施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政治和文化关系。
《什么》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这家杂志询问过的所有的西班牙人,都认为西班牙国王的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

朴正熙集团迫害两名爱国学生激起公愤
朝鲜《劳动新闻》声讨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行
本报讯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五月二十七日,被南朝鲜当局非法关押的爱国青年学生徐胜的弟弟徐峻植已经期满七年。他刚迈出牢门,却因犯了所谓有可能继续造反之嫌疑而被扣上违反“社会安全法”罪名再次被捕入狱。消息传出,汉城轩然大波,人民义愤填膺。朝鲜《劳动新闻》发表声讨檄文。旅日朝侨组成营救团体,纷纷签名要求立即释放被押爱国学生并派代表前往汉城集会示威……“要民主,不要独裁”,“朴政权必须下台”的正义呼声震响南朝鲜上空……。朴正熙集团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激起全体朝鲜人民的反对,遭到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徐胜和徐峻植从小生活在日本东京,由于民族歧视所带来的不幸遭遇,使他们十分怀念祖国,决心回朝鲜求学。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他们先后返回南朝鲜,在汉城上大学。他们回到祖国南半部,亲眼目睹南朝鲜社会的腐败和黑暗,几百万失业者流落街头,民主自由权利遭到肆意践踏,就连校内也是特务暗探密布。民族被分裂,人民受宰割的现实,引起了他们对南朝鲜当局的强烈不满,他们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一九七一年四月,徐胜和徐峻植被朴正熙集团逮捕入狱,当时他们的年龄分别只有二十六岁和二十三岁。反动当局污蔑他们不仅参加“受人控制的间谍集团”而且还是这个集团的“主谋者”。一九七一年十月汉城地方法院判处徐胜死刑、徐峻植有期徒刑十五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汉城高级法院第二次提审兄弟二人,判处徐胜无期徒刑,徐峻植七年徒刑。
狱中,敌人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百般摧残。其刑法之多、迫害之惨为世上所罕见。吊在空中的“飞机式”、全身通电的“麻痹式”、严冬拨水并拉到野外的“冻僵式”、把人悬在空中下面架起篝火的“烤鸭式”,等等酷刑,无所不用其极。在这样的折磨下徐胜已气息奄奄,脸部肌肉和皮肤因受刑而高低不平,紫黑一片,下颚到脖子的皮肤已紧缩在一起,头部无法转动,耳朵烂掉,鼻子变形,眼皮粘连眨动不得,饮食不能入口,只好在食道上另开一口,维持生命。胳膊、手指有的萎缩,有的溃烂,胸部和下半身严重烧伤。全身唯有一处尚好,就是脚指头,那是敌人为使他在自白书上招供用来划押的。徐峻植呢,牙齿已差不多快掉光,内伤引起的血尿每天淌流不止。一次,敌人用木棒猛击他的背部,椎骨打断凸露在外,两个月不省人事。敌人如此残暴,却丝毫挫伤不了兄弟俩的意志,反而使他们更加坚强,深信朴正熙集团终将被历史所审判。
徐胜和徐峻植的遭遇,充分说明了朴正熙集团是一伙杀人不眨眼的暴徒,为了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他们是什么坏事都能干得出来的。他们可以把成千上万个象徐胜、徐峻植关在监狱中进行残酷迫害,但是,南朝鲜人民决不会屈服于朴正熙集团的暴政,整个朝鲜的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是任何人也动摇不了的。

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开罗六月十五日电 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六月十五日在开罗接见了中国驻埃及大使姚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两个城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四日电 由杨勇团长、廖汉生副团长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六月十日至十四日先后访问了南斯拉夫的沿海城市斯普利特和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萨格勒布市。
代表团在斯普利特市参观了南斯拉夫人民军海军诞生地波德戈拉地区,会见了一批海军老战士,并同他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代表团随后参观了斯普利特造船厂、海军训练中心和军港。南斯拉夫人民军沿海军区司令布·马姆拉海军上将会见并宴请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在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市萨格勒布,代表团先后参观了船舶研究所、军事技术训练中心、“拉迪·康查尔”电气公司和“铁托”步兵团。在“铁托”步兵团,代表团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操练,并与战士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代表团还访问了南斯拉夫人民军萨格勒布军区司令部,受到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帕·舒茨少将、克罗地亚共和国地方防御部队司令阿·尤基奇中将的热情欢迎。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
在参院强行通过“实行日韩大陆架协定特别措施法”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的反对,继四月七日在众议院通过了所谓“关于实行日韩大陆架协定的特别措施法”之后,又于六月十四日下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这一法案。
所谓“关于实行日韩大陆架协定的特别措施法”,是日本政府为了具体实施去年六月以“自然通过”形式,在国会得到批准的“日韩大陆架协定”而制定的一项国内法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五月十日曾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佐藤正二,对日本政府这一侵犯中国主权的严重步骤提出了强烈抗议。
对这项法案,日本大多数在野党和自民党内的有识之士也表示反对。但是,自民党政府采用延长本届国会会期的手法,还是在参议院强行通过了这项法案。

专栏:世界城市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的中央。它是西班牙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是欧洲的著名历史古城。人口三百一十四万多。
早在十世纪,欧洲编年史就有关于马德里的记载。那时,马德里叫做马吉利特,是一个有名的碉堡。一○八三年,西班牙人民夺回了被入侵者占领的伊比利亚半岛,也收复了这个碉堡。十五世纪,西班牙成为一个统一的封建国家,马德里因位居伊比利亚半岛正中央,地势重要,从此就成为西班牙的首都。
直到十九世纪中叶,马德里主要是行政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尤其是六十年代以来,马德里的重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改变了马德里的工业结构,给整个城市带来了新的变化。
马德里的工业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其中机械工业产值占全国机械工业产值的百分之十九,建筑、化学工业占百分之十五,皮革工业占百分之十五,木材加工工业占百分之八,食品工业占百分之六。此外,飞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器材制造业、缝纫工业都较发达。
马德里是西班牙铁路、公路、航空交通的枢纽。它是西班牙的铁路中心,有六个重要的车站。市郊有好几个飞机场。马德里还有地下铁道。
马德里有许多名胜古迹、著名的广场、绘画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学术机关,其中包括世界闻名的绘画展览馆——普拉多博物馆,在这里收藏着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西班牙、意大利著名画家的三千多幅作品。(附图片)
马德里夜景——广场正中为塞万提斯纪念碑。

专栏:国际知识

塞万提斯和他的名著《堂吉诃德》
在世界文学宝库中有许多艺术作品,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所指出的,“可供大众在推翻了地主与资本家的压迫为自己创造人的生活条件的时候永远珍视和阅读”。小说《堂吉诃德》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堂吉诃德》和它的作者塞万提斯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塞万提斯生于一五四七年,死于一六一六年。由于家庭贫困,塞万提斯只念过几年中学。一五六九年,他作为红衣主教的随从去到意大利,不久就在那里加入了西班牙军队。一五七一年塞万提斯参加了西班牙舰队对土耳其海军进行的著名勒邦德之役,身负重伤,左手残废。一五七五年,他在回国途中被土耳其人掳去,五年半后才被赎身回国。塞万提斯回国后开始从事创作,后被生活所迫,充当过军需官和收税员。塞万提斯写作《堂吉诃德》时已经五十多岁。除了这部杰作外,他还创作过一部以古西班牙人民抵抗罗马军团入侵的爱国斗争为题材的悲剧《奴曼西亚》(一五八四年),以及揭露社会丑恶、描写人民大众贫困生活的短篇小说集《惩恶扬善故事集》(一六一三年)。此外,他还写过一部长诗《巴尔纳斯游记》和《八出喜剧和八出幕间短剧集》等作品。塞万提斯长期患病,他刚写完《贝雪莱斯和西吉斯蒙达历险记》,便在马德里与世长辞。
《堂吉诃德》模仿中古骑士小说的写法,描写一个穷乡绅读骑士小说入了迷,改名堂吉诃德,找了个农民桑丘做侍从,穿上一身古老的盔甲,骑上匹瘦马,出门游侠,一心想锄强扶弱,除暴安良,建立骑士功勋。结果在现实面前到处碰壁,闹了无数笑话,吃了不少苦头,最后才清醒过来。塞万提斯借堂吉诃德讽刺了骑士文学和骑士制度,说明有人妄想在资本主义正在兴起的社会实现过时的骑士制度是如何愚蠢可笑。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堂吉诃德误认为游侠生活可以同任何社会经济形式并存,结果遭到了惩罚”。作者还通过堂吉诃德的游侠经历,揭露了黑暗腐败的封建专制制度和教会的残酷统治,对人民的穷困处境表现了深刻的同情,宣扬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具有进步意义的人文主义思想。
《堂吉诃德》刚出版就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一时堂吉诃德和桑丘成了全西班牙家喻户晓的人物。据说有一天,西班牙国王腓力三世站在皇宫阳台上,看见街上有个学生,一面看书一面用手拍着额头狂笑,就说这学生一定在看《堂吉诃德》,不然一定是个疯子,果然那个学生是在读《堂吉诃德》。这部作品出版当年就再版了五次,不久又被译成英、法等外国语言出版。现在,《堂吉诃德》在世界上的译本已有数百种之多,它已经被译成一百种以上的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
塞万提斯逝世已三百多年了,然而他的不朽的艺术作品,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为了纪念他,西班牙人民于一八三五年在马德里建立了纪念碑。堂吉诃德和桑丘这一对骑士和侍从的巨型雕塑也耸立在马德里的广场上。 (文美惠)

专栏:新闻地理

欧洲的地理区和国家
欧洲在地理上习惯分为南欧、西欧、中欧、北欧和东欧五个地区。
南欧是指阿尔卑斯山脉以南的巴尔干半岛、亚平宁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和附近岛屿。巴尔干半岛上的国家有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亚平宁半岛上的国家有意大利、圣马力诺;伊比利亚半岛上有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另外,位于地中海的岛国马耳他也属南欧。
西欧在自然地理上是指欧洲西部濒临大西洋的地区和附近岛屿,包括英国、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和摩纳哥。
中欧是指波罗的海以南,阿尔卑斯山脉以北的欧洲中部地区,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
北欧是指欧洲北部的日德兰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带和冰岛,包括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
东欧是指欧洲东部地区,在地理上仅指苏联欧洲部分。
欧洲一共有三十二个国家,七亿两千九百多万人口(包括苏联全部人口),一九七六年,是世界上平均人口密度最大的一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