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和拉美国家领导人发表谈话
加强区域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一些区域性组织分别举行专业会议商讨共同开发资源加强经济合作
编者按:近几年来,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双边、多边和地区性的经济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这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经济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迅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
第三世界国家有着丰富的资源,人民又是勤劳勇敢的,它们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奴役,在取得独立以后都面临着一个如何进一步在经济上获得独立的问题。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独立也是不完全、不巩固的。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援。
目前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力量比较薄弱,各自的发展程度也不一致。但是共同的遭遇、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要求,使它们能够克服分歧,排除困难,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最近在达喀尔大学举行的关于西非一体化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强调非洲国家加强合作,逐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
他指出:“世界经济的持续危机,我们大陆上武装冲突的扩大,敌对的、正在袭击非洲的帝国主义利用非洲国家在我们大陆上互相对抗,这些都表明,要在这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的紧迫性。对我们这些最贫穷的国家来说,确保和具体实现我们的团结——而首先是在区域方面——是当前生死攸关的事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三国治理和开发卡格拉河流域组织的理事会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一日在坦桑尼亚北部的阿鲁沙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这个组织是根据去年八月二十四日三国国家元首在卢旺达的鲁苏摩签署的协定在今年一月成立的。它负责在卡格拉河流域联合开发水利、矿业资源,发展水、陆、空交通,管理野生动物资源、渔业、农业、林业、旅游业和工业,防治疾病和虫害,管理开垦土地和环境保护工作。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第四次部长级例会四月三日至五日在委内瑞拉卡拉瓦列达城举行。
这次会议通过了十项决议,其中包括:支持玻利维亚对美国抛售储备锡所采取的立场;对美国对外贸易法中损害拉美出口的条款表示担忧;更好地开展各行动委员会的工作;研究为各行动委员会提出的工程计划设立一笔基金;研究在对外贸易方面的协调行动;参加涉及本地区问题的国际会议前召开的协调和协商会议;以及关于建议本大陆各地区性组织的支付机构建立联系等决议。
新华社利马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安东尼奥·蒙特斯最近强调指出,安第斯集团在这一地区经济一体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并表示支持巩固和完善这一机构的必要措施。蒙特斯说,他的国家坚信巩固和扩大兴旺的、有生命力的安第斯集团的意义,这个集团将会成为强大的工业中心和购买力不断提高的广阔市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圣胡安消息:第一次加勒比动力和发展会议上周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代表们强调必须找到本地区解决能源的办法,探讨了在加勒比地区利用太阳能、核能、地热、海洋能和风力等问题。
新华社利马四月十日电 安第斯条约组织国家电信公司协会领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最近在利马举行。会议决定在电信事业方面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发展和更好地利用电信手段,使之有利于安第斯地区国家的一体化。

委内瑞拉报纸谴责大国争夺非洲之角
苏联干涉是非洲局势不安宁的主要原因
英国保守党议员揭露苏联利用非洲国家边界争端浑水摸鱼
新华社加拉加斯四月十三日电 委内瑞拉《国民报》十三日发表了署名文章,谴责霸权大国对非洲之角的干涉。
文章在谈到非洲之角的重要地理位置时说,从战略上讲,非洲之角“控制着沟通红海和印度洋的亚丁湾和曼德海峡,欧洲的船只可以从这里通到波斯湾、东非、南亚和远东”。文章接着说:“所以,非洲之角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控制它的大国可以监视、控制和可能切断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通道。因此,霸权大国和他们各自的‘集团’都来到非洲之角,为在这一地区取得优势而进行争夺,竭力把自己的对手从这里排挤出去,这是不足为奇的。”
文章指出,这种干涉行径使非洲之角的人民不能取得最理想和最公正的解决办法,即在第三世界的声援下取得完全的独立。
文章还指出,俄国军事顾问和古巴军队在非洲之角的出现,是造成这一地区不安宁的原因之一。文章强调说,这一情况带来严重的危险。因此,一些国家“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非洲之角和整个非洲是有道理的”。
委内瑞拉《世界报》最近在一篇题为《不安的局面》的署名文章中说,非洲局势不安宁的主要原因是苏联的干涉。文章说,莫斯科已经渗透到葡萄牙的前殖民地,特别是安哥拉。现在,“勃列日涅夫正在有力地推进,而卡特却不清楚应做些什么”。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 英国保守党议员、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理查德·卢斯四月十三日在《泰晤士报》上发表文章,抨击苏联对非洲的干涉。
文章说,苏联在非洲的意图是通过利用边界争端和内部动乱,“伺机在非洲浑水摸鱼”。事实上,俄国人正在把某些非洲国家“当作一场无情的象棋赛中的马前卒,利用他们来颠覆非洲那些稳定的政权,从而使西方处于狼狈境地并挑拨我们同黑非洲国家的关系”。文章在揭露了苏联在非洲的险恶用心之后写道,“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必须告诫苏联和古巴:在非洲进行军事干涉是对国际和平的威胁;缓和是不可分割的;如果它们不从非洲之角撤军,那么西方在对待诸如裁军、提供西方技术、粮食以及信贷等方面将采取强硬态度”。
文章说,“我们必须在联合国提出关于苏联非洲政策的本质的问题,即为了实现他们(俄国人)的政策而牺牲非洲人的生命。……”

美国众议员威尔逊发表文章
不满政府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步步退让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美国《读者文摘》四月号刊登了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查尔斯·威尔逊一篇题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招致灾难的计划》的文章,指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对美国是不利的。威尔逊去年曾出席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
文章说:“作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我在去年十二月抱着看到朝着真正实现有益的军备控制的方向取得进展的希望到日内瓦去。但是,在那里得到的经验使我感到震惊。我看到一个美国谈判代表团的大多数成员对苏联的力量的现实状况似乎茫然无知;他们一心一意为签订条约而签订条约。驱使他们这样做的主要似乎是为了履行卡特的竞选诺言而不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安全。”
文章指出,美国要在日内瓦达到的目的——在保持美国的核威慑力量的同时,保持同苏联的战略力量的均势——已经在谈判中被出卖了。
文章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使我国的陆基核威慑力量的支柱(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到八十年代初期容易遭到苏联导弹总力量当中的一小部分进行的第一次打击而摧毁殆尽;将限制所有巡航导弹的射程,而使我们丧失我们在战略武器方面备而不用的最重要的王牌之一。……在对苏联的高度先进的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不施加限制的同时,将使我们可以部署的有人驾驶轰炸机——或远程运载导弹飞机——的数量受到限制。”
文章说:“许多人宣称,一九七二年签订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走向使核武器竞赛稳定下来的一步。实际上,它却使苏联人在某些战略武器方面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
文章说,“美国的谈判代表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里形成的战略上的劣势,由于政府采取的其他行动而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卡特总统取消B—1轰炸机的生产而严重地损害了我们在日内瓦的谈判地位,并且预先注定了我们的有人驾驶的轰炸机走下坡路的命运。”
文章指出,苏联代表“在进行谈判的这些岁月里还不曾提出过一项建议。相反地,对我们提出的各项建议,他们常常是作出消极的反应。他们不同我们合作,甚至达到不肯提供关于他们的核力量的数字的地步。他们根据我们所提供的数字进行谈判,对这些数字既不加以肯定,也不加以否认。他们很少作出让步。他们认为美国作出让步是天经地义的。如果要他们继续谈下去,美国就必须经常作出这些让步。而我们的代表团似乎巴不得样样照办。”
文章最后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的、单方面玩弄的数字游戏。在这场游戏中,美国被迫摊开它手中所有的牌,而苏联却把它所有的牌都藏起来”。

南斯拉夫判处一反南集团头目二十年徒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三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四月十三日判处反南斯拉夫集团头目米·佩罗维奇二十年徒刑。米·佩罗维奇曾经长期侨居苏联乌克兰城市基辅从事反南活动。一九七七年底他被南斯拉夫内务机构逮捕。
报道说,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通过审讯,确证了佩罗维奇从一九五六年开始,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同一个武装集团一起潜逃国外以后,建立了反革命组织——所谓的“南斯拉夫共产党”,非法召开“代表大会”,自命为这个“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总书记”,组织和领导了针对南斯拉夫的敌对活动,企图依靠外国的帮助,颠覆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政权,把南斯拉夫变成外国的附庸。

西非国家团结战斗抗旱救灾
肖溪
持续十年之久的西非地区的旱情在一九七五年一度有所缓和,但是去年秋天以来,旱情又有所发展,降雨量比正常年景减少百分之七十,粮食作物减产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为此,由佛得角、冈比亚、上沃尔特、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八国组成的非洲萨赫勒(即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家抗旱斗争委员会国家元首会议去年十二月在冈比亚开会,商讨抗灾措施,发出要求紧急援助的呼吁。当时估计西非受灾八国缺粮五十万吨。经过受灾八国的多方努力,目前已经运到和即将提供的粮食已有二十二万七千吨,援款约四百五十万美元,争取紧急援助的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三月,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特别委员会又在冈比亚举行会议,讨论了长期抗旱的战略措施和行动纲领。
这次非洲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严重旱灾,是在一九六八年开始的。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尔、乍得和上沃尔特六个国家,并波及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加纳、贝宁、多哥、冈比亚、几内亚和喀麦隆等其它西非国家。连续多年大旱,使西非六国重灾区苦旱酷热,沙土飞扬,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河水断流,水井湖泊干涸,土地龟裂,草原枯萎。据估计,西非六国约有四百万头牲畜死亡,农产品大幅度下降,粮食严重欠缺,上千万居民受到严重威胁。一九七三年后,灾区有所扩展,使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以及东非的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也都程度不同地受到了影响。
西非地区连续多年的干旱,主要是由于世界气候异常造成的。但是,人为的历史原因也不能忽视。在殖民主义者统治这个地区时期,森林大量砍伐,任意开垦荒地,严重地破坏了土地植被,大大地降低了这一地区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有些非洲报纸指出,这次大旱,使西非国家遭到如此巨大的损失,是和殖民主义的长期罪恶统治分不开的。
在严重自然灾害的面前,已经获得独立的西非各国人民并没有气馁。他们满怀信心地团结一致,积极开展抗旱救灾斗争,在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恢复和发展农牧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马里是遭灾较重的国家之一。马里政府建立了全国救灾委员会,为灾区提供粮食、种子和生产物资。国家水利部门在农村打井,帮助农牧民抗灾。勤劳勇敢的马里人民,在“生产自救”的口号下组织起来,在尼日尔河支流河畔开垦了大片土地,种植庄稼,获得了好收成。他们还修挖水渠,引尼日尔河水浇灌稻田。经过艰苦奋斗,马里的粮食生产有所改善。
塞内加尔人民几年来为了防止耕地沙漠化,大搞植树造林,建立防护林带。塞内加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牧场,防止林火。塞内加尔人民还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找水源,打水井,修筑小型水坝,开垦荒地。近几年来,他们在塞内加尔河三角洲地区和河谷修建了能灌溉一万一千多公顷土地的堤坝和水渠。沿河三千八百多公顷荒地已经开垦为稻田或麦田。
毛里塔尼亚政府为了解决牧民及其牲畜用水和减轻旱情,积极开展打井工作。它还建立新牧场,并采取措施保护母种牛,以扩大牲畜繁殖。
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采取了恢复生产、重建畜群、种植适应当地条件的作物和植树造林等措施来阻止沙漠南移。他们在灾区打了几百眼井,使人畜的饮水基本得到了保证。
一个“绿化萨赫勒”运动正在受灾各国展开。西非各国都制定了规划,组织了大批青年在许多地方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些遭重灾的国家的抗旱救灾斗争,还得到遭灾较轻的国家如阿尔及利亚、苏丹、摩洛哥、利比亚和象牙海岸以及其它非洲国家的援助。特别是尼日利亚,尽管本国北方四州同样受到严重旱灾,仍然尽力向邻近六个西非国家提供援助,充分体现了非洲国家团结互助的精神。
在长期的抗旱斗争中,非洲国家的团结协作正在进一步加强。近几年来,在非洲统一组织支持下,非洲国家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合作组织象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这些组织在抗击自然灾害、加强经济合作方面,发挥出了重大作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立后不久,就赠给受灾严重的尼日尔五千万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帮助尼日尔灾民克服困难。它还赠款给非洲萨赫勒地区抗旱斗争委员会,帮助西非受灾六国战胜灾害。
目前非洲萨赫勒地区的灾情尚未解除。但是,已经组织起来、团结战斗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战胜自然灾害的胜利。
(附图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青年示威要求保障就业
华盛顿消息:约五千名青年四月八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示威,要求保障就业。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青年的失业率已高达百分之十七点三,黑人青年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九(全国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二)。
澳新加英美联合海军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四月三日宣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和美国从四月三日开始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联合举行海军演习,这一演习将持续至四月十四日结束。据报道,这一代号为“点名”的五国海军演习,目的是想“试测一下在发生战争时如何对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航行的商船进行控制和保护的计划”。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