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副总理和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观看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邓颖超,今晚观看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今晚演出的芭蕾舞剧《红战袍》,描写的是日本农民同为非作歹的地方官吏进行斗争的故事。这是日本艺术家把古典芭蕾舞和日本民族舞蹈成功地融为一体的出色舞剧。日本艺术家们还演出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雷蒙达》的选场。全场观众对日本芭蕾舞艺术家森下洋子、清水哲太郎等的精湛表演,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休息时,李先念副总理和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了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副团长松山树子、森下洋子、外崎芳昭、清水哲太郎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日本驻华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今晚也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同日本艺术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汪副主席会见英萨利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今天晚上会见柬共中央常委、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汪副主席设宴招待英萨利副总理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宴会。
英萨利副总理是在前往纽约参加三十三届联大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联部副部长申健等到机场迎接。
英萨利副总理一行将于日内离开北京。(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十月七日会见柬共中央常委、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 新华社记者摄

侯学煜成了名副其实的室主任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生态研究室主任侯学煜同志,写信给方毅副总理,反映他长期有职无权,在学术上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科学院领导对侯学煜信中所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视,除派人进行调查以外,还亲自多次去植物所,帮助所党委采取措施,认真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侯学煜同志满意地说:“现在我才成了名副其实的室主任。”
为了充分发挥老科学家的作用,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科学院领导帮助植物研究所党委采取了如下一些措施:
第一,改变党支部包揽一切的做法。植物生态研究室的科研计划、干部培养、成果鉴定等业务工作,都由侯学煜同志负责,有的问题由他决定,有的与党支部书记共同商量决定。
第二,建立室务会议制度,定期开会,研究全室科研工作,由侯学煜同志主持。研究室还成立了以侯学煜同志为主的学术小组,由正副室主任、业务秘书和几名有代表性的高、中级和初级研究人员组成。学术小组经常研究学术问题,审查学术论文,鉴定研究成果。
第三,所里定期召开室主任会议,确定侯学煜同志参加,并请他出席有关业务方面的重要会议。
现在,植物研究所党委基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事无巨细一把抓的状况,可以把主要精力用来贯彻党的科研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按照计划研究和部署如何完成出成果、出人材这个基本任务了。
侯学煜同志干劲很大,经常工作到深夜。他说:现在我才真正负起了室主任的职责,虽然忙一些,但心情舒畅。侯学煜同志今年六十六岁,他表示还要大干十年,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喀麦隆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喀麦隆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中南省沙阿市市长阿唐加纳·瓦朗坦为团长的喀麦隆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团员、喀麦隆民族联盟中央委员、议员布巴·唐吉和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委员、雅温得大学教授旺吉·罗朗,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等。(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以喀麦隆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中南省沙阿市市长阿唐加纳·瓦朗坦为团长的喀麦隆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烟台地区农科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
所长有职有权有责 科研步伐加快
编者按:烟台地区农科所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保证担任行政职务的科技人员有职有权有责的经验,值得重视。
党中央规定,科研机构要建立技术责任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全国科学大会以后,不少科研单位已开始实行这一重要的组织措施,有的已经取得了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还有不少地区和单位,对中央的这项规定执行得很不得力。有的不敢任命有成就的专家甚至全国第一流的专家担任研究所的所长或副所长,有的虽然让专家担任了领导职务,也只是徒挂虚名,有职无权。有的制订学科规划、讨论学术问题、研究专业技术等,竟然不让所长、室主任过问。在这样的地方和单位,我们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业务干部,仍然被当作“外人”,没有被看成是党和国家的干部而受到真正的信用。这些科研单位有必要检查一下:问题究竟在哪里?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地区农科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保证所长有职有权有责,加快了科研工作的步伐。
烟台地区农科所,是一个直接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基层科研单位。在六十多名学有专长的农业科技人员中,有二十年左右科研工作经验的骨干占一半以上。从一九七二年起,这个所先后提拔了有专业特长的中年科技人员担任所长、副所长,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分工负责各项科研业务。一九七三年以后,又先后提拔了十五名有一定组织能力、表现较好、业务较强的科技人员担任研究室正副主任,从上到下建立了技术责任制。目前,这个所有一名所长、三名副所长。他们的职责主要是:一、抓科研规划的实施,包括科研课题的制订,业务措施的检查落实,成果的鉴定考核;二、根据科研工作的规律及课题特点,组织科研力量;三、抓重大课题的攻关会战;四、抓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党总支通过总结以往工作中书记包揽过多,挫伤了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教训,改变领导方法,使正副所长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主要作法是:
一、制订科研工作条例,从制度上确保所长行使职权。这个所制订的《科研工作管理条例(草案)》,对党总支及正副所长的职责权限,都作了明确规定,群众有事可找各有关负责人解决。例如,地瓜研究室计划种地瓜五十亩,有些工人嫌劳动量大,要求少种。分管这项工作的副所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及时对工人进行说服教育,支持地瓜研究室完成了原计划。条例实施了一段时间以后,党总支又对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党总支做到了一般不干预正副所长主管的科研业务,正副所长也能依章各司其职,大胆工作。
二、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保证所长的正确意见和措施的贯彻实施。所长根据科研工作要出成果、出人才的要求,在制订课题和安排人力时,一般都注意到科技人员所学的专业和特长,使他们的研究课题相对稳定,工作一经安排,一般不再轻易变动。搞地瓜育种的杨中萃,二十年来没有中断过这项研究。可是,在“四人帮”大肆宣扬大连化物所“开门办所”的黑经验时,有人提出:“杨中萃为什么长期不下乡驻点?”所长考虑到杨中萃正在进行的地瓜育种试验,不仅要作人工嫁接、定期分析等复杂的工作,而且有些试验项目还要利用暗室,把这些研究任务带到生产队去搞是很困难的,决定让杨中萃留所工作。党总支认为,科技人员尽快为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提供成果,这是最主要的问题,至于他们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方式搞科研,应根据需要和可能来确定。因此,党总支坚决支持所长的正确决定,并对群众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目前,杨中萃和全组同志一起,在地瓜育种研究方面已经做出了一定成绩,选育了烟薯1号等七个高产新品种。他主持编写的《甘薯》一书,从理论上对地瓜高产经验作了系统的总结。
三、抓好后勤,为搞好科研创造条件。为加强后勤工作,农科所党总支分工由一名副书记兼任后勤副所长,专门管理全所基建、科研物资设备及职工食堂、托儿所等工作。对于科技人员生活上的困难,如夫妇两地生活等问题,党总支认真作了调查研究,逐一帮助解决。目前,除两名科技人员家属的工作尚在研究安排外,其他双职工的两地生活问题,已妥善解决。凡属科研需要的物资设备,经主管所长批准,党总支审查,有关部门便大力给予解决。玉米研究室为加快育种进度,经有关副所长同意,要求加盖温室。党总支支持这个意见。在上级拨款后,有关领导便全力以赴,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两个一千一百平方米的温室。这一年,在温室搞了两茬玉米育种,又到海南岛搞了一茬,一年做了三年的试验。
这个所自实行党总支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以来,所长的职能作用和业务专长得到了发挥,科技力量组织得比较恰当,工作有秩序,成果较显著。几年时间内,他们就培育了三十二个小麦、玉米、地瓜良种,并提供了相应的高产栽培经验和植物保护措施,为烟台地区主要作物实现良种化及粮食产量过“长江”作出了贡献。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朝鲜财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财政代表团。
在友好的气氛中,陈慕华副总理同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崔在国,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代表团的团员亲切交谈。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耿道明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为参加广交会的旅客服务
广州和香港之间实行包机飞行
新华社香港十月七日电 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同香港民航署于十月五日在香港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中国民航于十月中旬开始,在广州与香港之间实行包机飞行。
这种由香港中国旅行社包用的飞机,是专门为来往广州参加即将举行的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旅客服务的。飞行的时间为三十多天,每天早晨和晚上各对开一班。
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代表李树藩和香港民航署署长唐宁分别在协议上签了字。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叫我们菜农白流汗?
我们是北京市近郊菜农。看了你报九月十六日刊登的赵健、柳文两同志的来信,我们对广大工人同志和市民表示深切的同情。按理说,市场提高菜价,我们应该是直接受益者,收入一定会相应地增加。但是事情并非如此。近年来北京市蔬菜收购价格越压越低。今年压级压价现象更加严重。我们努力提高蔬菜产量,增加品种,然而增产不增收,甚至增产反而减收。
今年一至八月,我们大队上市蔬菜一千九百零九万二千斤,比去年同期增产十七万一千斤。其中瓜果豆类菜也比上年增加。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蔬菜的收入却减少了一万九千五百多元。就拿八月份上市的黄瓜来说吧,一九七七年每斤平均收购价格是七分一厘九,今年是五分七厘,仅这一项,我大队就减少收入九千九百多元。其它如土豆、韭菜等,收购价格也都低于去年。
由于我们努力发展瓜果豆类等市民喜爱的蔬菜品种,用于购买竹竿、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的开支也增加了。这样一来,今年我们生产蔬菜的纯收入就明显地减少。
现在在没有实现菜田机械化的情况下,我们从事蔬菜生产主要靠两只手,靠四齿、铁耙等工具,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收下前茬种后茬,加茬赶茬,起早贪黑拚命干。这些我们都没有怨言。因为为革命种菜,满足市民需要,是我们光荣的职责。但是,大干增产之后,我们的收入反而减少了,这是什么道理呢?我们想不通。
收购我们的蔬菜压级压价,但市民照样买不到便宜的蔬菜。我们八月份上市的架豆,每斤作价九分,但是一转手卖给市民就是一角八分。江豆每斤作价六分五厘,一转手卖给市民一角三分。黄瓜每斤作价最低二分五、最高八分五,平均单价五分七厘,但一转手卖给市民却是一角五分钱,平均每斤赚九分多钱!难怪有的社员说:“菜站会赚钱,两头都盘算,市民吃菜金子换,我们增产是白流汗!”那么,究竟是谁叫我们菜农白流汗?究竟是谁给市民增加了负担?这两个不同的问题的根源是共同的。我们认为,北京市的商业部门对这两个问题最有发言权,他们应该作出答复!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们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极为关怀。新近转发的湘乡县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更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发愁的是北京市商业部门收购蔬菜压级压价的问题,虽经我们多次反映,至今仍然得不到答复和解决。我们希望报社也把我们的意见转告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在听了市民的呼声之后,也到我们菜区来走一走,听听广大菜农的呼声吧!北京丰台区黄土岗公社樊家村大队社员
樊红 向农

北京市成立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已经正式成立。
“北京市科普作协”是党领导下从事科普创作和研究活动的群众团体。协会下设一般科普读物、工业科普读物、农业科普读物、少年儿童科普读物、科普电影和幻灯、科学文艺、科普作品翻译和情报、科普创作理论研究和评论、科普创作协调和协作等十个专业组,组织会员开展活动。
在九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全体会员大会上,来自工矿、文教、科研、卫生和新闻出版等战线的三百零二名科普作者欢聚一堂,共庆科普创作春天的到来。
会上通过了协会的章程,选举了协会理事会的理事,并决定聘请老一辈科普作家、科学家、文学家高士其、林巧稚、张文裕、谢冰心为顾问,指导协会工作。会后,协会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茅以升为理事长,并研究、确定了协会当前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