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泰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泰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为团长,协会副主席苏万·维拉蓬为副团长的泰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成员中不少是中国的老朋友,曾为中泰友谊作出过积极的贡献。邓小平副总理对差提猜团长和夫人、苏万副团长和夫人等泰国朋友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之间不仅是朋友关系,而且是亲戚关系。建交以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泰国人民的愿望。”
差提猜团长说:“建交以来,泰中关系发展越来越亲近。泰国人民认识到泰中友谊的重要性。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不会变化的,是必定会向前发展的。”他表示,泰中友协要为促进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杨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六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又讯: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泰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为团长,协会副主席苏万·维拉蓬为副团长的泰中友协代表团。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以泰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为团长的泰中友协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陈慕华同志会见将离任的罗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即将离任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会见时在座。

李副总理会见泰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商业部长南·汶瓦图率领的泰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局长奚业胜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由商业部长南·汶瓦图率领的泰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英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珀西·柯利达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英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珀西·柯利达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递交国书时在场。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附图片)
英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珀西·柯利达,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了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籍教授徐璋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美籍微生物学教授徐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力生、过兴先、冯因复。
又讯:徐璋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五月十五日前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研究所和生物化学研究所进行短期研究工作的。(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了美籍微生物学教授徐璋。
新华社记者摄

小泽征尔先生指挥我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出
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音乐会会见小泽征尔指挥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日本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以精湛的艺术,成功地指挥了我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出的中国和日本以及欧洲古典交响音乐,受到全场一千多听众的热烈喝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出席了音乐会,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小泽征尔指挥及其母亲和兄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小泽征尔是世界上享有盛名的音乐指挥家。他现任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指导、新日本音乐爱好者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他曾担任过美国、加拿大等一些著名交响乐团的指挥,并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一些国家演出,受到各国听众的热烈赞扬。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小泽征尔指挥演奏了描写旧中国老艺人怨愤心情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中国弦乐曲《二泉映月》和反映我国内蒙古草原人民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他在短短时间里相当好地熟悉了中国音乐的风格。在演奏《草原小姐妹》时,他和琵琶演奏家刘德海亲密配合,指挥乐队和独奏达到水乳交融的协奏效果。小泽征尔指挥演奏欧洲古典音乐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乐作品第73号时,处理手法严谨,细致,而又热情,豪放,对作品给以如歌般的表现,使人感到春天的清新气息,大自然的魅力。乐队在他的指挥下舒畅自如,很好地发挥了创造潜力。
在观众长久鼓掌要求下,小泽征尔又应邀指挥演奏了日本小山清茂的管弦乐曲《伐木歌》,演出具有鲜明的日本民间音乐特色。
中央乐团的演奏员们高兴地称这次合作为“一次极为有益的学习机会,并且是中日音乐工作者友谊和艺术的一次成功的交流”。
首都音乐工作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乐队指挥,以极大的注意力欣赏了小泽征尔的指挥艺术。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说:“今天的演出是中日两国音乐家友好合作的象征,也是中日人民友好合作胜利的一个象征。小泽征尔对中国作品的理解,说明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演出结束时,乌兰夫副委员长等登上舞台,同小泽征尔指挥热情握手,祝贺他同中国音乐家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小泽征尔指挥不断地挥动花束,向观众和乐队致意。对外友协向他和他的母亲赠送了花束和花篮。
出席音乐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新华社社长曾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应邀出席了音乐会。(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同小泽征尔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梁必业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国防部邀请,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政治委员王平、海军副政治委员卢仁灿、空军政治委员高厚良,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沈少星,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抗、刘安元、薛真、姚远方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委员杜义德,空军副政治委员黄立清,《解放军报》社社长华楠,总政治部副秘书长李伟,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陈占楼,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袁云楼(已在罗马尼亚)。(附图片)
以梁必业副主任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北京。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刚果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迟浩田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王震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刚果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政委欧阳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光甫、林真、于庭兰、吕鸿、沈少星等。
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和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王德润、广州部队副参谋长刘兴隆,以及黄政基、罗江、宋汝安、马贝禾等。(附图片)
以迟浩田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前往刚果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王震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计委代表团离京去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国家计委代表团由副团长陈先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已在国外。国家计委副主任金熙英、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博尔斯到机场送行。

科学院代表团离京赴比利时和法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教授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比利时和法国访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严济慈,副秘书长秦力生、李苏、赵北克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德拉科斯特、文化参赞普拉东和比利时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史蒙年。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根据中墨科技合作协议的项目,以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热带作物系副主任李法涛为组长的中国科学院热带、亚热带植物考察组一行四人六月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进行考察。
以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杨澄中教授为团长的中国等离子体及核物理代表团六月十三日离开北京,应邀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和专业考察,并出席在美国召开的一九七八年戈登核化学会议。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六月十四日会见了桥本勋为团长,铃木荣为顾问,山口惠比古为副团长,坂本嘉光为秘书长的日本磐城市各界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参加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的各国代表团陆续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一九七八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的各国代表团,已陆续到达上海。
这些代表团是:以布赖斯·泰勒为团长的加拿大体操代表团,以金应道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操代表团,以穆哈默德·艾哈迈德·阿卜杜为团长的埃及体操代表团,以莫利斯·比莱特为团长的法国体操代表团,以野坂浩为团长的日本体操代表团,以吉·铁罗依为团长的荷兰体操代表团,以康士坦达克·瓦连亭为团长的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各国代表团的有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柏坪、尹敏,以及我国体操教练员、运动员代表。

李葆华会见泰银行总裁沙诺·育纳坤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今天会见并宴请泰国银行总裁沙诺·育纳坤,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