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落实政策 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
全国科技人员普查工作胜利结束,最近召开的总结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新华社济南十月二十二日电 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培养和合理使用科技人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科技人员普查工作,已于最近胜利结束。
今年五月,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民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向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联合发出了关于对全国科技人员进行普查的通知。经过普查,基本上摸清了全国科技人员的数量、水平、分布、构成和使用情况,为今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制定科技队伍和科研机构的发展规划,加速科技人员的培养,提供了比较确切的依据。普查结果表明,随着国民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我国的科技队伍不断壮大。到今年六月底止,在全民所有制单位从事科技工作的人员比建国初期的一九五二年增长了九点二倍。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作的科技人员中,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占百分之四十三,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占百分之三十八;从事无线电电子学、电子计算机、原子能等新兴专业的科技人员正在增多。这些科技人员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他们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贡献。
最近召开的全国科技人员普查工作总结会,围绕着如何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认为,尽管我国已经有了一支可贵的科技队伍,但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很不够的。因此,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必须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前一阶段各地结合普查,对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假案、错案进行了调查处理。但不少地方在普查中发现,有些重大冤案、假案、错案还没有平反和昭雪,或者平反不彻底,走了过场。存在这些问题的地方和单位,科技人员在政治上仍然受压抑,革命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会议希望各地切实地和尽快地把这项工作搞好。
根据普查统计,目前全国还有相当数量的科技人员用非所学,这是个很大的人才浪费。会议希望各级党委根据具体情况,抓紧做好科技人员的调整归队工作。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根据各地的经验,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的重视和加强领导,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具体抓好这件事。多数地区和部门,应争取在今年内基本完成这项工作,少数地区和部门,要加快进度,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内完成这项工作。
会议认为,从目前我国经济战线、科研战线、教育战线的发展和迫切需要来看,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的调整及合理使用,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四川、安徽、上海、天津、北京、吉林等省市,在这方面都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四川省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委召集全省范围内五百多名用非所学和用非所长的讲师、助理研究员、工程师、主治医师以上的科技人员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到成都开座谈会,进行考核了解,根据各个人的实际情况,按专业专长进行了调整分配,很快地做到了各得其所,发挥专长。做到调出单位,调入单位和本人“三满意”。四川省委在全省推广了这个“点名通知,集中开会,谈话考核,对口调整”的办法,使大部分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按专业对口调整归队。安徽省已集中调整了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届用非所学的大专院校毕业生的百分之八十四。
会议认为,必须大力提高现有科技人员的水平,进一步办好业余教育,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派人出国学习,请外国专家来我国讲学或共同进行科学研究,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帮助广大科技人员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同时,要加速培养新的人才,特别要抓紧培养农业技术、新兴专业的科技人才,还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
会议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科技干部的管理,实行在中央及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及各级党委的组织部统一管理下建立健全分部分级管理干部的制度,做好科技干部的管理工作。对于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提职晋升的标准、审批权限等,要拟定一个统一的办法,克服这方面的混乱现象。对科技人员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地逐步地加以解决。

邓小平副总理应日本国政府的邀请,十月二十二日下午乘专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日本政府委派外务大臣园田直前往羽田机场热烈欢迎。图为园田直外相登上机舱同邓副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率我国政府代表团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二十二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西德和法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以及自治区其他负责同志刘震、郭林祥、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到机场迎接。

谷副总理会见西德煤炭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西德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技术部长海因茨·赫尔贝特·卡里率领的西德煤炭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煤炭部副部长许在廉等。
代表团是应煤炭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与许在廉副部长就发展煤炭工业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会谈。卡里团长还同我政府其它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接触。(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同西德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技术部长海因茨·赫尔贝特·卡里率领的西德煤炭经济代表团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经国务院批准
最近又恢复和新建了一批高等院校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最近又恢复和新建了七所高等学校。它们是:北京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吉林财贸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
这次恢复和新建的七所高等学校,除吉林财贸学院和云南艺术学院面向本省外,其余都面向全国和地区。
为了加强和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教育薄弱地区的高等教育事业,根据需要和可能,经教育部同意,最近还有六所二至三年制的专科学校改为四年制的高等院校。
它们是:包头医学专科学校改为包头医学院、广西百色医学专科学校改为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新疆喀什师范专科学校改为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新疆石河子医学专科学校改为新疆石河子医学院、湖南吉首师范专科学校改为湖南吉首大学、大连水产专科学校改为大连水产学院。

首都工人和工会“九大”代表联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联合举办文艺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灯火辉煌的北京工人体育馆里,首都工业、交通、基建、农林、财贸、文教、科技、卫生等各条战线的一万多名职工和中国工会“九大”的全体代表欢聚一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化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晚的联欢会。
晚会上,北京市各行各业的五百多名工人业余文艺宣传队员同首都专业文艺工作者一起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其中包括首都工人为工会“九大”召开而创作的歌舞、曲艺和全国专业、业余音乐工作者献给工会“九大”的歌曲——《中国工人进行曲》等。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联合发出通知
规定高等学校教师兼课和编译教材应给予报酬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最近,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制订了关于高等学校兼课教师应给予酬金、高等学校教师编译的教材出版后应发给稿酬的暂行规定,并且联合发了通知,要各地试行。
这个暂行规定提出,高等学校因教学工作需要,可以向其他学校或部门聘请兼课教师,并由聘请单位发给任用证书。高等学校教师(包括行政人员)在完成学校或单位规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到其他高等学校兼课,可根据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兼课教师的不同情况和教学水平,按实际讲课时数计算,每课时付给一定的酬金。兼课教师的酬金,由聘请单位在“补助工资”项目内支付。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到高等学校兼课,或是高等学校教师到其他学校或部门兼课,其兼课报酬可参照这个暂行规定执行。
高等学校聘请退职、退休教师来校教课或承担科研任务,与本单位教师承担同等工作量的,退休教师酬金可按退休前本人的标准工资补足其差额。退职教师酬金可参照教师兼课报酬标准发给。
兼课教师在本市内讲课,其交通费可按实由聘请单位报销。教师到外地兼课,除按规定发给兼课酬金外,其往返交通费、旅馆费,由聘请单位报销。
暂行规定还提出,其他各级各类学校聘请兼课教师的酬金,可按这一规定精神,由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办法实施。
关于稿酬问题,暂行规定提出,高等学校教师集体编译或通过单位统一组织编译的教材(包括参考书等)出版后,出版社应根据新闻出版稿酬及补贴办法,付给稿酬。暂行规定还对稿酬的分配办法提出了具体的处理意见。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横滨市副市长松宫理一郎为团长的日本第二次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一百三十八位朋友是在上海参加上海和横滨结成友好城市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访问了苏州、无锡之后,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招待会洋溢着中日友好的热烈气氛。两国朋友为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而欢欣鼓舞。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在招待会上祝酒时说,邓小平副总理出访日本,必将使中日两国的传统友谊在新的条件下获得新的发展。松宫理一郎团长说,我们能在邓小平副总理去日本出席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的大喜日子里访问中国,感到十分光荣和幸福。他强调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向全世界宣告:日中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江西共大南城分校党委关心教师生活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南城分校不先盖办公室,而是自力更生筹集资金,新盖了三栋教职工宿舍,使三十多户教师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为了解决四十多户有家属的教职工买东西的困难,学校办起了小商店,组织校办工厂代购蔬菜,加工粮食。冬天来了,学校早早就把木炭送到各家各户;盛夏酷暑,又因陋就简办起了制冰室,把冷饮送到教师身边。

考场以外的风波
在浙江省高校招生办公室,一份考生的材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慈溪县洋山公社社员戎光夏,一九七七年报考大学文科,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但未予录取。今年,他报考理科,五门课程总分四百五十二分,可第一轮又落选了。
这个成绩突出、体检合格的考生未被录取,究竟“卡”在哪一道关口上?
我们翻阅了戎光夏的有关档案。洋山公社为他作的鉴定上,有几条触目的意见:不安心农村,劳动差,药死邻舍鸡、鸭,伙同别人偷生产队几箱蜜蜂。结论是: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群众反映大,请上级慎重考虑。
但是,戎光夏本人对这份鉴定不服。在后面的一页上,附有他措词相当强烈的申诉。
这件事,在公社党委引起了震动。且看公社党委扩大会上的部分发言记录:
“戎光夏对鉴定的态度是政治性错误。他党的观念淡薄,对党离心离德。要他写出书面检查。”“戎光夏是想翻案,向党反扑,向党进攻。这是出身于反动伪军官家庭的反映。”……
于是,公社党委在戎光夏的鉴定上又增添了新的内容,要点是:“戎光夏出身于反动伪军官家庭,政治品质较差,入学动机不纯。我们意见,以不录取上大学为宜。”鉴定后面还附了戎光夏父亲历史情况介绍和邻里纠纷的旁证。
一所重点大学负责政审的同志打开戎光夏的档案袋,看了这些材料,没有把戎光夏的名字记入录取名单。
高考总分达到四百五十二分,居然未被录取,这件事引起许多人的怀疑:戎光夏这个人是不是象鉴定书上说的那样不可靠呢?各有关部门组成了戎光夏问题调查组。
于是,问题清楚了:
戎光夏的父亲一九四六年前曾任伪职,解放后作为一般政治历史问题,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所以,戎光夏的出身是职员,而不是“反动伪军官”。而且人们认为,即便是“反动伪军官”家庭出身,也要重在本人表现。家庭出身不能成为录取上大学的标准。
戎光夏是高中毕业生。毕业务农后,开始农活不大在行,劳动差一些。后来自己努力,劳动底分由六分半增加到九分七,全年出勤相当于队里同等劳动力。一九七三年以后,在县里中学代课,反映较好。他将工资交队,由队里记工分。
药死邻居鸡鸭的事,确有。戎光夏自留地的蔬菜遭鸡鸭啄食,他撒放了一些农药,药死邻居鸡鸭,曾引起纠纷。此事当时已作过处理,戎光夏承认做错了事,并折价给予赔偿。
关于蜜蜂的问题,是发生在五年前的事,因证据不足,未作定论。
县、地区和省的招生部门,就戎光夏问题展开了讨论。省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认为:“这不是一个考生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如何掌握高考政审标准的事。应当正确理解党的阶级路线。”他还就录取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录取工作人员一定要按党的政策办事;一是要对基层干部进行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正确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政策。省委有关领导部门也很重视这件事,旗帜鲜明地支持了招生办公室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意见。现在,宁波地委签署意见,再次选送戎光夏入大学,戎光夏已被杭州大学物理系录取了。
事情到此还没有完。我们到洋山公社的时候,这里有的公社干部还是“想不通”。他们说:为啥贫下中农子女不培养,偏偏要拣这号人家?比如,一个干部就说:上大学好比中“状元”,根子总要正一点。这样人能培养好吗?
这场风波向人们提出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其一,怎样全面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阶级路线和政策;其二,怎样正确地、一分为二地看待青年;其三,要发扬民主。从这件事上看,说到底,还是一个肃清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和影响的问题。
人们还谈到,当前特别要重视发扬民主。要保障群众有说话、发表意见的权利。戎光夏对公社为他作的鉴定不同意,提出申诉,本来是允许的。即使有些言辞过激一些,也不应无限上纲,甚至提到“反党言论”的高度,应当认真考虑他的申述是否有道理,是否符合实际。我们有的领导同志缺乏民主作风,听不得反对的意见,太岁头上的土动不得,靠扣大帽子压人家,这种作风要不得。
考场以外的这场风波告诉我们:切实贯彻党中央的指示,搞好高考改革,还有许多艰巨、细致的工作要做。 新华社记者 郭玲春、丁雪萍

卡欣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索马里“十月二十一日革命”九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为庆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十月二十一日革命”九周年,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和夫人,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朝鲜羽毛球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吴润瑞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羽毛球代表团。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新西兰、罗马尼亚、牙买加体育界人士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新西兰体育理事会主席、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克劳斯,罗马尼亚体育领导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希比尔科,牙买加体育领导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布里奇一行三人,今天离北京赴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他们是应邀来我国访问于十月十六日抵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