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中日友好关系的新阶段
邓小平副总理应日本国政府邀请,在秋高气爽、菊茂花香的大好季节,于十月二十二日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十月二十三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交换仪式在东京隆重举行。邓小平副总理和福田赳夫总理大臣出席了交换仪式,黄华外长和园田直外务大臣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交换了条约批准书。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此正式生效。中国人民怀着极为愉快的心情,对这一奠定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石的历史性事件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生效,是一九七二年九月中日联合声明和两国邦交正常化的继续和发展,标志着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将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形势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因此,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受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坚决支持,并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普遍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这次访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领导人首次对日本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邓副总理出席了互换条约批准书的仪式,并与福田总理大臣进行会谈。这是中日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日两国是隔海相望、近在咫尺的邻邦。在我们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上,两国人民一向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中日两国之间各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和扩大。随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正式生效,必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广泛交流和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新前景。
中日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人民,中日两国都有着反对霸权主义的共同愿望。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明确规定的反霸条款,首先是对中日两国自己的约束,共同承担不谋求霸权的义务,同时也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谋求霸权,这是国际条约中的一项创举。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这是已明确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一项重要国策。我们相信,中日两国履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条款,必将为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正式生效,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对中日友好事业给予极大的关怀。很多日本朋友也为此不辞劳苦,辛勤奔走,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两国人民的这一大喜日子里,我们对所有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努力的日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那些已经离开我们的中日友好事业的先驱者们,表示深切的缅怀之情。
邓小平副总理对日本进行的历史性友好访问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正式生效,将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史册。中日友好的道路十分宽广,在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坚信,具有二千年传统友谊的伟大的中日两国人民,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已经生效的情况下,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干扰和阻力,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邓副总理同福田首相举行会谈
会谈气氛真诚友好。双方强调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亚洲及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同福田赳夫首相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中所关心的主要问题和亚洲的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强调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亚洲及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副司长王晓云,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务相园田直,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外务省审议官高岛益郎,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要介等。(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邓小平副总理和福田首相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方毅副总理回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结束了对西德、法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外交部、国家科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西德、法国驻中国大使也到机场迎接。
同机回京的方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安徽省革委会副主任顾卓新、四川省科技协会副主席杨超,教育部副部长高沂等。(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在西德、法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以后,于十月二十三日乘专机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拜会福田首相
保利茂议长拜会邓小平副总理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拜会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时,代表中国政府和华国锋总理邀请福田首相访问中国。福田首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今天上午十时,邓副总理前往日本首相官邸拜会了福田首相。他向福田首相转达了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对此,福田首相表示感谢。
邓副总理说,我们是初次见面。福田首相说,我们虽是第一次见面,但象是老相识了。
邓副总理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将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是重要的。
福田首相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使两国一个世纪来的不正常关系宣告结束。您的这次来访,为两国的永久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表示赞成和欢迎。他说,我们将遵循条约的精神,做为真正的友好邻邦相处下去。
陪同邓副总理前往拜会的有:廖承志副委员长、黄华外长。拜会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园田外相和安倍内阁官房长官。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今天下午前往国宾馆拜会邓小平副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保利议长对邓副总理说,由于中国领导人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美好的今天。上次访问中国时,你说一定要来访问日本,这给我以极深刻的印象。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现在又开始了新的阶段,这要感谢中国领导人。希望以后双方努力,千百年地友好下去。
邓副总理说,我这次来贵国访问,不仅是为了参加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还要向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日本朋友们致意,要感谢你和所有日本朋友。
会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黄华、韩念龙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也在座。(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上午,邓小平副总理前往日本首相官邸拜会福田首相。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十月二十三日晚,福田首相和夫人三枝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张平化,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若水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描写朝鲜劳动党建党初期在某一工厂建立党支部的故事影片。

胡绩伟同志宴请罗《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罗马尼亚《火花报》总编辑康斯坦丁·米特亚率领的《火花报》代表团。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胡绩伟总编辑和康斯坦丁·米特亚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党报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事业局以及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
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为《劳动新闻》代表团访华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南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张平化,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其他负责人金照、秦川、李庄、安岗、王若水、杨家祥、钱其琛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全明洙大使、金基南总编辑、张平化部长、胡绩伟总编辑先后祝酒,共祝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朝鲜同志将于日内离京回国。他们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成都、重庆、长沙、韶山、厦门、杭州、上海、烟台等地,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新闻界同行和各界群众的热情接待,朝鲜同志还同我国一些政府部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李强部长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王润生。
新西兰驻华大使阿特金斯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尼尔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