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号角》周刊和索马里新闻部长揭露苏古入侵非洲的野心
苏联—古巴妄图把非洲重新殖民化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美国《号角》周刊六月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打着支持“自由”、“解放”的旗号,企图把用新的伪装掩盖起来的老的殖民主义关系强加给非洲国家。
文章说,上个月对扎伊尔的入侵“是在苏联的唆使下进行的”。苏联“自称是‘社会主义’,但实际上是今天世界上最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大国”。
文章说,十四个月前,扎伊尔政府军队击退了苏联雇佣军的一次类似的入侵,“但苏联不甘心去年的失败,又拼凑了一支人数更多、装备更好的雇佣军”。
文章指出,“苏联和古巴对扎伊尔的入侵是美苏在世界范围内的激烈争夺的反映。每个超级大国都竭力要控制世界,它们都知道,欧洲是它们争夺世界霸权的关键……而非洲则是欧洲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翼,控制着向欧洲运输石油的海上通道”。
这篇文章说,苏联利用老殖民主义者已经一个个被赶出非洲大陆的形势,企图从“后门”进入非洲。它“唱着‘自由’、‘解放’的调子,竭力想把用新的伪装掩盖起来的老的殖民主义关系强加给非洲。”文章还说:“古巴军队在这方面特别有用,因为他们冒充是非洲国家的‘第三世界盟友’,虽然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苏联的外籍军团。”
文章指出,苏联的野心被许多国家的人民所挫败,在扎伊尔也不例外。扎伊尔军队在十四个月中已经两次击败了苏联支持的入侵,扎伊尔人民斗志昂扬地举行了示威和集会,抗议苏、古的侵略。
《号角》周刊的文章最后说:“全世界人民都会从扎伊尔所经历的事件得出正确的结论。他们将透过苏联的‘社会主义’的假面具,看清它实际上只不过是一股侵略、扩张和称霸的势力。”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六日电 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阿卜迪·萨拉姆·谢赫·侯赛因六月六日在金沙萨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苏联—古巴对非洲的干涉是出于对大陆资源的贪欲而要(把非洲)重新殖民化的另一种形式的阴谋。
他是从中非帝国首都班吉前往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途中于六日下午抵达金沙萨的。
他还说,非洲各国领导人都应该从这个问题中再次觉醒,并要在非洲统一组织内达成协议,把古巴军队从非洲赶出去,把古巴从不结盟队伍中驱逐出去。
这位部长还谴责苏联—古巴企图颠覆扎伊尔,他说,他取道金沙萨是体现了在困难时刻索马里人民同扎伊尔人民团结的精神。他祝愿扎伊尔人民在反对苏古干涉斗争中取得成功。阿卜迪·萨拉姆·谢赫·侯赛因部长在谈到出访一些非洲国家的目的时说,他要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解释非洲、特别是非洲之角在俄国—古巴外来干涉后目前的局势,以便同他们一道寻求保障(非洲)大陆安全的方法。

安哥拉游击队英勇抗击古巴占领军进攻
古巴人民对去非洲充当炮灰深为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安哥拉的五千名古巴占领军在直升飞机、米格战斗机和侦察机的掩护下六月四日开始向比耶、万博和宽多库邦戈等省的安哥拉游击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遭到游击队的英勇反击。
这是古巴占领军近几个月来对安哥拉游击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镇压行动。在古巴占领军的地面和空中部队射击和炮轰下,无辜的安哥拉人民遭到大屠杀,伤亡严重。
安哥拉游击队对古巴占领军的进攻开展了英勇顽强的反击。据报道,游击队仅在万博城的一次战斗中至少打死了四十二名古巴士兵。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哈瓦那通讯,题目是:《古巴人怎样看他们在非洲的作用》。
这篇通讯指出,尽管卡斯特罗宣扬“古巴对非洲的干涉是一项革命义务”,但是“对于普通古巴人来说,这又是另一回事。如有些人所说,有儿子在远离本岛的国家打仗,参加与保卫祖国毫不相干的战争,是‘非常非常难以忍受的’”。
这篇通讯指出,在非洲服役的古巴青年人被认为是志愿者。他们在去之前填写的证件是那样说的。但是,有人听到年青党员拒绝当志愿军的事,他们不愿死在非洲。
这家杂志在谈到古巴士兵在非洲的伤亡情况时说,“这个国家最保密的事是在非洲伤亡的人数。古巴人在私下说,伤亡是惨重的。士兵、教师和医生定期轮换,但是尸体和伤员的运回是分开来的,以防止在情绪上造成危机。”

扎伊尔的胜利是非洲团结反霸的胜利
非洲舆论赞扬一些非洲国家派部队支援扎伊尔对付苏古侵略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九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九日在一篇题为《正义事业必胜》的社论中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声名狼藉,它在哈瓦那策划的可耻的大阴谋已经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社论说:“非洲是属于非洲人的。深受恶势力的颠覆之害的扎伊尔呼吁非洲独立国家团结起来,同所谓的朋友和天然盟友进行更有力的斗争,这个所谓朋友和天然盟友企图把它同美国的争夺转到非洲来。”
扎伊尔通讯社六月九日发表题为《战斗的声援》的社论说,自从第二次沙巴战争以来,扎伊尔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每天,各种食品、药物和其他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来扎伊尔,支援沙巴西南部的人民。
社论赞扬一些非洲国家向扎伊尔派遣军队组成泛非安全部队以对付苏联在这一地区“日益扩大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九日报道,塞内加尔社会党政治局六月七日举行会议,表示支持塞内加尔政府应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和扎伊尔政府的要求,向扎伊尔派遣军队。
会议重申,社会党政治局希望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非洲的问题。
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觉醒》的社论,赞扬摩洛哥派出精锐部队到达扎伊尔沙巴省支持扎伊尔人民抗击苏联雇佣军入侵,并强调说:“泛非安全部队必将组成,并将在对付破坏非洲大陆稳定和使非洲大陆重新殖民化的企图方面履行它的责任”。
社论谴责苏、古对非洲的侵略。社论指出,苏古以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斗争为名,实际上是为了把非洲大陆置于一种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奴役之下。
社论指出,它们是在“解放”的借口下,要非洲国家接受它们为“新主人”。
另据喀麦隆报纸报道,正在喀麦隆进行访问的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六月八日在雅温得对喀麦隆记者谈到埃及支持扎伊尔抗击苏联雇佣军入侵时说,埃及反对对一个非洲国家的一切外来干涉,它永远捍卫非洲领土的不可侵犯性。
据新华社曼谷六月八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六月七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和古巴不断对非洲进行渗透和扩张。
社论说,苏联和古巴制造安哥拉内战后,它们的野心更大了,把安哥拉作为前进基地,继续向周围的非洲国家扩张。最近扎伊尔发生的战火,就是它们策划和点燃的。

核霸王的骗局
武春
在联大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上,苏美两国代表再次鼓吹所谓全面禁止核试验。苏联代表不仅提出“禁止在一切领域”的核试验,声称要把这个“事业”进行到底,而且还建议“停止生产各种类型的核武器”,似乎它要放下核弹,改恶从善了。其实,明眼人一看就会清楚,这不过是核霸王欺世盗名的一种廉价的宣传。
所谓核禁试谈判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它们的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而提出来的,如果苏美两国真要停止核试验,为什么在一开始讨论核裁军的时候它们却不愿意全面禁试呢?二十年前,它们不想干,十年前它们也不想干,时至今日,它们说要搞“全面禁试条约”了。这是为什么?
事实是很清楚的。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联合国先后搞了三十余个有关核禁试决议,但是,所有这些东西都不妨碍苏美两国进行核试验和核竞赛。截止一九七七年,苏美两家的核试验将近一千次,占全世界总试验次数的百分之九十左右。而苏联的核爆炸累计当量最大,截止一九七五年中,达到二亿零七百万吨,约为美国的二点七倍。这就是超级大国的所谓“禁止”核试验。
本来,把核禁试问题同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分割开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骗局。人们从苏美导演核禁试这出丑剧的整个过程中不难看到,苏美两家在什么时候,炮制什么样的核禁试条约,完全是根据它们维持核垄断,争夺核优势的需要,是为了限制别人、方便自己。它同真正的核裁军毫无共同之处。
大家记得,一九六三年,苏美等国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及水下核试验已经够了的情况下,搞了一个所谓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及水下进行试验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条约签订后,两家就放手地进行地下核试验。苏联更是急起直追,势头更大。当它们疯狂进行地下核试验到了足够的时候,又在一九七四年七月炮制了一项所谓“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作为这项条约的补充,苏美还在一九七六年五月签订了“限制关于用于和平目的地下核爆炸条约”,规定双方将不进行爆炸力在十五万吨级以上的任何单个爆炸。于是,苏联又吹嘘这两项条约是走向全面禁试的什么“重大步骤”,是什么“遏制军备增长”的“又一环节”。然而,这些条约同样是唬人的。
实际上,苏美核竞赛已发展到争夺质量和技术优势的阶段,它们的战略核武器弹头和战术核武器弹头试验已趋小型化,那种类似百万吨级的地下核爆炸已经试够了。更可笑的是,这个“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从签订到它正式生效留下了二十一个月的“空隙”,因此,苏美利用这个“空隙”明目张胆地进行了它们所需要的大当量的核试验。在这期间,苏联有七次试验超过二十万吨,其中至少两次高达数百万吨,而美国进行了十二次当量超过二十万吨的试验。据西方揭露,一九七六年四月以后,苏联还进行过超过十五万吨限额的核试验。这种名为“限制”的条约,实际上是苏美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加速进行核竞赛的又一个催促剂而已。
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自从去年七月苏美等国开始全面核禁试“探索性会谈”以来,苏美两家的核爆炸隆隆震响,连续不断,它们的核试验又进行了二十余次之多。这不正说明超级大国鼓吹全禁试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吗?
拨开重重迷雾,人们见到的事情真相是,苏美两个核超级大国经过千百次核试验,现在差不多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即使不再进行核爆炸,也不妨碍它们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它们在改进核运载工具、多弹头分导技术以及导弹命中精确度等等方面,仍然可以放手地进行各种研制和更新。它们所搞的“全面禁试”,完全是为了欺骗世界人民,掩盖其扩军备战,并借以约束其他国家为加强防御而进行必要的核试验。至于所谓“停止生产”各种核武器,同样是个鬼花招。且不说“停止生产”本身难以查实,即令能够办到,也决不能减少核战争的威胁。因为苏美两霸的核武库已经膨胀到了如此庞大的程度,即使它们真的“停止生产”核武器,它们手中握有的成千枚弹道导弹和上万个核弹头,是照样可以打核战争的。
总之,苏美耍弄“禁试”和“停制”这套把戏的目的,无非是要巩固自己的核霸王地位,以便放手地对其他国家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

法眼晋作谴责苏联霸占北方领土
苏联所作所为同沙皇俄国毫无两样
日本舆论对苏联在北方领土及其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强烈不满
新华社东京六月六日电 日本著名外交评论家法眼晋作最近发表谈话指出,“目前苏联坚持不归还北方领土的原因在于军事问题。其中的一个企图是要把鄂霍次克海变成苏联的内海。”
法眼是在回答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提出的问题时发表谈话的。
他说:“苏联总是一面吵嚷缓和呀缓和,但自己却去加强军备。苏联目前的做法,同从前的沙皇俄国的做法毫无两样。”
法眼说,苏联不久前抛出的“所谓睦邻合作条约,是要把领土问题永久搁置起来,强迫日本睦邻友好。但是,我们认为,已经把领土夺走,那就既无睦邻也无友好”。
法眼说:“作为我们来说,必须铭记在心的是在日本的北方有一个危险的国家”。苏联“无视历史事实,依靠实力占领(北方领土),把全部日本人赶走,然后从苏联的欧洲地区迁入居民。尽管苏联说那里目前居住着俄国人,但是,作为日本人来说,是不能接受这种主张的。我们必须根据历史的事实坚持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主张”。
法眼还抨击了日本国内的绥靖主义动向,指出不能“因为对方国家拥有强大的力量,就主张要对它的不正当的主张做出让步”。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八日电 苏联最近在日本的北方领土及其周围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日本舆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据日本报纸报道,苏联驻远东地区的军队从六月六日起在日本北方四岛的择捉岛附近举行“约有两千人参加的三军联合演习”。
据报道,在此之前,苏联从五月二十日左右开始就在择捉岛附近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它出动了直升飞机和运输机,飞越日本北方的上空,把大约一千名的地面部队和空降部队运往这一地区。五月下旬,苏联的二千五百吨级的登陆舰也曾多次通过宗谷海峡把大量的武装士兵运往国后岛方面。据日本报纸援引政府人士发表的消息说,与此同时,苏联海军的导弹巡洋舰等舰艇正在冲绳岛至硫黄岛一带海域举行反潜巡逻训练。
《东京新闻》报道说,苏联在千岛群岛举行登陆演习,使日本防卫厅受到“很大的冲击”。防卫厅内有人认为“这次演习是把择捉岛海岸比拟为日本西海岸的部分地区而进行的”。
据报道,北海道地区的有关人士说:“日苏之间的领土问题尚未解决。(日本)政府对于苏联这种示威行动,应该立即采取坚决的抗议措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六月七日在会见日本记者时说,苏联在“同日本固有领土——择捉岛相连接的部分领海内划定射击训练的危险水域,从国际法来看,不能不说是非法的”。

专栏:国际简讯

伊朗一大型发电厂开始输电
伊朗新建的一座用瓦斯作燃料的大型发电厂五月份开始输电。发电厂位于德黑兰炼油联合企业西南的雷伊附近,总发电能力为一百四十万千瓦,目前发电能力为四十多万千瓦。

专栏: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建成一座飞机检修厂
巴基斯坦在卡木拉建成一座飞机检修厂。这项工程的设计和建设的人员都是巴基斯坦人。

专栏:国际简讯

卡塔尔第一座钢铁厂建成
卡塔尔第一座钢铁厂最近建成。这个钢铁厂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南四十五公里的乌姆赛义德,可年产钢材四十万吨。它将利用本国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来炼钢。

专栏:国际简讯

科威特混合润滑油厂投产
科威特的一座混合润滑油工厂最近正式投产。科威特是一个石油输出国,但是国内各种车辆、机械和工业设备所需要的润滑油都要从国外进口。混合润滑油厂的投产,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专栏:国际简讯

印度小型工业生产增加
一九七七年,印度小型工业生产总值达七百五十七亿卢比(一美元约合八·三卢比),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发展小型工厂企业,对印度发展生产和缓和严重失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专栏:国际简讯

叙利亚发现古代女神庙遗址
叙利亚一支考古队最近在叙利亚南部的布塞拉古城中部,发现了一座女神庙的遗址。这所古城建于第二世纪。女神庙的正面饰有金箔,庙的正殿的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