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到京
华主席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华主席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是中墨两国建交后,来我国访问的第二位墨西哥总统。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
当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步下飞机时,华主席同他亲切握手。华主席说:“欢迎你到中国来访问。”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说:“对我来说,这是荣誉。”曾经访问过墨西哥的陈永贵副总理高兴地紧握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手,对在北京再次见到墨西哥朋友表示十分高兴。
随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来访的有总统长子何塞·拉蒙·洛佩斯·波蒂略·罗马诺,总统女儿卡门·贝亚特里斯·洛佩斯·波蒂略·罗马诺、保利娜·洛佩斯·波蒂略·罗马诺,众议院大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鲁道夫·冈萨雷斯·格瓦拉,最高法院院长阿古斯丁·特列斯·克鲁塞斯顿,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华金·甘博亚·帕斯科埃,外交部长圣地亚哥·罗埃尔,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戴维·伊瓦拉·穆尼奥斯,财产和工业发展部长何塞·安德烈斯·奥特伊萨,旅游部长吉列尔莫·罗塞尔·德拉拉马,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新闻记者等共一百八十多人。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墨两国国旗。下午三时,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乘坐的专机抵达这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接受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中墨两国国歌后,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由华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英姿勃勃的战士们向总统行注目礼。接着,在一片欢腾的鼓乐声中,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来到了欢乐的人群中。持枪的男女民兵列队向贵宾们致敬。一群群男女青年跳起绚丽多姿的舞蹈,人们手捧花束,满怀喜悦,向来自拉丁美洲的墨西哥贵宾表达美好情谊。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迎着欢乐的群众,微笑着,不停地挥手致意。
当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由华主席陪同驱车前往宾馆时,沿途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天安门城楼上高高挂起大红宫灯。首都东西长安街上空,五彩缤纷的彩旗在灿烂的阳光下飘扬着。横跨街道的巨幅标语写着:“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墨西哥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农林部副部长王常柏,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和夫人管冀明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总统的先遣组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今天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赵行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苏步青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文化部长黄镇出席了宴会。
华主席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称赞墨西哥政府和人民为加强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华主席强调说,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同拉美国家的关系近年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愿意同更多的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拉美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指出,墨西哥人民是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今天她正在坚定不渝地同来自外部的种种强加于人的顽固意图进行着斗争。
他说:“中国今天的领导人所执行的具有远见的政策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我们向杰出的华国锋表示敬意”。他指出,墨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的关系非常好。他表示希望在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发展这种关系。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今晚并排悬挂着墨西哥国旗和中国国旗。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宾主不断举杯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华主席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讲话后,军乐队分别奏墨西哥国歌和中国国歌。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墨西哥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海容、贾石、汪道涵、王常柏、李天相、秦仲达、李代耕、潘琪、刘建章、李一清、钱三强、周林、王伟、陈希愈、张瑞霭、成坊、穆青、金照、孔筱、林林、李立功等。(附图片)
华主席欢宴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一行。宾主在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在机场受到华主席和数千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同墨西哥总统亲切会见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下午举行亲切会见,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参加了会见。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长子何塞·拉蒙·洛佩斯·波蒂略·罗马诺,外交部长圣地亚哥·罗埃尔,总统府参谋长米格尔·安赫尔·戈迪内斯·布拉沃少将,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会见时,宾主进行热情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热烈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
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向宁夏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二十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忠实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都有了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改善。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结成的团结友爱、互相合作的新关系日益加强。英明领袖华主席率领全国人民一举粉碎“四人帮”以来,自治区党委领导宁夏各族人民,贯彻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新的成就。
现在,全国形势一片大好。我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正在为大大加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全面的胜利。
宁夏各族人民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我们坚信,宁夏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概,团结战斗,加速自治区的经济、文化建设,加强战备,巩固国防,把素称“塞上江南”的宁夏建设得更美好、繁荣昌盛,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国务院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四日

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乌兰夫同志率中央代表团离京抵银川
宁夏各族人民隆重欢迎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银川,参加十月二十五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向自治区各族人民转达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热烈祝贺,转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宁夏各族人民的兄弟情谊。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韦国清、纪登奎、陈永贵、倪志福、姬鹏飞、许德珩、胡厥文,康世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荣毅仁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的副团长是: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冲(彝族),国家经委副主任郭洪涛,民政部副部长刘景范,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副司令员刘静海,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云世英(蒙古族)。
代表团团员有三十九人(以姓氏笔划为序):马志新(回族,国家民委政治部主任)、马卓洲(回族,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德仁(大庆油田革委会副主任)、王伏林(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昆仑(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崇伦(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云北峰(蒙古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云丽文(女,蒙古族,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白寿彝(回族,人大常委会委员)、江平(国家民委负责人)、江泽民(一机部顾问)、安士伟(回族,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安法乾(商业部副部长)、李巧云(女,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伯宁(水电部副部长)、李希庚(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李海峰(女,共青团十大筹委会副主任)、宋一民(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阿木冬·尼牙孜(维吾尔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杨士法(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张杰(回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超(煤炭部副部长)、张瑞清(财政部副部长)、张舒庭(轻工业部劳动工资司副司长)、郑季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苗树森(国家建委顾问)、郝中士(农林部副部长)、赵文甫(河南省科教办主任)、赵学全(云南省总工会主任)、洛桑慈诚(藏族,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费孝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胡耐秋(女,全国妇联常委)、郭爱莲(女,大寨大队妇联主任)、高文礼(公安部副部长)、晋桂香(女,教育部党组成员)、黄荣(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崔月犁(卫生部副部长)、惠庆祺(供销合作总社顾问)、薛剑华(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
今天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张耀词、李贵、彭友今、武新宇、吴庆彤、李霄路、张才千、王维纲、张苏、黄民伟、胡启立、李宝光、吴茂荪、钱昌照、康永和、丘纯甫、韩光、李景昭、胡嘉宾、席国光、史怀璧、何康、孙友余、李奎生、刘向三、夏之栩、田一农、高修、赵发生、阎颖、李琦涛、黄树则、陈培民、李立功、于超、黄光学、马寅。
新华社银川十月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谷牧、张冲、郭洪涛、刘景范、刘静海、云世英为副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华主席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
带着全国人民对宁夏各族人民的兄弟情谊,前来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银川。银川市五万多各族人民隆重热烈地夹道欢迎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
到机场欢迎中央代表团的有: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人民解放军宁夏军区第一政治委员霍士廉,自治区党委书记、兰州部队副司令员兼宁夏军区司令员黄经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邵井蛙,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马玉槐。
应邀前来银川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第一政治委员肖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汪锋、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青海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陕西省委第二书记王任重、兰州部队副司令员黎原,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代表团以及其他有关省、市、自治区、回族自治州、自治县(区)的代表,今天在银川市同乌兰夫等中央代表团的同志欢聚。
银川平原今天天高云淡,阳光灿烂。当乌兰夫团长和代表团其他同志走下飞机时,霍士廉等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在《“花儿”献给华主席》的乐曲声中,回、汉、蒙古等族儿童向代表团全体成员献了鲜花。机场上鼓乐齐鸣,各族群众三千多人挥动彩色缤纷的花束、花环、花篮,跳起了欢乐的秧歌舞、扇舞、红绸舞。代表团同志走到欢迎群众面前挥手致意,各族群众向他们纵情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古城银川今天披上了节日盛装。在中央代表团经过的林荫道上飘扬着彩旗,悬挂着巨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当中央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由自治区负责同志陪同,换乘敞篷汽车进入老城区时,大街上一片欢腾。经过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自治区各族人民精神振奋,心情欢畅。
今天到机场欢迎中央代表团的还有自治区、银川市党政军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江云、马思忠、林蔚然、陈静波、陈冰、马信、李庶民、康志杰、林山、马金花、王耀花、王金璋、雷启霖、牛化东、金三寿、黄执中、马腾霭、洪清国等。
来自宁夏各地的各民族代表,也满怀喜悦到机场欢迎中央代表团。

日国会两院议长举行盛大酒会欢迎邓副总理
福田首相等出席,保利议长代表众参两院致词,邓副总理祝酒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和参议院议长安井谦,今天中午在日本众议院议长公邸庭院举行盛大的室外酒会,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
在热情洋溢的酒会上宾主共同举杯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并表示要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
当邓小平副总理等中国客人在保利议长、安井议长等陪同下,步入翠绿如茵的庭院时,三百多名日本国会议员长时间鼓掌,表示热烈欢迎。
廖承志副委员长和夫人经普椿,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韩念龙副外长和夫人王珍,符浩大使和夫人焦玲,以及李力殷副主任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福田赳夫首相出席了酒会。
保利议长代表众参两院致词,对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表示由衷的欢迎。他说:“这次邓小平阁下一行的访日,是揭开两国新时代之幕的第一步。”他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将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和人民之间世世代代的和平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这一条约的缔结,将使日中两国今后能够建立起名副其实的良好而亲近的朋友关系。
邓小平副总理在祝酒时,首先向日本国会和日本人民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叶剑英委员长和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邓副总理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日两国人民以及日本朝野许多政治家和各界朋友长期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对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对日本各地方议会,对日本朝野的大多数政党、政治家和由众参两院的许多朋友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为促进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宝贵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石。中日两国人民要友好,中日两国要和睦,这是十亿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邓副总理强调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了。但是,我们的任务并没有因此而告终,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道远。在座的各位都是日本的政治家,肩负着日本国民的重托。我们愿意同各位一起,再接再厉,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各方面的交流,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共同努力。”
随后,邓小平副总理等由两位议长陪同,与出席酒会的国会议员进行亲切的交谈。保利议长介绍说:“这些议员都为国会通过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过努力,他们都是中国的好朋友。”邓副总理说:“看见这么多的朋友,非常高兴。”保利议长还介绍不久将同他一起访问中国的议员同邓副总理见面。邓副总理说:“欢迎!欢迎!”。
日本国会众院副议长三宅正一、参院副议长加濑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等出席酒会作陪。
出席酒会的还有:外相园田直、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和日本内阁其他大臣;
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
众参两院议员成田知巳、椎名悦三郎、前尾繁三郎、二阶堂进、铃木善幸、江崎真澄、古井喜实、久野忠治、宇都宫德马、田川诚一、永田亮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