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红旗》杂志特约评论员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认真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是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抓纲治国、抓纲治党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要把办好这件事情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做好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根据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至少应包括以下五条:(一)过去受审查需要作结论而没有结论的,要尽快作出正确结论。(二)已作结论处理但不正确的,要改正过来,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予推倒。(三)可以工作而没有分配工作的,要尽快分配适当工作;分配了工作但不适当的,要进行调整;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要妥善安排,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关怀和照顾。(四)对受审查期间死去的同志,要实事求是地作出结论,并把善后工作做好。(五)无辜受牵连的家属、子女、亲友、身边工作人员中应予解决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实现这些要求,尽管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经过努力一定可以做到,也完全应该做到。做好这些工作,把党的干部政策落到实处,对于促进安定团结,巩固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斗争的积极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大以来,各级组织部门在党委领导下,为落实干部政策做了不少事情,工作是有进展的。但对取得的成绩要有恰当的估计,切不可轻信某些不切实际的统计数字,满足于写在纸上的某些决定和计划。就全国情况看,落实干部政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是繁重而艰巨的。
在这里,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是,对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摧残党员、干部队伍造成的严重恶果,必须有足够的估计。长期以来,他们唯心主义横行,形而上学猖獗,肆意践踏党规党法和社会主义法制,疯狂实行法西斯式的刑讯逼供,制造了大批冤案、错案、假案。毛主席、党中央多次提出要落实政策,解放干部,但每一次都受到他们的阻挠破坏,许多革命同志多年蒙冤难白,并且株连和影响到他们的家属、子女。这就使得现在落实政策所涉及到的不是少数人,而是一大批人。他们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尽快解决,党心不安,民心不安,不利于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对这种形势,我们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工作应当采取什么对策呢?靠个别部门、靠少数人去办行吗?当然是不行的,必须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负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家动手,全党办案。
当前,确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进展缓慢。从现象看,抓抓停停,不催不办者有之;上推下卸,一拖再拖者有之;来信不理,来访不见者有之;写“决议”冠冕堂皇,公布后束之高阁者有之;“既不能令,又不受命”者也有之。这种种情况说明,落实干部政策还有阻力,有的地方和单位阻力还不小。除极少数地方是由于资产阶级帮派势力没有彻底摧毁,仍在进行阻挠、破坏外,多数情况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和办案同志对落实政策的重大意义缺乏认识,或者是头脑中私字作怪,怕字当头,没有彻底砸烂“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中毒不知毒,有毒未消毒。也有少数人自己不干净,立场不对头,思想还没有从错误路线下解放出来。这就告诉我们,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要有一个说服教育的过程,打通思想的过程和斗争的过程。要帮助我们的同志肃清流毒和影响,提高路线觉悟。对极少数单位“四人帮”残余势力的破坏活动,必须坚决揭露,以扫除落实政策的障碍。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关怀爱护干部者得人心,打击迫害干部者失人心。做党的工作特别是做干部工作的同志,要认真注意这个问题。要设身处地为遭受打击迫害的同志着想,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着想,深刻理解在一个干部身上落实政策,调动起来的将是一大批人的积极性;在一大批干部身上落实政策,调动起来的将是成千上万人的积极性。现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全党,拨乱反正,大治天下,为落实干部政策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我们应当以满腔热情,高度的负责精神,勇敢地担负起纠正一切冤错案件、全面落实干部政策的光荣任务,放开手脚干工作,任何瞻前顾后,怕这怕那,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应该的。如果有人说这是“刮什么风”的话,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这是刮无产阶级实事求是的东风,是要把林彪、“四人帮”那些乌烟瘴气扫除干净。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处理问题,这是无产阶级党性的基本要求,也是搞好落实干部政策的正确指导方针。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对人的处理要持慎重态度。这就要求我们,审查干部,评定干部的功过是非,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决不允许附加任何外来的成分。坚持正确的东西是实事求是,纠正错误的东西也是实事求是;把正确的东西吹掉了不是实事求是,有错误不纠正也不是实事求是。在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问题上,我们共产党人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力求使自己经办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凡属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的案件,当然要坚持原则,不能把正确的东西一风吹掉。但是,当前特别需要的是“有错必纠”的勇气。凡属搞错了的案件,作错了的结论,不论是谁搞的,尤其是自己经办的,都要以党的利益为重,该否定的坚决否定,该纠正的坚决纠正,错多少纠正多少,不抓辫子,不留尾巴,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我们的党,是坚持原则、是非分明的党。坚持“有错必纠”,正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政治品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我们纠正和否定的是危害革命的错误东西,得到的却是广大干部、群众参加新长征的革命积极性,是党的实事求是、按原则办事等优良传统的复兴,是党的威望的提高。这样,我们的党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的事业才是大有希望的。
有些疑难案件的定性处理,政策界限拿不准,人们认识不一致,怎么办?经验证明,还是要靠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毛主席说过:“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办的案件情况千差万别,发生的历史条件也各不相同,只有针对具体案情进行具体分析,才能解决问题。如果抛开这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不用,而坐等上级拿出现成的政策杠杠搞“对号入座”,是不利于尽快妥善解决问题的。当然,要正确分析和判断案情,还必须有正确的政策思想作指导,这就要求我们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基本思想,分清什么是党的干部政策,什么是“四人帮”的歪曲篡改。即使这样,对有的案件定性处理发生意见分歧,也是难免的。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提倡“群言堂”,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用民主讨论的方法,求得统一的正确的认识,决不能搞“一言堂”,重演“四人帮”那种不让人讲话,乱扣帽子的恶劣作风。
全党办案,落实政策的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党委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布置,有检查。领导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但在时间上不宜要求过急,否则会有人弄虚作假,草率从事。要认真执行首长负责、亲自动手的传统办案方针,负责同志要直接找人谈话,同专案人员和群众一起研究疑难问题,处理重大案件,那种单凭听汇报点头“拍板”的作风是危险的。对落实政策的工作班子,要帮助提高政策思想水平,不断改进办案作风。力量薄弱的应充实加强,选派一些确实懂得并且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同志做这件事。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不好的,对党的路线政策抵触不满的,要及时调整。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坚决按照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华主席、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就一定能够把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抓紧做好。(原载《红旗》杂志第六期)

克服职工政治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常州长江电焊条厂党支部坚持以政治为统帅,以生产为中心,改进职工政治学习,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使全厂政治学习出现新面貌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九日电 本社通讯员蔡明照、陈苏报道:江苏省常州长江电焊条厂党支部,克服工人政治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倾向,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工厂和职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使全厂的政治学习出现了新面貌。
前几年,“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政治学习上大搞形式主义。那时候,不管有没有新的学习内容,不管实际效果如何,每周从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班后都要让工人集体学习一个半小时。对此,工人早就有意见,说这种学习是“两头揩油,中间吹牛,简直是浪费时间”。
在肃清“四人帮”流毒的过程中,厂党支部认真讨论了工人的意见,认识到工厂的一切活动,必须以政治为统帅,以生产为中心。是不是政治挂帅,不能以学习时间长短为标准,而要看是不是用革命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和搞好生产。大家统一了认识,决心从实际出发,改进职工的政治学习。在时间安排上,他们充分利用班前会的时间,组织职工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般情况下不占用职工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为了安排好学习内容,厂里负责学习和宣传工作的同志,经常请车间干部谈情况,掌握各车间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参照上级布置的学习要求,制定出每周的学习计划。这样,每一周学习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都很明确。工人们反映,这样的政治学习,学得进,时间省,解决问题。
过去,这个厂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一般都是照本宣读,效果并不好。现在,他们改进了传达办法,首先联系本厂的实际,认真研究会议或文件精神,传达时突出重点,对重点问题讲深讲透,一般问题就从简从略,从而使会议精神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
长江电焊条厂党支部还经常对干部、工人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究,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避免“一刀切”。例如,在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时,对党员和干部,主要是组织他们学习文件,分专题进行讲解。对工人群众,主要是组织他们了解我国解放前由于政治腐败、经济落后而被动挨打的惨痛历史;进行厂史教育,引导工人回顾本厂艰苦创业的过程,使工人们认识到,要实现高速度,一定要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条路。通过这种形象具体的教育,工人们懂得了“为什么要高速度”和“怎样实现高速度”,这样就使大家心里热乎乎的,再也坐不住了。全厂很快出现了动脑筋,想办法,攻关键,搞革新的热潮。
长江电焊条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而是着力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在“深入”、“细致”上下功夫。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厂门,访问工人家庭,和工人谈心,交朋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工人的心里去。

《解放军报》编者的话
华主席深刻指出,“四人帮”“推行的是一条右得不能再右的极右路线,在表现形式上有极右的一面,也有极‘左’的一面,而当他们以极‘左’面貌出现的时候,往往具有很大的欺骗性”。本报开辟《林彪、“四人帮”假左流毒实例剖析》的专栏,目的就是要通过对一些实际事例的分析,帮助干部战士深刻认识林彪、“四人帮”路线的极“左”表现形式在我军各方面工作中造成的恶劣影响,以便切实地加以肃清。
搞假左真右,以极“左”的形式推行极右路线,并非“四人帮”的独创,林彪反党集团早就走在前头。为了反军乱军、篡党夺权,他们打着“高举”、“大树特树”的旗号,践踏毛泽东思想;他们挂起所谓“活学活用”的招牌,败坏党的革命学风,破坏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在口头上把政治工作捧上天,实际是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用资产阶级的政治来冲击一切,把无产阶级的政治工作摔到地下……。林彪对军队的毒害很大。林彪反党集团垮台以后,由于“四人帮”死捂死保,林彪这一套假左的货色不但一直没有得到清算,而且被“四人帮”进一步发展起来。因此,现在我们揭批“四人帮”,非联系揭批林彪路线不可。不认真揭批林彪,就不可能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深搞透,真正肃清他们的流毒。
我们剖析这些流毒,要把矛头指向林彪、“四人帮”,划清真假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满腔热情地教育我们的干部战士,帮助我们的同志提高觉悟,改进工作。这样做,有利于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更加紧密地结合实际,争取这场伟大斗争的全胜。希望广大的读者都动起手来,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抓住一些有代表性的具体事例进行分析,积极为这个专栏写稿,参加这场肃清林彪、“四人帮”假左流毒的斗争。

“简单对号”决不能解决问题
刘玉书
某连有个副班长和一个老战士关系不好,有一次,两人吵架吵得很厉害。指导员知道后,立即把他们两人找来,一起念了一段毛主席关于加强军队内部团结的话,并要他俩对照检查,立即改进,搞好团结。当时,两人都表示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从表面看,好象问题“解决”了。但是,不几天,为一件小事,他俩的关系又崩了。
为什么“解决”了的问题又冒出来呢?这丝毫也不奇怪。解决思想问题,是要花功夫的。不作具体的调查和分析,不去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教导,耐心细致地解开思想疙瘩,而是搞简单对号,那是不能取得确实效果的。这种做法,就是林彪兜售所谓“活学活用”、“立杆见影”的流毒和影响。
我们学习和应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要领会精神实质,用来具体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有时针对实际问题选学革命导师的一些有关论述,是必要的,也是有好处的。但不能代替系统的学习,不能代替对实际问题的具体分析。抓住片言只语简单对号的做法,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决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除了少数极简单的认识问题在学习中可以立见成效以外,任何一个稍为复杂一点的问题,要得到正确的认识,往往都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够完成。人们的一些错误思想,往往不是一天之内形成的,根源也不会是简单的一种因素。因此,就不应当要求念上一两条语录就立杆见影地得到解决,而必须做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确有读了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某一段论述而感到豁然开朗的情况,但这也是在长期工作学习和思想改造基础上取得的成效。
林彪搞的一套,是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鼓吹碰到问题到书本中找现成答案,把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拿来包医百病。甚至胡扯什么“思想问题不过夜”,宣扬认识一次完成论,根本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是完全抛弃了毛主席倡导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我们决不能照他们那一套办。

为啥谁也说服不了谁?
八三一一○部队 申必林
某团一连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连长要安排训练,指导员要搞政治教育。连长理直气壮地说:“‘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这是毛主席的教导!”指导员也是理由十足,冲着连长说:“你可不要忘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噢!”你一句,我一句,谁也说服不了谁。
为什么连长、指导员都引用了毛主席的话,还是统一不了思想呢?这同文化大革命中两派群众组织打“语录仗”的怪现象一样,是林彪鼓吹的“背警句”等一套恶劣学风造成的直接恶果。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著作中提出的每一个论断,都不是孤立的,而是整个科学思想体系的组成部分。如果片面引用一句话,把个别原理同其他原理割裂开来,就很容易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关于政治与军事,毛主席在不同情况下,作过许多论述,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阐述得十分清楚。我们只要完整地而不是片面地看问题,就不难发现,这两个方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鼓吹“背警句”,结果,使得一些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遇到具体问题,就扯皮,妨碍工作,影响团结。
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里许多精辟的论述,要不要学?要不要熟记?当然要。但我们一定要联系革命导师作出这一结论的历史背景和具体条件,联系这一结论同其他结论的关系,完整地理解它,从中学习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来具体分析和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绝不应抓取只言片语,生吞活剥地到处乱套。我们从毛主席关于政治与军事辩证统一的完整思想出发,既要搞好政治教育,又要重视军事训练,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而在实际工作的安排上,则要根据当时存在的主要倾向,而有所侧重。
某团一连军政干部之间的这场争执,有力地证明,林彪鼓吹孤立地“背警句”,是一种在假左面纱掩护下把群众性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动引向歧途的卑劣手法,为害不浅,必须认真批判。

“雷打不动”才是“态度端正”吗?
八三一一四部队 乔广泰
林彪曾经规定连队每天一小时的读书学习时间要“雷打不动”。谁要是动了,那就是“态度”有问题,“方向偏了”。一次,某连接受了一项紧急国防施工任务,全连同志劲头很大,下决心按期完成。进入突击阶段,连排干部算来算去,时间还是不够。于是,有的排只是在每天上工时,读书十几分钟,做做样子。而后来总结施工成绩,还必须说,就是这十几分钟的学习起了决定性作用。
学习,应当坚持制度,持之以恒。可是林彪大搞假左真右,推行形而上学、绝对化的一套,不分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搞所谓“雷打不动”的“天天读”,并以“态度”问题相威胁,这就人为地加剧了连队的工学时间矛盾,迫使学习流于形式。其结果,既不能做到真正学好,又妨碍了紧急任务的完成。
“雷打不动”,提法本身就不科学。打雷了,还是要动一动,避开有触电危险的地方。学习和工作有个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的问题。既要有长计划,又应有短安排,因地制宜地实施。把学习同工作任务对立起来,搞什么“雷打不动”,是不行的。战时决不能这么办就不用说了。就是平时,也总有需要立即完成的紧急任务,你能看着工作错过时机,遭受损失吗?其实,林彪一伙假惺惺地鼓吹学习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可以“冲击一切”,其目的,根本不在于想搞好学习,而是为了制造“轰轰烈烈”的假象,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引向歧途,以便推行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全在于搞好革命事业。这才是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态度。林彪、“四人帮”侈谈什么能否做到“雷打不动”就是“忠不忠”的问题,至于革命工作受到多少损失,都可以不管。这恰恰把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假左真右的反动面目暴露得一清二楚。按照他们鼓吹的这种恶劣学风,怎么可能学好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呢?
(这个专栏原载六月九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