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文化考试是选择人才的好办法
本届高考评卷教师笔谈感受
一九七七年的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即将胜利结束。
这里发表的几位评卷教师的文章,热烈赞扬这次大学招生制度的改革。他们对许多青年刻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表示高兴,对“四人帮”破坏教育、毒害青年的滔天罪行进行了有力的揭发批判。他们还就阅卷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值得一读。
——编者

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安徽省芜湖市二十三中教师 鲍钧
当我接到要我参加安徽高考的语文阅卷评分工作的通知时,我激动得彻夜难眠。党和人民把挑选人才这样重大的任务交给我,这是对我们知识分子的亲切关怀和信赖。
在阅卷的过程中,我深受教育,感触很深。文化考试确实是发现人才、选择人才的一个好办法。在《紧跟华主席永唱东方红》为题的作文试卷里,我看到了广大知识青年以充沛的感情,热烈地歌颂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华主席的英明领导,表现了我国知识青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精神面貌。在《从“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谈起》的作文卷里,不仅看到了知识青年能用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险阻”和“苦战”的辩证关系,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充满胜利信心,而且看到了广大知识青年忿怒地批判“四人帮”破坏党的教育和科技事业的滔天罪行。特别是当我们看到立意高、想象丰富、结构严谨、语言流畅的作文时,都非常高兴。如一个考生写上述题目的抒情散文时,以简炼形象的语言满怀激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歌颂了华主席的英明领导,用生动的比喻写出了全国人民紧跟华主席将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全文从选材立意、布局谋篇,到表现手法和语言的运用,都是好的。看到在“四人帮”帽子、棍子满天飞的那些岁月里,仍然有这样的青年发忿读书,走又红又青的道路,我们内心的喜悦实在非笔墨所能形容。通过那些好的作文,我们看到了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在这次阅卷中,我们也看到了“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毒害青少年的严重恶果,这激起了我们对“四人帮”的义忿。不少考生不会审题,答卷观点模糊,内容空洞,层次混乱,文句不通,错别字连篇,有的甚至文不对题,语文基础知识极差。这都是“四人帮”毒害青少年的滔天罪行。这一张张答卷实际上也是对“四人帮”罪行的控诉!我作为一个语文教师,不,即使是一个稍有爱国心的中国人,看到一些青年被糟蹋到这样地步,能无动于衷,能不十分痛心吗?
阅卷工作虽然结束了,但面对着教育事业的大好形势,我深深感到今后肩负的任务既光荣又艰巨。现在华主席为我们粉碎了压在身上的“两个估计”精神枷锁,可以心情舒畅地甩开膀子大干教育革命了。我决心加倍努力学习政治和业务,为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为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贡献毕生的精力。

努力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西安市高考语文评卷组 耿竞雄
通过这次高等院校招生的语文评卷工作,我们比较清楚地了解了当前中学语文教学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肃清“四人帮”在语文教学中的流毒,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较为切实的依据。
就这次高考的作文情况看,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考生对这次文化考试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许多作文思想正确,感情真挚。他们把这次高考当作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前进的新起点,激动地向党表达了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决心,表达了广大青年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有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对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无限崇敬;忿怒地控诉和批判“四人帮”毒害青年一代的罪行。考卷中还可以看出青年中确实大有人才,涌现了一批内容健康、构思新颖、文笔优美的优秀作文。而这些好的作文,大部分是六六至六八届毕业生写的。这从一方面,也说明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教育战线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这个事实是对“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的有力批判。
从评卷中我们也看到,由于“四人帮”的毒害,语文教学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带来了不少恶果。首先,表现在帮八股文风流毒深广。有的考生在作文中捏造事实,矛盾百出。还有不少作文,套话连篇,一个模式,政治词语堆砌,缺乏真情实感,语言贫乏无味。其次,还表现在语文基础知识和写作技能很差。有的写字缺乏训练,错别字太多。有的由于语法、修辞和逻辑基础知识缺乏,以致文理不通,词不达意。不少考生还不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不会分段,层次不清。另外,很多考生的语法知识和阅读古典文的能力也很差。
由上述可知,今后如何千方百计地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不断加强语文基础知识教学,使广大青年能正确地、熟练地掌握语文这个工具,是摆在我们中学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我们一定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认真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狠批“四人帮” 教好化学课
安徽省贵池中学 吴炳智
我是一个从事化学教学三十多年的教师,曾多次参加高考试卷分析和阅卷工作。今年,我又参加了粉碎“四人帮”后第一次高考阅卷工作,这是华主席、党中央对我们知识分子的信赖和关怀。
在阅卷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青少年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下,不信邪,不怕压,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把热爱华主席、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革命热情,化成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向党交红卷的实际行动,因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略高于中学教材内容的一些化学试题,也有人答得全对。但是,我们教师感到无比忿慨的是,由于“四人帮”对教育革命的干扰和破坏,不少青少年荒废了学业。就从这次试卷来看,有的考生连元素符号也不会写,分子式写不好,基础知识缺乏,基本概念模糊。这是“四人帮”把化学教学实验和基本理论教学,以及教学实验室建设统统斥之为“修正主义”,一刀砍掉而造成的严重恶果。
通过阅卷工作,我深深感到加强化学基础理论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迫切性和艰巨性。对此,我认为应当抓好以下几点:
一、由于化学课是一门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以及合成的科学,所以在中学化学的教学中,必须加强化学实验室建设,使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尤其是重点中学,建立和健全实验室,更是当务之急。
二、为了适应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化学教材应在符合现代科学发展的水平上,编写好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方面的内容。要培养能胜任新的化学教学大纲要求的中学教师,并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三、在“四害”横行时,宣扬过所谓“求对不求全”、“教材只能作参考”的错误观点,使不少教师不敢抓教学,不敢进行业务进修。今后要继续批判这种错误思想,并保证教师有备课和钻研业务的时间。
四、虽然历年化学教材内容大致相似,但是教学对象年年变,教材的内容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更新,实验要求有所不同。因此,教师要针对学生实际程度,把课备好,在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要经常研究改进实验方法,使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比较牢固地掌握已学的知识。

满腔热忱地教好小学低年级学生
——记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第一小学班主任孙蒲远
孙蒲远同志是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第一小学的低年级班主任,东城区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她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一九七五年初,她主动接了一个一年级班。三年来,在孙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几十个孩子德智体都得到较全面的发展,正在茁壮成长。
小学教育阶段,特别是一、二年级,正是给少年儿童开始进行思想教育和基础知识教育的重要阶段。孙老师利用一切机会,使学生不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一天,她发现一年级有一个班用的是毛算盘,这种算盘不如塑料算盘好用。她就启发本班(当时是二年级)的同学,用班里的塑料算盘去换毛算盘。两个同学送了算盘回来,孙老师就向班里同学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班为什么把算盘换给一年级?同学们纷纷说,塑料算盘好使,应该让给一年级小同学。送算盘的同学也说:“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孙老师说:“对,这就叫共产主义风格,我们班永远要有这种好风格。”
一个班里同学的智力是有差异的,教育那些学习较好的同学正确对待学习较差的同学,引导同学们看到别的同学的优点,是巩固班集体所要经常解决好的问题。一次,孙老师出了一道加法应用题,大家做完习题以后,她问同学们:“有没有人把算式列错了?”这时,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表示他算式列错了。班上纷纷议论起来,批评这个同学不好好听老师讲课。孙老师就提醒大家说:“这个同学有一样是好的,你们说是什么?”同学们想了想一齐说:“他诚实!”孙老师说:“对,他一个人列错了,站起来。我们知道他错了,也好帮助他,对吧!”同学们都点点头。这样做,既培养了学生一分为二看别人,也教育学生不岐视同学,鼓励学得差的同学赶上来。
由于孙老师经常注意培养小学生的好思想、好风格,这个班逐渐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天天向上的班集体。
前几年,教育战线尽管受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但是孙蒲远坚持给学生上好文化课。她常常给学生讲马克思为了写《资本论》这部光辉著作,在伦敦大英博物馆看书的故事;讲列宁少年时代流利回答老师提问题和注意作业整洁的事迹;讲毛主席青年时代刻苦读书的毅力;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特立同志四十多岁还去法国勤工俭学的好学精神;讲鲁迅先生用自己的笔写文章,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多么大的贡献;讲老红军在长征路上识字的故事;讲知识青年用学得的科学文化知识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迹。这些故事,激发了学生为革命学习的自觉性。
为了适应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培养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孙老师挤时间学习各种文艺形式,编写了许多诗歌、快板、拍手歌、小话剧等教给学生。上语文课,她由浅入深,循序渐近,教学生听写、组词、联词、造句,使学生做到会认、会写、会读、会用,书写笔顺正确。
孙老师不仅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学生,学习上耐心帮助他们,就是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体贴他们。有一个孩子的皮带掉进了茅坑,她给捞上来,冲洗干净,烤干了给她。看见一个孩子做游戏时揪着裤子,是背带扣掉了,她给缝上。看到一个孩子穿的太少,她把自己的毛衣脱下来给她穿上。
十几年来,孙蒲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一丝不苟,真不愧为是一个精心培养祖国下一代的辛勤园丁。 本报通讯员

用铁人精神学习科学知识
——青年技术员康南一刻苦学习科学知识的事迹
共青团哈尔滨市委表彰了哈尔滨化工五厂青年技术员康南一刻苦学习科学知识的模范事迹,号召全市共青团员和青年向康南一学习,树雄心,立壮志,学科学,用科学,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九六八年,刚满十八岁的康南一在哈尔滨轻化工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化工五厂当了工人。由于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康南一虽然上了三年中等专业学校,但并没有学到多少知识,工作中他连一些简单的化学方程式都看不懂,外文资料更是摸不着头脑。一个学习科学知识的强烈愿望,逐渐在他的心里燃烧起来。他决心刻苦钻研三五年,学完大学化工专业方面的课程,学会一两门外语,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但是,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康南一因公负伤,失去了右臂。这对他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王铁人、雷锋等许多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使他受到巨大的鼓舞。他很快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生活和工作。他详细地拟订了自己的业余学习计划,在工厂领导的支持下,满怀着战斗的豪情,以惊人的革命毅力,迈开了向科学进军的步伐。
上班时间,康南一象个小老虎似的,工作干得很出色;下班以后,他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进行自学,碰到了疑难问题,不弄明白决不罢休。
康南一在自学大学化工专业课程的同时,开始自学日语和英语。时间对他来说,那怕是一分钟也是极其宝贵的。他把外语单词抄在卡片上,揣在衣兜里,利用每天上下班乘车、中午在食堂吃饭休息的时间,口念心记。他现在掌握的几千个日语、英语单词,多数是在汽车上、食堂里背熟的。
一九七三年,哈尔滨市工人业余大学招生,康南一感到这是一个提高自己技术水平的好机会,请求工厂领导批准他去报考。他被录取后,在三年半的学习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门功课,被评选为优秀学员。
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六年,康南一用了五年半的时间,先后学完了《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基本有机合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化工仪表》等十二门大学课程,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日语、英语,为今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打下了基础。
前年,哈尔滨化工五厂准备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苯酐车间,康南一参加了这个车间的设计工作。他把几年来学得的科学技术知识用到实践上,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康南一格外高兴,逢人就说:“我们被‘四人帮’压抑了多少年的这股劲儿,这下子可以全都使出来了!”为了审查苯酐车间的设计,便于更好地指导施工,他领着几个同志,日夜奋战,根据图纸制作了模型,为国家节省了大笔资金。
阶级斗争的风风雨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道道难关,把康南一逐步锻炼成长为一名又红又专的青年工人。去年八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上级领导机关任命为技术员。化工五厂党委授于他“铁人式的模范人物”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蚌埠铁路分局赶上来了
一度成为我国铁路上“新难点”的上海铁路局蚌埠分局,由于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政治纲领,打好了揭批“四人帮”这一仗,仅半年时间便一跃成为全国先进的铁路分局之一。这个分局虽然起步迟,但是进步快,呈现出后来居上之势。去年,这个分局提前三十一天完成了客货运输计划。今年以来到元月十二日止又天天夺得“满堂红”,九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都超过国家计划指标。其中,装车、卸车分别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十二以上。人们欣喜地看到,“新难点”不难了,蚌埠分局赶上来了!

肥城矿务局产量翻番
山东省肥城矿务局原煤产量翻番的计划,在新年前夕胜利实现了。最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革委会和煤炭工业部发来了贺信,中共太安地委和山东省煤炭局在肥城矿务局召开大会,热烈祝贺这一胜利。
肥城矿务局产量翻番计划,是一九七五年六月提出来的。那时,他们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当年准备,来年大干,三年实现产量翻番,要求一九七七年的原煤产量,由当时的设计能力年产二百七十万吨提高到五百四十万吨。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为高速度发展煤炭生产创造了条件,在前两年原煤生产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去年一年全局产量上升一百万吨,实际产量达到五百四十三万吨,胜利地实现了翻番计划。同时,掘进总进尺等,也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全员效率、坑木消耗等经济技术指标,都好于国家规定的要求。
(本专栏均新华社稿)

镇江新火车站建成
江苏镇江新火车站建成,今年一月五日正式启用。
新火车站坐落在镇江市西郊。整个建筑呈“山”字形,外观雄伟新颖,富有镇江地方特色。车站中心塔楼高达二十八米,钟楼高踞顶端。钟楼下面是大厅,两侧是两个候车室。站内有三个月台、二个地道、七股轨道,可同时交会四趟列车。
镇江地处苏南、苏北交通咽喉,担负着附近五个地区、三十三个县、市的物资中转和旅客运输任务。镇江新火车站的建成启用,进一步方便了苏南、苏北广大旅客乘车和城乡物资交流。

北京市地质局努力普及小口径金刚石钻进技术
几年来,北京市地质局努力普及小口径金刚石钻进新技术,大大提高了钻探效率和质量,加快了地质勘探速度,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矿储量任务。
岩心钻探是地质勘探工作的主要手段。过去我国地质部门普遍采用的是钢粒钻进。这种方法,钻孔直径大,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设备笨重,劳动强度大。北京市地质局党委和地质工作者,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从一九七四年起积极推广小口径金刚石钻进新技术。
小口径金刚石钻进与钢粒钻进相比,钻孔直径小一半左右,钻进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岩矿心采取率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钻孔弯曲度一般每百米不大于一度,钻孔质量大大提高。另外,全套钻机装备总重量减少三分之一,钢材消耗大幅度下降,操作轻便安全,劳动强度小。

专栏:编后

可贵的革命精神
要把教育搞上去,大中小学都要抓好。但是,从长远来说,教育要从小学抓起。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抓好了,并且具备了应有的文化科学知识,中学才有扎扎实实的基础,才能更快地提高中学的教学水平。在小学教育中,搞好低年级学生教学很重要,工作也很辛苦。有人认为教小学低年级不过是带带孩子,教几个字,谁都干得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孙蒲远同志认识到教低年级学生的重要性,兢兢业业,努力把一个班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集体,取得了好成绩。我们的小学教师,象孙蒲远这样的同志是很多的。他们把全部精力放到小学教育事业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他们的这种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是很可宝贵的,应当受到党和人民极大的尊重。

建设中的浙江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