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农民在种田上真正当家作主
香道大队在农田基建中,不迎合“长官意志”,坚持群众路线,讲究实效,生产稳步发展,集体和社员收入增加
编者按:香道大队这篇报道,用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农田基本建设就能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又难又不难。香道大队不就是因为注意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不赶浪头,不迎合“长官意志”,在推行劳动定额管理,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利用价值规律,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做得很出色吗!如果贪图虚名,追求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一味迎合“长官意志”,听从那种瞎指挥,就会违反客观经济规律,当然也就不可能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香道大队的事实,也给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一个问题,在组织农田基本建设的战役中,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承认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只有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做到因地制宜,收到好的效果。
本报讯 河北省乐亭县新寨公社香道大队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坚持民主办队、因地制宜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以其生产稳步发展的成果吸引着人们。五年间,这个大队粮食产量从“黄河”岸边不断前进,到今年粮食单产和总产都翻一番,平均亩产达到一千斤;集体收入和社员收入都将增长一倍。然而,这个大队吸引人们注意的不只是生产上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强调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发扬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这个大队,不追求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不图虚名,而是脚踏实地干,讲求实际效果。香道大队地处滦河故道,地面缓坡起伏,土质多沙。干部社员从多年的生产实践中知道,本队耕地仅表面有半尺多厚的活土层,下面全是淤沙,如果大面积起高垫低,势必造成耕作土质更薄,降低产量。可是,一九七三年冬,在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影响下,有的公社领导干部到这里,不顾群众意见,硬是要搞“大面平整”,追求“声势大”,“气魄足”。第四队有一块三十亩面积的耕地,花好几百元雇推土机削岗填洼,平的结果是白沙泛起,连续两年亩产只有二三百斤。大队干部和社员吸取教训,拿定主意:发展生产不能听上边的瞎指挥,要靠自己当家作主。他们根据多年的经验,因地制宜地总结制订了顺势就坡,逐年小片平整,小畦灌溉的规划;四个生产队每年都平二三十亩,共百十亩;有计划地调茬平地,轮流每年平地一百亩。这么干,扩大了水浇地,保护了耕作层,省工又省力,当年受益。这样的措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社员心情舒畅,干劲很足,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却每平一块收到一块的实效。经过几年实干,全大队一千七百多亩耕地初步平整,一千二百多亩粮食作物面积全部实现双茬。单夏熟作物,亩产就从一九七三年二百三十三斤上升到今年四百八十六斤,总产从二十二万一千六百斤上升到六十一万斤,在薄沙地上实现了一季上《纲要》。
这个大队,不做得不偿失的傻事,而是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按劳分配,充分发挥所有劳动力和资财的作用。大队党支部懂得,劳动力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强调在农田建设中充分发挥每个劳动力的潜力。他们的作法,一是逐步采用、普遍推行定额管理,或计土方,或分工段,力求做到多劳多得,靠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以前,平地百亩,需要八千到一万个工,近两年,只用四五千个工就够了,节省了一半。二是劳力组织得当,使用合理。各生产队在计划工程时,总是瞻前顾后,权衡利弊,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做到人尽其力,不窝工,不停工,不搞无效劳动。比如,这里搞农田建设什么时候最合适?开始认识不太一致,作法和效果也不太相同。一九七四年冬,第一队按着大面上一般的时间安排,集中四十名强劳力,在隆冬季节破冻平整一片七亩多的沙岗子,历时两个冬春,动土五千方,质量还没有普遍达到标准。和他们同时,第三队选在春季解冻时,靠妇女占多数的四十名劳力,只一季就突击平地三十亩,动土六千方,质量也好。明显的对比,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从实际出发的信念。党支部根据本队土地不适于破冻施工和人多地少、劳力较紧的特点,决定每年充分利用封冻前的一个月和开春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突击平地,避免打消耗仗。在冰封地冻时组织劳力搞副业,全大队去冬今春收入五万元。
他们还十分注意节约集体资财,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更大的作用。拿打井来说,他们没有机械地搞“浅中深”布局,而是经过实践,充分利用河套地地势低水位高的特点,实行“浅井为主,浅中结合”。全大队只有一眼深井,六眼中井,三十眼浅井。目前这三十七眼井,比起一般布局来,约节省资金一万元。这样,配套就有条件上得快一点。现在,各井机、泵、管、带全部配齐,浇麦时一般五天就可浇完一遍地,收到较好灌溉效益。
这个大队干部不随波逐流,不抛开群众利益去迎合“长官意志”,而是充满事业心,积极进取,认准了的,就坚持到底。农田基本建设是改变生产条件、实现农业大上的根本措施,是百年大计。因此,在计划上总要尽量周密些,指挥也力求得当,说出去的就能办得到,一办就得办好。如果一味追求形式,赶浪头,让上边叫好,虽然可以得意于一时,到头来少打粮食,劳民伤财,最后,吃亏的还是农民。所以,大队党支部特别注意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智慧,把事情办到群众心里。一九七五年“白露”前后,第四队一块地收完庄稼,这块地碰巧处在上级“联查路线”上,公社一位领导干部就再三催着播种。党支部书记曾宪利多次向领导申述理由,说明利害,坚持不能违时早播,直至受到严厉斥责,也没有拿违时减产的代价去换取毫无意义的表扬,最后还是坚持按原订计划整了地,及时趁墒种了麦。这件事说明,由于林彪、“四人帮”流毒既广且深,群众在种田上真正当一点家,作一点主,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香道大队是坚持过来了。

为什么湘乡经验在靖会灌区落实不了?
原因是:一、上级领导机关抓得不紧;二、一些卡农坑农的部门不理;三、侵吞农民财物的人还在滥用职权
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地区靖会引黄灌区,听到许多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反映:党中央批转的湘乡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批示在我们这里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靖会引黄灌区位于甘肃省中部干旱山区的靖远、会宁两县的部分公社。一九七三年,敬爱的周总理曾派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到定西地区调查灾情,解决困难。为了改变这里的干旱面貌,国家花了几千万元投资,兴建了引黄河水提灌工程,使这里的五个公社、十一万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社员高兴地说:“毛主席给我们送来了幸福水,往后咱们有奔头了!”
但是,和农民的愿望相反,近几年来,这个灌区的农业生产连年下降,群众生活仍然相当困难。这是为什么呢?
林彪、“四人帮”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严重地干扰和破坏了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在这里的贯彻落实。流毒所及,许多部门和单位不尊重社队集体所有制,任意抢占、摊派,加重农民负担。据会宁县郭城公社揭露,地、县、社的机关单位办农场、园艺场和盖房屋,共占去土地一千九百多亩。据靖会引黄提灌工程指挥部揭露,一九七四年下半年以来,供电部门把灌区内二百零四公里高压线路和七十八台变压器的输变电损耗,全部转嫁在农民头上,每年多收农民水电费九万零八百三十二元。这里的一些管水、管电人员作风霸道,手段恶劣,敲诈勒索,贪得无厌。靖会变电所所长,多次向郭城公社窑井大队索取羊皮等物,因大队文书送得不及时,得罪了他。于是,他就卡了这个大队的机井用电,有一眼十二个农民打了一年、花了一万多元资金配套成功的机井,至今不给接火送电,使机器生了锈,不能发挥作用。郭城公社小羊营大队因与河畔水管所没搞好关系,又欠交水费,今年八月份浇水的时候,水管员宁可让从一百里外提引来的黄河水,排入泄洪闸,白白流掉,也不让社员浇地,使一百多亩糜谷一直受旱。据这个公社窑井、尚湾两个大队统计,一九七四年以来,他们向管电、管水及其他部门一些人请客送礼,用去粮食四万零四百斤,清油一千三百斤,肥羊一百七十四只,黑瓜籽三百六十九斤,香烟九百九十九盒,共折价九千八百多元,平均每人负担三元,每户负担十九元。这样繁重的负担,使农民失去了种水地的信心。郭城公社有十个生产队要求把三千多亩水地改为旱地。
对于上述问题,广大社员长期敢怒而不敢言。中央批转的湖南湘乡经验发表后,灌区农民欢欣鼓舞,寄予很大希望。一些公社党委也作了清查,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了退赔兑现。但是,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彻底揭露和解决。据记者了解,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上级领导机关对落实湘乡经验认识不足,抓得不紧,措施不力,光响雷不下雨。如靖会引黄工程指挥部及其所属单位,以解决民工补助粮为理由,既占用大量土地办农场,又向灌区摊派水费粮每亩一斤,共收十一万八千多斤。但是,他们多次向定西地委报告,请示解决办法,地委负责人不调查,不答复,使问题无法
落实兑现。二,那些过去一直伸手卡农、挤农、坑农的部门和单位,他们自己不动,农民仍然没有办法。定西地区农业局一个七十多人的园艺场,圈去郭城公社土地一千多亩,其中多数是荒滩地,有二百三十多亩是郭城大队的好地,至今一亩不还。三,多年来侵吞农民财物,胡作非为,作风恶劣的部门和个人,没有得到整顿和应有的惩处,他们还在滥用职权。靖远供电所,在灌区内外影响极坏。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他们对会宁县无理停电,使农机厂、农具厂、化工厂等单位停工停产,损失三十多万元。同时,使灌区正在抢修渡槽、开凿隧道的两千多民工,停工待电,损失劳动工日近四万个。今年以来,这个供电所仍然经常无故停电,事先不通知,搞得人心惶惶。群众强烈呼吁,对这样的“电衙门”,国家应当采取法律制裁和经济制裁,以保障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爱民政策非常英明,条条得人心。但是,有些干部,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不积极贯彻执行。他们中一些人官僚主义作风相当严重,把落实党的政策、减轻农民负担这项刻不容缓的工作,象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致使中央批转的湘乡经验在这里迟迟不能落实。
新华社记者 东君 全施
(本报有删节)

沔阳县委经过调查研究,根据群众要求
决定把自留地退还给社员经营
新华社武汉十一月五日电 中共湖北省沔阳县委经过调查研究,根据群众要求,决定把曾经没收了的自留地退还给社员经营。
前几年,在“四人帮”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沔阳县刮起一股没收社员自留地的“极左风”,先后有两百多个生产大队把按政策分给社员经营的自留地没收了。社员吃菜由生产队集体种植供应。但是,有些生产队的菜园经营得不好,不能做到每天有菜供应,有的要十天半月才分一次菜,有时社员没菜吃,还要到附近集镇上买咸菜。就是那些集体菜园种得好的队,社员也感到吃菜很不方便,因为分一次菜要吃好几天,不能经常吃到新鲜蔬菜,有时需要葱、蒜等调味品也没有。过去,社员自留地上生产的蔬菜吃不完,还可以到集镇上出售,补充市场的不足。现在,不仅没有余菜出售,还要到镇上买菜,与城镇居民争菜吃,造成城乡群众都不满意。
今年年初,新上任的沔阳县委书记薛宏模到通海口公社星红大队蹲点,发现社员房前屋后的小块地都荒着,而社员家里吃菜又十分困难。他同大家谈心,社员们纷纷要求把自留地发还给自己种。薛宏模把群众的意见提到县委常委会上讨论。大家学习了党的有关政策文件,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自留地完全可以退给社员。今年二月中旬,在县委召开的一次公社党委书记会上,县委就退还自留地问题宣布了三条规定:一、凡是集体种菜搞得不好,社员意见大,要求退回自留地的,一律退回。二、集体种菜虽然搞得比较好,但社员有意见,仍要求退回的,也要退回。三、集体菜园种得好,社员满意,不要求退的,继续种好集体菜地,满足社员需要。这几条规定下达后,几个月之内,全县有六十多个大队把原来没收了的自留地退回给社员。如今,有些社员还把吃不完的蔬菜挑到集镇上去出售,满足城镇居民的需要,城乡皆大欢喜。

优劣有别 奖惩兑现
合肥市召开大会表彰先进并对生产长期上不去的单位责令限期整顿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合肥市最近召开有七千人参加、数万人收听实况的奖惩兑现大会。会上,合肥市委和市革委会表彰了在开展“质量月”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合肥搪瓷厂、水泥厂、矿山机器厂、手扶拖拉机厂等一批企业、集体和个人,并发给奖金;对问题较多,生产长期上不去的合肥手表厂、自行车厂等八个单位责令限期整顿,并宣布如逾期没有改进,将实行经济制裁。

经济制裁也适用于经济部门领导机关
济南二商局在奖惩办法中规定,局领导干部工作失职,同样要受到经济制裁
新华社济南十一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绥文报道:山东省济南市第二商业局在推行思想教育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办企业的试行办法中规定,商业局长等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如果失职,也同样要受到经济制裁。
这个局在总结整顿两家饭店的经验时,有人提出,基层企业办不好,使国家遭受经济损失,如果与领导机关的工作有关系,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不应该受经济制裁?大家认为,用经济手段办企业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基层,也同样适用于经济部门的领导机关。因此,他们在奖惩办法中明确规定,局系统的工作如长期上不去,或由于工作失职,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者,也应受到经济制裁或行政处分,直至撤换工作。

辽宁省奖励一批质量优良的先进企业、集体和个人
据新华社沈阳十一月四日电 辽宁省革委会最近奖励一批质量优良的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个人。
葫芦岛锌厂、沈阳市味精厂、抚顺钢厂等十五个先进企业,本溪矿务局彩屯矿五区三一二采煤队、瓦房店纺织厂织布车间、锦州铁路局新民车站等十六个先进集体,分别被授予“优质光荣、再攀高峰”锦旗一面,并发给奖金共十六万八千多元。其中,先进企业一等奖金两万元,二等奖金一万元,三等奖金五千元;先进集体各发给奖金一千元到二千元。还有二十个先进个人破格晋升一级或二级,有的晋升为工程师、技师,从十月份起按晋升的级别发给工资。
受奖励的先进个人中,有入厂多年、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也有后来居上的青年工人,还有在技术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鞍钢第一炼钢厂老铸工于连新,连续八年无废品,荣获全国冶金战线质量标兵的光荣称号。今年一月到九月,他共注钢三万多吨,钢锭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创造了全厂最好水平。他的工资级别也由六级晋升为八级。二十五年来安全行驶一百万公里的北镇县运输公司沟帮子客运站司机孙志山,也受到奖励,由司机晋升为技师。

云南重型机器厂优质高产获得奖金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重型机器厂最近获得云南省机械局发给的三万元奖金。云南重型机器厂受到上级的奖励,是因为实现了优质高产。这个厂得到这笔奖金后,经过厂党委研究和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全部用来对积极完成生产任务的职工进行奖励。受奖者包括党委书记、厂长和总工程师。

党纪国法不容践踏
大连钢厂原党委副书记杨锡林利用职权违法乱纪受到惩处
新华社沈阳电 大连钢厂原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杨锡林目无党纪国法,利用职权大搞私人交易,从中贪污受贿,破坏国家计划经济,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杨锡林是原旅大市委第一书记刘德才、书记宣世明提拔重用的“双突”干部。从一九七四到一九七七年四月,他在掌管这个厂生产大权的三年多的时间里,经他的手非法动用了本应由国家统一分配的各种钢材四千七百二十多吨,生铁、铁合金、焦炭、焊条、煤炭等物资二百多吨,从中贪污受贿一大笔款项。
杨锡林非法批出的大量钢材和物资,大部分都用在拉关系、搞私人交易上。原旅大市公安局负责人非法兴建一座高级俱乐部,杨锡林一次就批给他一百吨钢材。几年来,杨锡林把非法动用国家统一调拨的物资变成他走后门、谋取私利的“资本”。他利用这种手段,把自己的亲友从农村迁到城市;通过滥批钢材和物资,从中贪污受贿,只是海产品、花生、蛋类、名酒等食品就有八百六十多斤;同时,他还低价套购各种食品四千二百多斤。群众反映,杨锡林一家是要啥有啥,一年四季,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
广大群众对杨锡林这种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行为,早已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为了严肃党纪国法,中共旅大市委经过调查核实,并经中共辽宁省委批准,撤销了杨锡林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并交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认真处理申诉性信访,群众反映:
现在有处申冤了
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认真调查处理申诉性来信来访,以敢于负责的精神纠正“四人帮”横行时期制造的错案、冤案,群众高兴地说:“现在有处申冤了!”
“四人帮”横行时期,北京市公安部门被“四人帮”的那个黑干将所控制,人民群众有冤无处申。粉碎了“四人帮”以后,他们纷纷来信来访进行申诉。对于这些申诉,朝阳分局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论案件是大是小,冤情是轻是重,也不论是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人还是历史上犯过错误的人,都一视同仁,不带任何偏见,实事求是地调查甄别,坚定地落实党的政策。有些案件是分局自己过去办错的,他们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有的局长过去批错了,现在吸取教训,自己再批准予以平反。对于一些有争议的或棘手的案件,分局的领导敢于依据事实拍板定案,并注意做好下级和有关单位的工作。
这个分局的五位局长、副局长几乎每天都要审阅有关申诉性信访的材料,每人都接待过来访者,亲自作调查。为了搞好这项工作,朝阳分局还加强了专门班子,专案专办,快查快办。今年以来,这个分局在申诉性信访比去年剧增三倍的情况下,结办率达百分之七十六点四。这些案件,基本上做到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全错的全纠正,部分错的部分纠正。少数坏人妄图翻案,也受到了批驳和教育。

瓜洲新貌
江苏省邗江县瓜洲镇,位于扬子江畔,是古运河的入江门户。
解放前,由于水利失修,每当长江汛发,瓜洲一带就变成一片汪洋。解放后,瓜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五年,相继建成了节制闸、船闸、抽水站等一整套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确保瓜洲附近二十万亩农田旱涝保收,有利于发展苏北地区的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
今日的古镇瓜洲,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图、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