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江萨总理题词热烈欢迎邓副总理访泰
泰外长和报纸指出邓副总理访问将使泰中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泰国《新中原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就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泰国给该报的题词,全文如下:“我以泰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及其一行致以最热烈的欢迎。此次对泰国的访问,除了有助于促使两国的良好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外,还好比是长期以来一向保持密切关系的亲戚走访一样,并且建立了这样一个新的信念:即使政治制度不同,但只要有赤诚的意愿,两国就能够和平共处、繁荣昌盛。
值此机会,我以泰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祝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万古长青。”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十一月四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对泰国的访问,“相信会使泰中关系更加密切”。
他说,两国领导人能有机会接触,将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相互了解。
乌巴蒂外长对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和和平共处的原则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正当邓小平副总理前来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十一月五日,泰国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表示热烈欢迎,认为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原报》的社论说:“今年三月,江萨·差玛南亲自到北京访问,给泰中两国新的关系奠下了稳固的基础。现在,邓小平副总理的到来,相信必将在两国关系的原有基础上再度加强,发扬光大。”社论说:“最近以来,一些野心家伪装亲善的笑脸,分别上门拉关系。梦想以谎言换真情,给泰中两国友谊的发展设下路障”,但是,“霸权主义者和代理人一定无法得逞”,“邓小平副总理的到访,正象照射出一股强烈的光芒,使丑类更露出原形”。
《泰叻报》的社论说,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是泰中关系数百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对本区域的政治形势,特别是两国今后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访问“不仅对本区域的稳定与安全带来巨大的利益,而且是亚洲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象征”。
《联合日报》的社论说,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是非常及时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社论说:“中泰建立友好关系,有助于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定。”
《中华日报》的社论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泰国,“是两国增强友好合作关系的一大盛事”。
《民众之声报》认为,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打开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各方面合作的大门”。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社论
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访柬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一月五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社论说,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汪东兴和副总理余秋里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我们柬埔寨人民怀着十分热烈、激动和喜悦的革命兄弟情谊,欢迎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代表团。
社论说,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代表团的来访,给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带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情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成就的喜讯。自从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越来越好。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阻挡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全球扩张和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宠儿——越南在东南亚和亚洲进行扩张的强大和牢固的屏障。”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站在民主柬埔寨的正义事业的一边。无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民族解放革命战争中,还是在柬埔寨人民保卫民主柬埔寨、反对越南及其主子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扩张、吞并的侵略行径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道义上和物资上都给予了无条件的和最诚挚的、最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有力地鼓舞了我们柬埔寨人民和战士,也促使民主柬埔寨在保卫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独立自主。”
社论说:“在实现共同的革命理想的战斗中,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是兄弟和战友。柬埔寨和中国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经过长期考验的。今后,这种建立在诚挚和纯洁的革命政治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将发展得更加美好和牢固。”

谁是入侵者?谁开枪杀人?
新华社记者述评
经过记者严肃认真的调查核实,越南当局十一月一日在中越边境制造严重流血事件的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然而越方竟然再次采用恶人先告状的手法,编造谎言,欺世惑众。越南外交部十一月二日发表声明说:十一月一日上午,“大批中国士兵入侵第六十二号和第六十三号界碑间的高谅省重庆县亭风乡中冒山腰,侵占领土,挖工事。他们进行挑衅,包围,向民兵开火,使多人伤亡,迫使地方民兵开枪还击进行自卫”,云云。
究竟谁是入侵者?事情发生的地点是最有力的见证。这个地方确实是在第六十二号和第六十三号界碑之间的边境地带,而且正好是在这两个界碑连结线的中国一侧的庭毫山,而不是在连结线的越南一侧。越南的领土怎么会跑到界碑连结线中国一侧去了呢?
“侵占领土,挖工事”,确有其人,这就是越南当局指令的越南武装人员,他们深入到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湖润公社弄教、弄黑地区,他们在那里设路障,埋竹签,挖堑壕。十一月一日,中国的公社社员和民兵就是到他们自己公社的所在地区去清除、填平这些入侵者非法构筑的“工事”的。
谁是挑衅者?谁开了枪?受伤害的是哪一方?湖润公社社员、民兵在自己公社所属地段上活动,根本不关越南方面什么事。可是,六十多名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却越境挑衅,用石头、匕首打伤刺伤了中国的社员和民兵。即使越方动了武,中国方面还是只讲理,不动手。就在这时,越方人员突然后撤,越方指挥者以鸣手枪为号,从四个预伏点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向中国社员和民兵发射子弹五百余发,伤十二人,抓走八人,其中六人已经越方证实被打死。面对这种突然袭击,中国民兵仍然一枪未发。开枪杀人、伤人、越境抓人的越南方面,居然指责一枪未发的中国社员和民兵为挑衅者,这不是天大的谎言?
中国的受伤者和被抓走者有名有姓,受伤者现在靖西县人民医院。而越南外交部捏造越方“多人伤亡”,却举不出死几人、伤几人。而且到了十一月三日,越南《人民军队报》也改口了,只说“多人受伤”,根本不再提及死亡。十一月四日,法新社记者从被称为中冒的地方报道说,在草地上,“躺着死后发黑的六具尸体——他们是中国人,显然是平民”。“与原先星期四和星期五河内官方公报所说的情况相反,越方没有人被打死。”而越南方面向这位法国记者发布“新闻”时又一次改口说,越南方面有“两人受伤”,而不再是“多人受伤”了。天知道这两个伤者在什么地方!
越方打伤和杀害中方社员、民兵,则是千真万确的。越南外交部官员也不得不承认:“中方六人在越南领土上死亡”。
越南当局制造庭毫山流血事件完全是有预谋的。事件发生之日,正是总书记黎笋率越南党政代表团赴莫斯科的当天,这当然不是偶然的巧合。合众国际社十一月二日从莫斯科报道说:“一位西方国家外交官感到迷惑不解的是河内电台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报道中越边界突然发生激战”,“这位外交官说:‘这可能是越南人为了好要求援助而为这种事情选择这样的时间’。”德新社十一月二日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说,外交界人士认为“黎笋将在越南同柬埔寨和中国发生边界冲突中尽量向莫斯科谋求援助。”
这两天的事实表明,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制造流血事件,制造边境紧张局势,悍然采取反华升级的严重步骤,可以说正是这次黎笋率越南党政代表团访苏的“进见礼”。就在庭毫山流血事件发生两天之后,苏联和越南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和六项经济协定。越南当局为了谋求地区霸权,不惜彻底同苏联结盟,充当亚洲的“古巴”、反华的先锋,不是一清二楚了吗?

日本《工农战报》和《人民新报》祝贺日中条约生效
反霸权原则使日中条约放射光芒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十一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
社论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和邓小平副总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是日中关系史上的一件伟大的事件,它表明日中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社论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由于明确地写进了反对霸权的原则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放射出灿烂的光芒。霸权主义者竭力进行威吓、中伤,力图妨碍这项条约的缔结。在这一光芒的照射下它的丑态已完全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然而,它们卑鄙的野心没有放弃。正如邓小平副总理在十月二十五日会见记者时所说的,霸权主义者到处伸手,无孔不入,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是客观存在。”社论指出,霸权主义者“在‘亚安体系’的名义下,正在做称霸亚洲的美梦,企图把日本纳入它的轨道,来破坏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中央机关报《人民新报》一日发表文章,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
文章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日中两国人民共同斗争取得的光辉成果。它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文章指出,条约的缔结清楚地表明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力量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文章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进了国际关系史上从没有过的反霸权条款。它是这一条约具有深远意义的集中表现。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中两国缔结这一条约发出狂叫的悲鸣,这正是因为条约的反霸权条款刺中了他们的痛处。
文章最后说,我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要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乘胜前进,争取更大胜利。

英雄的柬埔寨革命军
柬埔寨革命军是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领袖的柬埔寨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她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建树了丰功伟绩,全国解放后又在保卫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为人民创立了新的功勋。
柬埔寨共产党在一九六○年就确定了民族民主革命的战略和军事路线,明确规定要以革命暴力铲除和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从一九六一年起,建立了地下武装,一年一年地逐步发展;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革命根据地遍布全国;到一九六八年四月,在全国十九个省的十七个省开展了游击战争。
一九六七年初,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内战,镇压、屠杀无辜人民,野蛮地杀戮柬埔寨爱国者和革命者。一九六八年一月十七日,柬埔寨革命的地下武装首次组织成游击队,进攻马德望市以北十一公里的一个敌军据点,全歼这个据点的敌人,夺取武器,武装自己。一九六八年一月十七日,是柬埔寨人民用革命战争反对敌人的反革命战争的武装斗争的开始。这一天就是柬埔寨革命军的建军日。
在建军初期的艰苦岁月里,革命军人数不多,武器简陋。他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武装斗争,勇于夺取胜利,稳步地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到一九七○年三月,革命军发展到四千人,游击队达四万人,而且有解放区、根据地和一百万人民。经过七年多的浴血奋战,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革命军和全国人民一起,取得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政权。
在战后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斗争中,柬埔寨革命军不愧为一支人民的军队。她保持和发扬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哪里有保卫祖国的战场,哪里就有革命军的战士冲锋向前。今年来,柬埔寨革命军和全国人民一起,英勇抗击了越南的武装入侵。现在,革命军面对外来的侵略和颠覆行径,正在为保卫祖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而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
柬埔寨革命军既是一支战斗队,又是一支生产队。革命军广大指战员保持和发扬人民子弟兵的本色,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战后在修复工厂和恢复交通方面,革命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农业生产方面,许多部队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劳动生产运动,基本做到粮食和蔬菜自给,减轻了国家和人民的负担。革命军还同人民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贡献。
革命军发扬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努力为人民做好事。各地驻军经常派出医疗队为人民防病治病,帮助当地人民培训医生,建立医疗站。

柬埔寨外交战线的成就
民主柬埔寨政府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加强同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友好往来,坚决支持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了显著成就。
民主柬埔寨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已有八十八个国家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
民主柬埔寨政府支持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地区的主张,努力加强同邻近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关系。解放后,民主柬埔寨政府多次派出代表团,和邻邦泰国的代表团会谈协商,为解决两国间历史上遗留的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国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睦相处,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建立商业、交通等联系。最近,英萨利副总理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进行了访问。在英萨利副总理访菲结束时,双方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明确指出两国要进一步密切关系,“一致反对在东南亚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
近年来,柬埔寨还积极加强同老挝、缅甸、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以及非洲、拉丁美洲、欧洲许多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联系。这些活动促进了柬埔寨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和合作。
民主柬埔寨注意增进同社会主义国家和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各国进步人士间的友好关系。今年五月间,齐奥塞斯库总统率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一致表示反对外来干涉。柬埔寨同朝鲜、南斯拉夫间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联系和往来也有了加强。几个月来,柬埔寨还先后邀请澳大利亚、阿根廷、美国、冰岛、意大利、丹麦、法国、挪威等国的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朋友到柬埔寨参观访问。
柬埔寨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大力促进不结盟运动的巩固和团结。在不结盟国家会议、联合国大会等国际会议上,它旗帜鲜明,坚持原则,得到世界人民的赞扬。它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为在东南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建立无核区以及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斗争。
中柬两国是友好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的革命战友。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一直互相支持。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柬埔寨刚解放,乔森潘主席和英萨利副总理曾前来我国访问。中国政府曾两次派经济代表团访柬,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陈永贵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先后访问了柬埔寨。中柬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特别是去年,波尔布特总理亲自到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发展友谊作出了新贡献。接着,农谢委员长和宋成副总理在今年访问了我国,又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篇章。 (据新华社)

柬埔寨丰富的矿产资源
柬埔寨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蕴藏着丰富的资源,矿产资源不仅丰富而且种类很多。
宝石和金矿的开采具有悠久的历史。位于马德望省西面的拜林是一个风景宜人的山村,早在一八七五年起,就以开采美丽的宝石而驰名国外。在这里有各种红宝石、蓝宝石、锆石和带条纹的玛瑙石,以及一种叫泰国珠子的宝石。柬埔寨独立前,拜林人民以辛勤的劳动采集到的名贵的宝石全被法国殖民者所掠夺。
柬埔寨的金矿,以位于磅同省的百囊隆金矿开采得最早。近年来发现,在开采金矿的同时,还能取得大量的黄铁矿。
除宝石和金矿外,柬埔寨还蕴藏有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矿产。例如:在磅同省和上丁省发现了具有工业价值的铁矿、锰矿和铬铁矿砂;在磅同、桔井、磅士卑等省都陆续发现有色金属,如铜矿、铅锌矿、辉钼矿、辉铋矿等。此外,非金属矿产分布更为广泛。例如桔井、磅同、上丁等省的煤矿,马德望省和贡布省的磷矿。在制造光学仪器上很有价值的水晶、冰洲石在磅同省和上丁省也均被开采和利用。
柬埔寨全国解放后,勤劳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在波尔布特书记为领袖的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为建设自己的新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