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响应华主席号召 学习、学习、再学习
大庆油田学习团到鞍钢取经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十四日电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运动蓬勃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大庆油田以党委书记陈烈民为首的学习团,最近到鞍钢进行了参观学习。
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钢,跑步学大庆,一年大变样,由原来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极为严重的“重灾户”,变成了全国工业学大庆的标兵。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上,鞍钢党委负责人介绍了他们真学、大学、跑步学大庆,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认真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加强企业管理,使钢铁稳产高产的经验,受到中央负责同志的赞扬和会议的重视。大庆党委响应华主席关于“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号召,在全国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组成由三级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和标兵、标杆单位代表参加的学习团,到鞍钢参观学习。学习团成员中,有油田党委副书记、“最讲认真的人”周占鳌,“钢铁钻工”吴全清,大庆会战“五面红旗”之一、油田党委常委马德仁,“继承铁人精神的好队长”高金颖,“活帐本”齐莉莉,“五把铁锹闹革命”的模范家属薛桂芳等。
“看别人的成绩用放大镜,把点滴经验学到手。”这是大庆人对待先进的一贯态度。这次大庆学习团在鞍钢,参观了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王君绍一条龙小分队等十多个单位,听取了鞍钢党委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介绍经验。他们象小学生一样,恭恭敬敬地学,真心诚意地学,实实在在地学,紧紧张张地学。每来到一个参观点,听取一次经验介绍,都听得仔细,记得认真。每天晚上,学习团驻地的灯火经常亮到深夜,大家围绕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进行热烈的讨论,谈认识,找差距,订措施。鞍钢广大职工深为感动地说:大庆是全国工交战线的红旗,大庆人竟是这样的谦虚;大庆的经验是宝贵的,大庆人虚心好学的精神更可贵!我们一定要用大庆精神学大庆,学习、学习、再学习,前进、前进、再前进!
大型轧钢厂党委书记周昱向学习团介绍了这个厂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整顿领导班子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个厂原来的第一把手是“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培训出来的一只“归山虎”,他伙同四个帮兄弟控制了党委领导权,把工厂搞得乌烟瘴气,全厂连续三年半没有完成国家计划,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两个大型轧钢厂的投资。去年六月,鞍钢党委采取果断措施,把这个厂原党委中五个帮派骨干分子全撤了下来,重新配备了第一、二把手。新的领导班子率领全厂职工大批促大干,使全厂从七月份开始,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一跃而为学大庆先进单位。由于鞍钢党委狠抓揭批“四人帮”和清查工作,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目前,全公司类似大型轧钢厂这样好的领导班子,已由去年年初的十二个增加到五十个,这对鞍钢一年面貌大变,生产大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大庆的同志们一致认为,鞍钢的这个经验极为重要。鞍钢真不愧是全国工业学大庆的标兵,不愧是冶金战线抓纲治厂,大干快上的排头兵。
在王君绍小分队工作的高山采场上,大庆的代表们了解到这个队由于把原来互不协调的潜孔钻、电铲、汽车,组成“一条龙”联合作业,使工效提高几十倍,都高度赞扬这种大胆创新精神,认为这对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值得很好学习。
鞍钢无缝钢管厂加工车间,是专门生产石油管、石油钻杆和石油套管的,大庆学习团在这里仔细参观了各种石油管材。周占鳌握住车间副主任王庆刚的手说:“大庆用的石油管材有不少是你们厂生产的,感谢你们的支援。”吴全清说:石油战线要搞十来个“大庆”油田,将来需要的管材就更多了。无缝钢管厂党委副书记徐安诚表示,一定要多出钢管,出好钢管,支援石油工业大发展。
鞍钢广大职工、家属把大庆学习团的到来,当作自己极好的学习机会。鞍钢的“齐莉莉”——仓库管理员李桂云,虚心接受大庆齐莉莉对自己工作的测验,当场作了准确无误的发料表演。他们互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各自都有新的体会和提高。
大庆学习团的参观学习活动已经结束了。可以预料,他们和鞍钢互相留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定将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对照大庆找差距 学习大庆立规矩
抓住典型加强整顿 鞍钢跃为大庆式企业
谁要是对学大庆、整顿企业信心不足,只要看看鞍钢,就会有信心、有办法了
新华社沈阳五月十四日电 鞍钢党委最近半年来,抓住三个典型事件,发动全公司干部、群众大破“四人帮”那套修正主义黑货,大立大庆的好思想,好作风和一整套办企业的章法,促使企业整顿的步子大大加快,所属许多单位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近,鞍钢党委负责人在全国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认真、扎实学大庆,一年大变样的经验,受到普遍的好评。中央负责同志指出:谁要是对学大庆、整顿企业信心不足,只要看看鞍钢,就会有信心、有办法了。
去年十月,正当鞍钢学大庆工作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鞍钢发电厂四号锅炉发生了爆管事故。原因是一个司炉工先则擅离工作岗位,致使锅炉给水中断,后又不按操作规程处理,往炉内放冷水,造成炉管爆破,锅炉停产二十多天,损失达四万六千余元。
象这样的事故,在“四人帮”横行时最多轻描淡写地检讨一下就过去了。那时,有章不循,违章不究,因而事故变本加厉,连续不断。
粉碎“四人帮”以后,情况不同了。这次锅炉爆管事故刚一发生,鞍钢党委就在学大庆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责成发电厂党委至少要对这次事故检讨十次,从中认真吸取教训。鞍钢党委抓住这起事故不放、一抓到底的狠劲,在发电厂和全公司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发电厂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共检查了十二次。他们发动群众认真地查思想、查领导、查制度、查纪律、查设备;厂领导干部到车间蹲点,大抓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的训练。各车间、班组做过细的工作,掌握每个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和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制定每个岗位“应知应会”的要求,组织职工经常进行岗位检查、技术问答、单兵教练、反事故演习等,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感和技术操作水平,加强了企业管理。这个厂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成为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鞍钢党委抓的另两件事,一是矿山机修厂几位老工人联名写信,向上级反映这个厂滥用焦炭取暖,每天消耗焦炭七、八吨。一是鞍钢半连续轧板厂反映,有一次,一位工人受伤,他们先后请鞍钢的立山和铁东两个医院派救护车,都要不来。群众气愤地质问:“为什么救护车不救护?”
鞍钢党委对这两件事极为重视。党委负责同志亲自下去,并组织专人进行调查。发现矿山机修厂不仅浪费焦炭严重,而且其它原材料、燃料也都没有定额,消耗惊人。至于立山和铁东医院的救护车,经常违反“严禁非抢救使用”的规定,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给他们办事,有的司机甚至用救护车搞非法运输。
鞍钢党委抓住浪费焦炭和滥用救护车两件事,大作文章,召开整顿作风万人广播大会,让矿山机修厂和立山、铁东医院的主要领导干部作检查,会上还宣读了鞍钢党委关于学大庆,认真整顿作风,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定。会后,公司所属各单位都以这几件事为借鉴,大张旗鼓掀起了一个整顿企业,整顿思想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大搞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推动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深入发展,促进思想作风和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矿山机修厂把批评当作动力,厂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各种会议,发动全厂职工揭矛盾,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党委书记一共检查了十八次,群众说:你别检讨了,就领着我们大干吧!广大干部、工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整顿,全厂出现了五大变化:思想作风、厂容、设备、企业管理、生产统统变了样。铺张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勤俭节约精神大大发扬。目前,这个厂已对四十八种原材料和燃料实行定额管理,三月份,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超过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成本下降了三十七万元。
立山和铁东两个医院书记带头,从领导到群众,由救护车事件举一反三,对过去发生的典型事例一件件进行解剖,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查管理,一项项落实改进措施。时隔不久,两个医院就发生了新变化:救护车完全用于救急了,做到昼夜二十四小时出车,随叫随到;服务作风转变了,医疗质量也提高了,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鞍钢在学大庆运动中,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对照大庆找差距,按照大庆立规矩,照大庆的样子干。因而仅一年时间,就从全国闻名的老大难单位一跃成为大庆式企业。鞍钢学大庆有一股狠劲,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所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他们的经验已引起全国工交战线的注意。

西藏山南地区发展小水电站
据新华社拉萨五月十日电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山南地区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高原上丰富的水利资源,兴建小型水电站。近两年,全区已建成小水电站一百一十四座,相当于一九七五年前全地区小水电站总数的七倍,装机容量达到三千千瓦以上。全区三百三十九个公社,有三分之一用上了电,不仅为农牧业机械化提供了动力,而且解决了群众的照明用电。
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南麓,大部分的县和人民公社处在群山峡谷之中。民主改革后,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随着农牧业高速度发展,这个地区开始利用当地水利资源兴办小水电。一九七六年八月,在中共山南地委领导下,这个地区制定了兴办小水电站的措施以后,全区兴办小水电事业出现了一个大干快上的新局面。

专栏:青年园地

办好知青业余教育 积极培养人材
高密县井沟公社为知识青年办的业余共产主义大学,深受知识青年欢迎
山东省高密县井沟公社办好下乡知识青年的业余共产主义大学,努力提高下乡青年的科学文化水平,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积极培养人材。
井沟公社的知青业余共大是一九七六年开始办的。当时,公社党委首先举办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和社直各部门负责人学习班,提高大家对办好知青业余共大的认识。公社党委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由一名分管书记挂帅。他们还发动广大知识青年,自力更生解决办学的经费问题,办起了业余共产主义大学。
在办学过程中,这个公社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重要指示,努力做到两点:一是坚持把转变青年的思想放在首位。他们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并在学习理论、掌握武器的基础上,引导青年紧密联系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使青年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知青业余共大设置了政治、农业技术和军事体育课,全体青年都参加学习。另外,还开设了农机电、果林园艺、财会、文艺、通讯报道、医疗卫生、兽医等专业班,由青年们自愿报名参加。在教学中,他们始终做到:课前,从实际出发定讲课内容;课后,应用于实践加深理解。如棉花开始现蕾时,农技课就到棉田里讲棉花铃期的管理,讲怎样修棉,课后青年们就在带班人和技术员的指导下,认真进行实践,很快掌握这一技术。财会专业班讲了财务知识后,参加学习的青年便各自帮助小组建立了四本帐和财会保管制度,这样既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又促进了小组建设。青年们一致反映,这样,学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知青业余共大,一般每月集中讲课两次,每次两天。对在青年组担任炊事员、饲养员不能参加听课的,派专人补课。对三十四名已婚青年,也分片编为五个学习组,半月学习一次。这些措施保证了全社的知青都能进业余共大学习。
两年来,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知青业余共大越办越好,为农业现代化培养了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材。现在,青年中已有十八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八十二人加入了共青团,十一人担任了民办教师,还有三十九人成为农业和园艺技术员,五人成为兽医,十三人成了农机手、电工,三十五人成了会计、保管,十四人成了卫生保健员。他们在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前院头大队知青组经过业余共大学习后,一九七六年种的十六亩小麦试验田,亩产达到了一千二百零七斤,为全大队小麦创高产提供了经验。
(山东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供稿)

专栏:青年园地

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刻苦学习
——记下乡知识青年朱永乐的事迹
下乡知识青年朱永乐,是安徽无为县官镇公社双桥大队农机修配站的青年工人。几年来,他结合工作实践,刻苦自学了《铸工学》、《合金铸铁》、《机械零件设计》等多种专业教材和五百多本技术书籍,积累了近十万字的各种技术资料,研制成功铸铁炉胆小型热风冲天炉和其他二十多种新工艺、新设备,为农业机械化作出了显著成绩,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双桥大队农机修配站是一九七二年成立的,开始时只有五、六个人,一座利用三只破油桶改装成的小化铁炉,生产条件很差。朱永乐来到这里以后,一心要为农业机械化多出力。可是,他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想革新设备,不懂铸铁熔炼的基本原理;要革新工艺,却连一些技术名词也听不懂。朱永乐深深感到,作为一个下乡知识青年,要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就要掌握更多的基础理论知识。于是,他自费订了七、八种杂志和资料,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总要坚持看一会书。盛夏的晚上,蚊虫叮咬,他就穿上长袖衫和长裤,套上深筒靴,坚持学习;隆冬的深夜,看书冷得坐不住时,他便在自制的器具上做几下俯卧撑,举举哑铃,暖和一下身体。一次,他在工作时受了外伤,需要进城买一种药。下班后,朱永乐急步赶到县城,习惯地来到书店,贪婪地翻看起书来。见到有几本急需的技术书籍,他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当小朱心满意足地离开书店后,才恍然想起来买药的事,一摸口袋,钱已剩下不多了。回到家,家里人见他没买回药,便埋怨道:“买书还能治病?”朱永乐拍拍书本,高兴地说:“别小看它,一本书就是我的一位老师呀。”
朱永乐不仅向书本学习,还十分注意向有实践经验的人请教。只要听说谁有好经验,他饭不吃、觉不睡,也要跑去取经。一九七六年元月,站里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准备设计一台适合深泥水田耕作的机耕船。朱永乐得知皖南山区有这种船,便赶到那里准备买回图纸。不巧,保管图纸的人出差去了。他想,时间不等人,没有图纸就自己画吧。他来到停放机耕船的公路边,专心致志地画起图来。当时正值三九严冬,又刚下过一场大雪,又刮着凛冽的寒风,手指冻僵了,他伸到腋下暖和暖和;脚冻麻木了,便使劲跺几下。整整两天,朱永乐站在风口里,坚持把船的整体图和部件图全部画好,才高高兴兴地离开那里。
学问不负有心人。由于苦学苦钻,朱永乐很快提高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在既无图纸,又无技术指导的情况下,他运用学到的有关铸造方面的基础知识,大胆设想,采用铸铁炉胆,还克服重重难关,研制成功了铸铁炉胆小型热风冲天炉,革新了设备,大大提高了化铁的效率。此外,他还先后创造和革新成功无模切挖造型法、装配式全金属模铸管法、12型简易机耕船、惯性震动筛砂机等二十多种新工艺、新设备,对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专栏:青年园地

怎样学习才能记得住?
泽边
有的青年来信问:书读了不少,就是记不住。怎样学习才能记得住呢?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记忆对学习来说当然是重要的。我们靠记忆把学过的知识保存在脑子里,才能作为继续学习的基础和阶梯。有的青年埋怨自己脑子不好,认为记忆力不好是天生的,无法改进。其实不然。每个人的记忆力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常言道:“若要记得,先要懂得。”这话很有道理。经验告诉我们,当你对某件事的意义理解得比较深刻,那么,这件事你就难以忘却。反之,你还不理解的东西,就是一时勉强记下来了,事过境迁,很快也就忘了。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记忆则是理解的自然结果。毛主席教导我们:“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因此,我们在读书的时候,首先要刻苦钻研,力求读懂。如果“不求甚解”,只是死记连自己也不理解的只言片语,即使记住了,也不能正确运用,甚至还会上当受骗。林彪、“四人帮”一伙,不正是常常用马克思主义的片言只语,阉割其革命灵魂来欺骗缺乏知识的青年吗?
那么,怎样来提高理解能力呢?除了认真思考,刻苦钻研,还要重视积累知识。任何一门知识都有其内在的联系。当你积累的知识日益增多,而又善于找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你的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就会不断增强。我们常说的“触类旁通”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理解了并且记住了的东西,也不能保证永远不会遗忘。特别是有些知识是需要死记的,譬如数学公式、外语单词等,这都需要经常复习。复习也是加强记忆的重要手段。我们常说的“温故知新”、“熟能生巧”就是这个意思。要复习,温习书本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去“复习”,也就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不断运用。通过运用,既能检验自己记忆的正确性,又能使自己的理解不断深化,这样,记忆就更牢固了。
关于学习、记忆,每个同志都有自己的好办法,但是,千种办法,万种办法,都离不开“勤学苦练”。有些青年埋怨自己脑子不好,放松了努力。奉劝这些青年不要怨这怨那了,还是在“勤”字上多下功夫吧!

专栏:青年园地

思想火花
赞美那平凡的钢筋吧!它没有外表的光华,却有着坚强的品格。它把自己溶进沙石水泥的集体中,撑起桥梁与大厦,任凭风吹雨打。
(广州 桂汉标)
我要为那闪光的道钉,唱一首赞歌。我们革命青年应该象道钉那样,党把我们放在那里,就在那里忠于职守,永不生锈,永不松劲,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吉林 蒋广东)
学习,要象蜜蜂酿蜜一样勤奋,在知识的花园中不知疲倦地采集,再采集。
(辽宁 郎恩才)

专栏:青年园地

上海市小北门街道病留社会青年曹南薇,是一九六八年高中毕业生。十年来,她坚持自学,在学完大专院校的数、理、化课程和英、俄两门外语后,又钻研基本粒子基础理论,并已取得较好成绩。最近,她写的一篇科学论文已经发表。图为她在图书馆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