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雷锋 激流勇进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机械连一号、二号机动驳船,在汉江执行运输任务有三年了。在上至陕西安康下至湖北丹江的千里水运线上,他们努力完成部队运输任务,同时自觉地为人民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一九七五年,部队执行修路任务,转战到陕西省旬阳县。不久,一、二号船接受了到九百多里外,为旬阳县沙沟公社运输六万斤红薯干的任务。这对于刚到这里不久,航道和水情不太熟悉的战士们来说,困难不少。但是,他们坚定地表示:困难纵有九十九,难不倒战士一双手。他们带着部队党委的重托和沙沟公社全体人民的期望出发了。一路险滩激流,风云变幻。返航途中,在越过一道险滩时,一号船的后仓被激流卷起的乱石击穿了两个大洞,江水灌进船仓。同志们不顾一路颠簸的疲劳,立即把装在后仓的一万多斤红薯干搬出来,撕开自己的被子,用棉絮堵住漏洞,使群众的财产免受损失,安全送到目的地。
一次,安康地区轮驳队的“延安一号”轮,拖着一条载重四十五吨的驳船,上一道险滩。突然,拖头的螺旋桨掉到水里,推进器失灵,驳船就象脱缰的野马顺流而下。情况危急,拖船紧急呼救。机械连执行任务的一号船听到求救信号,立即加大马力前去救援。浪大流急,一条船要安全地拖住顺流急下的两条船,有很大的危险。但是,战士们想到雷锋同志,早把个人的安全置之度外。班长李宪存和全班同志勇敢沉着,密切配合,机智地接近拖船,用钢丝绳紧紧捆住,把它们安全地拖出了危险区。船上的工人同志紧紧握住战士们的手,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
宁愿自己担风险,不让人民受损失;宁肯自己麻烦,不让群众为难。这是一、二号船战士们的战斗风格。一九七七年八月的一天,蜀河副食加工厂买了四千多斤木柴堆放在汉江边,因下雨天晚,没有运回,准备第二天再搬运。由于连日降雨,江水陡涨,湍急的江流卷着漩涡猛烈地冲刷着岸边的沙滩。江水离木柴只有一米多了,不马上搬走,就有被冲走的危险,可加工厂的工人已经回去了。机械连刚执行任务返回的二号船上的战士们看到这种情况,立即打着手电,顶风冒雨抢搬木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他们把最后一捆木柴搬上船时,汹涌的江水漫过了堆放木柴的沙滩。第二天,蜀河副食加工厂的工人望着翻滚咆哮的激流,断定木柴被洪水卷进了汉江。当二号船的战士们把四千多斤木柴一斤不少地运到蜀河的时候,加工厂的工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拿来上等的核桃、香烟慰劳他们。战士们婉言谢绝了工人同志的款待,整整行装,又踏上了新的航程。  李德龙
(附图片)
北京部队某部二连,经常同雷锋同志生前所在的沈阳部队某部“雷锋班”通讯联系。大家学雷锋,见行动,决心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本报通讯员摄

雪山上的好门巴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查果拉“高原红色边防队”,驻守在海拔五千三百多米的雪山上。这里山高缺氧,气候恶劣,快走几步就会头疼心慌,气喘不止。然而,这个边防队的军医薛生魁,怀着对藏族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常年累月地爬雪山、趟冰河,为翻身农牧民送医送药。十年来,他下乡巡回医疗六百九十多次,在喜马拉雅山的冰峰雪岭之中,步行二万七千六百多里,治病十二万五千二百多人次,治好了一百多个重危病人。他还利用下乡巡诊的机会,向翻身农奴大力宣传防病治病的常识,热心为社队培训赤脚医生,帮助他们学习诊断、用药、预防疾病等业务知识。当地藏族群众赞扬他是“雪山上的好门巴,翻身农奴的贴心人”。
薛生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挂心上,为群众的健康不辞辛苦。去年秋末冬初,查果拉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两三米厚的积雪覆盖了山岭,填平了沟壑,气温急骤下降,许多牧民患了感冒和雪盲,有的被冻伤。薛生魁闻讯,心急火燎,背着医药箱,顶风雪去出诊。深夜两点,他来到一座雪山上,风雪弥漫,遍地皆白,他迷路了,只好裹着皮大衣躺在雪窝里等待天亮。第二天早晨,薛生魁从雪窝里钻出来,寻找村庄,直到上午十点多钟赶到,对患病群众一一进行治疗。他听说,有两户牧民在达古牧场放牧,被风雪所困,就不顾公社负责同志的劝阻,决心把医药送到牧民的帐篷里。他在漫天大雪里,翻过一座海拔五千米的雪山,趟过四道冰河,跋涉一天一夜,终于在一座冰峰下找到了这两户牧民。这时,薛生魁的双脚冻肿了,牧民把他的脚抱在怀里温暖着,又用最好的细羊毛给他包脚。薛生魁拖着冻伤的脚,逐个给牧民检查身体,对有病的人进行了精心治疗。
薛生魁学习白求恩,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人民极端热忱,积极为藏族同胞防病治病。有一天,他在吉汝公社巡诊,看见贫苦牧民出身的老阿爸格桑,一拐一晃,行走艰难,就急忙上前把格桑扶进帐篷,询问病情。老阿爸对他说:“在吃人的旧社会,我给牧主放牧冻坏了腿,得了严重的关节炎。是救星毛主席给了我今天,我多么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多出把力,可是腿不争气。”薛生魁决定把他请到查果拉边防队住下治疗。回队后,薛生魁和卫生员一起糊墙壁,搭床铺,安灶具,收拾了一间临时病房。经公社批准,格桑高高兴兴地来到查果拉边防队“住院”治病。为了治好格桑的腿,薛生魁白天爬悬崖,登峭壁,采集中草药;晚上给格桑老人洗腿敷药,烧茶送水。经过精心治疗,格桑的关节炎治好了。
薛生魁在牧区巡回医疗中,建立了一本巡诊登记簿,哪家有病人需要医治,哪个病人需要换药,甚至哪个孕妇可能难产,都有详细记载。一天深夜十二点钟,薛生魁从巡诊登记簿上看到吉汝公社一个胎位不正的孕妇产期迫近了,立即叫起已经睡下的卫生员,赶去接生。拂晓赶到孕妇家里,果然孕妇难产,已处于昏迷状态。经过全力抢救,婴儿诞生了,产妇脱险了。可是初生的婴儿一动不动。诊断结果,是羊水堵住了婴儿的喉咙。他立即口对口地把婴儿喉咙里的羊水吸出来。婴儿得救了,产妇全家十分感动,决定给孩子起名“查救”,意思是查果拉边防队的医生救活的孩子。贫牧老阿妈卓玛的孙子多吉次仁患了急性肺炎,急需输液,可是设备不全,薛生魁就用手托着输液瓶给病人输液,从头天晚上直到第二天凌晨。后来,孩子的喉咙又被浓痰堵塞,生命垂危,薛生魁冒着自己可能传染上肺炎的危险,口对口地吸出了堵在孩子喉咙里的浓痰,使多吉次仁转危为安。卓玛老阿妈流着激动的热泪说:“薛门巴,你真是和我们翻身农奴心连心啊!”为了感谢解放军医生的深情厚意,卓玛挑选了二十五张漂亮的羔皮,骑着牦牛翻山越岭,来到查果拉“高原红色边防队”,赠送给薛生魁。薛生魁婉言谢绝,对卓玛老阿妈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本报记者 许国楹

专栏:向雷锋同志学习

彝寨春暖
阳春三月的一天,几个佩戴红五星、红领章的年轻人,背着工具箱,来到了哀牢山麓的彝族村寨。消息传开,彝族兄弟奔走相告:“大军同志给我们理发来了。”
去年初,人民解放军驻云南部队某部四连义务理发员陈良玉,了解到附近寨子里的彝族社员理发要到七、八里外的镇子上去,费钱又误工,就把这件事记在心上。他找来共青团员赵银金、新战士罗喜临,一起商量,决定成立一个“学雷锋小组”,利用休息时间为贫下中农理发、补鞋。说办就办,他们做了个工具箱,星期天就到寨子里干起来。从此,学雷锋小组就成了彝寨里的常客。
后来,学雷锋小组又吸收了新战士张吉文。一次,战士们正忙着理发,一个彝族大妈拿把铁锁挤上来问:“大军同志,你们会理发又会补鞋,可会配钥匙?”赵银金还没来得及回话,在场的社员却笑起来,说:“瞧你问的,大军又不是修理铺,哪会配钥匙!明日拿到镇子上配不行!”小陈过去摆弄过这玩艺。听了这话,他想,如果添上这个项目,为社员提供的方便不是更多吗?对!这个事应该干。于是,他接过话头说:“配是会配,就是手艺不咋的,大家要不嫌弃,谁家有废锁都拿来,我带回一块修。”大伙一听更乐了,不一会,就送来二十多把废锁。乡亲们称赞说:“大军同志一来,我们理发、补鞋、修锁,都不用跑镇子了。”
夏季大忙,他们冒着酷热,把服务摊从村头搬到了田间地头,理完发就参加队里劳动,碰见啥活干啥活。大妈更是赞不绝口:“大军同志想的真周到,和俺彝家好比一家人!”
老贫农龙大爷,解放前被土匪打残了右手。学雷锋小组就给他挑水、扫地、劈柴、修房。一年来,学雷锋小组在彝寨里度过了几十个假日。他们就是这样,红心似火,风雨无阻,踏着雷锋的足迹,把党的温暖送给彝族兄弟。  张德海

西亚德总统瞻仰毛主席遗容
黄华外长陪同索马里贵宾前往瞻仰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今天下午由黄华外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西亚德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随同西亚德总统来访的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副总统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前往瞻仰。(附图片)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四月十四日下午由黄华外长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并在毛主席座像前敬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同志会见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号角》主编丹尼尔·利昂·伯斯坦为团长的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副秘书长安文一,中联部局长李肖白在座。(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会见以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号角》主编丹尼尔·利昂·伯斯坦为团长的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丹麦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丹麦宝隆洋行董事长摩根斯·派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参加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外贸部副局长安东。
丹麦客人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丹麦宝隆洋行董事长摩根斯·派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拉丁美洲记者联合会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拉丁美洲记者联合会秘书长卡尔内罗·切卡。王震副总理同秘鲁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等。(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拉丁美洲记者联合会秘书长卡尔内罗·切卡。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离开上海前往日本
新华社上海四月十四日电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由阿梅杜梅海军少将率领的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高希曾,上海市革委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储文,上海市妇联负责人曹舜琴。
加纳驻中国大使艾杜也到机场送行。
加纳贵宾今天上午离开上海前还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上海全貌。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
并宴请泰国将领及其家属旅行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差冷·玛哈达那暖陆军中将为团长、沙瓦·波威赫空军上将为副团长的泰国将领及其家属旅行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中有巴山·阿玛达雅军陆军上将、乌沙·猜雅南空军中将、巴颂·披汶颂堪海军中将、乌东·叻达那军警察少将等。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泰国客人。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泰·迪帕迪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负责人杨公素、孔筱,有关方面负责人经普椿、李更新、周盼、朱秉义等。
泰国客人是四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四月十四日会见以差冷·玛哈达那暖陆军中将为团长、沙瓦·波威赫空军上将为副团长的泰国将领及其家属旅行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