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在靖边县三处旧居陈列馆开放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日电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四七年转战陕北期间在靖边县的青阳岔、小河、天赐湾三处旧居陈列馆最近修复竣工,正式开放。
一九四七年四月至八月,毛主席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期间,曾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在靖边县的青阳岔、小河、天赐湾生活和战斗过。毛主席在这里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指挥了这一期间陕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
早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共靖边县委就把毛主席在靖边的三处旧居做了部分维修。毛主席逝世后,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来到这里瞻仰学习。去年四月,中共靖边县委又着手修复和筹建了新的陈列馆。
小河革命旧居陈列馆包括毛主席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任弼时同志旧居,前委扩大会议旧址,中共中央机关纪念“七·一”会议旧址,还有毛主席亲手种的杏树。
天赐湾革命旧居陈列馆,有毛主席住过的窑洞,毛主席用过的办公桌和生活用具等。
青阳岔革命旧居陈列馆有毛主席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以及毛主席委托任弼时同志讲话的旧址。
陈列馆还通过照片、图表等具体介绍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的历史背景和毛主席在小河时同群众在一起的情景。陈列的文物中有毛主席用过的油灯、蜡烛、锅灶、桌椅等六十多件。

北京市召开知识青年学大寨先进代表会议
表彰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最近北京市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学大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会议,表彰了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三十二个先进知识青年集体、六十八名先进个人,同时还表彰了十四名热心做好知识青年工作的贫下中农、队干部。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向他们颁发了奖旗和奖状。
北京郊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面对“四人帮”及其在北京市的那个女黑干将对上山下乡工作的干扰破坏,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健康发展。几年来全市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已达到五十七万多人,目前在郊区的知识青年还有十四万多人。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可喜的成绩。各郊区县的四百二十个知识青年专业队、创业队和知识青年农场,开垦了荒地、河滩、沙丘、山地一万亩,植树造林五万六千亩。有五千多名知识青年从事畜牧业生产,涌现了很多成绩优异的饲养能手。有一千五百余名知识青年参加了农村四级农科网,积极从事农业科学实验。大兴县郭上坡大队知识青年小组,和贫下中农一起打退了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使集体经济得到巩固和加强,粮食产量由过去的每亩年产五、六百斤一跃跨过了“长江”。战斗在古长城外的怀柔县喇叭沟门公社孙栅子大队的知识青年,几年来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垒出大石坝三百多道,造出大寨田四百多亩,打了六口大井,修了长达三华里的大渠三条,大大改善了这个大队的生产条件。昌平县南邵公社立新知识青年队,在十三陵水库下游的河滩上开荒造田,发展养鸡生产,三年来植树七千多棵,开荒造田一百亩,养鸡三千多只,上缴国家鲜蛋一万五千多斤。海淀区四季青公社香山大队实验站的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道大搞科学实验,共培育、繁殖了一百多个蔬菜优良品种。
几年来,北京郊区下乡知识青年中,有两千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万多人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四千多人被选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大兴县南各庄公社小押堤大队党支部书记、知识青年李秀英,去年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一”大代表。在这次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学大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上,不少知识青年满怀激情地说: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有华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贫下中农这样好的老师,我们一定能够把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在京举行首次音乐会
乌兰夫王震出席并会见贾米森外长和乐团主席等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日讯 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今天晚上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首次音乐会,演奏加拿大现代乐曲和欧洲古典乐曲。
出席音乐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部长黄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人士。
正在北京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和夫人一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等,也出席了音乐会。
演出休息时,乌兰夫副委员长、王震副总理等会见了贾米森外长和夫人,乐团主席沃德罗普和其他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多伦多交响乐团成立于一九二二年,是加拿大享有盛誉的乐团之一。
今晚乐团为观众演奏了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海顿主题变奏曲》、加拿大现代作曲家莫雷尔的《北极光》、匈牙利著名作曲家李斯特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
加拿大音乐家们的精湛演奏受到首都听众和音乐界人士的热情欢迎。
我国著名指挥李德伦说,乐团指挥安德鲁·戴维斯,是一位负有盛名、造诣深的艺术家。他的指挥轻松自如,简明洗炼。在他的指挥下,乐曲的演奏轮廓明晰,音色优美,节奏和谐悦耳如唱。
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对十九岁的钢琴家路易斯·洛蒂的演奏很为欣赏。他说,这位年轻的钢琴家弹奏得细致准确,风格优雅,技术熟练,是一位很有希望的演奏家。
加拿大音乐家们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今晚还演奏了中国乐曲《绣金匾》、《丰收舞》、《社员都是向阳花》、《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博得了全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鼓掌。
演出结束后,乌兰夫副委员长、王震副总理,同贾米森外长一起登上舞台,向演员们热情鼓掌。对外友协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王震副总理等,同加拿大音乐家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广州星期音乐会恢复了
最近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广州友谊剧场举行了一场星期音乐会。幕布慢慢拉开了,六十五岁的老艺人刘天一娴熟地拉起他那心爱的高胡,独奏停演多年的作品《鱼游春水》。他运用传统的借景抒情的手法,把听众带进了春天。乐曲结束的时候,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前几年,“四人帮”独霸文坛的时候,刘天一演奏过《鱼游春水》,但被当作严重的“复旧”事件,受到批判。如今他能重登舞台演奏这支乐曲,他和观众心里都充溢着胜利的喜悦。
星期音乐会,是广东音协一九五八年创办的。多年来,大都在星期天,演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演出,不仅丰富了假日的文娱生活,也使演员增多了艺术实践的机会。但是,这种为群众喜爱的演出形式,却遭到“四人帮”的扼杀,被说成是“黑线产物”。今天,文艺工作者摆脱了思想上的禁锢,终于能放声歌唱和演奏了。在广东音协主持下,星期音乐会又恢复了。
在这次音乐会上,素有“喉管秋”之称的七十二岁的老艺人梁秋和黄锦培教授,老艺人朱海、陈萍佳等,演出了具有特色的广东音乐小合奏,其中包括传统乐曲《柳浪闻莺》等。已多年不演唱的男高音独唱家罗荣巨,放声歌唱了《华主席给了我青春歌喉》;女高音独唱家曾嫩珠演唱了《十月里响起一声春雷》等。听众们称赞这些老艺术家技巧纯熟,剧场内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星期音乐会内容丰富,有反映社会主义新风貌的歌曲,也有可供人们借鉴的中国传统乐曲和外国著名音乐作品。
新华社记者 刘卓安

奥新任大使向吴德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葛德乐,今天下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德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

外交部长黄华同贾米森外长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同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沃特卢和坎布里奇选区国会议员马克斯·萨尔茨曼,蒙特莫伦西选区国会议员路易·达克洛,副外长戈特利布,外交部亚太局局长麦卡德尔,外交部长的高级助理伯尼,外交部长的执行助理阿伦·利弗,工商贸易部亚太非洲局代理局长艾顿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外长王海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副司长朱启祯,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外贸部副局长孙纯等。

马埃朗加莫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非皇帝和皇后加冕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日讯 为庆祝中非皇帝博卡萨一世陛下和皇后卡特琳·博卡萨加冕,中非帝国驻中国大使马埃朗加莫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长江一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郭献瑞,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和瑞士联邦政府邀请,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闫志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一月三十日离京赴南斯拉夫、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一月三十日晚上宴请了由自由党参议员艾伦·约瑟夫·米森等组成的澳大利亚议员团。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米尔恩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前,谢黎会见了议员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客人应外交学会邀请于一月二十九日到京。(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