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谷牧副总理抵巴黎受到热烈欢迎
巴尔总理和谷牧副总理共赞法中友谊 德居兰戈外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巴黎五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于五月二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到机场热烈欢迎。
同机到达的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维澄、李浩、徐维勤、安东、游吉寿和杨南生等。
前往机场欢迎谷牧副总理的还有: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巴黎军事长官、法国第一军区司令德巴里中将,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
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旅居法国的华侨代表也前往机场欢迎。
在飘扬着中国和法国两国国旗的奥利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演奏中、法两国国歌后,谷牧副总理在巴尔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巴尔总理在贵宾休息室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法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他说,他是怀着尊敬和愉快的心情接待谷牧副总理的。“我们认为,你的访问具有三方面的意义。这次访问是由华国锋主席决定的,他是在今年年初当我在北京的时候欣然告诉我的。这次访问首先是属于今后一系列的定期高级访问范围内的,这些访问表明了我们两国彼此在对外政策中所占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也表明了它们在各方面发展关系的日益肯定的愿望。其次,我从这里看到了所有使我们接近起来和珍视我们共同遵循某些原则的新的表示,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要依靠这些原则,其中占首位的是各国在不受任何形式的压力或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权利。最后,你的访问是我们准备彼此间建立持久和扩大的合作的标志,这种合作不仅应该是在经济和技术方面取得新成就的源泉,而且也应该是朝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增进了解和谅解的一种要求。”巴尔总理表示相信,双方即将进行的会谈将是有益的和富于成果的。
谷牧副总理在答词中说:“十四年前,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中法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这次我是带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人民友谊的强烈愿望来到贵国访问的。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将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他向巴黎人民和法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他说:“法国人民是曾经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宝贵贡献的伟大人民。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勤劳、智慧和英勇斗争精神一向十分敬佩。”“今天,捍卫各自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进一步把我们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
欢迎仪式后,谷牧副总理在巴尔总理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
新华社巴黎五月二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五月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
路易·德居兰戈部长和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
路易·德居兰戈说,“鉴于贵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我们很自然地认为,你同政府成员的第一次会谈,是就我们彼此关心的主要国际事务自由地和无拘束地交换意见。这也是法中两国关系的传统,这种具有信任和友好特征的关系,首先是建立在对于指导国家之间关系的原则具有广泛一致的看法的基础之上,我们两国政府正在谋求实现这些原则。我要简略地谈一下这些原则:尊重国家独立、每个国家享有安全的权利、反对不论来自哪里的对别国施加的非法的压力、每个国家或自由组成的国家集团有权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受外来干涉,最后,谋求建立一个比较公正和比较平衡的世界,这一世界要较好地分配资源、在对未来、安全、世界上每个人的生存条件作出决定时,减少不平等的程度。”
他说,“我们之间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的一致看法,自然是我们深切的谅解的基础,没有这一基础,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不会有良好的发展,这是十五年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特征,戴高乐将军曾为之而努力,以至中国成为法国对世界平衡方面经常考虑的因素。”
他指出,“我们高兴的是,你的访问再次向我们提供机会,来共同讨论从这一极其重要访问中得出的各种结论,进一步保证加强我们在各方面的关系。”
谷牧副总理在祝酒词中回顾了中法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谊。他说:中国人民一谈起法国人民,就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法国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想起了他们在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为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自然而然地回忆起周恩来总理以及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法国度过的峥嵘岁月,以及他们同法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他指出: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大大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十分有益的。
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将和法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和陪同谷牧副总理出访的其他人员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和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五月二日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图为谷牧副总理在巴尔总理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非帝国皇帝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朝鲜和中非帝国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五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五月二日在平壤发表了由金日成主席和博卡萨一世皇帝签署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帝国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表示支持中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中非方面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争取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和平地、在民主的原则上实现朝鲜统一的斗争。”
联合公报说:“双方表示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自主、独立、建设新社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正当斗争。”
五月二日,金日成主席和博卡萨一世还分别签署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帝国友好合作条约,关于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的一般协定。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二日电 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一世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五月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金日成主席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朴成哲、桂应泰、许锬、孔镇泰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五月一日晚,博卡萨一世陛下和皇后为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举行了盛大宴会。
博卡萨一世是应金日成主席的邀请,在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金日成主席于四月二十八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博卡萨一世和皇后,并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和博卡萨一世举行了会谈。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许多国家劳动人民举行集会游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电: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五月一日举行集会。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赫马尔代表阿萨德总统出席了集会。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哈迪德、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副总书记贾比尔·巴杰布杰等出席了集会。
埃及首都开罗北部的工业中心舒卜拉哈伊马五月二日举行了两万多人参加的盛大群众集会。萨达特总统在集会上讲了话。
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五月一日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和全国人民议会的一些成员、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同一天,马达加斯加各省也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五月一日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布隆迪总统巴加扎、总理爱德华·恩赞比马纳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参加了庆祝活动,并检阅了游行队伍。游行群众高举着他们的劳动工具、劳动果实和写着“帝国主义滚回去”、“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的标语牌。
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五月一日举行集会。喀麦隆劳工和社会救济部长保罗·敦措普、喀麦隆全国工人联合会主席热罗姆—埃米利安·阿邦多参加了集会。同一天,喀麦隆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庆祝集会和游行。
多哥首都洛美几千名劳动者五月一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多哥一些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首都各界负责人参加了集会。多哥劳工全国联盟总书记巴尔纳博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多哥劳动者将不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重申多哥人民支持正在为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
毛里塔尼亚劳动人民五月一日上午,在努瓦克肖特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接着在首都体育场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盛大集会。
墨西哥二十多万工人在首都墨西哥城的索卡洛广场举行了“五一”游行。游行队伍在从索卡洛广场到革命纪念碑广场的二十个街区行进。整个游行历时将近四小时。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工人在市中心举行“五一进军”。这是最近七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庆祝“五一”的活动。参加这次“进军”的人们呼吁团结起来,要求“正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数百名工人举行“五一”游行。游行队伍举着标语牌,要求提高工资、降低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改革劳工法。
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工人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活动。参加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集会和游行的人超过六万名,其中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和家庭主妇等。哥伦比亚的工人在游行中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反对戒严状态和要求社会改革。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以及奇南德加、马萨亚和马萨特佩等地的工人举行集会,但是遭到了国民警卫队的驱散。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和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分别参加了在巴法塔省和卡谢乌省农村举行的集会。卡布拉尔主席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劳动者团结一致,与自然灾害进行斗争。
瑞士数万名劳动群众和外籍工人五月一日分别在许多城市举行集会或示威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挪威首都奥斯陆和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五月一日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支持的“职工‘五一’阵线”在一些城市组织了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在奥斯陆有八千四百人,在卑尔根和特隆赫姆分别有二千多人,在特罗姆塞有七百五十人。游行队伍喊着谴责苏联在非洲扩张和要求保障工资收入等口号。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太根在特罗姆塞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着重揭露和谴责了苏联的扩张和侵略政策,并且指出,对这种政策让步只会助长超级大国的气焰。
芬兰劳动群众五月一日在全国许多城市和地区举行游行和集会。
在首都赫尔辛基,数万名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在市中心举行了游行和集会。游行群众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有要求提高实际收入、保障就业和反对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困难等口号。同一天,在坦佩雷、图尔库和拉蒂等城市,也有成千上万的劳动群众举行庆祝活动。

佩雷斯总统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强调第三世界团结反对超级大国操纵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五月二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五月二日下午在米拉弗洛雷斯宫接见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强调说:“我们相信,如果我们没有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独立地发展我们的经济。”
佩雷斯总统说:“我们认为,在我们拉丁美洲,如果我们不团结起来,我们当中就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因为那些大的国际利益集团总是设法来阻止我们取得真正独立自主的发展。”
佩雷斯总统指出:“我们还认为中国的独立的对外政策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被某些超级大国所操纵,我们就什么都不能得到。”
在谈到华国锋总理在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要加强中国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的一段话时,佩雷斯总统指出:“我们十分快慰地欢迎贵国政府总理的这一决定。我们准备为此作出贡献。”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四月三十日结束对圭亚那的访问到达委内瑞拉的。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四月三十日在他的家乡巴多利特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并同他共进晚餐。蒙博托总统同宫达非大使就扎伊尔和中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进行热情友好的谈话。

塞舌尔政府挫败一起政变阴谋
坦桑报纸谴责超级大国威胁印度洋上的小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共和国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奥格尔维·伯路易斯四月二十九日发表公报说,塞舌尔警察二十九日挫败了一次政变阴谋,并且逮捕了一些有关的人。
公报说,在弗朗斯·阿尔贝·勒内总统出访中国期间,当局在发现了有推翻政府的阴谋的证据之后便采取了行动。公报说,查封了大批的武器、弹药。
公报指出,塞舌尔公安部队最近几周在整个群岛进行了有军队、警察、民兵参加的各种演习,以准备对付推翻政府的任何图谋。
公报说,塞舌尔群岛的协调一致的力量现已准备好反击任何可能的袭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三日电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五月三日发表社论,揭露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所造成的危害。
社论援引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最近的讲话说,由于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争夺,这个地区的小国正处在火山的边缘,而形势的严重没有立即被认识。社论说,“但是,警惕的塞舌尔人民在上周末把一次旨在推翻勒内总统的政府的政变阴谋消灭于萌芽状态的消息,使进步的非洲——实际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认识到这一严峻的现实。”
社论说,塞舌尔人民控制了局势,制止了流血事件发生,使他们的国家避免陷于混乱。这进一步表明塞舌尔人民对勒内总统的信任。

阿富汗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喀布尔五月三日电 据阿富汗电台广播,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于五月二日组成了以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为首的新政府。
革命委员会四月三十日发表的第一号公告说,从四月三十日起,阿富汗国名称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政府是对这个机构负责的国家最高权力执行机关。
公告说,在阿富汗革命委员会首次会议上,选举了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
阿富汗电台还广播,五月一日,在阿富汗革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选举了巴布拉克·卡尔迈勒为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副总理。
这次会议还决定了政府其他成员的名单。其中,哈菲祖拉·阿明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为副总理兼邮电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为国防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