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称霸非洲之角的图谋必败
索马里报纸谴责苏联加剧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
杜尔总统指出外国的干涉使非洲之角成为最危险地区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月十四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分别发表评论和文章,谴责苏联加剧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和企图对发展中国家实行控制。
《十月之星报》二月十三日的评论说:“世界许多国家正密切注视着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干涉。这些国家谴责苏联正在这个地区制造的危险局势,因为苏联和古巴军队出现在非洲之角将阻碍这个地区的问题的和平解决。”评论指出,苏联在非洲之角制造的混乱和战火正在日益严重和扩大。
评论最后说:“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图谋是要在这个地区建立许多军事基地,以便它可以从这些基地对其他非洲国家策划阴谋和发起进攻。”
《十月之星报》二月十四日的文章指出:“苏联正在经济和军事援助的掩护下向发展中国家渗透。”文章说:“苏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签订所谓的合作条约,以便通过这些协议或条约来获得好处。莫斯科试图通过这些条约来控制发展中国家。”
文章在谈到加蓬总统邦戈揭露苏联无理干涉他在国外的访问时说:“苏联的干涉甚至发展到干预发展中国家元首的访问”,“这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要控制发展中国家,以便使别人听从克里姆林宫的命令”。文章还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总是把拒绝听从苏联及其仆从命令的发展中国家说成是反动派。”
文章指出:“苏联推行的这种霸权主义的和扩张主义的政策必将被第三世界所击败。”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月十三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月十二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庆祝几内亚妇女节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外国列强干涉非洲之角的事务。
杜尔总统说,在非洲“有一些紧张地区,但今天非洲之角是最危险的地区,战争正在那里扩大。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关系中,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外国列强的干涉。这些列强自认为有权按它们的方式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
他说:“我们认为,非洲有能力解决它的内部矛盾,结束兄弟之间互相残杀的战争。”他指出:“外国列强首先寻求的是把每一个非洲国家变成可以用来反对(其它)非洲国家的特别基地、工具和走卒。”
杜尔总统强调说,帝国主义在改变手法,但它的本性永远不会改变。所以非洲国家的神圣职责是加强它们的团结和把非洲人民动员起来参加真正的斗争——争取非洲大陆完全解放的斗争。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还号召几内亚妇女为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金沙萨二月十四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二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非洲之角告急》的评论,谴责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干涉行径。
评论指出,苏联不仅在非洲之角的战争中投入了“价值约十亿美元的战斗机、坦克和导弹,而且还出动了古巴远征军”。
评论问道:苏联和古巴急不可待地把军事力量投入非洲之角,这是“国际主义义务还是国际宪兵的可耻行径”?
评论说,古巴正规军在非洲之角的任务就是“竭力把非洲国家一个接着一个纳入苏联的轨道”。
评论指出,美国总统希望能够说服苏联和古巴不向这一地区派遣军队和运送武器,这是天真的。
评论强调指出,不应“低估克里姆林宫要执行它的征服非洲的计划的决心”。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五日电 伊朗《复兴报》最近就非洲之角的局势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苏联改变了自己的世界外交,承担了自己对手以前的作用。
文章指出:“近两三年里,苏联公开干涉安哥拉内政。”“现在,类似的事件正在非洲之角重演。”在那里,苏联依然象在安哥拉那样推行“实力外交”,“苏联现在承担了美国以前的作用”。
文章强调指出:“如果它(苏联)继续这样做下去,终有一天它会碰到象美国在越南碰到的那种局面,它将明白,技术力量不可能是最后的、决定性的因素,这一最后的、决定性的因素,是人对独立和自由的愿望。”(附图片)
二月十二日下午,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数万名群众举行大会,强烈谴责苏联和古巴大规模军事干涉非洲之角的行径。参加集会的群众举着“打倒社会帝国主义”等标语牌并高呼“俄国人,滚回去”。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长讨论发展计划
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之角局势
对萨达特总统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动性表示欣赏
新华社哥本哈根二月十四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长二月十四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讨论了非洲之角、中东和欧安会后续会议等问题。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非洲之角的局势由于有外来势力的干预而特别令人关注。九国外长一致认为,非洲的问题应当排除外来势力的影响,由非洲国家自己去解决。他还说,九国外长支持非洲国家统一组织对谈判解决这一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对报界发表谈话时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非洲之角。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对记者们说,“把武装冲突引进索马里领土的任何行动都将是十分严重的事件”。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安诺生说,九国外长对埃及萨达特总统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的主动性表示欣赏,并认为必须促使各有关方面致力于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会议讨论了南部非洲问题。九国外长表示要对南非施加压力,使其废除种族隔离政策。
这次会议还花了不少时间,研究了目前还在贝尔格莱德争吵不休的欧安会后续会议。安诺生说,九国外长难以理解苏联拒绝把“人权问题”写进欧安会后续会议文件的态度。他们决定继续同欧洲的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合作,争取通过一项列入“人权”内容的文件。西德外长根舍对记者们说,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消极的和令人失望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十四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二月十四日在向欧洲议会报告共同体委员会一九七八年工作计划时说,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同希腊的关于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并且将准备关于同葡萄牙和西班牙进行谈判的意见。
他向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的欧洲议会说,共同体对待三国加入问题,将严格按照以前在这个问题上遵循的基本原则。
詹金斯还着重指出了共同体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在建立经济关系时进一步考虑到现实,保证有更多的互利。他说,委员会在今年内将开始同非洲、加勒比地区和太平洋地区五十二个国家重新谈判洛美协定以后的协议。洛美协定将在一九八○年期满。
詹金斯说,委员会今年还将就推动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制订执行共同体二百海里渔业区的方式等问题作出努力。

专栏:索马里通讯

拿起画笔战斗
李人怡 朱世达
最近,我们访问了索马里青年画家穆罕默德·穆萨尔。从去年十一月索马里政府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以来,这位画家怀着满腔怒火,画下了一幅幅揭露苏联霸权主义的丑恶行径的漫画。他请我们看了他的一幅新作。画面形象地显示:有人问勃列日涅夫正在向非洲之角倾注什么武器?他掩耳盗铃地说,苏联已经“同意”在非洲之角“实行裁军计划”。但在这位苏联领导人的后面,画面上出现的是运往非洲之角的苏制大炮、飞机和装甲车。漫画生动地揭露了苏联这个伪善的军火商的面孔。
在过去的八年中,这位画家创作了二千八百多幅漫画,有反映索马里人民生产建设的,也有反映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
在索马里政府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和赶走全部苏联专家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创作了三十多幅揭露苏联霸权主义的漫画。其中有些在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和《先锋报》上发表,有些漫画在群众组织的小报上刊登。描绘勃列日涅夫坐在桌旁,想象着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如何象踢足球那样用脚踢“整个世界”的漫画;描绘苏、古用苏联牌号的大炮瞄准非洲之角开炮的漫画;以及揭露苏联步老殖民主义者后尘和其他一些漫画,都深受读者的欢迎。
穆罕默德·穆萨尔谈到他学习画漫画的经验,也谈到他使用漫画这个武器的体会。他说:“我喜欢漫画,一幅漫画就象一条标语,它简单明了,每个人,甚至草原上的牧民也能看懂。”“所以,我认为漫画是进行反殖、反帝、反霸斗争和动员与唤醒我们人民保卫自由、主权与独立的一种简易而强大的武器。”
谈到揭露苏联霸权主义的漫画,他微笑着说:“我是想通过我的漫画向非洲人民,特别是向非洲之角的人民揭露苏联的真面目,并且想揭示非洲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他说:“苏联向非洲之角运进大量武器,妄图控制红海、印度洋和非洲之角。它要在这一地区建立一个‘邦联’。但是,我想,它的目标决不会实现。”
穆罕默德·穆萨尔去年曾在苏联学习科学技术。他回忆说:“当索马里政府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决定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并驱逐全部苏联专家时,我们索马里学生唱呀,跳呀,并在宿舍举行酒会,通宵达旦。那时,我十分渴望早日返回祖国,因为这正是我拿起画笔进行战斗的时候。”后来,这位青年漫画家终于回到摩加迪沙,用画笔参加了战斗。
穆萨尔的漫画在索马里人民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和来信。有一位名叫穆罕默德·侯赛因的技术员建议报纸用一个整版来刊登他的漫画。索马里纺织厂的一位读者建议出版他的画册。《十月之星报》和摩加迪沙电台也收到了五十封赞扬这位画家的来信。摩加迪沙电台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漫画在动员索马里人民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正在把当前这个十分困难的时期告诉索马里人民,并且告诉他们有必要进行这场艰苦的斗争来保卫主权与独立。”(新华社)(附图片)
索马里青年画家穆罕默德·穆萨尔正在作画。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索马里青年画家穆罕默德·穆萨尔的作品之一。内容是:地球问:“你在非洲之角倾注的是什么武器?”勃列日涅夫答:“你不知道吗?苏联和一些大国正在执行有关非洲之角裁军的计划。非洲之角是个大市场啊。”箭头上写着“非洲之角”。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三言两语

自我暴露
苏联为了抵赖对加拿大进行间谍活动,接连作了两个“授权”的表演。先是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硬说加拿大驱逐苏联十三名间谍“毫无根据”。然后苏联又“授权”驻加使馆新闻秘书举行记者招待会,反咬一口。明明是苏联间谍企图收买加拿大骑警军官,新闻秘书却硬说是加拿大骑警军官“企图打入苏联大使馆”,并断言“首先主动”搞间谍活动的“是加拿大而不是苏联”。可是即使按照这位新闻秘书颠倒了的说法,苏联不是“首先主动”而是后来被动地搞,这难道就不是搞间谍活动吗?这岂不是打了塔斯社“毫无根据”论的嘴巴了吗?一个“授权”把戏打掉另一个“授权”把戏,这叫做自我暴露。

专栏:三言两语

痛处碰不得
苏联向“欧安会”续会提出最后文件草案遭到拒绝后,又提了一个草案。但这个新草案,得到的反应是,“没有什么新东西”,不过是增加了“一些动听的字眼”,“毫无价值”。苏联代表对此十分恼火,扬言如不接受苏联的草案,别人的草案也休想通过。这场草案之争,不过是西方要写进“尊重人权”条款和苏联坚决反对之争,其本身原来就没有多少价值。苏联所以既要反对提“人权”又要搞成一个“动听”的文件,只能说明它的“社会主义”和“缓和不可逆转论”都有碰不得的痛处。

专栏:特写

罪有应得
二月九日中午,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戈特利布代表加拿大政府在外交部紧急召见苏联驻加拿大大使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把一份措词强烈的抗议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和驱逐十三名苏联间谍的照会交给他。
同一天下午三点,也就是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在众议院宣布驱逐十三名苏联间谍的几分钟前,位于渥太华夏洛特大街二百八十五号的苏联大使馆铁门紧闭。使馆的几个人员进进出出,显得非常紧张,他们拒绝发表谈话或说出自己的姓名。几个前来采访的记者前去敲门,但没有反应。一位记者终于使用蜂音器同苏联大使馆的新闻官员维克托·米赫耶夫搭上了话。米赫耶夫带着颤音向记者说,“我们不知道,在几天内我们不作什么评论,这些事是莫斯科决定的。”另一个苏联外交官接着也说,“我们不知道别人在干什么。那些被勒令离境的人可能是属于大使馆其他部门的。”
“什么部门?”
“无可奉告。”
“他们什么时候离境?”
“无可奉告。”
下午四点,大使馆的铁门打开,两辆苏联小汽车驶出使馆。一群记者跟着来到渥太华国际机场。他们发现苏联人在等候下午五点飞离加拿大的班机。记者们紧跟着进了离境候机室。一个苏联外交官把一架抢镜头的相机向摄影记者脸上猛推,同时他的一个同事挡住他的脸,阻止取景。这个苏联外交官说:“你们找错了对象,这些人都是经常来往的外交信使,带着外交信件离开这个国家的。”但是,话音落地不久,他的身份就暴露了,这位先生正是由于从事间谍活动被勒令离开加拿大的瓦季姆·鲍尔什波列茨,他的身份是苏联大使馆的“随员”。
二月十日下午三点,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瓦尔塔尼安,二等秘书弗拉吉米尔·索沃罗夫和新闻专员奥列格·列兹佐夫在他们的住宅里匆忙地收拾行李,住宅外面一辆汽车等候把行李运走。一个苏联官员跳向摄影记者,用手挡住相机的镜头,叫道:“我认为这是一种挑衅行为。”
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太阳落山时,五辆使馆汽车和两辆运货车,装载剩下的这三个被勒令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加拿大的苏联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沿着十七号公路向东飞速驶往蒙特利尔国际机场。晚上九点钟,在一名加拿大骑警军官的严密监视下,他们接受了机场安全检查,然后登上一架波兰航空公司喷气机飞往莫斯科。剩下那七个苏联间谍在加拿大也呆不多久了。
几天以来,加拿大人对于破获这个苏联间谍网毫不掩饰他们喜悦的心情。有些人认为苏联在加拿大搞的间谍活动十分危险,有的人则认为苏联间谍干的那些勾当既愚蠢又可笑。在人们中间流传着的一种说法是:
克格勃在加拿大的头目结识了加拿大皇家骑警队的一个保安军官。他和另外一个苏联情报官员不断接近并且‘收买’了这个骑警军官,要他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这个警官在得到上级授权之后,便和这个苏联间谍经常保持联系,并接受他的指示。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四都约定要接头一次。在从去年四月二十一日至今年一月九日期间的七次接头中,这个警官给苏联间谍传递过用微型胶卷拍下的伪造情报。作为报酬,苏联间谍给了这个警官三万零五百加元。经过八个月的监视侦察之后,把这个十三人的苏联间谍网挖了出来。
据骑警队说,传递情报的办法是相当复杂的,包括利用在某个约定地点扔下一块桔皮、一个可口可乐罐头合、一包香烟等等。但是,无论苏联人玩弄的间谍把戏多么隐秘狡猾,他们还是被抓住了。
克格勃的间谍活动在加拿大引起强烈的愤慨和警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二月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于苏联在加拿大的重要间谍网“我感到震惊”。“我认为克格勃不会停止它(在加拿大)的活动,他们会继续对我们进行间谍活动,我们要继续设法制止他们。”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警告说,“加拿大对这起案件所采取的坚决行动将提醒苏联,我们决心制止外国的间谍活动。”国会议员奥托·杰利尼克说,“这十三名间谍肯定已卷入了其他的事情,还有许多其他苏联间谍正在加拿大进行活动。”《渥太华杂志》在二月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对于策划世界范围情报搜集网的克里姆林宫的人们来说,冷战从来没有结束。只要苏联间谍头目们继续在加拿大搞情报,除了维持外交礼节的一般辞令外,不存在信任和友谊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
张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