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现场指导平安南道南浦市工作
朝鲜广泛放映华主席访朝大型彩色纪录片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六月八日至九日对朝鲜平安南道南浦市的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朝鲜党政领导人桂应太、延亨默、崔载羽和中央党政机关负责人陪同金日成主席到达南浦,平安南道和南浦市的党政机关负责人在现场迎接金日成主席。
金日成主席视察了南浦造船厂,察看了两万吨级的《清川江》号货轮和码头的扩建工程,了解了工程进行情况,指示要把南浦造船厂建成为现代化的造船基地,并对又快又好地推进码头扩建工程做了具体指示。
金日成主席对南浦玻璃厂和南浦电极厂的增产措施,对发展西海岸水产业,对增产肉类、蛋品、蔬菜和食油,以便进一步改善南浦市劳动人民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给予了巨大关心。
金日成主席还视察了卧牛岛公园和市区街道,他指示要把南浦市建设成为更加壮丽的现代化的港口城市。
金日成主席这次到南浦市进行现场指导,有力地鼓舞了正在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和正在为迎接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九月九日)而展开“百日战斗”的全体劳动党员和劳动人民。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首都平壤市和全国各地电影院以及朝鲜中央电视台,目前正在广泛放映朝鲜大型彩色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访问我国》。
这部影片纪录了华国锋主席应金日成主席的邀请,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五日到五月十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整个过程。
报道说:“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华国锋同志作为中国党和政府的首脑首次正式出国访问就访问了我国。纪录片以生动、鲜明的画面激动人心地表现了华国锋同志及其一行在我们党、政府和人民的深切关心和款待中度过的深有意义的日子,到处受到我国人民最为热烈、盛大的欢迎场面。”“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一样,是有力地显示日益巩固、发展的朝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历史性事件。”
报道说,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这次历史性的会晤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这次会晤再次确认了将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胜了历史上各种考验的、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传统的友谊团结的基础和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在任何狂风恶浪中决不动摇、并肩战斗到底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报道说,影片中的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在同志般的、友好的气氛中多次进行的、对讨论的所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意见的会谈和谈话的场面,清楚地显示了一道走过光荣斗争道路的朝中两国人民今后将永远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坚强决心。”
报道说:“纪录片还在多次场面中表明,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高度评价朝鲜人民贯彻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坚决支持我们党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谴责美帝霸占南朝鲜和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报道说:“我国人民看到不断展现牢不可破的朝中友谊的令人自豪的画面,看到充满两国人民革命友情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情谊的这部纪录片,对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对我国访问取得成功并结出丰硕成果,感到高兴,并下定决心,要把朝中友谊的大花园装饰得更加美丽。”

英萨利团长在联大裁军特别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侈谈裁军争霸世界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六月九日在联大裁军特别会议上发言,谴责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口头上高喊裁军,实际上大搞扩军,并强调指出,裁军问题不能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及其伙伴的侵略、扩张和好战政策的斗争分割开来。
英萨利团长说:“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口头上侈谈裁军、停止这样或那样武器的试验或禁止这种或那种武器。但实际上,正如过去九年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那样,它们在达成协议之后,立即开始增加和改进它们各自的武器。”
英萨利指出,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经常空谈要采取措施消除核战争危险,但它们对广大中小国家和不结盟国家提出的要它们首先庄严保证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和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要求却置若罔闻。这些大国建议全面禁止核试验和停止核武器生产,但它们却避而不谈彻底禁止和全部销毁核武器这个根本问题。因此,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关于停止核试验或禁止核武器和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生产的宣传以及其它有关裁军、安全和和平措施的宣传,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们进行军备竞赛和企图垄断核武器而已。
英萨利说:“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正在继续进行的军备竞赛不是象它们声称的那样是为了自卫和保卫和平,而是为了争夺核武器优势以便统治世界。过去,它们不断增加军备,今后,它们还将继续这样做。军备竞赛是同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的侵略、扩张和好战本性相联系的一个现象。”
英萨利团长说,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为了争霸世界,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制造紧张局势。它们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它们还想利用不结盟运动来为它们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服务,正试图在不结盟运动内部制造集团和寻找伙伴,从而歪曲不结盟运动原来的基本原则——奉行独立和反集团的政策。
他说,全世界人民经过长期和曲折的斗争,越来越认识到,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要破坏世界和平和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人民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精神,清楚地显示了他们高度的政治觉醒。
英萨利团长说,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正以高昂的战斗精神和巨大决心克服一切障碍,进行反对侵略、扩张和并吞的斗争,以保卫和永远维护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柬埔寨人民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权利。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高举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旗帜,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和独立的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起,支持为在南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建立无核区以及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斗争,支持要求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从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撤出它们的一切军队和雇佣军并拆除设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和他率领的出席专门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六月十日离开纽约。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等。

在纪念罗马尼亚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百三十周年集会上
齐奥塞斯库总统谈国有化三十年巨大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十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六月十日举行有十二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纪念一八四八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百三十周年和庆祝主要生产资料国有化三十周年。
齐奥塞斯库总统、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约·邦克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大会。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讲话中说,一八四八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当时在欧洲开展的伟大的社会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人民群众起来争取实现民族统一,建立统一的民族和民族国家,这一革命理想反映出罗马尼亚人民希望成为自由的人民的客观要求。他说,一八四八年革命的失败,除国内因素外,也是沙皇俄国、奥斯曼和哈布斯堡三个专制帝国军事干涉的直接结果。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谈到国有化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时指出,罗马尼亚已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工农业国家。现在,她的工业产值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增长了三十七倍多,其农业产值则增加了近两倍。国民收入比一九五○年增长十一倍。从一九五○年至一九七七年,职工工资增长了十四倍多,商品销售额增长了约十三倍。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鉴于当前的国际形势,罗马尼亚高度重视加强国防力量和军队的训练,并使人民时刻准备着捍卫革命成果、国家的自由、领土完整和独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今年开始成批生产一种新型飞机——动力滑翔机。这种飞机兼有滑翔机的滑翔和轻型飞机独立起飞的功能,可在很短的简易跑道上降落。
这种飞机全部由金属构成,有两个并排的座位,都可进行操纵。它配有一台六十八马力的发动机,时速二百公里。目前罗马尼亚已向一些国家出口这种飞机。(附图片)
罗马尼亚特尔古穆列什市的氮肥联合企业是本国最大的生产氮肥的企业。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齐亚·拉赫曼当选为孟加拉国总统
新华社达卡六月十一日电 据孟加拉国总统选举委员会六月十日宣布,民族主义政治阵线总统候选人齐亚·拉赫曼正式当选总统。选举结果报告表明,全国有效选票总数为二千零五十三万一千五百六十一张。齐亚·拉赫曼获得一千五百七十三万三千八百零七张,占有效票数的百分之七十六点六三。

瑞典三军总司令宴请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辛内格伦总司令和张爱萍副总参谋长共赞瑞中友谊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一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的邀请,于六月十日上午乘飞机到达斯德哥尔摩,对瑞典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辛内格伦总司令及夫人和瑞典总参谋长伦纳特·荣等的欢迎。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和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到机场迎接。
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十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瑞典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国防大臣埃里克·克伦马克、总参谋长伦纳特·荣中将、陆军司令舍尔德中将、空军司令斯登贝里中将、海军司令本格特隆德瓦尔海军中将、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彼得松、副国防大臣贡纳尔·努德贝格等。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应邀出席了宴会。
辛内格伦总司令和张爱萍副总参谋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辛内格伦总司令在讲话中回顾了去年十月他对中国所作的友好访问。他说:“自新中国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密切地注视着她的进步。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内,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逐步地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他强调指出,瑞中两国在决心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和保持稳定方面是一致的,“不仅在国内,在承担国际义务方面也是这样。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军事方面保持强大的原因”。他还谈到:“长期以来,瑞典一直承认中国保持领土完整的权利,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中国人民对瑞典传统的不结盟和中立政策的支持。”他说:“尽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典之间存在着许多差别,我仍坚定地相信,我们都可以从对方学习不少东西。”他表示相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瑞中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张爱萍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代表团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中瑞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指出:“瑞典人民是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长期以来,瑞典政府、人民和武装部队为了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中立地位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采取有效的、强大的、全面的总体防御的积极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瑞典政府主张大小国家平等,主张各国有权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侵略扩张。我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一向欣赏和尊重瑞典政府的积极中立政策,并且高度评价瑞典人民和武装部队对外来侵略保持警惕、常备不懈的精神。”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赴瑞典访问途经巴黎时,作了停留。八日,法国三军总参谋长梅里将军会见了团长张爱萍和团员王万林、张秉玉。
会见时,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和武官吴震在座。
会见充满了友好气氛。

斯里兰卡新闻代表团长访华回国后举行宴会
朱·理·贾亚瓦德纳总统出席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新闻代表团团长埃斯蒙德·魏克拉马辛哈,最近访问中国回国后,六月五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对中国政府和新闻界给他的代表团的款待表示感谢。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盛渭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宴。
斯里兰卡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和夫人、工业和科学事务部长西里尔·马修和夫人、新闻和广播部长维杰通加、外交部代理部长拉尼尔·魏克拉马辛哈以及新闻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晚宴。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庆祝菲中建交三周年
新华社马尼拉六月十日电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六月九日晚举行酒会和电影晚会,庆祝菲中建交三周年。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萨尔瓦多·洛佩斯、菲华联谊会会长吴永源以及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
洛佩斯主席在庆祝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菲律宾外交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他回顾了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
肖特代办在讲话中说,建交三年来,中菲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李先念副总理今年三月对菲律宾的访问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表现。
他对菲律宾朋友们为促进中菲友好关系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电影晚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东方红》。

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边境贸易协定
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巴基斯坦一九七八年边境贸易协定六月十日在吉尔吉特签订。
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贸局局长温福堂和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北部地区驻节使和专员西迪基在协定上签了字。中、巴两国的边境贸易代表团六月八日至十日就继续发展贸易的有关事项在吉尔吉特进行了友好会谈,并达成以上协定。自从一九六九年两国边境贸易开始以来,贸易总值逐年增加。西迪基于六月十日设宴欢迎中国代表团。代表团是在六月五日到达巴基斯坦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荷兰皇家文理科学院的邀请,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六月九日到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友好访问。荷兰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斯塔夫罗教授等到机场迎接。
六月九日晚上,荷兰科学院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北京语言学院赠给巴基斯坦国家现代语言学院一批中文图书的仪式六月十日在伊斯兰堡举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蒋云代表北京语言学院将这批中文图书和一部十六毫米的电影放映机交给了巴基斯坦国家现代语言学院院长巴布雷。巴布雷院长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田丁和巴基斯坦国家现代语言学院中文系全体师生出席了赠送仪式。
 以中国农学会顾问朱荣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九日回国。
六月八日,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会见了朱荣团长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六月十日晚离开圣地亚哥回国。
六月七日,宋中和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局长豪尔赫·埃勒斯分别代表双方的体育组织签署了一项关于两国体育交流和合作的协定。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结束对莫桑比克的八天友好访问后,六月十日离开马普托前往埃塞俄比亚。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和日本读卖新闻社六月七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围棋代表团。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副会长宇都宫德马、日本读卖新闻社社长务台光雄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在酒会上讲了话。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日本棋院理事长长谷川章和日本将棋联盟会长大山康晴等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希望通过日中两国的围棋交流进一步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