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拉总理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前往瞻仰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陪同,今天上午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马拉总理和夫人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尊敬的毛泽东主席”。
随后,马拉总理和夫人缓步进入瞻仰厅,在毛主席遗体前肃立致哀。随同马拉总理来访的斐济高级官员也前往瞻仰。(附图片)
马拉总理和夫人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离上海赴朝访问
彭冲第二副主任等和两千多名青少年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岐,外交部副司长罗旭、傅顺和;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严佑民、裴先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冯德培,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杜长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二千多名男女青少年。
今天上午,上海虹桥机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卢旺达国旗。当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来到机场时,聚集在这里的欢送群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欢送贵宾,热烈祝贺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中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获得新发展。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向欢送群众频频招手告别。

马拉总理和夫人离京抵上海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许德珩副委员长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斐济贵宾,马拉总理和彭冲第二副主任祝酒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斐济贵宾,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到机场欢送斐济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斐济国旗。马拉总理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驱车抵达机场。随后,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斐济国歌和中国国歌后,马拉总理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在一片欢腾的鼓乐声和欢呼声中,马拉总理和夫人愉快地向欢送群众挥手告别。穿着鲜艳夏装的青少年,在明媚的阳光下载歌载舞,衷心祝愿中斐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西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繁荣昌盛。
陪同马拉总理和夫人访问上海的还有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和夫人崔忠苓以及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上午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和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陪同,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受到热烈欢迎。到机场热烈欢迎斐济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裴先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卢于道,有关方面负责人齐维礼、周璧、王树滋,以及二千名青少年。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彩旗飘扬,中国和斐济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当斐济总理和夫人乘坐的专机抵达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女青年翩翩起舞,人们手捧花束,兴高采烈地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斐济总理和夫人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马拉总理和夫人等斐济贵宾。
彭冲第二副主任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上海人民同全中国人民在一起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我们十分钦佩斐济人民为促进南太平洋地区团结反霸事业所作的努力。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反对霸权主义的力量加强联合,坚持斗争,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说,总理阁下的这次访问,把中斐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中斐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马拉总理在祝酒时说,上海是一座具有引以自豪的革命传统的城市。你们的敬爱领袖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创建了你们的党,我们为来到这座城市而感到荣幸。他说,你们敬爱的华国锋主席和总理告诉我,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原来是一座消费性的城市变成了一个完全生产性的城市,这体现了你们的政治以及经济哲学的巨大成功。
马拉总理说,我国从面积和人口上同中国相比显得很微小,但是,我们在很多方面有共同利益。在北京的会谈中,我清楚地看到斐济和中国有相同的看法,都希望保持独立的观点,互相尊重各自的生活方式以及不断寻求我们之间能够建立的相互了解的桥梁。我深信,我们两国间将建立更多的联系。
周子健部长、王海容副部长、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出席了宴会。
宴会之后,马拉总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市人民杂技团演出的丰富多采的杂技节目。
今天下午,马拉总理和夫人分别参观了彭浦人民公社和徐汇区少年宫,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扎伊尔人民的斗争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扎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莫科洛·瓦·姆庞波率领的扎伊尔新闻代表团。
会见时,邓副总理同莫科洛团长等扎伊尔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邓副总理说,扎伊尔反抗苏、古雇佣军两次入侵的斗争是正义的,蒙博托总统做得对,扎伊尔人民做得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扎伊尔一边,坚决支持扎伊尔人民的斗争。世界上支持扎伊尔斗争的国家和人民也是对的。
莫科洛团长转达了蒙博托总统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扎伊尔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说,我们扎伊尔人民将竭尽全力抵抗苏古雇佣军的侵略。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金照,《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潘非,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六月十四日会见由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莫科洛·瓦·姆庞波率领的扎伊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阿萨富杜拉为团长的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访问我国,是来迎取孟加拉古代著名佛教学者阿底峡尊者灵骨。谈话时,乌兰夫副委员长祝代表团圆满完成迎取阿底峡灵骨的任务,并希望他们把中国人民对孟加拉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回去。乌兰夫副委员长说:“中孟两国之间的文化往来有悠久的历史,我们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在发展。”
阿萨富杜拉团长说:“这次我们迎取阿底峡尊者灵骨,并在孟加拉国安放,这是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一个具体步骤。”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拉姆·汗参加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刘君培等。
又讯: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六月十三日中午设宴招待以阿萨富杜拉为团长的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拉姆·汗应邀出席了宴会。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出席宴会作陪。
代表团这次来访,主要是为了迎取孟加拉国古代著名佛教学者阿底峡的灵骨。阿底峡尊者是中孟两国古代文化和友谊的伟大传播者之一。他于公元十一世纪初来我国西藏地区,弘扬佛教,并传播医药学术和协助我国藏族人民兴修水利。他在西藏旅居十七年,于公元一○五四年在距拉萨不远的聂塘寺逝世。他对中国西藏地区佛学和文化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六月十四日会见以阿萨富杜拉为团长的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前总书记热罗姆·莫诺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前总书记热罗姆·莫诺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耿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由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拉扬·杜达什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参加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副部长申光,铁道部副部长黎光,交通部副部长郭建等。
又讯: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十四日晚上设宴招待由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拉扬·杜达什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十三日段君毅部长会见了代表团。(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由特拉扬·杜达什部长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电唁日本前首相片山哲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打电报给片山哲先生治丧委员会和片山哲夫人,对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先生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电报说:“片山先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中日友好和发展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片山先生晚年在病床上还惦念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种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精神,使我们深为感动,相信片山先生这一愿望,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实现。”电报还向片山先生的夫人和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朴凯宁上校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拿大武装部队日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朴凯宁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加拿大武装部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成钧,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伯达、沈少星、申志伟。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卢森堡大使馆临时代办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禹惠民今日离京赴任。

我对外友协电唁日本前首相片山哲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打电报给片山哲先生治丧委员会和片山哲夫人,对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电报说:“片山先生长期积极从事中日友好和两国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人民为失去了一位可尊敬的老朋友而感到悲痛。我们愿意在已有的基础上,同日本朋友一起,为进一步推进和发展两国民间文化交流而努力。”电报还向片山先生夫人和家属表示真挚的慰问。

华主席同英萨利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