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英萨利副总理
华主席说:柬埔寨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是经得起考验的。英萨利副总理说:我们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
汪东兴副主席、邓颖超副委员长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参加了会见。
会见是在兄弟般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华主席在谈话时高度赞扬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柬埔寨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英萨利副总理热情称颂柬中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我们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英萨利副总理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只是为了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他表示柬埔寨人民将加倍努力,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会见以后,华主席设宴招待英萨利副总理一行。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英萨利副总理一行是在参加了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以后回国途中于六月十三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上图:华主席同英萨利副总理步出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同志逝世
郭沫若同志病重期间,华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到医院看望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同志,因病长期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二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六岁。
郭沫若同志病重期间,英明领袖华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到医院看望了郭沫若同志。
郭沫若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附图片)
郭沫若同志遗像

郭沫若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郭沫若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华国锋 叶剑英 邓小平 李先念 汪东兴 宋庆龄(女)  韦国清 乌兰夫 方毅 刘伯承 许世友 纪登奎 苏振华 李德生吴德 余秋里张廷发 陈永贵 陈锡联 耿飚 聂荣臻 倪志福 徐向前 彭冲 陈慕华(女) 赵紫阳 赛福鼎 陈云 谭震林李井泉 张鼎丞 蔡畅(女) 邓颖超(女)  廖承志 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 周建人 许德珩 胡厥文 王震 谷牧 康世恩宋任穷 沈雁冰 史良(女) 朱蕴山康克清(女)季方 王首道杨静仁 张冲 帕巴拉·格列朗杰  庄希泉 胡子昂 荣毅仁 童第周 江华 黄火青 粟裕 罗瑞卿胡耀邦 张平化 胡乔木黄镇  成仿吾 周培源 严济慈 华罗庚 周扬 巴金 夏衍夏鼐 侯外庐 许涤新

实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遗愿
襄渝铁路穿险峰跨江河建成通车
它是我国东西走向的又一条交通干线,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沟通我国西南和中南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襄渝铁路已经建成通车,从六月一日起正式交付国家使用。这是英雄的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铁路工人和鄂、陕、川广大民兵为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开辟的一条钢铁大道。
襄渝铁路东起湖北襄樊,西抵四川重庆,全长九百一十六公里。它的东端与汉(武汉)丹(丹江)、焦(焦作)枝(枝城)铁路衔接,中段经阳(阳平关)安(安康)铁路与宝成铁路相通,西端与成渝、川黔两条铁路及长江相连。它是我国东西走向的又一条交通干线,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襄渝铁路是根据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指示,于七十年代初动工兴建的。铁路沿线山高峰险,川大流急,要穿过武当山、大巴山、华蓥山,三跨汉江,七过将军河,三十三次越过后河,横跨嘉陵江。全线有隧道四百零五座,其中长达三千多米的隧道十二座,五千米以上的隧道两座;有桥梁七百一十六座,最高的达七十六米,最长的达一千六百多米。桥、隧长度占线路总长的百分之四十五,相当于一条从北京到石家庄的地下铁道和一座从辽东半岛到胶东半岛的跨海桥梁。襄渝铁路沿线地质复杂,许多地段上傍悬崖,下临深涧,有三十五个车站建在桥上或隧道里。兴建这条铁路,同建设成昆铁路一样,是我国筑路史上的壮举。
襄渝铁路的英雄建设者们在筑路过程中,表现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他们顶着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修建这条铁路当作与帝、修、反争时间、抢速度的一场政治仗,以“汗水融化千重岩,风枪打穿万重山”的豪迈气势,争分夺秒地施工。经过三年多的顽强奋战,这条铁路在一九七三年十月通车了。为了确保线路质量,他们采取分段交付使用的办法,先后将东段和西段陆续交付国家使用。线路中段,由于地质条件恶劣,加上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连续遭到几十年未遇的暴雨袭击,一些地段出现塌方和古滑坡复活,严重威胁新建铁路的安全。指战员们又同山体滑动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他们在二十处滑动的山体上,打进二百八十八根钢筋混凝土锚固桩,将移动的山体和大地牢牢地锚固在一起,创造了筑路史上制服大滑坡的奇迹。
襄渝铁路修建成功,是军政、军民团结战斗的凯歌。铁道部第二、第四勘测设计院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跋山涉水,餐风宿露,和铁道兵部队并肩战斗。铁道部大桥局担负了几座大桥的建造任务。湖北、陕西、四川省委组织了支援铁路建设的民兵指挥机构。沿线各级革委会成立了“支铁”办公室。丹江口水电站和重庆电力局为铁路工地输送了强大的电力。在施工紧张阶段,山东、安徽派来两支汽车运输队,支援工地运输。建工部所属西安红旗构件厂努力为铁路生产混凝土予应力梁,保证了铺架的需要。
襄渝铁路经过四年多的试行运输和整修,线路质量符合国家要求。自从临时营运以来,促进了沿线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这条铁路电气化工程的建设,今后它对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将发挥更大作用。(附图片)
襄渝铁路沿线,许多地段地形险峻,上傍悬崖,下临深涧。
 新华社通讯员摄

党中央关怀革命老根据地陕北人民
中央负责同志对志丹县群众来信作重要批示
指示陕西省委负责同志“下决心把老根据地建设好”
本报讯 延安、陕北是中国革命老根据地。全国解放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关怀陕北人民,曾多次作重要指示,要把陕北的经济、文化建设好。文化大革命中,敬爱的周总理和党中央、国务院其他负责同志,曾专门召集会议研究建设陕北的问题。一九七三年,敬爱的周总理重返延安,又亲自对当时延安地区党政负责同志说:全国一胜利,毛主席就想到延安,给延安人民发来了“复电”。毛主席的思想在全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全世界都知道的延安,延安有些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延安人民哺育了我们,取得了全国的胜利,我们对不起延安人民!我们是做具体工作的,怎么向毛主席交代,怎么对得起主席!当时,周总理难过得流了泪。几年来,在陕西省委和地区同志的领导下,动员群众,延安地区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群众生活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最近,有不少群众向中央反映了志丹县等地一些群众的疾苦和干部作风问题,中央负责同志于六月四日给陕西省委负责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原文如下:“近来,反映志丹县革命和生产存在严重问题不少,记得我过去曾批给你阅过这类材料。现再将《人民日报》内部刊物所载《志丹县存在严重问题》和新华社记者写的《志丹县不少干部违法乱纪迫害社员群众》二件送你,望切实关心这一件事,下决心把老根据地建设好。”还指出“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对写信人打击报复”。中央负责同志的批示充分表达了对陕北老根据地人民的深切关怀,必将推动延安地区革命和生产形势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