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韩先楚、肖华同志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要做到
要解放思想 要发扬民主
新华社兰州十月三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党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讨论真理的标准问题。会议结束时,司令员韩先楚、第一政委肖华发表了意见。
韩先楚同志说:搞清楚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问题,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民主作风,从而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我们军队的建设。他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真理,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前几年,林彪、“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鼓吹“天才论”、“顶峰论”、“一句顶一万句”、“句句是真理”,把毛泽东思想神秘化、绝对化,从根本上反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毛主席对他们这一套早有察觉。一九七一年八月,毛主席在南昌就曾对我说过,什么天才,我不是天才,读过孔夫子、资本家的洋学堂,后来才开始读马列主义。“全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马克思列宁呢?中国历史上还有陈胜、吴广、洪秀全、孙中山呢?这不符合实际。毛主席的这些话,打中了林彪的要害,揭露了林彪的假马克思主义嘴脸。值得注意的是,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下,一些同志用宗教迷信的方式来对待革命领袖和革命理论,他们不是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忘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结果,把自己的思想搞僵化了。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敢于冲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种种禁区,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按客观规律办事。否则,就不可能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
韩先楚同志说,解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对我们抓纲治军更为重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主席为我军建设总结的一整套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但是,我们要搞国防现代化,就必须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研究新问题,摸索新经验。只有不断地解决这些新问题,才能尽快完成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战斗任务,使我们的战备工作经受得起实战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韩先楚同志还谈到,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各方面的情况,才能辨别是非,弄清真伪。战争年代,我军充分发扬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经济民主,干部战士敢于讲话,敢于批评上级,敢于争论问题,积极提出各种建议,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所以,我们战胜了凶恶、强大的敌人,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肆意践踏党的民主生活,动不动就打棍子、扣帽子,谁要是对他们那一套提一点意见,就不得了,就说你是反党反毛主席,搞得人们不敢说真话,不能开展批评。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下,有些领导同志压制民主,甚至打击提意见的群众。我们要通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把党的民主作风恢复发扬起来,不断加强民主集中制,真正做到广开言路,让群众讲话。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抓纲治军的步伐,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
肖华同志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本来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常识。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把这个问题搞得混乱不堪。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其重要任务就是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和路线上分清是非,正本清源。真理的标准问题不解决,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影响就不可能。现在华主席、党中央反复强调实事求是,中央报刊大力宣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确实打中了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反动思想体系的要害,是从理论上最根本的拨乱反正。
肖华同志谈到,华主席最近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我们认为,这四个“再”,关键是思想解放。所谓思想解放,就是彻底砸烂林彪、“四人帮”套在人们头上的紧箍咒,从他们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一个当务之急,就是要进行一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再教育,恢复实践的权威,恢复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这一点,对于我们抓纲治军尤为重要。因为军事是一门极为严肃的科学,军队是要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讲唯物主义,不讲实事求是,就要打败仗,就要亡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就要完整地准确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认真总结我军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样,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步子才能迈得快一点。
肖华同志还就部队如何开展这一问题的学习和讨论,谈了几点意见。他强调,要教育干部战士充分认识学习讨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当前部队各项工作;要领导带头,解放思想,努力造成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来一个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跃进。

重在政治表现 坚持择英举贤
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出身反动家庭、社会关系复杂,而本人政治表现较好、考试成绩优秀的糜解为研究生,受到赞扬
本报讯 据十月二十六日《解放日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在今年招收研究生中,录取了一个出身反动家庭、社会关系复杂,而本人政治表现较好、考试成绩优秀的研究生——糜解。
糜解是上海常德中学教师、数学教研组组长,今年三十五岁。他的父亲原是国民党的反动军官,一九五二年因反革命罪被专政机关逮捕,不久被镇压。他的祖父是地主,于解放初被镇压。他有几个舅舅和姨母在台湾,有的是国民党特务,有的是蒋匪军的高级军官。糜解本人的历史是清楚的。他于一九五九年毕业于上海育才中学后,考入安徽大学数学力学系,攻读概率论。一九六三年大学毕业后,因成绩优秀,经学校推荐报考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考试成绩名列第二,因政审不合格,没有被录取,分配在上海常德中学当教师。糜解坚信,个人的家庭出身是不能选择的,但道路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只要自己努力,是有光明前途的。在党的教育下,他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自学,除了继续钻研概率论以外,还学习现代数学分支的知识,如规划论、对策论、信息论、数理统计、组合数学等,并自学外语,能阅读和笔译英、俄、德、法、日五国文字的数学专业文献。去年下半年,他在常德中学党支部推荐下,报考研究生内部招生试点单位——复旦大学数学系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专业,考试成绩优良,概率论专业课考分为第一名,也因政审未通过,没有被录取。今年春天,糜解又在一些热心的同志鼓励和常德中学党支部推荐下,报考交大的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初试成绩为:数学96分+20(附加分),外语94分,其他各科考分平均在80分以上。复试的两门专业课成绩全优,体检合格。
象糜解这样的人是否可以录取为研究生?交大党委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作风,对糜解的家庭情况和本人的政治表现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糜解的工作单位和有关同志的意见,对糜解的情况作了具体的分析。
糜解的父亲于一九五二年因反革命罪被专政机关逮捕后,他的母亲即与他父亲办理了离婚手续,由他长期担任小学教师的母亲抚养成人。他父亲被镇压时,糜解只有九岁。那几个反动的社会关系,都是在解放前跑到台湾去的,糜解都没有见过。这些关系,糜解对组织从未隐瞒。从家庭对他的影响来说,还要看到这样的情况:糜解也有几个姨母是共产党员、革命干部、科研工作者,对糜解关系比较密切、影响比较大的,是他的九姨和十姨。她们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十姨曾获得上海市和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多次幸福地见过毛主席和周总理。
党的一贯政策是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糜解是否真正同反动的家庭划清界限,主要是看他的现实政治表现。糜解的政治表现一直是比较好的。在中学时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一再说:“我出身于这样一个反动的家庭,党没有歧视我,而把我培养成大学生,我应当以加倍的努力来报答党对我的培养。”长期来,他勤勤恳恳地搞好本职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争挑重担,他长期担任班主任,他带过的一些班级,在文化大革命前和文化大革命中,都是全校比较先进的班级。在各项政治运动中,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的表现都很好。“四人帮”借批林批孔另搞一套时,他拒绝写那些随意诬陷别人的大字报,经常抵制那些颠倒是非的“批判会”。“四人帮”大肆诬陷邓小平同志的时候,他拒绝写诬陷邓副主席的大字报。他衷心拥护华主席、党中央,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好教育革命,受到师生的好评。
经过这样的调查和分析,交大党委认为,糜解的家庭和社会关系虽然复杂,但根据本人的一贯表现,证明他能从政治上、思想上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他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而且是经过较长时间考验的。经过考试和了解,他确实学有专长,业务成绩比较出色,根据党的一贯政策,可以录取为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
在一个人身上落实了政策,影响一大片。糜解被录取为交大研究生的喜讯传到常德中学,师生员工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放鞭炮,刷喜报,象过节一样。学校本来只准备组织各教研组的代表十来人到糜解的家里去报喜,结果有四十多人参加。有的教师拉着糜解的手,眼含热泪连声说:“共产党伟大,华主席英明!”在党支部举行的欢送会上,许多教师激动地说:“我们为糜解高兴,为交大高兴,也为党高兴。”“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落实了。”有些因家庭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而背着思想包袱的教师说:“糜解的榜样,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糜解向党倾吐自己的心愿:“我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我决心为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糜解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常德中学的当天,有人填了一首《蝶恋花》,词的下阕是:“是党恩择英举贤,说甚‘臭九’,功罪凭实践。园好人欢百花艳,放歌十一大路线。”

专栏:短评

团结全党的正确方针
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还是动不动就撤职查办,一棍子打死?这是一个涉及到我们党的队伍能不能兴旺发达,能不能团结更多的人干革命、搞建设的大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好意对待犯错误的人,可以得人心,可以团结人。湖南省委帮助安乡县委整风后所出现的团结战斗的局面,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对干部从关心爱护出发,进行及时有力的教育帮助,这是马列主义政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毛泽东同志在长期路线斗争的实践中,总结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样一条正确方针。从党的全局利益出发,从爱护干部出发,从团结更多的人干革命、搞建设出发,就应当认真执行这一方针。过去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今天在华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党都是这样做的。而象林彪、“四人帮”这些阴谋家、野心家,为了个人争权,为了一帮一伙的私利,就必然对反对他们的广大革命干部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唯物主义者认为,没有完全先知先觉的圣贤,任何一个革命者,要想在革命进程中特别是在错误路线的影响下,不走一点弯路,不犯一点错误,是不可能的。要允许人家犯错误,允许人家改正错误。这就一定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帮助犯错误的同志分析发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使他们从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提高觉悟。中共湖南省委在处理安乡县委犯错误的事件中,就正确执行了这一方针:既不掩盖矛盾,又不否定他们过去的成绩;对犯错误的同志既关怀爱护,又一分为二,严格要求。这样做,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既振奋了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精神,又为下级如何对待错误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比单纯地撤换几个干部,或者简单地给个处分,更能教育人,更能团结人,更有利于调动积极因素。
当然,对于犯错误的同志着重于教育,并不排除按照党的规定,给予犯错误的干部以必要的纪律处分。即使给极少数屡教不改、不可救药的分子以纪律处分,目的也是为了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因此,犯错误的同志必须采取正确的态度,不讳疾忌医,勇于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对党和对人民负责的表现。常言说,“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只要善于从错误和挫折中接受教训,就能使我们更加聪明起来,今后少走或不再走弯路,把坏事变成好事。
毛泽东同志指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团结全党的方针,我们必须坚持这个方针。”这是我们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年来,这个好传统好作风,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我们一定要把它恢复和发扬起来。要提倡全党都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并且尽可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团结战斗。

重在政治表现
《解放日报》短评
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糜解为研究生的这篇报道,提出了当前落实政策中一个重要问题,即如何看待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同本人的关系问题。对这个问题,党的一贯政策是
“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看一个人是不是革命的,不是根据他的家庭出身,父母的行为,而是根据他本人的社会实践,即根据他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现实表现来检验。这就是重在政治表现。贯彻这项政策,就是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论,这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政策。
当然,不好的家庭出身和不好的社会关系,对本人来说,是会受到一些影响的。因此,党一贯要求那些家庭出身不好的同志在思想上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坚定地站到党和人民这一边来。但是,家庭的影响,只是一个方面,还要看到学校、工作单位以及整个社会的影响。那些家庭和社会关系有问题的人,主要是那些青年人,他们大多数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从小就受到党的培养教育,受到社会主义思想和道德风尚的熏陶,这些影响对他们的思想的进步起了主导的作用。实践证明,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是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决贯彻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是符合这种实际情况的,是适应实际斗争需要的。
但是,这项政策长期来受到刘少奇,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林彪和“四人帮”大肆鼓吹反动的“血统论”,采取封建统治者株连的办法,对那些家庭和社会关系有问题的人,加上种种侮辱性的称号,为他们设置了种种人为的障碍,不少人还因为父母和亲属的问题而受株连,遭到残酷的迫害。林彪、“四人帮”搞的那一套,践踏了党的政策,搅乱了阶级阵线,搞乱了人们的思想,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所造成的影响,尽管华主席、党中央一再指出要坚决贯彻这项政策,有些同志还不大放心,他们还要看一看:重在政治表现,究竟重到什么程度?不拘一格选人才,这个格的标准又是什么?我们想,交通大学录取糜解为研究生的事实,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当糜解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常德中学后,许多教师信服地说:“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落实了”,这表达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声。
应当看到,重在政治表现这项无产阶级政策在具体执行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因为,实际情况是很复杂的,党的政策具体落实到某个人身上,在掌握上也可能会有某些出入。同时,也要看到,有些同志或者因为心有余悸,怕以后被戴上“右倾”帽子,在掌握招生、用人的政审标准时,存在着一种宁紧勿宽的思想。或者因为受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分不清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论与林彪、“四人帮”鼓吹的“唯成份论”的思想界限,错误地认为在家庭出身和社会关系的问题上掌握得紧一点,才是体现了党的阶级路线。这些思想都是不利于落实党的政策,不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应当通过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思想体系,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分清思想和路线是非,解决心有余悸的问题,使党的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为了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华主席、党中央号召全党要打破常规,发现、选拔、培养杰出的人才,党已经采取并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如改革招生制度,扩大高校招生名额,多招收研究生,解决技术人员学非所用的问题等,以广开才路。在党中央倡导下,许多同志怀着高度的革命责任感,积极推荐各种人才,形势十分喜人。但是,不拘一格选人才,要有热心的“伯乐”,还要解决许多政策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坚决贯彻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交通大学录取糜解为研究生,正是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