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前往泰、马、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邓副总理离开北京到达曼谷
我国领导人李先念等到机场欢送
江萨总理等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邓副总理访问泰国以后,还将对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我国领导人李先念、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吴德、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聂荣臻、陈慕华、邓颖超、姬鹏飞、康世恩,外贸部长李强、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以及外交部、外经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陪同邓小平副总理前往泰国访问的有: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等。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瓦尼·空西里,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涅克·穆罕默德·哈桑,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应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的邀请,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邓副总理的专机飞经缅甸、于曼谷时间十五点到达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在机场,邓副总理受到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的欢迎。邓副总理神采奕奕地走出机舱,向前来机场欢迎的一千多人挥手致意。欢迎群众挥动着泰中两国的国旗,用泰语高呼“查约!查约!”(“欢迎”)。
江萨总理和夫人威叻·差玛南在飞机旁同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热烈握手。江萨总理今年三月访问中国时在北京会见过邓小平副总理。这次重逢,两位领导人在停机坪互相祝贺。江萨总理说:“欢迎您!”,邓副总理回答说:“谢谢!”江萨总理为邓副总理、黄华部长、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以及邓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挂上了花环。江萨总理的夫人威叻·差玛南向邓副总理的夫人卓琳、黄华部长的夫人何理良献了花束。
泰国把邓副总理的访问看作是重大事件。当地报纸报道,泰国总理期待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泰国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邓小平副总理是第一个访问泰国的中国领导人,他在机场散发的书面声明说,他的这次访问,“旨在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了解和学习泰国人民建设国家的经验。”他表示深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正式欢迎仪式开始时,首先鸣放礼炮十九响。邓小平副总理和江萨总理并肩站在台上,这时,军乐队奏起中、泰两国国歌。随后,邓小平副总理在江萨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之后,邓副总理被介绍给站在从专机舷梯到机场候机室大厅之间铺着的红地毯旁的泰国政府高级军政官员和各国驻泰国的外交使节。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在江萨总理和夫人威叻·差玛南的陪同下步入机场大楼时,守候在门前的一群身穿民族服装的泰国少女撒出五彩缤纷的花朵。
在机场接待室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江萨总理谈到今天曼谷的不时有小雨的凉爽天气时对邓副总理说:“您给我们带来了幸运。我们一直等待着您的来访。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邓小平副总理对江萨总理表示感谢,他说:“朋友间经常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邓副总理由江萨总理陪同从机场驱车前往曼谷市中心的爱侣湾旅馆。位于湄南河畔的曼谷,今天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泰中两国国旗在主要街道上迎风飘扬。街上悬挂着巨大横幅,上面用泰文和中文写着:“泰中友谊万古长青!”“祝邓副总理和夫人身心愉快!”邓副总理的车队驶过市中心的街道时,受到两万多群众的夹道欢迎。群众挥动两国国旗,用泰语和华语高呼“欢迎!欢迎!”邓副总理向群众招手致意。
在机场欢迎邓副总理一行的还有:泰国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和颂朴·何达吉、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各部的部长和副部长、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沙·格森西;泰国王家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上将,陆、海、空三军的总司令,以及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各代表团的团长以及旅居泰国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应邀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汪副主席率党政代表团离京抵金边
李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波尔布特书记等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应柬共中央和民主柬埔寨政府邀请,以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吴德、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陈慕华、邓颖超、姬鹏飞、康世恩,外贸部长李强、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联部、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家计委、外经部、国务院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部长胡耀邦,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已在金边)。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大使馆参赞勇燕,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柬共中央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邀请,十一月五日下午乘专机到达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柬埔寨解放后中国党政代表团第一次前来访问。
下午两点四十分(当地时间),飞机在波成东机场着陆。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等刚走下飞机舷梯,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和柬共中央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就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拥抱。波尔布特书记说:“我以柬共中央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名义,热烈欢迎汪东兴副主席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民主柬埔寨。”汪东兴副主席说:“我们到英雄的柬埔寨来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在热烈的欢呼声中,柬埔寨两位女青年走上前去,向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献了花。
波成东机场洋溢着柬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柬、中两国国旗和红旗在机场的建筑物上和停机坪旁迎风飘扬。
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在波尔布特书记、乔森潘主席和农谢委员长的陪同下,同数千名挥动五彩缤纷鲜花的欢迎群众见面。“柬中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口号声,响彻机场。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高兴地向欢迎群众频频挥手致意。
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波尔布特书记和农谢委员长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国宾馆。一路上,刚经过雨季的树木,显得格外苍劲挺拔。座落在湄公河畔的国宾馆前,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千多名男女青年身穿节日盛装,挥动花束,夹道欢迎中国代表团。
波尔布特书记在国宾馆对汪东兴副主席说:“你们来到柬埔寨,请你们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柬共中央委员盖绍姆,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及宣传和教育部长云亚等。
同机到达金边的代表团成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中国在柬埔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柬共中央和政府欢宴我党政代表团
波尔布特书记讲话,强烈谴责越南在苏联参与策划下,准备对柬发动大规模进攻
汪副主席讲话,表示中国坚决支持柬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五日电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五日晚在金边国家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以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和柬共中央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英萨利、盖绍姆、梅布兰、秀臣、英蒂丽、云亚等。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胡耀邦、罗青长、韩念龙、申健和孙浩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波尔布特书记和汪东兴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波尔布特书记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越南在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大国的参与策划下,准备在旱季对民主柬埔寨发动大规模侵略性武装进攻。
他说:“对于越南,唯一最好的出路就是: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签订柬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样才符合越南和柬埔寨的利益,符合东南亚、亚洲和世界的利益。”
他说,“尽管越南及其主子在侵略柬埔寨的战争中,遭到了战略性的失败,但越南及其主子,仍然一意孤行,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蛮横地继续对民主柬埔寨公开进行残暴的侵略。在推行其主子的亚洲战略和世界战略中,越南不放弃拿下柬埔寨,夺取印度支那,占领东南亚的战略。
“在过去的这个雨季中,由于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大国积极参与策划,把数千名军事顾问和大量的军事物资运到越南,所以越南已经和正在繁忙地部署它的侵略力量,目的是要在这个旱季里对柬埔寨发动第二次战略性的大规模进攻。为了掩盖这个第二次战略性的侵略计划,越南及其主子曾经和正在施展各种各样的肮脏阴谋,企图迷惑世界舆论和它本国的人民。
“但是,越南及其主子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者并不能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为所欲为。它们的侵略一定会遭到比一九七七年底和一九七八年以来更为严重和惨痛的失败。”
他说,“英雄的柬埔寨民族和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够坚决、彻底地打败越南及其主子对柬埔寨的第二次战略性的侵略进攻。”
波尔布特书记在谈到柬埔寨的形势时说:尽管今年柬埔寨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水灾和越寇连续不断的侵略、扩张和吞并,我国人民当前正在为全面地胜利完成一九七八年农业、工业、社会福利、卫生、文化、教育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为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进行着英勇的战斗。
波尔布特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他说:“华国锋主席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的访问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伟大胜利。它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和人民维护独立与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波尔布特书记谴责越南和国际扩张主义大国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谴责越南对华侨进行野蛮迫害,在边境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疯狂的挑衅。
他说:“我们柬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一贯重视培育、加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伟大友谊和伟大战斗团结。在过去的日子里,这一伟大友谊和伟大战斗团结不断地得到了美好的发展和极大的巩固,而且经受了种种考验。”
他最后说,“我们对柬中两国的这一伟大友谊和伟大团结,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我们将永远珍视这一伟大友谊和伟大团结,使之更加美好,更加坚强,万古长青。”
汪东兴副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完全支持波尔布特书记同志在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大会上所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同越南之间的问题的新倡议。这一倡议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汪副主席热情赞扬柬埔寨人民在以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你们解放祖国的伟大胜利,“开创了柬埔寨历史的新纪元”。“这一伟大胜利,不仅在柬埔寨人民革命历史上是空前的,而且在世界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全国解放后,柬埔寨人民坚持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粉碎敌人的颠覆和破坏阴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以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正当柬埔寨人民全力以赴地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时候,却又遭到了越南扩张主义者的侵略,它们妄图把年青的民主柬埔寨一举扼杀。但是,经过长期艰苦斗争考验的柬埔寨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没有在敌人面前屈服。为了保卫工农革命政权,柬埔寨人民又被迫奋起自卫,给予了来犯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在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革命英雄主义感到十分钦佩;对你们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完全支持波尔布特书记同志在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大会上所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同越南之间的问题的新倡议。这一倡议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他强调说,“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
汪东兴副主席说:“当前,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争夺世界霸权。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近一个时期以来,在重点争霸欧洲的同时,正加剧对非洲、中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干涉侵略,直接威胁着有关国家的安全。这是当前国际形势中值得注意的新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别国的主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凡是对外搞扩张、搞侵略的,尽管它可以猖狂于一时,但终究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
他说:“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亲密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经过长期斗争考验的。”“我们相信,通过我们这次对你们国家的访问,也将有助于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他们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宴会是在充满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汪副主席拜会波尔布特书记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五日下午前往国家宫拜会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等柬埔寨党政领导人。
会见大厅的台阶上铺着红地毯。波尔布特书记等亲自在大厅门口迎接汪东兴副主席和余秋里副总理等。
在充满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波尔布特书记和汪东兴副主席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汪东兴副主席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及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和李先念对波尔布特书记、乔森潘主席、农谢副书记和柬埔寨党政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汪东兴副主席还转达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对柬埔寨党政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波尔布特书记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汪东兴副主席、余秋里副总理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来柬埔寨访问,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这体现了柬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非常牢固的,是任何敌人都破坏不了的。”
汪东兴副主席说,我们一定要把波尔布特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转达给中国党政领导人。我们还要把柬埔寨人民对我们热情的欢迎告诉全中国人民。汪东兴副主席热情赞扬柬埔寨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会见时柬埔寨方面在座的有: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共中央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以及英萨利、盖绍姆、梅布兰、秀臣、英蒂丽和云亚。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胡耀邦、罗青长、韩念龙、申健和孙浩也参加了会见。

邓副总理拜会普密蓬国王、江萨总理
江萨总理举行酒会招待邓副总理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十一月五日向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转达了中国请他们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的邀请。邓小平副总理还表示,希望西娜卡琳德拉王太后在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生前曾邀请过王太后访华。普密蓬国王愉快地接受了这两项邀请。
今天下午,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在江萨总理和夫人威叻·差玛南的陪同下,在集叻达王宫拜会了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
邓小平副总理向普密蓬国王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他的诚挚的问候。邓副总理并且感谢泰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和他的一行的热情款待。
普密蓬国王对邓副总理表示欢迎,并且对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和邀请表示感谢。他说,泰国和中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泰国十分关心地注视着中国的进步。国王赞扬中国在发展工农业方面的政策。他说,泰国也在稳步前进。
国王赠送了两只稀有动物貘给中国,作为同中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邓副总理对国王表示感谢,并且向国王赠送了江西景德镇著名艺人制作的瓷雕《六鹤同春》。
接见时,中国外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许恒在座。
泰国诗琳通公主、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和夫人阿披拉也在场。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说,邓小平副总理的这次访问是“泰国的一件大事”。他对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
邓副总理今天下午前往总理府泰库法大厦拜会江萨总理,受到江萨总理的热烈欢迎。
泰库法大厦的入口处和草坪四周悬挂着中泰两国国旗。
泰国副总理颂朴·何达吉和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在大厦门口迎接邓副总理。
会见时,江萨总理同邓副总理亲切交谈。他对邓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说他给热带的泰国带来了令人愉快的凉爽天气。
江萨总理对邓副总理说,泰国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和颂朴·何达吉没有到过中国。邓副总理当即邀请他们访问中国。这两位在座的泰国副总理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邓小平副总理对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他和他的一行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他感到好象在亲戚家里一样。邓小平副总理向江萨总理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他的问候。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张伟烈大使和夫人许恒以及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
泰国内阁部长们也在座。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威叻十一月五日晚在曼谷市中心的总理府举行酒会招待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及其一行。
约六百名泰国政府高级官员、军事将领和知名人士在总理府华丽的沙滴迈蒂大厅欢迎邓小平副总理。
在江萨总理的引导下,邓副总理同前来参加酒会者一一见面。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热烈地握着邓小平副总理的手说:“我们一直期待着您的来访。对于您的到来,我感到很高兴”。邓副总理对克立·巴莫表示感谢,并且说,在这次访问泰国期间,将再次同他会见。
江萨总理把邓副总理介绍给另一位泰国前总理社尼·巴莫。社尼·巴莫对邓副总理说,他的夫人访问过中国,而他自己却没有去过。邓副总理说:“欢迎你有机会也去中国访问。”
颂朴·何达吉副总理的夫人汶昌对邓副总理说:“泰国全体人民都对您的访问感到很高兴。”邓副总理回答说:“这是很自然的。”
邓副总理在酒会上会见了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许多知名人士,其中有泰国前外交部长、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
参加酒会的中国客人有: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许恒以及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泰国方面出席酒会的有: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和颂朴·何达吉和全体内阁部长;国家政策委员会主席沙鄂·差罗如;宫廷大臣甘·伊沙拉塞纳;枢密院主席讪耶·探玛塞;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马拉米斯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酒会。华侨代表也出席了酒会。

我国领导人李先念、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吴德、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聂荣臻、陈慕华、邓颖超、姬鹏飞、康世恩等到机场欢送邓小平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吴德、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陈慕华、邓颖超、姬鹏飞、康世恩等到机场欢送汪东兴副主席为团长的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