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到京
韦国清同志会见领队、副团长和主要演员
国防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以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委会宣传文化部副部长、海军少将约瑟夫·普里科普为领队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一行一百七十多人,应国防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部队文艺工作者和首都群众数百人的热烈欢迎。
“多依那”艺术团是我国人民熟悉的文艺团体。它曾三次访问过我国,为加强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过积极贡献。艺术团的再次来访,使首都人民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战友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和外交部、文化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郑希文、李伟、陈其通、朱开印、栗光祥、于洪亮、丁谷、王笑一、王植范。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莱菲特、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战友走下飞机时,等候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举着“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万岁”横幅标语,敲锣打鼓,挥动花束,表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战友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机场上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晚上,国防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黄玉昆,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应邀出席宴会。
梁必业同志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团结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颠覆、控制和侵略的威胁,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重大的成就。
他说,中罗两国在长期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革命战斗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两军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多依那”艺术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和演出,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普里科普同志接着讲话。他说,“多依那”艺术团来中国进行访问的目的,是为了给中国观众演出我国人民艺术宝藏的一部分,让中国朋友了解社会主义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的革命歌舞。他说,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将有机会了解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了解它的生活和革命艺术。他表示相信,艺术团的这次访问演出,对发展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他祝愿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今天晚上会见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领队、副团长和主要演员。
参加会见的有艺术团领队、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委会宣传文化部副部长、海军少将约瑟夫·普里科普,艺术副团长塞尔久·艾雷米亚上校,行政副团长尼古拉·杜楚列斯库上校,艺术指导尼古拉·丘布克和主要演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莱菲特,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黄玉昆,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伟、陈其通、朱开印、栗光祥、于洪亮。
会见充满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会见约瑟夫·普里科普少将为领队的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
新华社记者摄

马西埃总统访沪受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赤几贵宾,彭冲第二副主任和马西埃总统祝酒,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作陪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长沙到达上海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赵行志、杨富珍,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士法、董家邦、张安友以及两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马西埃总统的来访,给上海人民带来了赤道几内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上海市今天充满了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主要街道上悬挂着鲜艳的彩旗和巨幅标语,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国旗。马西埃总统等贵宾在鼓乐声中走下飞机,彭冲第二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欢迎的人们高唱友谊歌,跳起迎宾舞,热情表达上海人民对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友好感情。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西埃总统和夫人以及由马西埃总统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彭冲第二副主任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中国人民和赤道几内亚人民都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我们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的。我们十分珍视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衷心祝愿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祝贺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马西埃总统在祝酒时高兴地谈到了他们在中国各地访问中受到的热烈欢迎。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是为了加强赤道几内亚同伟大中国的团结和友谊。我们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两国应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在这一斗争中,第三世界的团结具有最根本的意义。他说,在毛主席和周总理在世时,赤道几内亚同中国就建立了密切关系,这种关系今后决不会改变。虽然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中国,但赤道几内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我们是兄弟。
今天下午,马西埃总统等贵宾在彭冲第二副主任、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下,参观了上海第七制药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还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全景。
马西埃总统等贵宾今天上午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张立宪、尚子锦,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照民等到机场送行。

纪副总理同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继续会谈
罗人民友好代表团观看舞剧《小刀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同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歌剧团演出的舞剧《小刀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文化部负责人党向民陪同观看演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在北京的其他罗马尼亚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是由对外友协、中罗友协联合举办的。罗马尼亚同志对演员们的精采演出热烈鼓掌。演出结束时,尼古列斯库等同志由廖承志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今天上午,尼古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由杨骥副会长陪同,访问了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国防部设宴欢迎菲律宾军事代表团
埃斯皮诺参谋长等贵宾访问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埃斯皮诺上将和夫人以及由埃斯皮诺上将率领的菲律宾军事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和徐合同志,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北京部队副司令员马卫华,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和于乔同志、副局长尹佐珍,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雅士应邀出席宴会。
伍修权副总参谋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表示深信,中菲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必将在反帝、反殖和反霸斗争中得到发展和加强。
埃斯皮诺上将在祝酒时回顾了近几年来菲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指出,菲中两国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宴会自始至终充满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埃斯皮诺上将和夫人以及由埃斯皮诺上将率领的菲律宾军事代表团,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空军某部和陆军某部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陪同贵宾们访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北京部队副司令员马卫华,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雅士随同代表团到部队访问。
菲律宾军事代表团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深夜乘飞机到达北京。今天一早,贵宾们就来到部队访问,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北京部队空军某部和陆军某部的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温刚、陈岩向贵宾们介绍了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部队成长、发展的过程。
告别时,埃斯皮诺上将说,我们这一天过得很好,参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昨夜到达北京时,伍修权副总参谋长,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维里诺等到机场欢迎。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洛伊斯·斯诺和卡欣·惠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已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和洛伊斯·斯诺的妹妹卡欣·惠勒。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以后,邓副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她们。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龚普生、胡洪范、单达圻等。
洛伊斯·斯诺和她的妹妹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已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和她的妹妹卡欣·惠勒。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今井道雄为团长、西田信一为顾问的日本北海道中国展览会协力会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王震副总理同日本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日本朋友们为中国展览会在北海道顺利举行所给予的协助和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今井道雄团长说,中国展览会在北海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表明日本北海道道民同中国人民心连心。他表示相信,今后日中两国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广泛。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外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张先成等。
今天上午,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也会见了访华团的全体成员。(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以今井道雄为团长、西田信一为顾问的日本北海道中国展协力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阿卜杜·奥斯曼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月二十六日革命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轻工业部负责人李学实、教育部负责人李琦涛、卫生部负责人杨纯、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黄作珍、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米尔恰·安杰列斯库为团长的《火花报》代表团,九月二十六日访问了《人民日报》社。中罗两国新闻工作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午,《人民日报》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火花报》代表团。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九月二十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前驻华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和夫人及其一行。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司长林平、钱其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九月二十六日下午,郝德青会长会见了乔治·布什先生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乔治·布什先生及其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五日晚上到达北京的。
 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九月二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杜伦佩教授率领的国际地科联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同钰、叶锋、邹家龙、于冰和我国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张文佑、孙殿卿、黄汲清、程裕淇、张炳熺、岳希新、郭文魁、周明镇、董申保、池际尚。 (据新华社)

丹麦社会大臣爱瓦·格里台尔一行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丹麦社会大臣爱瓦·格里台尔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到机场送行。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随同爱瓦·格里台尔大臣前往访问。
二十五日晚,爱瓦·格里台尔大臣举行答谢宴会,韩念龙副外长、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等应邀出席了宴会。丹麦贵宾在京期间,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并献了花圈,还参观了医院、幼儿园、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丹麦贵宾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接触,增进了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对外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以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索马里、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到机场欢迎。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塞,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希克里等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