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策划侵略非洲之角激起公愤
索驻埃大使谴责苏侵略行径 埃副总理强调保持警惕
赞比亚报纸指出苏联的军事干涉达到危险程度
新华社开罗二月十日电 据埃及《图画》周刊二月十日报道,索马里驻埃及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法勒赫最近对这家周刊记者说:“我们现在正遭到苏联人策划和进行的公开侵略。这一侵略是为了要惩罚索马里人,因为索马里已经有足够的勇气对一个超级大国说‘不’了。”
他强调说:“索马里要求撤走以苏联为首的外国军队,并且断言,除非这些军队从非洲滚出去,非洲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和稳定。”
他说,苏联还企图长期呆在红海,特别是曼德海峡,并直接威胁苏丹、埃及、海湾国家和沙特阿拉伯。
法勒赫说,苏联想要建立一条反对海湾国家和沙特阿拉伯的地带。
新华社开罗二月十日电 埃及二月九日在开罗开会,讨论目前非洲之角的局势。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内政部长纳巴维·伊斯梅尔和外交国务部长布特鲁斯·加利。
同一天,贾马斯副总理在指挥和参谋学院的一批参谋军官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由于外国对非洲之角的干涉,那里的局势正在恶化。
他强调武装部队必须保持警惕,以履行自己的民族义务。
新华社卢萨卡二月十日电 《赞比亚每日邮报》二月十日发表一篇题为《克里姆林宫在非洲之角的罪行》的文章,揭露苏联在非洲之角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干涉行动。
文章指出,在过去的六周内,由于苏联向非洲之角提供了估计价值合十亿美元的军事物资,在那里发生新的军事冲突,将仅仅是几周之内的事情。非洲之角的危机已达到危险的地步。
文章说,俄国人一意孤行地忽视包括非洲在内的国际舆论,他们大肆冒险,妄图使他们的干涉得逞。
文章接着说,从他们动用大量军用运输飞机向非洲之角进行昼夜不停地空运这个事实,就可以看出他们卷入的程度。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向非洲之角的一方提供现代化武器就等于“大大扩大那里”的战争。“这就是俄国在非洲之角的罪行。那些看到它这种行动的人,就要象过去谴责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干涉一样,有义务谴责苏联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达喀尔二月十日电 塞内加尔《非洲之声》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对非洲进行渗透。
《非洲之声》的文章指出:“苏联直接的,特别是通过安插古巴人在非洲的存在,提出了一个真正的问题。人们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对非洲大陆进行殖民化的一个新企图”。
文章说,一些非洲领导人呼吁大家对新沙皇的战略提高警惕。
文章指出:“苏联对我们大陆首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关心,就是军事存在。”
文章说,哪里出现公开冲突,苏联就在哪里“象火上加油者那样,表现得十分活跃,不是提供武器,就是派遣古巴远征军。”
文章认为,非洲国家应该懂得保持警惕。

铁托总统接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二月十日接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永南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报道说,接见时金永南团长向铁托总统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关于寻求一个促使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解决方案的主张和行动。
铁托总统表示完全理解并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全体朝鲜人民为实现朝鲜的和平民主统一所作的努力。
接见时,铁托总统还谈到了不结盟国家以及南斯拉夫为解决当前一系列国际问题所采取的行动。

西方舆论揭露苏联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扩张政策
苏联插手非洲之角妄图称霸世界
法国总统德斯坦强调大国应停止向非洲之角输送武器
新华社二月十一日讯 西方一些报纸继续揭露苏联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浑水摸鱼,乘机扩张。
西柏林《每日镜报》二月五日刊登的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在非洲的冒险》的文章指责苏联在中东和非洲“肆无忌惮地利用地区性的冲突”。文章指出,苏联对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动机毫不相干。实际上,这种支持是为苏俄的强权目标服务的,即从无休止的‘不战不和’的近东冲突中为扩大苏联的势力范围获取最大的好处”。
文章指出,“非洲之角的斗争是与中东冲突分不开的。”非洲之角爆发的战争是“苏联奉行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莫斯科是要控制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这条对西欧来说生死攸关的航道和石油运输线路”。文章说:“非洲人不希望由一种新的殖民主义来代替已经被清除的殖民主义。”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九日发表社论说:“有些美国人把苏联政权说成是保守的、胆小的、甚至是不好战的。这个政权现在正在采取最大胆的行动来证明这些人是错误的。它进行了一次不顾一切的赌博来争取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的控制权,从而使卡特政府不得不面临一场挑战。”
社论指出,如果苏联在这个地区得手,它就能控制一些能扼制红海南部进出口的战略基地,阻挠中东的石油运往美国和西方大部分地区,从而使它更接近于实现在全世界称霸的目标。
据法新社二月十日报道,英国已正式向苏联表示,“它对苏联卷入非洲之角的冲突感到不安”。合众国际社同一天报道说,“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就古巴军队卷入非洲之角向莫斯科提出抗议。”这些国家警告说,它们将不允许引入外国军队把这一地区变成东西方角逐之地。
新华社巴黎二月九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二月九日在电视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对外政策的讲话中对非洲之角的形势表示担忧。
他说:非洲之角的形势是“复杂的”,大国应当停止向这个地区输送武器。
在谈到防务问题时,法国总统说,法国将继续努力使常规武器的质量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年之前达到足够的水平,但不增加人员。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宣布,他打算今年五月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法国的裁军建议。他还表示希望改善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

泰国总理江萨接见并宴请广东青少年杂技团
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日晚上在总理府接见了正在泰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江萨总理说:“你们的访问演出具有深刻的意义,它不仅使泰国人民看到了中国的杂技艺术,而且增进了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江萨总理还设宴招待杂技团全体成员。席间,泰国艺术家们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泰国民族音乐和舞蹈。当中国杂技团乐队成员用泰国乐器演奏泰国乐曲时,江萨总理和夫人走向大厅中央,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泰国民间盛行的《南旺舞》。
泰国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泰国奥委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副主席巴硕·鲁集拉翁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等参加了接见和宴会。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也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据新华社曼谷二月八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二月七日晚上观看了正在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的演出。
江萨总理不时为中国青少年杂技演员的精彩表演热情鼓掌,并称赞说:“中国少年儿童真行,表演得好。”
演出开始前,江萨总理向杂技团团长华嘉赠送了花束。
泰国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和夫人,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副主席巴硕·鲁集拉翁以及一些国家驻泰国的外交使节和爱国华侨也观看了演出。
近万名观众观看了当晚的演出。宽阔的露天演出场地,挤满了人。热情的观众对中国青少年演员活泼灵敏的演出,时而热烈鼓掌,时而喝采。幕间,杂技团乐队还演奏泰国民间乐曲《美丽的月光》,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以华嘉为团长、孟宪如、李甡为副团长的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是应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邀请,于二月一日到达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红十字会向塞内加尔捐赠小麦
新华社达喀尔二月九日电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瑾二月九日在达喀尔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一千吨小麦交给塞内加尔政府,以援助塞内加尔遭受旱灾的人民。塞内加尔负责灾民粮食援助的专员奥马尔·科利代表塞内加尔政府接受了这批小麦。
在移交仪式上郭瑾临时代办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塞内加尔遭受旱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
科利专员说,这将进一步加强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的友好团结关系。

开发中的近海油气田
——西欧纪行(之六)
中国新闻代表团
早就听说英国和意大利在开发北海石油和亚得里亚海的天然气,我们计划借这次访问西欧的机会,去海上看看。可是不巧,在英国的时候,北海风浪很大,没能去成;只是后来到意大利时,才在亚得里亚海作了一次海上之行。
海上涛声
去年十二月五日上午,两架直升飞机把我们带离了亚得里亚海滨的拉文纳市。透过飞机舷窗向下望去,薄雾象轻纱似的覆盖在海面上,矗立在海中的天然气钻井隐约可见。十多分钟后,飞机越过一座钻井平台,降落在加里勃底平台顶端的停机坪上。这是一座天然气生产平台,离海岸只有二十六公里。周围,大海波浪起伏,涛声阵阵。可是平台上的一位老工人却说:“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平时,这里的海浪经常有六米高,有时甚至达八米呢!”
“这样的风浪,对平台生产有影响吗?”
老工人笑笑说:“没关系,再大的风浪也不怕!”
事实上,既然是海,总免不了有风浪。我们在这次访欧途中,曾到波罗的海之滨眺望过,在北海、地中海上空飞越过。每当看到这些茫茫大海时,我们总不免要想到海上的风浪。在两霸争夺欧洲的今天,超级大国,特别是欧洲那个超级大国的军舰,经常出没于这些海域,不也在兴风作浪吗!英国、意大利那样花力气去开发海底能源,也是形势所逼。长期以来,他们消耗的大量石油,主要来自中东,靠从海上输入。一旦爆发战争,从印度洋经红海到地中海和从印度洋绕好望角到大西洋进入欧洲海域的石油航线,随时有被卡断的危险。这就迫使他们不得不自己动手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求能源的部分自给。
现在,意大利在亚得里亚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平台,据说已有四十多个。我们参观的,算是其中稍大的一个。它高出海面三十四米,上下分三层。我们沿着钢梯先下到底层。底层面一千二百多平方米,有十二口天然气井伸向海底,有的深达四千米,最浅的也有二千八百米。这些都是斜井,井与井之间的距离上面只有二三米,底下却有七、八百米。其中除一口哑井外,现在有十一口气井在生产,日产天然气三百八十万立方米。天然气刚采上来时,气体压力很大,含有的水分也较多,因此,平台上设置了一套专门设备,对天然气进行降压、分解等处理,然后通过三根海底管道输送到陆上,作进一步的加工处理。
这样的平台要多少工人操作呢?老工人说:“我们一共两人,另有一个检修工不时来看看。”
两次“事故”
在平台的第二层,我们参观了控制室。这里的电子仪器,控制着整个平台的生产和安全设备。老工人告诉我们,平台上不论哪个部分出事故,这里都能得到警报。如果因为失火,温度升高,灭火机能自动喷液。说着,他向我们一位同志借了只打火机,凑近警报系统打开盖子,警报声就跟着响了。警报声才停,旁边的电话铃又响了。原来,远在陆上的中心控制站已从遥感仪器中发现了这里的“漏气事故”。
主人在平台上为我们举行午宴。我们走进餐室,看到餐桌上放着烟缸,几位抽烟的同志不约而同地点起了香烟。谁知才抽不久,那位老工人敲门进来,请大家少抽一点,因为方才烟雾太重,工作面上的警报又响了,而且,陆上的中心控制站也再次来了电话。
来自陆上的两次电话,增加了我们对中心控制站的兴趣。午宴后,我们便径直飞到了那里。中心控制站并不大,室内装满了各种电子设备,指示器闪耀着各色灯光,荧光屏里显现着海上平台的实况,打字机在自动记录有关资料。一位年轻的技术员指着电子打字机告诉我们,我们上午在加里勃底平台上制造的“事故”全给记上了。我们走近一看,果然,时间、地点、次数,都已记了下来。
这个中心站负责控制“加里勃底”等大小六个平台。他们除了掌握平台的情况外,每天还处理天然气二千七百万立方米,并把经过脱水和净化过的天然气加以储存或输送给用户。这也是在电子计算机指挥下自动进行的。
海湾见闻
我们访问英国时,虽然未作北海之行,但从参观海湾附近的炼油厂和油库等单位中,对英国开发北海油田也有了个粗略的概念。
英国,长期是一个不产石油的国家,可是每年却要消耗近亿吨石油。一九五九年起,他们开始找油,直到一九七○年才在北海发现了第一个油田——福铁斯油田。这个油田于一九七五年十月正式投产,第一年生产原油一千五百万吨。现在,福铁斯油田共有四座大型生产平台,每个平台有二十七口油井,年产原油二千五百万吨,加上其他油田,一九七七年英国的石油年产量约四千万吨。
在阿勃兰台海湾附近,我们参观了炼制北海石油的格兰其茅斯炼油厂。这个厂有五十年历史,过去只炼从中东进口的原油,近二十年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不仅炼北海原油,也继续炼科威特和伊朗的原油。我们看了工厂的加热、蒸发、催化、分馏等生产设备后,又在一幢整洁的楼房里看了他们的炼油控制室。
目前在北海开发石油资源的,除了英国外,还有北海沿岸一些其他国家。苏联的军舰经常在海上游弋窥视北海油田。炼油厂一些朋友说这些军舰的频繁活动,他们全有记录。
科技领域
英国在开发北海油田的过程中,比较重视科研工作。一些有关的研究中心、生产单位和学校,都为开发北海油田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我们在爱丁堡附近参观过的赫里奥特—瓦特大学,就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一例。这个大学从一九七二年起,就和工业部门合作开展近海勘探的研究活动,并在校内开设了近海勘探、石油工程等系,后来又专门办了一个近海石油勘探研究所,进行比较高级的科研工作。这里的研究生,有的是该校物理、化学、石油、机械、海洋生物等系成绩较好的毕业生,有的是生产部门有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他们围绕近海石油开发问题,把流体力学、热力学、地质学、海洋学、应用物理学、数学特别是电子计算机的实用数学等,综合起来进行教学和研究,在这基础上,根据发展生产的需要,对钻探中的泥浆、油层结构、油层压力、管道铺设和海上装卸油的环境保护等问题作了专题研究,有的已经取得成果并在生产中运用了。
从炼油厂出来,我们又到港口去看了油库。路上,英国朋友介绍说,当年设计油库时,他们对油罐布局作了精心的安排,并用二百万吨废渣在油库外面堆成一大圈自然围墙。现在,上面长起了绿草、树木。
进入“围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百个储油池。油管输来的原油,自动注入油池,注满后又自动关闭活门,注入的数量也由电子仪器记录下来。因此,这么多油池只有一个人操作和管理。油池过去,便是七个高七十八米的油罐,能储油一亿公升。由于油库紧挨着港口,油船前来装运石油也很方便。
学校还建立了一个专门组织,负责学校和生产单位之间的联系,使学校的研究工作紧密结合生产,更好地适应生产的需要。赫里奥特—瓦特大学的朋友认为,这样的好处是:一可以从生产需要出发提出研究课题,二可以及时把研究成果放到生产实践中去运用和检验,三可以不断丰富基础理论的内容,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更有效地培养科研人才。目前在北海油田从事开发工作的科技人员中,有不少就是这个大学培养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