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总结前一段的经验,根据夏秋季除害灭病的特点、要求,做出新的部署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通知说,华主席、党中央批准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国务院发出《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以后,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亲自带头,在广大城乡立即掀起了一个有工、农、商、学、兵参加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这次运动声势大、行动快、效果好,是十多年来最好的一次。当前,夏天到了,是四害孳生繁殖,各种肠道和虫媒传染病易于发生与流行的季节。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措施得力,持之以恒”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总结前一段的经验,先进的,要巩固提高,后进的,要急起直追,再接再厉,根据夏秋季除害灭病的特点、要求,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击活动与经常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做出新的部署,使爱国卫生运动走向深入持久。
通知要求:一、继续大力搞好环境卫生,大除四害,消灭蚊蝇。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六、七、八、九四个月,再组织几次卫生突击活动,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卫生制度,坚持每个季度大抓一次,保持经常。无论城乡都要搞好水、粪和垃圾污物的管理,清除蚊蝇孳生条件。要发动群众积极扑打蚊蝇,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播疾病的媒介。二、防止食品污染,搞好食品卫生。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工业“三废”治理和食品的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卫生,严格执行有关食品卫生的标准、条例。饮食行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落实饮食卫生“五四”制的各项要求。三、深入进行卫生宣传,普及卫生知识,树立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尊重社会公德,维护集体利益的新风尚。发动群众订立爱国卫生公约,并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定期自查、互查、评比竞赛,造成一个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局面。卫生部门和报纸、电影、广播等宣传部门更应加强卫生宣传工作。四、落实各项措施,减少疾病。各级医疗卫生人员、赤脚医生、卫生员要深入群众,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卫生防疫和医药科研部门的人员更应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发挥对群众运动的技术指导作用,积极开展除害灭病的科研工作,及时总结鉴定群众的发明创造,对确实有效的,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加以推广。化工、商业、供销和交通运输部门,要保证消毒杀虫、治疗抢救用的药品供应。
通知强调指出,要做好上述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还不健全的地区和单位,应尽快地充实、健全起来,以适应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需要。要根据具体情况,制订除害灭病规划,明确奋斗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动员广大群众和共青团、工会、妇联、贫协等各方面的力量,把爱国卫生运动持久地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离京去长沙
邓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贵宾前往
湖南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卢旺达贵宾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长沙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何康,交通部副部长曾直,民航总局副政委王文,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以及数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卢旺达贵宾。
在飘扬着中、卢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卢旺达国歌和中国国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英姿勃勃的持枪民兵向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行注目礼。当卢旺达贵宾挥手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载歌载舞,热情表达中国人民对卢旺达人民的深厚友谊,祝愿中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和夫人,随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去长沙。
陪同卢旺达贵宾去长沙的还有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岐,我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宪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十三陵水库,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长沙六月十一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陪同,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长沙进行参观访问。
今天,长沙市主要街道上悬挂起大幅欢迎标语和彩旗。长沙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卢旺达两国国旗。
到机场欢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的有: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万达、刘夫生、尚子锦,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司令员童国贵,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石新山,以及两千多名男女青少年。
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和夫人王浩出席了宴会。
毛致用主任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代表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卢旺达贵宾表示热烈欢迎。毛致用主任说,湖南是我国人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家乡,是英明领袖华主席工作过多年的地方。我们湖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非常珍惜中卢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他表示相信,总统阁下和夫人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卢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接着祝酒。他赞扬毛主席早期在湖南所从事的伟大革命实践。他说,我们来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卢中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都决心反对来自任何地方的霸权主义。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好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卢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附图片)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卢旺达贵宾,六月十一日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金吉铉副部长专程来京转交金主席赠给华主席的彩色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今天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转交了金日成主席赠送给华国锋主席的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访问我国》。
耿飚副总理同金吉铉副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代表华主席感谢金主席赠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礼品,并对金吉铉副部长专程前来北京转交这部影片,表示感谢。
耿飚副总理说,华主席这次访问朝鲜,受到金日成主席、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和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访问极大地增强了中朝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中朝两国人民对华主席这次访问的成果,都非常满意,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对这次访问的反应都很好。我们一定要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世世代代传下去。
金吉铉副部长说,华主席访问朝鲜取得的成就,向全世界表明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培育的朝中友谊和团结之花,必将在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的关怀下开放得更加鲜艳。华主席的访问在朝中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光辉篇章。朝鲜人民十分珍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生死与共的战斗友谊。
转交影片礼品时在座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中宣部部长张平化,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词,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也在座。(附图片)
金吉铉副部长向耿飚副总理转交金主席赠送给华主席的关于他访问朝鲜的大型彩色纪录片。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在京的朝鲜同志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在京的朝鲜同志。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华主席访问朝鲜》。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朝鲜专家、留学生、实习生等。
中宣部部长张平化,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词,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方毅副总理会见国际计量局局长、副局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国际计量局局长贾科莫、副局长奎恩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方毅副总理谈到我国计量工作时说,计量工作很重要,它同实现我国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技术的进步,对计量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提高计量的精度。
贾科莫局长表示,今后要同中国计量工作者加强交往和联系,互相交流经验。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标准计量局负责人岳志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鞠抗捷,有关部门负责人李乐山、王力方、于冰等。
贾科莫一行是五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我国期间曾前往成都、上海、杭州参观访问。他们同我国计量工作者进行了技术座谈,并作了学术报告。(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六月十一日会见国际计量局局长贾科莫、副局长奎恩。
新华社记者摄

亚洲第二个撑得最高的人
——记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田径选拔赛撑杆跳高运动员张成
在六月十日举行的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二十三岁的北京队运动员张成,以五米二五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福建运动员陈光辉一九七七年十月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五米一六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是今年以来亚洲最好成绩,也是亚洲田径史上在撑杆跳高中,除日本运动员高根泽威夫一九七六年跳过五米四二外,张成是跳得最高的人。
张成的起跳高度是从四米八○开始的,他先后跳过了四米九○、五米、五米一○。接着,非常轻松地越过了五米一八的高度,第一次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这时,已是下午两点钟了,但是,很多观众仍旧顶着盛夏烈日,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热烈鼓掌鼓励他加油。裁判员们紧紧握住他的手,祝贺他打破了全国纪录,鼓励他攀登新的高峰。这时,一位观众拿着两块大冰糕奔到小张跟前,亲切地说,天气热,凉快凉快,再创好成绩。张成紧紧拉住这位观众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张成的教练员陈布立即握着这位观众的手说,我代表北京队全体运动员向你表示感谢。看台上观众的热烈情绪、战友们一双双期待的目光,使张成深受感动。在这热烈、亲切的气氛中,瞬时,一股暖流涌上小张的心房,好象产生一股使不完的劲,推动着他又向新的高度冲击。
小张带着祖国人民的期望,走向助跑点。此时,场上一片静寂。助跑了!只见他沉着、冷静,步伐矫健地向前奔跑。啊!观众席上和场内一片欢腾,五米二五的高度被征服了!人们团团围住他,祝贺张成又一次打破了全国纪录。当他带着喜悦的心情离开场地时,一位小姑娘高兴地从看台上,把自己带的一个小粽子送给张成。一件件礼物,深深地表达了保定人民对前来参加亚运会田径选拔赛的祖国运动健儿的真挚心意。
持续近六个多小时的撑杆跳高比赛结束了,人们的心情和小张一样,久久难以平静,他们在马路上、在饭厅、宿舍里,纷纷议论着他的可喜成绩。然而,小张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并未因此止步,他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表示要更加刻苦锻炼,争取在第八届亚运会上,夺取新的胜利,为祖国争光!
新华社记者 薛文茹 刘大恩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彼德·拉尔斯顿·海斯率领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派遣的绿萍与沼气考察组六月十日离京经广州出境。
考察组是六月七日抵达北京的。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会见并宴请了他们。来北京前,他们还访问了广东佛山、杭州、无锡、常州、南京、上海以及四川省的绵阳和德阳。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玛格利特公立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汤普森和夫人六月十一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访问。汤普森和夫人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邀请于六月七日抵京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黄乎六月八日晚宴请了新西兰朋友。汤普森和夫人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医学研究所,并同我医务人员进行了专业交流。 (新华社)

为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访华演出
雷耶斯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菲律宾驻华大使纳西索·雷耶斯和夫人为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访华演出今晚举行宴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以及外交部、文化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拉总理和夫人由华主席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