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特拉奥雷主席接见耿飚副总理耿飚副总理
圆满结束对马里的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巴马科十月十七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萨·特拉奥雷十月十七日下午在巴马科人民宫接见了正在马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耿飚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特拉奥雷主席对耿副总理说:“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您,因为您是一个伟大的友好国家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
耿副总理表示,衷心感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盛情接待,并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和叶剑英委员长欢迎特拉奥雷主席访问中国的正式邀请。特拉奥雷主席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见时在座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财政和贸易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布隆丹·贝耶,马里驻中国大使太拉。
随同耿副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和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接见时也在座。
当天下午,特拉奥雷主席的夫人马里亚姆·特拉奥雷接见了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同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巴马科十月十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十月十七日由马里共和国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财政和贸易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陪同,访问了库利科罗行政区的首府库利科罗市。
库利科罗市离马里首都巴马科六十公里,座落在尼日尔河上,是马里的农业中心和内河航运枢纽。今天,这个山城的居民们穿着节日盛装聚集在大街两旁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当耿飚副总理一行到达时,人们演奏起传统的乐器,敲起达姆—达姆鼓,载歌载舞。
在库利科罗军事学校的广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耿飚副总理由巴巴·迪亚拉副主席陪同,在军乐声中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举行了由库利科罗市各阶层代表参加的欢迎大会。
库利科罗市市长塞古·库利巴利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全市人民向耿飚副总理及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马中两国存在着无私的友谊。他对中国人民在一九七三年在马里国家元首访华时所给予的热烈和兄弟般的欢迎表示深切感谢。
库利巴利市长接着强调,非洲人民热爱自由、安全和正义,坚决反对外国对非洲国家事务的干涉。
库利巴利最后说,中国人民在已故的伟大导师毛泽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是对世界被压迫人民整个解放斗争的一个推动。
耿飚副总理在大会上致了答词,他说:十四年前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库利科罗时曾经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在这里又受到非常亲切的接待,我们对这一切深为感动,谨向市长阁下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耿飚副总理强调指出:“过去的共同遭遇、今天的共同战斗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
他最后祝愿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巴马科十月十八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圆满结束了对马里的六天正式友好访问,十月十八日上午离开巴马科前往加纳首都阿克拉。
到机场欢送耿副总理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财政和贸易部长巴巴·迪亚拉和夫人,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西索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米萨·科奈,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约瑟夫·马拉和马里政府在巴马科的全体成员。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在迪亚拉副主席的陪同下,耿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耿副总理在机场贵宾室向新闻界发表了谈话。他热情赞扬了马里领导人和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的深厚情谊。他说:“我们对马里的正式访问使我们能够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会晤了你们国家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中国和马里都有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的友谊的坚强愿望。”
登上飞机前,耿副总理再次表示感谢马里领导人和人民对他和随行人员的热情接待。他请迪亚拉副主席转达他对特拉奥雷总统的友好情谊和感谢。
迪亚拉副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在友好、诚挚、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这些都证明我们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随后,迪亚拉副主席和耿副总理亲切拥抱,并举起紧握的手向欢送的群众致意。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和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等。
驻马里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欢送。

日本参议院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十月十八日下午审议了外务委员会提出的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紧急提案。参议院经表决通过了这一议案。
日本众议院已于十月十六日批准了这一条约。至此,日本已完成了国会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全部批准手续。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我机械工业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六日电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十月十六日接见了中国机械工业代表团团长周子健和副团长安志文。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接见时指出,罗中两国在机械制造方面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对加快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两国机械工业部门之间加强接触,两国科技人员增加来往,实现和超额完成两国最高党政领导所达成的协议。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为团长的中国机械工业代表团是于十月五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布加勒斯特、普洛耶什蒂、布拉索夫等城市的机械制造企业,并同罗马尼亚同志就两国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交流了经验,对今后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今天已离开罗马尼亚前往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专栏:爱尔兰通讯

访爱尔兰
孙文芳
九月中旬,我随中国贸促会代表团,访问了爱尔兰共和国。
爱尔兰是个美丽富饶的岛国,面积七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二十万。我们从伦敦乘飞机西行,穿越圣乔治海峡,不到一个小时便到了都柏林。
拥有全国人口四分之一的都柏林,是爱尔兰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港口。“都柏林”的爱尔兰语意思是“黑色的池塘”,这是因为从那里入海的利费伊河,带来了威克洛山区的泥炭,把港内的海水染成黑色的缘故。
泥炭是爱尔兰的一项重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全国有二百万英亩的地区出产泥炭,用它作能源生产出来的电力,占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除了泥炭以外,爱尔兰还盛产铅、锌和煤炭。近年来,在爱尔兰的沿海又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目前正在进行勘探和开发。
在爱尔兰,不管走到那里,都可以看到草地和成群的牛羊。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及充足的雨水,使得这个岛国冬夏常青。爱尔兰人把绿色作为吉祥的象征。
尽管在爱尔兰有着各种烂漫的鲜花,爱尔兰人却选择一种有着三个叶瓣的白花酢浆草,作为自己的国花。这种生长茂盛的酢浆草,还是一种很好的饲料。爱尔兰畜牧业很发达。农业研究所副所长瑞安博士告诉我们,在全国一千二百万英亩农田中,百分之九十被用来种植牧草。一九七七年底,牛的存栏数达七百一十五万头,羊三百五十三万只,此外还有大量的马匹和生猪。
畜产品是爱尔兰的一项重要出口物资。去年总共出口了六十五万头活牲畜,三十五万吨冻肉和肉罐头,以及价值三千四百万英镑的皮革。去年,牛奶的产量将近四十一亿公升,除供国内食用外,主要用来加工成各种奶制品向国外销售。
在爱尔兰东南部的利默里克市附近,我们参观了一个名叫“金色河谷”的奶制品加工厂。这座工厂每年加工四亿五千万公升鲜奶,制成奶油、奶酪和奶粉等,产品的百分之七十五出口到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牛奶加工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只有三百多名工人轮班操作。
十二世纪中叶,爱尔兰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长期把爱尔兰作为它的农牧产品生产基地。一九三七年爱尔兰独立的时候,除了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可言。爱尔兰是在二次大战以后才开始工业化的。自六十年代以来,爱尔兰的工业生产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的速度持续发展。一九五○年,不包括农牧产品加工在内的工业制成品出口额,只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而一九七七年,却增长到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五。我们参观了十几家电子、化工、机器制造和水泥等工厂,发现爱尔兰工业的特点是:工厂企业都是中小型的,技术设备相当先进,产品主要用于出口。
爱尔兰政府最近提出了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年全国发展白皮书,规定国民总产值每年增长百分之七,以便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尽快赶上西方国家的水平。
爱尔兰工农业产品的传统市场是英国和北美。但自一九七三年一月爱尔兰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后,这种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
一九七七年,爱尔兰对不包括英国在内的共同体国家的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二;而在一九六七年只占百分之九点四。
中国贸促会代表团在爱尔兰访问期间,受到了爱尔兰政府的友好接待。
爱尔兰工业、商业和能源部国务部长伯克,在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热情地说:“爱中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是却有很多共同点。现在,两国都在迅速发展自己的经济,我们之间存在着广泛合作的可能性。”
(新华社)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接见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圣约瑟十月十三日电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何塞·米格尔·阿尔法罗·罗德里格斯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段之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哥斯达黎加内政部长胡安·何塞·埃切维里亚·布雷亚莱在十月十一日接见了段之奇。

我军事学院代表团访问土耳其
新华社安卡拉十月十七日电 由院长肖克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土耳其的友好访问,于十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伊斯坦布尔卫戍区司令哈桑·瓦里姆利、土耳其军事学院总参谋长雷森·卡伊拉和其他高级官员。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洪、武官杨泽民。
十月十五日晚,肖克举行告别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土耳其第一军司令内吉代特·乌鲁格、土耳其军事学院院长代米雷尔和其他将军。
中国代表团在土耳其访问期间,受到土耳其国防部长哈桑·埃萨特·厄舍克的接见。
中国代表团还分别访问了陆、海、空军事学校,参观了土耳其的古迹。

北京市友好访问团访问挪威和英国
新华社北京电 奥斯陆消息:以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访问团,十月九日结束了对挪威的友好访问,离开奥斯陆前往英国进行访问。
访问团访问了奥斯陆和哈马尔,参观了这两个城市的住房建筑工程、地下铁道、港口、食品供应中心和环境保护设施,听取了关于挪威的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
访问团受到了挪威政府、奥斯陆市政当局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和款待。
新华社伦敦十月十七日电 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十七日下午离开伦敦前往冰岛。
在伦敦逗留期间,访问团拜会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勋爵,大伦敦市议会议长哈罗德·莫特和伦敦市市长彼德·范内克。
访问团参观了一些工业、商业、农业、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单位以及伦敦的一个卫星城。
访问团还同伦敦市政当局就城市规划、住房建造、交通管理和市场供应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地下岩盐石油库
地下岩盐石油库,是目前世界上储存石油和油产品、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一项新技术。地下岩盐石油库的历史,要追溯到一九一六年,当时的德国石油有限公司曾登记过第一个专利。但是,直到一九五二年,美国才第一次成功地实际利用这项技术。从五十年代到现在,这项新技术在欧、美得到很大发展。目前,美国已有几百座这样的储库。西德到一九八○年也将增加到一百座。
地下岩盐石油库,简要地说,就是在岩盐矿内建造地下储油库。岩盐具备建造地下储库的好条件是:岩盐具有易溶性,注入水时便迅速从钻孔向外溶化;岩盐的结构强度很高,力学性能允许建造大型溶洞;岩盐密度大,抗渗透性能好,储存油品不会渗漏;岩盐性质稳定,与油品不发生化学作用,不会使油品变质。
地下岩盐库的建造,采用水溶法:在适宜的岩盐矿区打深井,用水泥固封井壁,然后安装套管。清水通过输入管道注入岩盐矿内,岩盐逐步溶化,产生的盐水通过盐水管道输出,供制盐或用作化工原料。当盐水抽空后,地下就形成了空洞,这就是岩盐溶洞。若干个溶洞就可以构成一座地下岩盐石油库。岩盐库溶洞的高度、直径、容量、深度、顶板和墩柱厚度等,取决于各种不同的地质状况和技术要求。由于岩盐库位于几百米深的地下,其溶盐过程、构型测量、油品入库、出库,各种数据的测量、传输、储存、计算等等,都全部采用包括声纳法、模拟计算机在内的现代科学技术。
地下岩盐石油库与地面油罐库比较具有以下优点:
基建投资少,可节约建造费用三分之二以上;占地面积小,对农业生产意义很大;节省材料,基本不用钢板和水泥;节省劳力,全部自动化施工,不需开挖大量土石方,可解除繁重劳动强度和免用大量劳力;库容量大,一般一个溶洞的容量可达五十万立方米,最大的也有达到一百万立方米的;基建周期短,西德最大的埃采尔油库,总容量达到一千二百万立方米,从选点到全部投产只用了六年时间;具有战略安全性,把易燃的物品储入地下,不仅利于防爆、防火、防污染,而且十分利于战备,被称为“具有高度战略安全的储备库”。
目前,地下岩盐石油库这项新技术在国外、特别是在欧、美受到很大重视,发展迅速。从事这项研究的学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工程技术人员越来越多。西德还设有专业的地下岩盐库建造和经营公司。 (丁声俊)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阿根廷阿图查核电站全景。 新华社发

专栏:世界之最

年产量最高的油田
沙特阿拉伯的加瓦尔油田是目前世界上年产量最高的油田。一九七六年产量达到二亿六千万吨。该油田位于这个国家的中部,一九四八年发现,面积二千二百七十平方公里,可采储量为八十二亿六千万吨。油层深度二千到二千六百米,油层厚度为六十七到七十三米。开采层位为第三纪灰岩。一九五一年开始开发。一九七六年有油井三百七十二口,均为自喷井,平均单井日产一千九百多吨。截至这年年底,已累计产油二十亿二千一百五十一万吨。

专栏:世界之最

最深的油井
世界上最深的油井是美国的勃尔兹·罗杰斯一号井,井深九千五百八十三米,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开钻,一九七四年五月完成。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拉美第一座核电站
阿图查核电站是阿根廷、也是全拉美的第一座核电站,是阿根廷通过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电站位于巴拉那河右岸,周围是一片广阔的平原。电站左边是装置核反应堆的高大的球形建筑物,紧靠右边的是长方形的反应堆辅助建筑。电站旁倚巴拉那河,它的冷却系统吸取巴拉那河水。建站之前,曾经进行周密的地质勘查,证明没有地震危险和地下水侵蚀地基的威胁。取水结构部分建于巴拉那河岸上高六米的地方,而电站主体建筑则建立在二十五点六米的高度上,这就保证电站绝对避免洪水的侵袭。电站建筑群有计划地按东西走向排列,以便将来扩建时向东面对称地发展。
电站原来设计的总发电功率为三十四万千瓦,由于一九七四年开始投产后运转情况极为良好,从去年开始,发电功率已增加到三十六万七千千瓦,比原来提高百分之八。阿图查核电站生产的电力已投入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业供电系统,占供电系统总电力的百分之七。如果进一步发挥潜力,这一比例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十。
阿图查核电站使用的反应堆是压力容器型的重水减速和冷却的天然铀反应堆。这个核电站从一九六八年动工建造,工程进展迅速,到一九七二年大部分完工。其中本国工业承担的部分占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三十八。土木建筑的全部工程以及一部分部件及装配工作是由本国企业承担的。核电站的设计以及全部主要设备,包括第一批铀燃料、重水等由西德企业提供。在核电站兴建过程中,阿根廷派出了相当数量的技术人员去西德接受培训,现在这些人员已代替初期的德籍技术人员,担负了电站的全部技术管理工作。
阿根廷铀矿资源丰富,广大人民和技术人员认为发展原子能动力是开发能源的良好途径。从五十年代原子能委员会成立以来,阿根廷已建造了一些实验用和生产用的核反应堆,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用于工农业、医疗和生物学等领域。阿图查核电站的建造成功,进一步鼓舞了阿根廷人民,他们目前正在科尔多瓦省兴建第二座名为“恩巴尔塞”的核电站,发电功率为六十四万四千千瓦。这座核电站由加拿大、意大利企业提供技术支援,预计将在一九八○年底完工投产。目前还在为建造阿图查的第二座核电站进行准备工作,这项新工程将与西德和加拿大进行技术合作。 新华社记者 江瑞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