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星期画刊

争飞跃
——访前进中的上海港
是满天星星?是万家灯火?不!这是不夜的上海港。(图一)
上海港是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重灾区”。臭名昭著的“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反动大字报,就是在这里炮制出笼的,它给上海港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生产上不去,装卸质量差。
粉碎“四人帮”,上海港得解放。在中共上海市委和交通部的领导下,他们以揭批“四人帮”为纲,贯彻《工业三十条》,大打安全质量翻身仗,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全国工交战线开展“质量月”活动的热潮中,我们访问了这个世界著名的港口。
走进港区,我们立即就被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文明生产的景象吸引住了:宽阔的码头上,晶莹闪亮的铝锭、钢材、集装箱,堆码得整整齐齐;品种各异的杂货,一排排、一行行,井然有序。看了叫人赞不绝口。许多外国朋友也来信来电,对上海港的装卸质量表示赞赏。(图四)
这里为何这么热闹?原来是交通部叶飞部长(中)、彭德清副部长(前左一)等领导同志,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带领机关干部来到了上港五区码头,和工人们边劳动、边交谈,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勉励海港工人在“质量月”里作出更大的贡献。(图二)
部领导的行动是无声的命令。上海港各级干部纷纷奔赴第一线,狠抓装卸质量。他们经常向货主、船方征求意见,改进工作。看!上海港学大庆的排头兵——装卸六区党委书记王汝善(中)等正和“徐州”轮三副金传山(左一)等同志亲切地交换意见。真是港航一家,共同前进。(图三)
拨乱反正是非分,干好干坏赏罚明。那一包包奖品映照着先进生产者们对党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颗颗红心。(图五)
谁英雄,谁好汉,“质量月”中显身手。在管理库场竞赛中,装卸八区获得优胜,装卸二区同志敲锣打鼓,兴高采烈地给八区送来了流动红旗,真是劳动竞赛热气高,比学赶帮争上游。(图六)
上港三区二号拖车是被交通部命名的“红旗车”。女司机周健神情专注地驾驶着机车。(图七)
五届人大代表、上港二区老工人蒲云开,老当益壮,精心保养吊车,被人赞誉为海港的老模范。(图八)
名震全港的装卸九区四十九组小伙子们,干起活来不怕累,有一股子“虎”劲,人称“小老虎组”。(图九)
勤学苦练出精兵,海港竞开革新花。上港十区的技术革新表演赛吸引着这么多观众。看这个青年女工,用真空吸盘一下吸起八桶货,准确无误,灵巧自如,难怪博得了人们的热烈喝采。(图十)
上海港在阔步前进!上海港必将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董文俊、陆永桢、徐义根、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