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林部副部长、国家林业总局局长罗玉川谈林业重要性和我国林业状况时指出:
造林护林是当前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搞好造林护林,是我国一个非常突出、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农林部副部长、国家林业总局局长罗玉川最近向记者谈到林业的重要性和我国林业目前的状况时,强调指出了这一点。他说,我国自然灾害频繁,农、牧业产量低而不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上森林资源屡遭破坏。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惩罚。他强调说:“现在,少得可怜的森林还在日趋减少。必须大声疾呼:要迅速采取措施,发动全民造林护林,切不可继续招来大自然的惩罚!”
记者是为了解我国林业的现状访问罗玉川同志的。他向记者畅谈了解放后我国林业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强烈希望各地一定要抓紧造林护林。
森林的作用,不仅仅是向人们提供木材和林副产品,更重要的是它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防治污染,保障和促进农、牧业生产,保护人类的生活环境。人们形容一棵树就是一个“小水库”,一台“造雨机”,一个“土地的卫士”,一个“二氧化碳吸收器”,这些形容是科学的。罗玉川同志指出,可以说,发展林业,就是发展农业、牧业;破坏森林,就是破坏农业、牧业。
我国历史上原是多林的国家。后来由于战争摧残,毁林开荒,帝国主义掠夺,以及采伐不合理等原因,森林逐步减少,现在是世界上森林最少的国家之一,森林覆盖率要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一半,每人平均占有森林面积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森林分布不均。我国北方许多地区原来绿色的林海遭到破坏后,出现了大沙漠。现在,万里风沙线上害风卷着流沙正继续长驱南侵,同人们争夺着农田和牧场。此外,黄河之所以成为世界著名的害河,主要原因就是它的中、上游地区森林遭到破坏后,造成水土流失,大量泥沙被冲进河道。整个黄河水系加上长江水系,每年要把相当于六百万亩以上土地的肥沃土壤卷进大海。
破坏森林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痛苦的教训。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破坏过森林,并在尝够了苦头之后,纷纷采取有力的措施,例如颁布森林法等,来恢复森林,发展森林,保护森林,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从而保护和促进农业。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森林覆盖率都在百分之三十以上,这就不仅能出产大量木材,而且风调雨顺,很少有大的自然灾害。
罗玉川同志说,解放后我们在造林护林、恢复森林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林区许多林业生产基地,坚持以营林为基础,实行采育结合,边伐边种,做到了种的比伐的多,实现了青山常在,永续利用。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近五年来造林面积每年都超过采伐迹地面积一倍。这样,在完成采伐任务后,森林资源不但没有减少,森林覆盖率反而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木材蓄积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许多从前自然灾害严重的地方,通过大面积植树造林,增强了抗灾能力,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广东省雷州半岛,解放前少林缺树,风沙干旱很严重。解放后,人工造林达三百六十万亩,整个半岛成了绿色的海洋,有效地起到了防风固沙,阻挡海潮,调节气候的作用。解放前雷州半岛的粮食平均亩产最多只有一百来斤,现在已经连年过《纲要》。
罗玉川同志指出,但是,由于我们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由于近十几年来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我国林业的发展是缓慢的,森林正继续遭到破坏。我们采伐多,更新少;造林多,保存少。全国还有一千二百万亩采伐迹地没有造林更新,许多采伐过的地方已经变成荒山秃岭。每年植树造林虽然数字很大,但成活率低,只能保存三分之一左右。目前全国还有十二亿亩宜林荒山荒地没有绿化。有些地方,对森林乱砍滥伐的现象加剧,很多国有林被随意侵占、盗伐。不少单位擅自到林区收购木材,助长了乱砍滥伐和木材投机倒把活动。有些林区不适当地提出要“以粮为纲”,大量毁林开荒,肆意破坏防护林、水源林和自然保护区。由于防火教育抓得不紧,林区用火管理不善,森林火灾不断发生,损失巨大。林业科研机构不健全,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薄弱,近几年林木受害面积超过了当年造林面积。不少地方违反政策,社员房前屋后的自留树被收、被砍。农村烧柴毁林也很严重,据调查,全国每年当柴烧掉的木材要占森林资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现在,全国可采伐的森林只占森林总资源的三分之一。如果上述情况延续下去,到本世纪末,我国森林就有被砍光的危险。
李先念副主席不久前针对不少地区的森林和植被不断遭到破坏的情况指出,如果再不抓紧解决这个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不只是森林面积逐步减少,而且还会因此而造成土地贫瘠,尘沙飞扬,水土流失,水旱灾害频繁等生态性后果。总而言之,有可能出现不可收拾的严重局面,再遭大自然的惩罚。罗玉川同志说,李先念同志的话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例如,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有大小兴安岭的森林做屏障,过去农业不怕旱。最近几年因为大量伐木,森林减少,也有旱象发生。如果继续过量采伐木材,气候必将变得更加恶劣。又例如海南岛,解放初期有热带原始森林一千二百九十五万亩。因为过量砍伐,毁林开荒,到去年年底只剩下三百六十四万亩。结果,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日渐严重。森林损失最严重的岛西部地区,土地出现沙化。如果继续破坏森林,海南岛就存在着沦为荒漠的可能性。
破坏森林的恶果够触目惊心的了。然而,对于造林护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却一直没有被许多从事农村领导工作的同志所认识。罗玉川同志说,不少同志至今没有认识到实行农、林、牧三结合的重大意义,存在着“粮食不过关,林业顾不上”、“发展林业,影响农业”以及“植树造林无关大局”、“远水不解近渴”等错误思想。我们必须大声疾呼:那种重砍轻造、只砍不造和一把锄头栽树、几把斧头毁林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我国的自然条件将变得更坏。农业、工业以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将受到阻碍,四个现代化将被拖住后腿,不仅我们这一代要继续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而且将为子孙后代造孽。
罗玉川同志说,华主席最近为全国林业局长会议作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题词。党中央很重视林业。我们必须全党重视,全民动员,各级领导带头,加快造林速度,搞好森林的保护、管理,尽快改变我国森林资源贫乏和分布不均的状况。
罗玉川同志强调说,保护森林要做多方面的工作。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木材需要量会日益增加。建筑行业和其他各行各业,都要克服浪费木材的现象,大力节约木材。用沼气取代烧柴解决农村生活用火问题,是保护森林的一项有效措施,各地都应大力提倡。(附图片)
上图:抚顺矿务局自己动手营造的坑木林,落叶松、樟子松、红松等蓄积量达一百三十多万立方米,使矿区用材得到可靠保证。
新华社通讯员摄
右上:革命老根据地六盘山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图为六盘山区泾源县二龙河林场的职工在郁郁葱葱的林区进一步规划次生林的改造。 新华社记者摄

王谦同志说要用实践第一的观点总结经验教训
去掉盲目性 增强自觉性
新华社太原十一月三日电 在最近召开的中共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王谦同志说,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坚持,凡是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抛弃。
王谦说,华主席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这“四个一点”的前提是第一点——思想再解放一点。思想不解放,就谈不上胆子大、办法多、步子快。目前,我们的思想状况,还很不适应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华主席要求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要刻苦地学习,不仅要学理论、学政治,还要学经济、学文化、学科学、学管理,逐步学会驾驭四个现代化的本领。如果不学习,思想僵化,停步不前,那么,不管你过去有多么光荣的历史,就不可避免地变成四个现代化的绊脚石,再继续下去,就要落在四个现代化的后面,结果被淘汰。
王谦说,要真正解放思想,并不是说一下就可以办到的。不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分不清思想是非、路线是非和理论是非,就解放不了思想。我们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揭批“四人帮”同揭批林彪联系起来,在第三战役中把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早已解决了的很多根本理论问题,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
王谦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一定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实事求是地总结山西省二十九年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经过二十九年的建设,山西省已经有一个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成绩是很大的。我们也积累了一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这些成绩和经验是几经曲折、斗争,付出不少学费取得的,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就要把历史经验总结起来,变成前进的动力。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发扬,凡是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抛弃。我们一定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违犯了它就要受到惩罚。从山西省来看,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工业生产,都有几起几落。几落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下,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种种精神枷锁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受到很大破坏。强迫命令、瞎指挥给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不实事求是,不从具体情况和具体条件出发,那怕是先进经验,在推行中也会产生片面性和命令主义,对发展生产也会产生不利的作用。这些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要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很好地加以总结,去掉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我们一定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正确认识和掌握客观经济规律,主要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价值规律和按劳分配规律,使各项经济工作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而不是按照那种不符合客观规律的“长官意志”办事。要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组织的作用。
王谦同志着重地谈了农业问题。他说,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础。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山西省的农业,与工业相比,显得更落后一些。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要努力发展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项生产,要实行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的方针,大力发展社队企业。这些年来,一方面我们把一些社队的副业生产(包括社员家庭副业)误认为是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批判了,影响了多种经营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我们在领导农业生产上仍然没有打破小生产的狭隘眼界,没有改变手工业式、小农经济式的管理方法。我们的种植比例、作物配置基本上还沿用着小农经济的一套。林业、牧业还没有个大发展。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未能真正执行。近几年来粮食虽比过去有增长,经济作物的产量却下降了。我们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不够谨慎,对小自由限制得死了一些,小自由少了一些。对农村集市贸易、社员自留地等都有这个问题,现在正在逐步解决。今后我们要坚决保障农民的集体所有制,要尊重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在生产、分配、交换等方面的权力。要努力减轻农民负担。要把农业搞上去,要靠农业学大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用革命化统帅现代化。敬爱的周总理对大寨的根本经验作了高度概括,这就是坚持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学大寨要学根本,这是我们多年来学大寨的主要经验。但在学大寨的某些具体经验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根据不同情况,总结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千万不能搞一刀切。农业机械化不要老停留在算大帐、订计划上面,要立即行动起来,搞全盘机械化试点,取得经验,逐步铺开。科学种田要认真搞,既要总结推广我们自己的好经验,也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思想要解放,经验要总结,措施要跟上。

实事求是的胜利
——宁夏盐池县牧区见闻
宁夏的十月,天高云淡,秋清气爽,正是羊只抓膘的大好季节。我们访问了以二毛裘皮著称于世的滩羊主要产地——盐池县。
县委领导同志告诉我们,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而出现大倒退的盐池县羊只生产,两年来迅速恢复起来。一九七七年,全县羊只比一九七六年净增百分之三十八点六,今年六月底羊只存栏数达到五十七万只,比去年同期又净增了百分之二十六。
这样显著的成绩确实使人高兴。然而,所见所闻使我们更为喜悦的是盐池县人民那种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
按照实际情况确定生产方针
在采访开始时,我们看了一张全县历年羊只发展示意图。图上的红色曲线清楚地表明,从六十年代初到现在,盐池县羊只生产经历了上升、下降、再上升的三个阶段。这样一种“马鞍形”是怎样形成的,它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盐池县是陕甘宁边区的一部分。是一个适于以牧为主的半农半牧地区,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一九六一年实行“农牧并举,以牧为主”的方针后,羊只生产一直上升,到一九六七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六十六万只。但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不顾盐池的实际情况和自然特点,无视盐池农牧业生产的历史和现状,也不顾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极力反对,从一九七○年起,硬要盐池县“以粮为纲”,推行“以农为主”的生产方针。这种做法给盐池县带来了灾难。人们不得不毁掉草原种粮食,平均每年约有十八万亩的天然植被和草原遭到破坏,从而引起大片草原沙化,造成“农田吃草原,风沙吃农田”的严重局面。到一九七六年,全县沙化面积由过去的二百八十多万亩扩大到五百三十多万亩。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是牧业大倒退,农业大减产。全县羊只生产连续下降,到一九七六年仅剩三十一万只,比历史最高水平减少三十五万只。这一年,全县粮食生产也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六七年减少了一半左右。
盐池人民对“四人帮”及其在宁夏代理人的倒行逆施强烈不满,多次要求重新确定以牧为主的生产方针。但是,这一合理要求不是遭到无理指责,就是被置之不理。
打倒“四人帮”后,区党委一些负责同志听取群众的呼声,经过调查研究,重新确定盐池县实行“以牧为主(发展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这一决定传来,盐池县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全县人民因地制宜、狠抓草原、农田、林业三大建设,推动了农林牧业全面发展。今年六月底,全县羊只已达五十七万只,夏粮也比去年增长了六成。
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就是正确的
我们在大水坑公社柳条井大队访问时,一些放牧员和群众兴高采烈地向我们谈起了大队实行奖励羊只的做法。
这个大队在两年前,羊只连续大减产,到一九七六年总数还不到一九七四年的一半。“四人帮”被打倒后,大队立即恢复了过去行之有效的按劳分配政策,合理地规定了放牧人员高于农业劳动力的工分报酬,同时决定对大羊和羊羔成活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的放牧员,奖励一只大羯羊,超产部分另有现金奖励。这就给放牧员们鼓了劲,大家你追我赶,争当先进。今年有十九名放牧员得到奖励羊。政策兑现,群众大干。今年全大队羊只达到八千五百多只,两年就翻了一番。
柳条井大队的情况,生动地反映了盐池县在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后出现的新变化。这个变化也是实事求是精神的胜利。
过去,盐池县在牧业生产上曾实行过定责任、定任务、定报酬和超产奖励的“三定一奖”制度。但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定责任被批判为“管、卡、压”,定任务被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定报酬被说成是“工分挂帅”,奖励更被骂成
“物质刺激”。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恢复“三定一奖”。但也有的人担心,这些都是受过批判的“修”字号东西,现在再拿出来会不会犯错误。针对这个问题,县委认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检验政策的标准也是实践,明确表示,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要大胆坚持和恢复。凡是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要迅速改正。在县委支持下,许多社队恢复了“三定一奖”制度。今年,县委带领群众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坚决拨乱反正,颁发了恢复和健全畜牧业经营管理制度的通知,召开了全县牧业先代会,大张旗鼓地奖励了三十四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六十七个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打消人们的余悸。现在,全县各社队不仅普遍恢复了“三定一奖”制度,而且对放牧员的工分报酬,劳保用品和口粮标准,都作了更为妥善的安排。
政策调动了积极性,许多在“四害”横行时不干了的老牧工又赶起了羊群,许多青年人也争当放牧员。大家高兴地说,实事求是的精神带来了党的政策,党的政策给草原带来了新气象!
认识了客观规律就会有好办法
在驱车经过一望无边的草原时,我们看到用土墙或水泥桩、刺丝围起来的一片片草场。这是为有计划地进行草原建设建立起来的草原划管区和草库伦。
盐池县原属于干旱草原和半荒漠草原。过去,一直是自由放牧,使用的多,建设的少,再加上不合理的开荒,严重地破坏了天然植被,造成草原沙化,使羊只因春季缺少饲草而大量死亡。近两年,县委在实践中逐渐认识到:管理、建设、使用,是提高草原载畜量的三个不可脱离的环节,只有管理好,才能建设好;只有建设好,才能使用好。认识了客观规律,就有好办法。县委首先明确划分了公社之间、大队之间的草原界限,把草原使用权、保护权、建设权固定到大队。接着大力开展以恢复天然植被为主要目的的草原划管工作,对使用过度、植被退化的地区,实行较长期的划管封育;在适于打贮牧草的地方建立草库伦。两年来,全县先后划管草原七十五万亩,建立草库伦三十多万亩,种植优良牧草三万五千多亩,大量沙化土地恢复了植被,为今年春乏期间提供了大量饲草,使全县羊只死亡率由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三十多下降到百分之二。
发展林业是风沙干旱草原稳产高产的一个关键措施。过去,盐池县没有从当地自然条件出发,林业生产以杨树、榆树等高大乔木为主,结果由于干旱少雨,育苗、成活困难,难以大面积推广。实践使他们对生产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盐池的土质和降雨量等条件出发,在治沙造林中,他们采取“乔、灌结合,以灌为主”的方法,两年来,全县新建造十二万亩沙柳、柠条等灌木林。这些灌木林适应性强,生长茂密,繁殖很快,既可以防风固沙,叶子又可为羊只提供饲料,枝条还可以为发展编织业提供原料或作为燃料。
在盐池县皮毛加工厂,我们看到一件件已经加工好的二毛皮衣,色泽洁白,花穗弯曲美观,质地轻柔,确实不愧为裘皮中的上品。一位工人告诉我们,“二毛裘皮是盐池的特产,在国际市场上素负盛名。近两年,由于加强科研工作,已经退化的滩羊,质量又有了提高,逐步恢复了原来的水平。”老工人的话,使我们想起在“四人帮”大肆摧残科学技术事业的时候,滩羊的科研工作也遭到了厄运。全县五十多名畜牧技术人员,被调走了一半,草原站、育种站等机构也被砍掉。粉碎“四人帮”后,县委根据盐池的自然条件适于滩羊生成的特点,决心把盐池县建成我国稳定、优质、高产的现代化滩羊生产基地。全县大力推广科学管理和饲养。根据滩羊的遗传特性和生态特性,选择优良品种,实行人工授精,搞好滩羊选育。现在,全县在十三个公社设立了三十七个人工授精点,培训了一百多名农民技术员。
访问结束时,县委书记刘希忠对我们说:实现牧业现代化,在我们面前还有着许多新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努力摸索牧业生产的规律,把生产搞得更好。
新华社记者 顾建鹏 梁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