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省市自治区负责同志春节期间深入生产第一线
同群众并肩劳动欢度佳节喜迎新春
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很大鼓舞,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深揭狠批“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为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为完成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二月九日讯 春节期间,在外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深入生产第一线,同节日坚持生产的工人、贫下中农和商业工作者一起参加劳动,一起欢度春节。
二月七日中午,中央政治局委员苏振华、彭冲等同志来到上海第三钢铁厂,在钢花飞溅的炼钢炉前,和工人并肩战斗。在辽宁清河发电厂,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德生同志同坚守生产岗位的职工亲切交谈,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华主席、党中央关于发展电力工业的指示,在抓纲治国的重要一年里,当好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赵紫阳同志带领四川省委领导机关的干部,七日上午来到成都东站八里庄货站,走进货车车厢,把货物放在肩上,健步送进仓库。他们扛了一件又一件,直到把车上的货卸完。大家同装卸车间的工人并肩劳动,有说有笑,货场上充满干部、群众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
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带着干部同工人、贫下中农、商业工作者一起参加劳动,欢度佳节的还有:解学恭、刘子厚、王谦、尤太忠、曾绍山、王恩茂、杨易辰、白如冰、许家屯、万里、铁瑛、廖志高、江渭清、刘建勋、韩宁夫、毛致用、焦林义、乔晓光、王林、李超白、马思忠、狄子才、汪锋、马力、安平生、任荣。
中央各部、委的许多领导同志也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同广大群众一起欢度佳节。
经过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祖国大地气象一新。连日来,各地的工厂、农村、商店里,都呈现出节日的热烈气氛。许多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同志,在炼钢炉前,在矿井下,在车站、码头,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虚心向工人请教,学习生产技术。在商店里,许多领导同志和普通售货员一样,热情接待顾客,搞好节日供应工作。还有些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到农村、水利工地,和社员们一起参加农业劳动,到社员家里,向老贫农、老模范祝贺春节,了解生活情况。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同各族群众一起劳动,充满了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气氛。
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在春节期间到基层参加劳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很大鼓舞。许多人说,华主席在元旦、春节期间,亲临唐山、首钢看望工人。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也同我们一起劳动,团结战斗,领导干部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深揭狠批“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为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为完成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一机、纺织、轻工三部学大庆竞赛取得成效
在最近联合召开的第二次竞赛大会上,分别提出新的奋斗目标
据新华社二月九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之间的学大庆革命竞赛已经取得了成效。
在革命竞赛的推动下,广大机关干部坚持经常走出机关,到生产第一线去,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抓好典型,热情接待来部办事的同志,办事效率提高了,学习革命理论的自觉性高了,钻研业务的劲头足了。他们决心赛出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来,推动机械、纺织、轻工工业的高速度发展。
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是三个部学大庆革命竞赛的一个特点。在总结评比中,三个部的党组织发动群众人人参加,检查竞赛开始时许下的诺言是否兑现,制订的措施是否付诸实践,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评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在竞赛中,三个部的有关司局还广泛开展了对口赛。职工称赞这种对口赛:对手明确,条件具体,工作实在,成效明显。
为了把这场革命竞赛深入开展下去,三个部在二月三日联合召开了第二次学大庆革命竞赛大会,一机部的同志提出: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计产值、不报产量、不准出厂。过去已出厂的不合格产品,要包修、包换、包退。纺织部的同志提出:要大力发扬“虚心好学、严细成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嘉丰风格”,继续开展万米无疵布的活动,努力做到增产、增收、消灭经营性亏损。轻工部的同志表示:今年要把自行车、灯泡、卷烟、电池、火柴等产品的质量抓上去,要大力增产纸张、洗衣粉等短线产品,恢复名牌产品,为繁荣市场作出新贡献。

这样建设大寨县,群众欢迎
——山东荣成县关心群众利益,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
黄海边的山东省荣成县,一九七七年头十个月只降雨四百来毫米,不到正常年景的一半,遇到了少见的大旱。
这一年荣成县委带领群众向昔阳学习,大旱大干,终于战胜困难,闯过大旱难关。
一年下来,全县农林牧副渔样样丰收。粮食单产突破九百斤,总产增加四千多万斤;养猪超过七十万头,实现一人一头猪。粮和猪都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七左右。水产品的增长幅度更大,达到百分之二十。
社员更高兴的是,增产增收,分配兑现,平均口粮和分配水平,都高于上一年。绝大多数生产队,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城乡主要蔬菜自给有余,肉类、糕点、瓜果、黄芋、小杂粮等也有较充足的供应。社员们说:“这样建设大寨县,俺们欢迎!”
一九七四年以前,荣成县走过弯路。那时受林彪、“四人帮”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影响,县委中有的同志搞形式,图虚名,办事不从实际出发,不关心群众利益,一味追求粮食产量高指标。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亩产才达到五百七十四斤,县委不考虑主客观条件是否具备,硬是提出第二年要过“长江”。许多干部和社员提出不同意见,他们不理睬,不顾一切地大量压缩花生、大豆和蔬菜的种植面积,掐掉小杂粮、黄芋、瓜果生产。结果粮食没过“江”,林牧副渔也被挤下来了,每年还要从外县调入大量蔬菜。群众收入少了,生活不便,积极性受到了挫伤。他们批评县委说:“你们光叫我们大干流汗,不管我们穿衣吃饭,这样干实在没有味道”。
这时,荣成县委开始察觉到自己的想法和干法不对头了。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县委开门整风,纠正了那种图虚名、不讲实效的错误思想和作风,开始按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建设荣成。粉碎了“四人帮”,他们又努力肃清流毒,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继续在抓粮食上用气力,同时注意把群众的衣食住等问题,都列入农业学大寨的重要议事日程。
县委负责同志下乡,总是到社员户了解生活情况。他们说,大寨县建设得怎样,先到社员家去看一看。这个县靠山临海,山岚草场共有三十万亩,海岸线长六百里,有发展多种经营的好条件。县里专门成立了多种经营办公室,多种经营已发展到一百三十多项,收入占全县农副业总收入百分之四十三。社员家庭副业收入也较前几年增加了。
对那些收入偏低的穷社穷队,县委尤其关心。他们说,哪怕只有一户社员吃不饱、穿不暖,县委也有责任。一九七五年底统计,全县一千多个大队中,还有七十个大队的分配水平较低。县委派去了工作队,帮助他们开展各项生产活动,安排社员生活,还优先供应化肥、种子、农业机械等。两年工夫,这些穷社穷队面貌都有很大改变。
荣成县委注意关心群众利益,群众深切感到县委代表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就象火山一样地迸发出来了。一九七五年冬到一九七七年春,全县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量和围海造田面积,都相当于一九七五年前十一年总和的百分之八、九十。
   本报通讯员

专栏:短评

为群众就是最好地为国家
毛主席在《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一封信》中指出,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是最好地同时为国家的办法,还是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的老话”。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为人民谋利益,人民丰衣足食,喜气洋洋,就能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利益。为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建设大寨县也应如此。
这些年,“四人帮”祸国殃民,不是煽动“不为错误路线生产”,就是鼓吹“颗粒无收也不要紧”,疯狂破坏国家利益,根本不顾人民死活。他们硬是把人民和国家、革命和生产、生产和生活的密切关系分割开,说成是水火不相容的两码事,形而上学猖獗到了极点。流毒所及,思想混乱,农村政策被破坏,经营管理无人抓,有的干部光喊革命口号,不干生产实事;有的地方一味追求生产高指标,忽视群众生活需要,造成了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的严重后果。群众生活发生困难,积极性受到挫折,什么工作也上不去。荣成县走过一段弯路,就是“四人帮”这种流毒的影响造成的。社员群众责怪县委说:“光叫我们大干流汗,不管我们穿衣吃饭,这样干实在没有味道。”这是切中要害的批评。
荣成群众的话,很值得我们的农村干部好好想一想。如果大干在第一线的社员,数九寒天吃不上热饭,酷热盛暑喝不到凉茶,还要经常牵三挂四,甚至辛辛苦苦劳动一年,口粮不富裕,现钱分不到手,他们的干劲能持久吗?积极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吗?能越干越感到有味道吗?特别是我们有的县委要认真考虑,解放快三十年了,学大寨近十五年了,如果你那里的山河依旧、生产发展很慢,群众的衣食住行得不到改善,这是对党对人民负责吗?这样干,莫说群众没有劲,感到没味道,县委的责任又到哪里去了呢?这样的县委也没有味道嘛!
从荣成的经验看得很分明,只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地照顾群众的生活,让群众在实际中看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就有使不完的干劲。这个县多年学大寨不能迈开大步,却在少见的大旱之年,夺得了历年少见的全面丰收,这就有力地证明了为群众就是最好地为国家的道理。
我们的县委同志都要学习社会主义实干家李锁寿,学习他那种刚一到任就关心群众生活,敢抓柴米油盐的思想和作风。抓革命促生产,要雷厉风行;为改善群众生活办实事,办群众高兴的事,也要刻不容缓。为群众,就是动员群众,就是更好地依靠群众,就能激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样,就能又快又好地建成群众真正欢迎的大寨县。

坚决推倒林彪、“四人帮”的诬蔑不实之词 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采取各种措施
宁夏区党委大力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了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银川二月九日电 本社记者顾建鹏、谷忠诚报道: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大力重申和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认真处理过去审干工作中的遗留问题。他们坚决推倒林彪、“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强加在干部头上的诬蔑不实之词,对过去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假案、错案分别予以昭雪、平反和甄别。党的干部政策逐步落实的结果,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了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发展。
早在一九七二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敬爱的周总理和华国锋同志针对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干部的罪行作过多次指示,明确指出宁夏的问题主要是政策不落实,对广大干部给予了热情的关怀。但是,“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更加残酷地打击和迫害大批革命干部。有的干部长期不予解放;有的被说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给作结论;有的“靠边站”;有的无故被免职、罢官。他们的倒行逆施,严重地挫伤了广大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去年二月,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解决宁夏问题的重要指示下达后,区党委十分重视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采取各种措施,使一些原来没有安排工作的干部得到了合理使用;对一些原来安排不当的干部进行了适当调整;给一些在一九七六年“四人帮”横行时被免职、罢官、离职退休的干部,恢复了职务和名誉。对已丧失工作能力,或者原已退休而没有安置好的老干部,区党委逐个进行了研究,使一些老同志得到了妥善安置。他们还对过去审干中遗留的问题,进行了复查,给一百三十多名干部做出了实事求是的结论。
区党委的这些措施,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激起了热烈反响。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解除了许多人的精神枷锁,卸掉了许多人的思想负担。一封封向亲属、朋友报告喜讯的信件,飞向自治区内外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和部队营房。原来深受“四人帮”一伙迫害的干部,心情舒畅,革命精神振奋。他们带头揭批“四人帮”,带头抓革命、促生产。特别是一些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他们说,我们是受党多年教育的老同志,要把帐算在“四人帮”身上,一定要在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上,给广大干部和群众做出榜样。不管党安排自己做什么工作,一定要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做出新的贡献。许多干部的亲友也如释重负,激动得热泪盈眶,决心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区党委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做法是:
事关大局 书记动手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这政策,那政策,落实人的政策最重要,而在落实人的政策中,首先必须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因此,区党委把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这项工作。他们经常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分别召开离职休养、退休和长期没有安排工作的老干部座谈会,调查了解干部的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亲自找了许多干部个别谈话,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对那些影响大,涉及面广,长期存在争议的干部的问题,亲自抓落实。原自治区党委一位主要负责同志长期受林彪、“四人帮”的打击迫害,为此,邓副主席一九七五年对他的问题专门作了指示。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对这一指示的贯彻不但百般阻挠,而且对邓副主席进行了恶毒攻击。去年四月,区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抓这个问题,主持区党委常委扩大会和各地、市、县(旗)党委书记会议,进行研究和讨论,报请中央批准,使这位老同志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区党委专门设立了审干复查机构,任命了两名得力干部领导这一工作;在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各级组织部门的领导班子。区党委还派出四名常委带领工作组和组织部门的干部深入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一些地区和厂矿进行调查研究。区党委对已解放和落实政策的干部,除了大胆使用、放手让他们工作外,还针对他们当中的有些同志多年没有工作的情况,优先派他们到中央或地方各级党校学习一段时间,然后走上工作岗位。
揭批“四害” 拨乱反正
多年来,“四人帮”一伙在干部问题上散布了一整套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谬论,不把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就难以贯彻落实。因此,区党委编印了革命导师关于反对党内派别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指示,发至基层,让干部、群众学习。同时,把“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破坏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打击迫害革命干部的罪行材料,印发到各地供干部、群众批判。
怎样学?怎样批?他们突出地抓了这样四条:
一、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论述,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散布的“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反动思潮,摆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提出的“宁夏有大大小小黑班底”的反动口号所造成的恶果,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四人帮”一伙所推行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反动性。
二、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我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揭批“四人帮”炮制“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摆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提出“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把一批革命干部打成“复辟派”、“还乡团”、“走资派”的罪行,深刻认识我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然联系,坚信我党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三、学习毛主席关于走资派问题的论述,揭批“四人帮”散布“党内有个资产阶级”、“对走资派要实行专政”等反动谬论,摆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操纵专政机关“研究对走资派专政的问题”,使不少干部遭到残酷迫害的罪行,深刻认识“四人帮”歪曲和篡改毛主席指示,妄图打倒大批革命干部,实现其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认清“四人帮”一伙正是地地道道的死不改悔的走资派。
四、学习毛主席关于选拔和培养干部的指示,揭批“四人帮”鼓吹的“造反派打天下、坐天下”的反动谬论,摆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在干部问题上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深刻认识“四人帮”一伙妄图改朝换代,建立他们“帮天下”的反动实质,认清“四人帮”是瓦解我们党、干扰破坏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的罪魁祸首。
这样紧密联系本区实际,批“四害”,摆危害,肃流毒,不仅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加深了对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的理解,促进了干部政策的落实,而且更加认清了“四人帮”反革命政治纲领的极端反动性,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
敢字当头 排除干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落实干部政策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干扰和阻力,充满着落实与反落实的斗争。他们的体会是,只有敢字当头,带领干部和群众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冲破各种阻力,才能使党的干部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粉碎“四人帮”后,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有意制造混乱,煽动资产阶级派性,把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说成是“老干部整新干部”、“老保整造反派”。他们打着“保卫文化大革命成果”的旗号,散布流言蜚语,甚至诬蔑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是“转移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大方向”。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使区党委认识到,要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坚决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因此,他们发动群众,对宁夏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认真地进行清查,对一些部、局、委、办和一些地、县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对极个别的顽固坚持反革命立场、继续与人民为敌的资产阶级帮派中的骨干分子,给予应有的组织处理;同时,发动群众,揭发批判那些干扰和破坏落实干部政策的言行,为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扫清障碍。
其次,区党委针对一些同志中存在着的消极等待、矛盾上交以及担心一些干部解放使用后会对自己打击报复等思想,要求各条战线、各个单位在落实干部政策中,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带着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对革命干部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积极做好这项工作;同时,也十分注意教育被落实政策的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并教育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给华主席、党中央争气,给群众作出表率。由于区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在排除干扰中,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因而基本上做到了被落实政策的干部满意,家属心情舒畅,广大干部群众放心。区党委的一位部长恢复职务后,把床铺设在办公室里,一连数月星期天没有休息过。有一段时间,他的右脚趾骨折,他仍拄着拐棍,坚持工作。群众和医生劝他进医院治疗或休息,他说:“华主席把我解放出来,不是为了让我当官,而是要我继续革命。当前工作这么忙,我那能离开岗位啊!”
典型引路 推动落实
为了加快落实干部政策的步伐,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分注意运用典型引路,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和案例,实事求是地加以落实。这样,广大干部、群众既能具体学到落实干部政策的方法,掌握执行政策的分寸,又可以通过这些典型进一步看清“四人帮”一伙打击、陷害革命干部的罪行,增强把揭批“四人帮”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选择了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从所谓“十七年黑班底”的干部中,选择了工作能力较强、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身体尚好的原区党委一名候补书记作为典型,推倒了林彪、“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强加在他头上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安排他担任了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许多干部看这位老书记得到了妥善安排,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们不再担心背“黑班底”、“为走资派翻案”的黑锅。
二是从因为所谓“历史问题”而蒙受不白之冤,长期得不到昭雪的干部中,选择了原区党委统战部长作为典型案例。这位一九三五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当年是我党的地下工作者,被捕入狱期间,坚决同敌人进行斗争。对于他的这段历史,党组织经过多次审查,早就作出了正确的结论。可是“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肆意否定过去的正确结论,把他当“叛徒”打,后来实在找不到材料,又以各种借口不予安排工作,长期挂在那里。去年,区党委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安排他回到区党委统战部主持工作,并指示组织部门对其他因为历史问题而挂起来的干部,抓紧复查,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三是从因受林彪、“四人帮”大搞逼供信而致死的干部中,选择了一位县级领导干部作为典型案例,根据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和一贯表现,作出正确结论,并对其遗属进行了妥善安置。这样,不仅使这个干部的亲友深受感动,也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一次教育,感到了党的温暖。
四是从因为抵制“四人帮”一伙而遭到迫害与打击的干部中,选择了区党委组织部的部长和一位副部长作为典型,大张正义。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及宁夏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给这两位同志戴上了“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排斥打击造反派”等帽子,罢了他们的官,夺了区党委组织部的权,在全区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去年,区党委第一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地、市、县(旗)委书记会,并通过有线广播,在全区范围内,把那些造谣诬蔑、歪曲事实而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所谓四大罪状、十二大问题、四十五件“事实”全部推倒,恢复了他们的领导职务。这件事,使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