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关于越南驱赶华侨问题的声明
一九七八年六月九日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七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所谓“在越南的华人”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歪曲事实,倒打一耙,妄图把驱赶华侨的责任强加在中国方面。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保持缄默。
一、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实际上否认越南存在大量华侨这一客观事实,并且恣意歪曲中越两党关于旅越华侨问题的协议,企图以此为自己对华侨推行歧视、排斥、迫害、驱赶政策进行辩解,欺骗舆论。这显然是徒劳的。
人所共知,中国在越南有一百几十万侨民,他们绝大多数是劳动人民,约有百分之九十居住在越南南方。一九五五年,中国党和越南党曾经就旅越华侨的国籍、权利和义务等问题交换过意见,其后经过多次商谈,双方确认:旅居越南北方的华侨,在和越南人民享有同样权利的前提下,经过长期、耐心的思想说服和教育工作,按照自愿原则,可以逐步转为越南籍公民。至于居住在越南南方的华侨问题,则须等到越南南方解放之后,再由两国另行协商解决。这些原则是中国方面从增进中越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愿望出发提出来的,既符合中国关于鼓励华侨按照自愿原则选择居住国国籍的一贯政策,也符合国际上关于不得强迫侨民入籍的一般规则。当时越南党和政府对此表示赞成和支持,并曾在一些文件中反复强调:“华人转为越南国籍应由他们完全自觉自愿,绝对不能强迫”,“有人还不自觉自愿地转为越南籍公民,则仍给予一切权利,不得歧视,也绝不能急躁地用命令方式强迫他们或轻视他们”;并确认旅越华侨在政治上享有与越南人民同样的权利并尽同样的义务,在经济上享有依法从事工商业活动的自由,在文化上享有办学、办报的自由,其风俗习惯应受到尊重。然而,近几年来,越南政府完全违反中越两党协议,强迫华侨加入越南国籍,加紧推行歧视、排斥、迫害华侨的政策,严重损害华侨的正当权益,使广大华侨难以为生,直至把他们大批驱赶回中国。
在越南南方,越南政府背弃自己曾经公开宣布过的立场,竟然继承吴庭艳反动政权的作法,采取十分粗暴的手段对待华侨。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吴庭艳反动政权颁布法令,强迫华侨放弃自己的国籍,加入越南国籍。一九五七年四月十七日,南越反动政权又宣布华侨的外侨身份证一律作废。一九五七年五月二十日,我国华侨事务委员会曾经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严重抗议南越反动当局强迫华侨改变国籍的无理作法。当时,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赞同和支持我国的这一正义立场。越南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曾发表文章,谴责吴庭艳集团的非法行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六○年、一九六四年、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八年,都曾在自己公布的政策和有关文件中规定:“废除美伪政权对华侨的一切法令措施”,“华侨有选择国籍的自由权利”。可是,在南方解放以后,越南政府却突然改变过去的立场,并违背两党协议的精神,不同中国政府协商,于一九七六年二月,在南方人口普查和选举国会代表时发布一项决定,强迫越南南方的华侨一律按吴庭艳统治时期强加于华侨的国籍进行登记。随后,又公然对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施加种种苛刻的限制,进行打击和迫害。现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又说什么,“在越南南方,早在一九五六年,几乎所有华侨都加入了越南国籍。他们不再是华侨,而是华裔越南人”。这样,越南南方的一百数十万华侨就被一笔抹煞了。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的。
事实说明,越南方面早已把中越两党的协议破坏无遗,而现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却声言越方“一贯遵守和正确执行”这项协议。这种说法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采取诡辩和抵赖的手法,把大批华侨被驱赶回中国,说成是由于“华人中的一些坏分子”散布一些“消息”造成的,是“预谋的行动”。事态的演变充分说明,不是别人,正是越南自己出于对内对外的需要,有计划地实行歧视、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政策。这是越南方面蓄意破坏中越关系、反对中国的严重步骤。
相当一个时期以来,越南社会上的确流传着不少别有用心的、攻击中国的“谣言”,说什么“中国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中国和越南之间将爆发战争”,等等。越南不少官员和公安人员,就把这些“谣言”作为恫吓和欺骗华侨回国的一种手段。今年初,越南某些外交官员对中国进行过毫无道理的指责和攻击,也说中国边境上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中国“号召进攻越南”。这同越南社会上流传的“谣言”如此相似,绝不是巧合,它恰好说明这类“谣言”是越南方面蓄意制造和传播的。
自一九七七年初,越南方面就在与中国毗连的省份推行“净化”边境地区的方针,把很早以前从中国迁居越南的边民成批驱赶回中国境内。同年十月,越方即开始在越南西北地区的黄连山、莱州、山罗等省驱赶华侨,以后又逐步扩展到大批驱赶越南北方各地的华侨。中国政府为此曾一再劝告越南政府采取措施,制止驱赶华侨的行动,维护中越友谊。但是,越南方面非但不听劝告,反而在全国范围内制造了更为严重的排华事件。成千上万的华侨被越方从陆路运至中越边境的老街、同登、芒街等地,然后赶回中国;也有大批华侨被迫从海上乘小船回国。近两个月来,被驱赶回国的华侨数目逐日增加,四月初每天数百人,五月下旬每天增加到数千人。到五月底总数已超过十万人。
越南当局对中国侨民的种种迫害和虐待是难以尽述的。一九七七年初,越方以人口普查为名,强迫华侨登记为越南国籍,不少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被剥夺就业和升学的权利,被无故解职,取消户口和口粮。越南地方当局和公安人员随时都可以非法闯入华侨住宅,强令华侨填写“自愿回国书”,并乘机进行搜查和敲诈。
大批华侨多年辛勤劳动所得被非法没收,多少家庭颠沛流离,无处安身。被赶华侨在离越途中受尽折磨和凌辱,不少人还被无故殴打,有的人甚至遭到越南军警开枪射击,打死打伤。中国侨民在越南的悲惨遭遇,是国际关系中罕见的,骇人听闻的。
至于旅居中国的数千越南侨民,中国政府对他们不但从未有过任何歧视,而且对他们的正当权益一贯予以照顾和保护。他们在劳动、工作、升学、医疗等方面,都同中国公民一样,享有同等的权利;在物资供应方面,则享受着高于中国公民的待遇。这是尽人皆知,不容歪曲的事实。
三、由于越南方面不断加剧排华,被驱赶回国的难侨急剧增加,突然给中国在财政和物资上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负担。中国政府按照“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回国的华侨”的一贯政策,需要立即对被越南驱赶回国的大批难侨作妥善的安置。为此,中国政府不得不作出决定,撤销一部分援越成套设备项目,以便抽出这部分资金和物资,用来安置被驱赶回来的难侨的生产和生活。事情很清楚,中国撤销部分援越项目,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必要措施,这完全是越南方面排华政策所造成的。
近三十年来,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经济建设,中国人民在自己还有许多困难的情况下,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向越南提供了各方面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甚至不惜做出巨大的牺牲来支援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这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中国人民一贯认为,这是我们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对此,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是问心无愧的。
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和连续遭到强烈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遇到了非常巨大的困难。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然继续向越南提供了多方面的援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承担很大数量的援建项目。自然,在战后和平时期,中国每年向越南提供的援助金额,同战争年代的特殊情况相比,是有所减少,但这个原因是不难理解的。中国方面为此曾反复向越方讲清楚自己的困难,希望越方能给中国人民一个缓口气的时机。周恩来总理在重病中还曾亲自对越南领导人说:“在战争期间,你们最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东西,我们是从部队中抽调给你们的,为了支援你们,我们尽了很大努力。现在在援外方面,援越总金额仍占第一位。你们应该让我们缓一口气,养一养。”越南领导人当时也多次对此表示谅解。现在,越方借机对我国援助进行恶毒的诬蔑和攻击,这种以怨报德的作法,使中国人民感到十分痛心和愤慨。
四、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建议越中双方“举行会晤”,解决所谓“有关华人问题的分歧”。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这样的建议纯系出于宣传的需要。
我国政府一贯主张协商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争端。对于越南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主张通过内部协商谋求及时解决,并且为此作了许多努力。我国政府多次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希望越南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但越南方面竟一意孤行,变本加厉地驱赶华侨,使事态更趋严重。现在,越南当局一方面继续驱赶华侨,一方面又提出举行会晤,讨论所谓“有关华人问题的分歧”。越南方面既然否认越南有华侨,说明越方的“建议”完全是虚伪的,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五、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休戚与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和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革命友谊和团结,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十分珍视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尽管近几年来,越南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动,用各种方式反对中国,但是中国方面仍一直照顾大局,采取克制和忍让的态度,并且再三地向越南领导人诚恳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今天,两国关系发展到如此地步,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也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贯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我们希望,越南方面能够按照自己所表白的那样,言行一致,真正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根本利益为重,立即停止排斥、迫害、驱赶华侨的错误作法,不要继续做损害中越人民友谊的事。

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一个时期以来的排华、反华行径,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巨大的震惊。中国人民对越南当局如此恣意践踏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十分痛心,对越南当局放肆进行的反华诬蔑,极为愤慨。
去年年初,越南当局开始有领导、有计划、有目的地排斥、迫害和驱赶大批华侨。今年四月以来,越南当局驱赶华侨的行径愈演愈烈,步步升级,发展成为大规模的排华、反华运动。到六月七日为止,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已超过十一万人。与此同时,越南当局开动全部宣传机器,极尽诡辩抵赖之能事,肆意歪曲事实,制造谎言,欺骗世界舆论,甚至不惜采取嫁祸于人的手法,妄图把责任推给中国方面。
但是,谎言毕竟掩盖不了事实的真相。
中国政府对于旅居外国的华侨,一向赞成和鼓励他们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居住国的国籍,反对采取强迫他们改变国籍的做法;凡是已经自愿加入或者已经取得居住国国籍的,就自动失去了中国国籍;对于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则要求他们遵守居住国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对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中国政府有责任加以保护,也希望得到有关国家的保障。这是中国政府在华侨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对于旅居越南的华侨,也不例外。
越南当局为了替它排斥、迫害华侨辩解,说什么中、越两党在一九五五年曾经商定“在越南的华侨由越南劳动党领导,并且逐步转为越南公民”,似乎中国在旅越华侨问题上采取了与中国的一贯立场有所不同的某种立场。这是玩弄偷梁换柱的手法,蓄意歪曲中、越两党协议的内容。
事实的真相是:一九五五年,中、越两党当时作为亲密的兄弟党,经过交换意见,确认旅居越南北方的华侨应当在和越南人民享有同样权利的情况下,经过长期的、耐心的思想说服教育工作,按照自愿的原则,逐步转为越南籍公民。中、越双方商定的这些原则,是完全符合中国政府在华侨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的。现在,越南当局辜负中国方面对越方的信任和好意,把在越南北方的华侨说成是实际上“已经成为越南公民”,从而制造一种虚假的印象,似乎居住在越南北方的华侨,都自动地成了越南公民。他们根本避而不谈加入越南国籍必须根据自愿的原则。越南当局这样做,是蓄意背弃诺言,歪曲中、越两党的协议。
尤其荒唐的是,越南当局竟然说什么“在越南南方,早在一九五六年,几乎所有华侨都加入了越南国籍。他们不再是华侨,而是华裔越南人。”这完全是奇谈怪论。
大家知道,一九五五年,越南南方还在吴庭艳卖国集团的统治之下。中、越两党当时商定,关于在越南南方的华侨问题,待越南南方解放以后,再由双方协商解决。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吴庭艳卖国集团一再颁布反动法令,强迫在越南南方的华侨改变国籍。一九五七年五月,中国方面发表声明,对南越当局违反自愿原则、片面地无理地强迫华侨改变国籍的做法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抗议,并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华侨国籍问题的原则立场。继我方声明之后,从一九五七年五月到六月,越南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连续发表文章和消息,支持中国的立场,强烈谴责吴庭艳集团的阴谋。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八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多次发表文告,宣布废除南越伪政权对华侨的一切法令和措施,给予华侨以自由选择国籍的权利。越南当局过去作出的关于合理解决越南南方华侨问题的大量宣言、保证,都是白纸黑字,有案可查,怎么也抹杀不掉的。
但是,现在越南当局却公然向全世界宣告,吴庭艳卖国集团的反动华侨政策,就是它的华侨政策;竟然宣告它全盘继承南越伪政权强迫华侨入籍的一切反动政策法令及其所造成的后果,从而把它自己的一切有关诺言、宣言、保证统统作为废纸。请问越南当局,你们这样把自己同吴庭艳集团放到一起,有什么光彩?越南当局做出现代国际关系中这种罕见的背信弃义的行为,反而诬蔑中国方面“歪曲越南政府对在越华人的政策”,这决不是光明磊落的行为。
不论在越南北方还是南方都有大量华侨,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如果越南当局遵守中、越两党协议的原则,无论在越南北方还是在越南南方,华侨问题都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但是,越南当局出于内外政策的需要,不顾中国方面的一再提请注意和劝告,越来越严重地歧视、迫害华侨,把广大旅越华侨逼入绝境,直到驱赶回国。这一切,都是越南当局蓄意造成的。
越南当局为了推卸罪责,胡说大批华侨回国是“华人中的一些坏分子”散布“谣言”引起的,是“预谋的行动”,是“中国方面导演”的“闹剧”。越南当局的这种论调,是十分拙劣的捏造。
请问:在越南艰苦的战争年代,旅居越南的广大华侨,同越南人民一起经受了一切严峻考验,忍受了种种艰难困苦,绝无怨言,毫不动摇,没有人要求回国,而在今天却居然会被一些“谣言”所吓倒而大批回国,这种悖于情理的说法,怎能使人相信呢?
而且,既然越南当局说越南社会上流传着这一类“谣言”,那末,越南当局为什么不向华侨讲明中、越双方关于华侨问题的协议,并以自己正确对待华侨的实际行动,来揭露“谣言”的无稽,从而刹住“谣言”,安定华侨?难道越南当局连区区一点“谣言”都对付不了吗?
事实的真相是:旅越华侨大批回国,不是由于“谣言”,而是由于越南当局奉行排华、反华的既定政策。“谣言”是有的,然而“谣言”的制造者和散播者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当局自己。据被驱赶回国的华侨揭露,相当一个时期以来,越南社会上的确流传着不少别有用心的攻击中国的“谣言”,说什么“中国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中国和越南之间将爆发战争”,等等。越南不少官员和公安人员就把这些“谣言”作为恫吓和胁迫华侨回国的一种手段。而从越南和柬埔寨爆发边境冲突以来,越南某些外交官对中国进行毫无道理的指责和攻击,也说中越边境上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中国“号召进攻越南”。越南的报纸、电台更是长期不断地影射攻击中国,恶化中越关系。这一切同越南社会上流传的“谣言”呼应得如此合拍,充分说明这类所谓“谣言”,是越南当局有计划地精心炮制的。
越南当局表白说,他们对华侨“丝毫没有一点歧视”,“同生活在其他国家的华侨的权利相比,没有什么地方的华人受到比在越南更为平等的待遇,没有什么地方的华人享有在越南所享有的权利”。请问:如果实际情况确象你们描绘的那般“美好”,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内,竟有十多万旅居越南的华侨冒着生命危险回国呢?是他们不愿意在那块已经生活了多年的土地上享受你们所给予的“优厚”待遇吗?现在,人们已经知道,一九七七年初以来,越南当局采取种种手段,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歧视、迫害华侨,给他们造成极大的困难和痛苦。越南当局以人口普查为名,强迫华侨登记为越南国籍。
许多坚持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被剥夺就业和升学的权利,被无故解职、取消户口和口粮。越南地方当局和公安人员任意非法闯入华侨住宅,强令华侨填写“自愿回国书”,并乘机进行抄查和敲诈勒索。大批华侨多年辛勤劳动所得被非法没收,多少华侨家庭衣食无着,无法生存。这就是越南当局给予华侨的所谓“优厚”待遇!在这种“优厚”待遇下,华侨被逼得走投无路,而越南当局却宣扬他们“对待华人是仁至义尽的”,真是假仁假义,虚伪到了极点。
越南当局为了掩饰自己在越南南方迫害华侨的罪行,说什么他们在那里搞的是“社会主义改造”,是搞“阶级斗争”,攻击中国反对迫害华侨是“干涉内政”。这是恶意的诬蔑。稍有马列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造的对象应该是资本家,改造的办法是剥夺资本家对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黄松最近在日本承认,在越南南方的“华人”,“劳动人民的人数占绝对优势,相当于资本家人数的一百倍左右”。可见,越南南方华侨的绝大多数不是资本家而是劳动人民。现在,越南当局除了强迫所有华侨都加入越南国籍外,还剥夺了大批华侨劳动人民的生活资料,然后将他们扫地出门。这是对华侨的赤裸裸的迫害和掠夺,是对社会主义的嘲弄。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说明,越南当局排斥、迫害、驱赶华侨是有计划、有预谋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但是理亏心虚的越南当局,却装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企图颠倒黑白,嫁祸于人。明明是他们过去同意了的协议,现在却肆意篡改,甚至矢口否认;明明是他们自己犯下了种种暴行,却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明明是他们自己精心策划,排斥迫害华侨,却诬蔑是别人“预谋”;明明是他们自己翻脸不认人,却攻击别人“变了心”;明明是他们在肆无忌惮地迫害华侨,却装出一副温良恭俭让的面孔要求同中国谈判“华人”问题……。这种阴一套、阳一套的做法,是很不光明正大的。
必须指出,越南当局排斥、驱赶大批华侨回国,给中国带来了很大困难。可是,越南当局却反咬一口,说什么中国要“给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制造困难”。越南当局这种倒打一耙的伎俩,实在令人吃惊。中国人民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抗法、抗美战争和战后的恢复建设,节衣缩食,不惜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了越南多少援助,越南当局比谁都清楚。现在你们不仅大肆排华、反华,而且诬蔑中国给越南“制造困难”。你们这种恶劣的作法,实在令人心寒齿冷!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当局的这种反华行径,得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喝彩。苏联报纸诬蔑中国“煽起”华侨问题、“干涉越南内政”等等。在越南当局今年四月大批驱赶华侨时,苏联宣传机器配合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煽风点火,大造舆论,公然把华侨称为“敌人”,并且对迫害华侨表示全力支持。不仅如此,苏联还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和消息,大肆造谣诬蔑旅居东南亚的华侨,妄图挑拨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苏联的这一切活动,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越南当局排华反华的幕后挑拨者和支持者。
中越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硝烟弥漫的抗法战争和抗美战争的艰苦岁月中,两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旅居越南的广大华侨,世世代代同越南人民友好相处,积极参加越南的革命和建设。中越两国人民的这种深厚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在世时亲自培育起来的。它深深地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革命的友谊和团结,是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旅越华侨遭受迫害和被驱赶时,许多越南人民给予他们以极大的同情和帮助。可见越南当局排斥华侨、破坏中越友谊的行径,在越南人民中也是不得人心的。至于中国人民,我们将继续为维护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不断努力。我们衷心希望,越南当局迅速停止其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一切行动,不要再做那种有损于两国人民友谊和感情的事。如果越南当局一意孤行,其结果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应我国政府邀请
斐济总理即将前来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阁下将自六月十一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着重讨论和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这个中心议题。会议结束时韦国清同志作总结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着重讨论和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这个中心议题。会议从四月二十七日开幕,于六月六日胜利闭幕。
这是我军政治工作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也是进一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政治工作的罪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肃清其流毒和影响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军广大指战员盼望已久的我军政治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通过这次会议,把从古田会议以来,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培育的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把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和威信,恢复到战争年代的水平,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提高,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这对于保证我军在新的长征中高高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胜利完成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战斗任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进行的。会议期间,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代表。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邓副主席两次亲临大会,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到会作了国际形势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了周总理生平事迹展览。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军建设立下的丰功伟绩,更加激发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政治工作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我军建设的责任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了会议,在会上作了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的报告。
会议集中正确的意见,反复讨论和修改了加强军队政治工作的决议、政治工作条例、干部服役条例等三个草案和关于召开全军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空军航空兵一师先进代表大会的通知等文件。这些文件经过中央军委审定颁布以后,将成为我军政治工作的好章程。
六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结束时,韦国清同志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要把会议的精神传达贯彻好,首先必须学习好、领会好华主席和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的重要指示,吃透会议的基本精神。要紧紧抓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落实军委提出的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和任务,以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这个中心议题。
他要求在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深入揭批“四人帮”,联系揭批林彪路线,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把这场斗争继续抓紧抓好。要在斗争中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选配好、整顿好,把作风整顿好,把政治机关、特别是干部部门整顿好。全军的政治干部,不论是新干部、老干部,都必须努力学习,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高领导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以适应新的发展时期、新的历史条件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
韦国清同志指出,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一定要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办法去做。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认真分析研究部队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制定出近期的和比较长远的规划,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有计划地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我们看各个单位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情况是好是差,不单是看传达贯彻的声势,更主要的是看有没有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措施,有没有具体指导,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是不是见了实效。他要求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下去,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从本单位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改进文风,不要写那种空洞无物的官样文字,不要讲那种离题千里、无的放矢的空话。
韦国清同志最后说,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有利于我们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打倒了“四人帮”,扫除了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我们有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线的指引,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有一大批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同志作骨干,有广大的共产党员、政治干部和全军指战员共同努力,有毛主席亲自培育的我军政治工作几十年的基础和这次会议制定的一整套章法,我们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迅速地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起来,并有所发展有所前进,把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威信恢复到战争时期的水平,并不断发展提高,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新的贡献。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对我们作了这么多宝贵的指示,给了我们政治工作这么巨大的支持,现在的条件这么好,剩下的问题就是要看我们的主观努力了。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紧紧地依靠群众的力量,我们前进的步伐就不会慢,而肯定会是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