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叶委员长 华总理电贺齐亚·拉赫曼当选孟加拉国总统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华国锋总理六月十一日打电报给齐亚·拉赫曼,热烈祝贺他当选为孟加拉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达卡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阁下:
在你当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我们相信,在阁下的领导下,孟加拉国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一日于北京

马拉总理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热烈欢迎
国务院盛宴欢迎斐济贵宾 李副总理主持宴会
李副总理、马拉总理讲话 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斐济贵宾。在机场上,华主席同马拉总理和夫人等斐济贵宾热情握手,欢迎他们来访。马拉总理是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斐济位于南太平洋,由大小数百个岛屿组成。一九七五年斐济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这次马拉总理访华将促使中斐友谊之花更加盛开。
到机场欢迎斐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和夫人崔忠苓同志等。
随同马拉总理来访的有斐济合作社国务部长利怀·纳西利瓦塔,外交常任秘书吉奥吉·科托巴拉武等高级官员。
斐济贵宾的来访使首都再次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中。艳丽的红旗、彩旗在市区主要街道上空迎风飘扬。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一幅幅巨大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斐济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中国和斐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斐济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斐济国歌和中国国歌后,马拉总理由华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马拉总理和夫人来到绚丽多采的欢迎群众中。青少年们随着明快的乐曲跳起了欢乐的迎宾舞。人们挥动着一束束艳丽的花朵,向南太平洋岛上的六十万斐济人民盛情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马拉总理和夫人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马拉总理和夫人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专程从北京到深圳迎接马拉总理和夫人。
马拉总理和夫人今天路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梁湘,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薛光军、刘维明,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刘桂兰等,前往迎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李先念副总理主持今晚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指出,南太平洋地区的团结反霸形势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他说,这次马拉总理亲自来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必将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马拉总理在讲话中说,我真诚地希望,我们通过对贵国的访问,能够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业已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和友谊。
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洋溢着中斐友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等出席了宴会,同斐济贵宾一起共祝中斐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军乐团演奏了中斐两国的乐曲。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斐济国旗和中国国旗。李先念副总理和卡米塞塞·马拉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海容、郑拓彬、程飞、郝中士、牛荫冠、林默涵、浦通修、李梦华、潘非、谢文清、李衍授、黄甘英、白介夫、丁雪松,以及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和夫人崔忠苓。
正在北京访问的斐济男子篮球队,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华主席同马拉总理在机场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

利比里亚总统应邀即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阁下将于六月十九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把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当作大事来抓
本报评论员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大以来,各个地方、各个单位的人民来信和人民来访大量增加,有些地方和单位增加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以本报为例,八个月来,群众来信增加了三十倍。这说明,搬掉“四人帮”这块大石头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无限信赖,他们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心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解除了精神枷锁,敢于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敢于揭发“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的种种罪行,敢于揭发干部违法乱纪等资产阶级不正之风,积极热情地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这是一件大好事,是我们国家出现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的一个重要标志。
但是,必须看到各地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很大差距。有的地区,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来信来访工作,把它当作是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工作来作;领导重视了,措施有力了,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逐步解决了,因而那里的来信来访就减少了。有的地区则不然,那里的领导回避矛盾,对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一推了事,以致问题成堆,群众对领导失去信心,便纷纷出访上告。有的部门无专职干部搞信访工作,有的信访工作干部被抽去干别的工作,以致现有信访机构只能应付门面,无暇调查研究,很难把工作做细做好;来信处理不完,形成大量积压,群众不满。这种情况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一定要加强领导,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要重视。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把它看作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毛主席、周总理都曾经亲自阅批人民来信,一再指示各级领导部门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态度。华主席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日理万机,经常就群众信访中反映的问题作出批示,并且督促解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党的这个好传统、好作风一定要努力发扬光大。
在当前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领导亲自处理一些来信来访,更有重要意义。现在大量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为了篡党夺权,肆意践踏党纪国法制造的不少冤案、假案和错案。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妥善地做好冤案、错案和假案的昭雪平反工作,是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纠正林彪、“四人帮”破坏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恶果的重大政治问题,是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抱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同志对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处理好来信来访,使许多问题能就地得到及时合理的解决。
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好信访工作。据我们了解,中央、国务院一些部门和一些省、市委领导同志,都这样作了。国务院有的部,规定部长、副部长、政治部主任,每月或每周必须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一天、半天,重要来信要送负责同志阅批。安徽、黑龙江、甘肃、山东、四川等省委及一些地委、县委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而且亲自抓住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案件,调查核实,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衷心拥护。同时,要充实和加强信访机构。一定要选派政治强,作风好,经验丰富,能坚持党的原则,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干部到信访机构中去。
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强检查督促。领导机关不可能处理一切问题,主要责任在于加强领导,加强督促检查,教育干部满腔热情地对待人民来信来访,做好党和人民委托给我们的这一重要工作。对于下级党委无权解决的一些政策问题,领导机关要有明文规定。要支持信访人员的工作,对他们的困难要协助解决。要有表扬,有批评。信访工作同志也要挺起腰杆,敢于坚持原则。对于少数死官僚主义者,要给以必要的纪律制裁。如果全党都重视起来了,各级组织都能正确对待信访工作,把许多可以就地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群众就不会万里投书,千里上诉,长年累月背着精神负担,就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
要保障来信来访者的正当权利。党员、干部、群众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申诉或控告,是党章和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各级党政机关在处理来信来访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当事人,严格防止打击报复。需要转办的控告信件,只能转到来信来访所涉及的上一级组织处理,绝不能转到来信来访者所在的单位,更不能直接转到被告人手里。对于那些无视党纪国法,胆敢压制民主,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人,一定要查明情况,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应给予党纪国法的制裁。一定要使人民来信来访这一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畅通无阻,使下情得以上达,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贡献力量。

中共延安市委建立常委星期六值班日
领导亲自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据《陕西日报》报道: 中共陕西省延安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建立了常委星期六值班制度。
延安市委对群众来信来访一直比较重视。五届人大召开后,市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他们认真学习华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新宪法,回顾毛主席当年在延安时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的动人事迹,批判“四人帮”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罪行。市委决定,建立常委星期六值班制度,每到星期六,由值班常委亲自处理来访群众的问题。对来访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值班常委根据党的政策当面给予答复解决。涉及市级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事,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叫来共同研究,能马上解决的就当面解决;重大的或当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和本人约定下次来访时间,然后派人调查,经常委会讨论后再予答复解决。常委值班制度建立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值班常委、市委书记张史杰口问手记,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认真负责地处理每一个来访者的问题。群众高兴地说,延安作风又回来了!

圆满结束对欧洲五国的友好访问
谷牧副总理回到北京
纪登奎、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圆满地结束了对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耿飚,农林部长杨立功,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国家建委副主任李人林、张百发、吕克白、李景昭,外贸部副部长崔群,水电部副部长张彬,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伏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庭三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克莱,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范米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尔。
陪同谷牧副总理出访的水电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等,同机回到北京。
回京前,谷牧副总理一行曾在乌鲁木齐作短期停留。(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访问法国等欧洲国家后回到北京,纪登奎、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