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耿飚副总理在刚果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六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十月六日晚上在这里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丰富多彩的刚果民间歌舞节目。
晚会在布拉柴维尔艺术中心举行。当耿飚副总理由刚果劳动党军委会委员、内政部长卡塔利和夫人陪同走进演出大厅的时候,观众全体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表示热烈欢迎。
在晚会上,刚果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演出了反映勤劳的刚果人民渴望独立和敢于斗争的大型歌舞《今昔刚果》,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赏。演出结束时,耿飚副总理在卡塔利部长陪同下走上舞台,同刚果艺术家们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六日上午,耿飚副总理和卡塔利部长在布拉柴维尔继续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十月五日,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在布拉柴维尔官邸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佩尔蒂尼总统等意大利领导人接见黄华外长
中意签订文化合作和科技合作两项协定
新华社罗马十月六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佩尔蒂尼、总理安德雷奥蒂、参议院议长范范尼十月六日分别接见了目前正在意大利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黄华外长分别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佩尔蒂尼总统和安德雷奥蒂总理的问候,并代表中国领导人邀请意大利总统和总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佩尔蒂尼总统和安德雷奥蒂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且请黄华外长分别转达他们对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
黄华外长向范范尼议长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的问候。范范尼议长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黄华外长转达他对这两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黄华外长同安德雷奥蒂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并且认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意大利三位领导人接见黄华外长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和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传斌。
福拉尼外长参加了佩尔蒂尼总统的接见。在佩尔蒂尼总统和安德雷奥蒂总理接见黄华外长时,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济曦在座。
新华社罗马十月六日电 中国和意大利十月六日上午在罗马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意大利外交部长福拉尼代表各自的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后,两国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福拉尼设宴招待黄华。两国外交部长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福拉尼在宴会上说,黄华外长访问意大利是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象征。
他说:“你在罗马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一起来探讨许多突出的国际问题。同时它也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对我们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交换看法,并加强合作”。
福拉尼说:“冲突、危机、剧烈的对抗仍然折磨着世界的许多地方,在那里,我们本应和平共处。我们认为,和平是不可分割的”。
他说:“我们也很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交往”。
关于中意双边关系,福拉尼说:“通过今天签订的文化和科学合作的两个协定,我们已为发展新的富有成果的关系制定了蓝图。”
黄华在讲话中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意大利关心国家安全,决心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赞赏意大利为加强自身防务所作的努力”。
他说:“你们多年来在促进西欧联合自强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为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你们积极发展同南欧、地中海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显然是符合这些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意大利还主张和第三世界国家通过对话发展相互关系,我们衷心希望这种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加强,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
黄华还说:“今天我们双方已签订了文化交流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将标志着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意大利教育部长佩迪尼,交通海运部长、意大利对华商会主席科隆博,外贸部长奥索拉,卫生部长安塞尔米,外交部副部长拉迪,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等出席了福拉尼举行的宴会。
黄华外长十月六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出席宴会的有意大利外交部长福拉尼,国库部长潘多尔菲,教育部长佩迪尼,公共工程部长斯塔马蒂,外贸部长奥索拉,卫生部长安塞尔米,旅游、戏剧部长帕斯托里诺,国防副参谋长科尼利奥中将,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等,出席宴会的还有意大利共和党主席拉马尔法,社会党总书记克拉克西,参议院天民党党团主席巴尔托洛梅伊以及中意友好组织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十月六日在波恩总统府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仗义执言
支持朝鲜和平统一反对外来干涉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六日电 在过去两周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表示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他们强调,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指出,继续保持朝鲜的分裂状态,是一场更广泛的国际冲突的潜在因素。
他说:“因此,我们必须对朝鲜人民要求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给予毫不含糊的坚持不懈的支持。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提出的具体的建设性的步骤”。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说,罗马尼亚一如既往,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建设性的主动行动。这一主动行动的目的在于实现朝鲜人民伟大的民族愿望,即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地、民主地和自主地统一朝鲜。
阿富汗教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德·贾利利说,阿富汗支持和平统一朝鲜,使它摆脱外国干涉,并认为,从朝鲜南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包括取消一切军事设施,是其重要的先决条件。
多哥外交和合作部长阿纳尼·阿卡波—阿亚尼奥重申多哥坚决反对企图强迫人们承认人为地制造出两个朝鲜实体的既成事实的各种阴谋诡计,并表示完全支持全体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圭亚那外交部长拉什利·杰克逊说:“一九七二年七月北南声明所规定的各项原则,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所阐明的计划,构成了合理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可以接受的基础。”
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卢旺达、赤道几内亚等国家的代表也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要求迅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

苏联的中东政策为什么反复无常?
埃及报纸揭露:勃列日涅夫最初要埃以媾和,继而拚命维持不战不和局面,现在又大肆攻击埃及,这一切无非是为了苏联的利益,出卖阿拉伯人民
新华社开罗十月六日电 埃及报纸十月六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在中东推行假支持、真出卖的政策。
《金字塔报》指出,勃列日涅夫永远抹煞不了这样的历史事实:由于阿拉伯人在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遭受了挫折,勃列日涅夫曾建议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在苏联塔什干会晤,以达成一项阿拉伯和以色列和平解决的办法。苏联当时采取的是失败主义的态度。
评论说,正是在那个历史关头,苏联同美国达成协议,在中东推行军事缓和的政策;同时,苏联对埃及实行了武器和配件禁运,企图迫使埃及实行根本不顾阿拉伯人的权利的政策,为苏联的利益和平衡政策服务。
《消息报》在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健忘》的评论中指出,勃列日涅夫先生一直在欺骗阿拉伯人,不断重弹苏联为中东地区利益而努力的老调。其实他一直拚命在这一地区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评论说,正是勃列日涅夫对埃及实行武器禁运,破坏埃及对以色列的斗争。评论指出,今天,苏联声称,埃及背叛了阿拉伯人民。苏联是在埃及摆脱了它的奴役后说这种话的。
《共和国报》说,勃列日涅夫对埃及狂叫时,完全忘记了正是他这位先生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做成在中东实行军事缓和的交易。这家报纸还说,苏联的所作所为表明,它在阻挠阿拉伯各国人民解放他们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

埃及纪念十月中东战争胜利五周年
新华社开罗十月六日电 埃及十月六日在伊斯梅利亚附近的卡萨辛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十月中东战争胜利五周年。埃及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萨达特在副总统穆巴拉克和国防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的陪同下,检阅了部队。
阅兵式上,第二军团和第三军团展出了装甲车、坦克、导弹和野战炮。这两个军团的工程兵部队参加了阅兵式。空军也参加了阅兵式,飞行员驾驶着各种战斗机和轰炸机在空中飞翔。
卡迈勒·哈桑·阿里部长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为了解放阿拉伯土地和恢复被剥夺的权利,埃及参加了四次战争,并在十月战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使整个世界感到震惊。阿里部长表示,武装部队“将保持戒备,紧握武器,以保卫更美好的未来”。

南斯拉夫领海扩大到十二海里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十月三日通过一项新的法令,决定把南斯拉夫领海从十海里扩大到十二海里。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农业指导体系的巨大生命力
施大鹏 徐宝康
水稻吐穗,玉米结实,正是初秋季节,我们走访了朝鲜第一个成立郡(相当于我国的县)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的肃川郡农村。所到之处,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农村文化新村井然有序,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令人兴奋。朝鲜同志对我们说,他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农村大好形势,是和建立新的农业指导体系,用领导工厂企业的方法领导农业,对农业进行科学管理分不开的。
早在一九六一年,金日成同志总结了肃川郡的经验,发出了建立新型的农业领导体系——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以下简称郡农经会)的指示。当时,建立起这一崭新的领导机构并不是偶然的。随着农村集体化的发展,农业机械作业量、农村技术力量、灌溉面积和耕地面积、农场农户都不断增加,农业生产日益专业化、多样化。在广大的农业战线,普遍贯彻了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建立了一套新的工作制度和领导方法。另一方面,宏伟的建设蓝图,也向农业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农业生产的各个部门都稳固地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面。在这种情况下,旧的农业指导体系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在新的形势与条件下,金日成同志决定,把领导农业的职能从人民委员会分离出来,成立专门的农业领导机构,直接掌握和统一领导郡内的农业机关、企业。郡农经会下设:计划、生产技术、农机、参谋、灌溉管理、财政供给、劳动行政、财会等附属机构。农机械作业所、农机具厂、灌溉管理所、资材供给所、土地建设管理所、家畜防疫管理所、种子管理所、采种农场、技术学校、草袋编织厂等直接为农业服务的企业、机关,也都由郡农经会统一领导和调动。
朝鲜农业指导体系的优点之一,是集中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材到农村第一线去抓农业生产,成立了得力的专门机构直接具体领导农业生产,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
肃川郡农经会委员长韩德以及总农艺师向我们介绍了进行技术指导的情况。他们说,郡农经会成立后,同农场员一起调查了五十年来的气象水文情况,绘编了郡农业气象水文资料,并对土壤的酸度、肥力、微量原素的含量进行化学分析,并绘制出“土地简历表”,标明什么地方适合种什么作物,使群众心中有数。另外,还把全郡过去分散的十五万块土地合并为一万五千块。郡农经会还在各合作农场建立农业技术指导体系,规定各合作农场以农场农艺师为主,作业班以农业技术指导员为主,分组以农业技术普及员为主,实行各级分工负责。他们研究出农业生产技术工序表并出版技术指导书籍,用以指导群众生产。郡农经会还十分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他们提倡种试验田,先在小范围内取得作物育种、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典型经验,再加以推广。
用企业式方法领导农业,重要的是要加强计划性。朝鲜农业委员会的同志谈及制订农业生产计划的过程时说:首先是由合作农场经群众讨论提出预备数字,逐级上报,最后送到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根据党的政策和农业发展计划,提出需要生产什么,不需要生产什么,制订出统计数字,然后再逐级下达,各单位进行讨论,制订出自己的生产计划。国家计划下达后,由郡农经会分配到合作农场,农场在接受任务后,很快下达到作业班和分组,使计划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
劳动力的管理,是科学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又一个重要方面。搞好这一工作,才能不断发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朝鲜同志说,我们要对劳动力的情况了如指掌,才能做到充分运用劳动力。比如,劳动力的固定、组织以及调配都要求非常切实和合理。劳动定额也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分配方面,要正确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朝鲜实行的是日评工制,每个分组组成一个评工小组,按照每人劳动完成的质量和数量来定级。合作农场每月一公布。年终再进行一次总评工。另外,朝鲜还实行一种“作业班优待制”,就是说,作业班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规定的指标,其超额部分可由作业班内自行进行分配。基层干部如作业班长和农场管理委员长,国家规定每年都有固定劳动天数。前者为二百天,后者为一百天,由农场给予适当的补贴,但其生活水平不得超过农场员的最高生活水平。
提高郡农经会推动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改进领导作风。韩德同志今年三十七岁,从他黝黑的肤色可以看出,他是个经常风里走、雨里行的人。他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过去种田是靠老天吃饭,当干部的懂点农业就能干一阵子,可现在不行了”,他边讲边扳开手指数着说:“现在当干部要懂得农机、化学、水利、畜牧、果树、财经,就连电学也要掌握个差不多,不然的话就很难胜任工作。我们的干部现在抓技术学习的劲头可足了。”他从农大毕业后,担任过分组长、农业技术指导员、管理委员长等职,取得了一套管理农业的经验以后,被选拔到了郡农经会担任第一把手的工作。地位变了,但他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没有变,一周五天在下面,白天同农场员一起劳动,晚上同干部、农场员一起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他风趣地说:“我在农场员面前根本说不了假话。”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工作方法的指引下,朝鲜成千上万个象韩德这样的干部,正在茁壮成长。
朝鲜自从实行新的农业指导体系后,农业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肃川郡这个郡农经会诞生的故乡,已经花儿朵朵,硕果累累。
新的指导体系促进了技术革命的蓬勃发展。农村里学习技术、钻研技术蔚然成风,农场场员可以上中央和道(相当于我国的省)办的农业大学、郡办的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还可以进行函授学习。另外,农场本身设有农业科学普及宣传室,每个季节举办技术讲座,还在地头实习和推广新的农业技术,农场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农艺师、技术员和技术普及员一批一批地被培养出来。
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耙地、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主要作业都广泛利用机械。电气化也有巨大的进展。无论粉碎饲料、打谷等机器都安上马达。全郡化肥施肥量比过去增加一点五倍。除草普遍施用灭草剂。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住上两层、三层的新型住宅。
朝鲜的农村,正在大步继续前进。(附图片)
朝鲜延安郡枫川合作农场的人工降雨系统在喷溉玉米。 朝中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