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总理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举行会谈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卢旺达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亚历克西·卡尼亚伦圭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青年部长西梅翁·恩特齐利亚约,农业和畜牧业部长弗雷德里克·恩扎穆兰巴霍,公共工程和装备部长费利西安·加塔巴齐,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以及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其他随行人员樊尚·鲁哈马尼亚、梅奥内斯·利津德少校、伊斯梅尔·阿姆里·苏埃德、昂布鲁瓦兹·穆林当加博、哈乌格万托尔少校、雅克·马尼拉古哈少校、安托万·尼伊林金迪、皮埃尔·克拉韦·加雄巴。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何康,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旭、傅顺和、赵春正、耿志刚、刘和林。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当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文化部长黄镇等陪同来到剧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晚会上,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和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为贵宾们演出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歌舞节目,其中包括男声独唱《各族人民心向华主席》、传统的民乐合奏《雨打芭蕉》、畲族舞蹈《幸福水》、傣族舞蹈《孔雀舞》等。每一个节目结束时,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都热情鼓掌。为了表达对卢旺达人民的深厚情谊,文艺工作者还演唱了卢旺达歌曲《我们的运动》,表演了卢旺达舞蹈《英托儿》。舞蹈《英托儿》是我国舞蹈演员刚从卢旺达学来的。当东方歌舞团和中央歌舞团的演员们,随着“冬冬”的战鼓声,一手拿矛、一手拿盾,跳起这个表现卢旺达人民酷爱自由、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的舞蹈时,台下顿时活跃起来,欢笑声和鼓掌声交织一片。
演出结束时,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陪同卢旺达贵宾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歧等。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今天的晚会是文化部举办的。
今天下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外贸部副部长贾石陪同参观了故宫。上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夫人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卢旺达其他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卢旺达人民永远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随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缓步走进瞻仰厅,在毛主席遗体旁肃立默哀。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卢旺达贵宾,由何英副外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附图片)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晚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耿飚副总理设宴招待巴基斯坦朋友。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多哥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多哥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那尼·阿卡波—阿亚尼奥。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佩宸、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戴维斯临时代办举行宴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等。

缅甸军事代表团访问上海后去昆明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九日电 缅甸国防部长兼三军总参谋长觉廷上将率领的缅甸军事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昆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陪同前往。
到机场热烈欢送缅甸贵宾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何以祥、副司令员孙林瑞,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副司令员陈德学,空军驻上海部队副部队长刘准;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鉴。
缅甸军事代表团是六月八日上午由伍修权副总参谋长陪同乘专机从北京来上海访问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贵宾。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何以祥司令员和觉廷上将先后祝酒,热情赞扬中缅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祝愿中缅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八日下午,觉廷上将一行参观了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某部,受到了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郑国仲和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缅甸军事代表团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上海县三林公社。

中国、西班牙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在京草签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中国民航总局指挥部副主任王乃天和以西班牙交通运输部航空运输局局长迭戈·伊尼克斯为团长的西班牙政府航空协定谈判代表团,六月五日至八日在北京就缔结中国和西班牙两国政府间的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于今日草签了这项协定。
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曾宴请了西班牙客人。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到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旅居美国、日本、西德、菲律宾的台湾省籍运动员到京
回国参加第八届亚运会全国选拔赛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响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号召,回国参加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全国选拔赛的旅居美国、日本、西德、菲律宾的台湾省籍运动员十三人,已于最近几天内陆续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台湾省体育工作者联络处副主任王文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台胞运动员在京亲属前往机场迎接。
这十三名台胞运动员是:吴国昌、林安玲、汪洪梅、黄菊英、李素怡、郑新河、赵小龙、刘志成、罗光明、康力行、张振翔、李珠玲、李婉玲。他们将参加在六月十日前后举行的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四个项目的选拔赛。

戏剧要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服务
《人民戏剧》编辑部在京召开全国戏剧创作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人民戏剧》编辑部召开的全国戏剧创作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举行。来自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部队的剧作者近百人,参加了这次盛会。他们畅谈一年来戏剧战线的大好形势,交流创作经验,并就如何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繁荣戏剧创作,展开热烈的讨论。
会议以揭批“文艺黑线专政”论开始,在对炮制反动文艺理论的“四人帮”御用班子初澜的声讨中结束,始终洋溢着战斗的气氛。戏曲《园丁之歌》的作者柳仲甫,话剧《兵临城下》的作者白刃,《不平静的海滨》的作者翟剑萍,《松涛曲》的作者关守中等,在“四人帮”盘踞文坛时曾身受其害,他们用亲身经历,揭发“四人帮”对作品、作者罗织罪名,无限上纲,以文艺为突破口,妄图打倒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同志的阴谋。参加会议的同志以自己的遭遇,控诉“四人帮”实行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给戏剧事业带来的一场劫难。因关心文艺而被“四人帮”打击、陷害的原辽宁省委书记周桓也在会上发言。在发言和讨论中,剧作者们回顾了党领导下走过的历程,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二十八年来的戏剧工作,成绩是主流,戏剧队伍是经得住考验的。今天,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流毒和影响,将有助于澄清是非,明辨方向,在前进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一致认为,这一年来戏剧创作取得的成绩是令人振奋的。歌颂无产阶级领袖和老一辈革命家光辉业绩的剧目,阔步登上舞台,反映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作品,受到群众的称赞。其中,题材多样、风格各异的话剧剧目,尤其引人瞩目。它突出的成就是,紧密配合当前政治斗争,抓住了千百万人所关心的主题。会上,《丹心谱》的作者苏叔阳,《曙光》的作者白桦,
《东进,东进》的作者之一所云平,《西安事变》的作者之一程士荣,《杨开慧》的作者之一乔羽,介绍了创作体会,并提出一些值得探索的新课题。小组讨论中,剧作者围绕着如何从历史真实、生活真实出发创造典型,怎样塑造无产阶级领袖形象,揭批“四人帮”的剧目如何深入,当前三大革命运动的题材怎么表现等等问题展开争鸣。大家联系创作实践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进一步批判“四人帮”散布的“三突出”、
“主题先行”等等谬论,对如何闯开“四人帮”设置的禁区,发表意见。此外,还讨论了深入生活、创作的组织领导等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消除流毒,解放思想大有裨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努力学习和探索,使戏剧创作的思想性、艺术性有一个新的突破,以优异的新成就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
老一辈剧作家和文艺评论家曹禺、周扬、夏衍、李伯钊、于伶、张庚、冯牧、王朝闻、郭汉城等同志以及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吴雪在会上发言。文化部部长黄镇出席了第一天的大会。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贺敬之、林默涵在会上讲话。他们指出,戏剧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在当前就是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希望剧作者大力反映当前现实斗争,歌颂工农兵和知识分子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中新的精神面貌;在创作中,要充分重视教育青少年等重大题材;希望新的作品要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回答新的时期提出的新问题;要求剧作者们精益求精地塑造好无产阶级领袖形象,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伟大使命;同时,要求戏剧创作的题材、形式、风格多样化,要求组织创作的各级领导在政治上把关,艺术上放手,热情地扶植新创作。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还有沈西蒙、李之华、杨兰春、杜烽、刘佳、傅铎、丁毅、丁洪、吕复、徐进、席明真、李门、丛深、兰光、朱祖怡、史超、姚云焕、刘朝兰、罗英、木柯夫、兰澄、武玉笑、顾尔镡、海啸、马吉星、黄梯、赵寰等。
《人民戏剧》编辑部负责人赵寻、凤子和剧作家侣朋主持座谈会。

人大代表、政协常务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潘震亚先生在上海逝世
邓小平副主席送了花圈
新华社南昌六月七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委员潘震亚先生,因病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二日在上海逝世,终年九十一岁。
潘震亚先生追悼会于六月二日在南昌举行。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江渭清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江西省委员会、江西省革委会、政协江西省委员会、江西省军区、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等单位送了花圈。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政协江西省委员会主席杨尚奎,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黄知真,以及潘震亚先生的生前友好等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潘震亚先生是江西省南城县人,早年曾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活动,以后长期从事法学研究和文化教育工作。全国解放后,潘震亚先生曾被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担任过上海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法学院院长,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监察部副部长,江西省副省长,政协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潘震亚先生是一位具有进步思想的爱国者,是一位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的左派爱国民主人士。解放前,他曾多次以律师身份为一些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的中共地下党员辩护,并参与营救工作。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参加反蒋爱国斗争。解放后,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生活朴素,作风正派。他坚决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病重期间,仍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十分关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潘震亚先生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长期密切合作共事的老朋友,使我国法学界失去了一位老前辈,这是我们的一个损失。

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六月八日晚在民族宫剧场举行首次演出。在首都的歌坛上,响起了一曲中菲两国人民友谊的乐章。
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由该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组成。自从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曾多次在国外举行音乐会,受到各国观众的好评。
六月八日晚,菲律宾青年歌手演唱了菲律宾歌曲、各国的民歌和欧洲十六世纪的歌曲。演员们有较高的演唱技巧,并能用不同的语言演唱各国不同风格的民歌。他们用中文演唱了《东方红》、《第三世界团结起来》等中国歌曲。他们的演出博得了一阵阵热烈掌声。
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塞维里诺和夫人出席了音乐会。
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外交部副部长王殊、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吴雪、侯甸等也出席了音乐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黎巴嫩教育部青年体育司司长法赫斯一行三人,结束了对北京的友好访问,六月八日上午乘飞机前往杭州。黎巴嫩朋友是应国家体委国际司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六月八日下午会见了山田忠为团长、山田茂实为副团长、近藤伸一为秘书长的日本福冈市民友好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和夫人黄克,六月七日宴请了比利时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的夫人。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教育部副部长李琦六月八日晚宴请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郑绍远博士和夫人。
郑绍远博士是应上海复旦大学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讲学活动的。
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教授六月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以代利博士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地质考察团。会见前,澳大利亚外宾参观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并同该院的地质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六月八日晚上会见以泰国记者协会主席、《民意报》代主编蓬沙·巴耶威清为团长的泰国记者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鲁之俊六月八日晚宴请了以乔治·里科德医生为团长,威廉·福奇医生为副团长的美国农村卫生系统考察团。
考察团是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美国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一九七八年交流项目于六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参观访问后将于近日离京赴外地访问。
以中央气象局研究所副所长齐生英为组长的中国气象考察组,六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考察。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六月九日上午会见以保罗·塔尔索·弗莱沙·德·里马为团长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参加了会见。
巴西贸易代表团是六月四日到达北京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