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个现时代的伟大真理
——忆毛主席谈纸老虎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美国进步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曾于一九四六—四七年间访问延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会见了她,并同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在谈话中,毛主席第一次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点。一九六○年,斯特朗写了一篇回忆毛主席当时同她谈话的情景的文章。下面是这篇回忆文章的节录。
毛主席是十四年前在延安对我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现在这已经成为有历史意义的名言了。
我在一九四六年夏天去延安的时候,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刚刚一年。在我访问延安期间,那里的各项工作还象十年来那样照常进行。
当时交通设备是多么简陋,可以拿一件事来说明。我第一次访问毛主席竟因为上游一阵急雨延水陡涨而不得不推迟。毛主席住在我的对岸,河上又没有适于通行汽车的桥,所以我只能等到第二天再去。第二天我坐卡车去毛主席家,车子一颠一颠地驶过河底的大石头,爬上对岸,然后到了党中央所在的山沟——杨家岭。过村不远,卡车就在一条很陡的山路前停住了。我们在玉米和番茄秧当中爬上去,到了一个土坪,土坪边的陡峭的山壁开着一排窑洞。
我们坐在土坪的一棵苹果树下,整个下午直到日落,远处的山都历历在望。我们谈话不久,我就注意到在毛主席的窑洞上方大约二十米的草丛里有响动。不久以前胡宗南的飞机曾经在离毛主席住的窑洞不远的地方丢了一个小炸弹,所以这时我就猜想大概那里有警卫员在警卫主席的家。我问:“那儿有谁?”
“是另外一家。”毛主席说,“他家的孩子对我的外国客人发生了好奇心。”这给我上了一课:人类的好奇心是相对的。原来引起山上的人注目的倒是我自己。在他们看来,毛主席是同他们合种山上一个菜园的邻居。
他穿的是普通的深蓝色棉布服,但比别人的要整洁些,保护得要好些。他的态度安详而和蔼。他的话含义非常丰富,他的脸常常笑逐颜开,显出明朗的神采,但是他有一双洞察一切的眼睛。
我们的谈话毫不拘束。翻译又是那样流利,毛主席自己的态度又是那样富于表达力,因而我并不感觉到有任何语言上的障碍。他的思路广阔无垠,考虑到古今中外的事件。他首先问我美国的情况。美国发生的事有许多他知道的比我还详细。这使我惊讶,因为我是几星期前才离开美国的,而他二十年来同国外连通讯的关系也没有。
我尽力之所及回答了关于美国的问题后,才提出了关于发生美苏战争的危险的问题,从而开始了现在已收录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内的那次谈话。
我们一面喝新泡的茶,一面谈话。毛主席的一针见血的语句,渊博的知识,敏锐的分析和诗人的想象力,使他的谈话成为我一生中听到的最有启发性的谈话。他谈到缴获蒋军的美国武器的时候,把这称为输血,美国输给蒋介石,蒋介石又输给我们。
“纸老虎”的比喻就是在这次谈话中提出的,当时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毛主席帮助译者把他的话准确地译出来。他最初说反动的统治者是纸老虎的时候,这个词译成了“Scare—crow”。毛主席立刻打断谈话,要我告诉他“Scare—crow”是什么东西。我回答说,那是扎成的人形,农民把它竖在田里来吓唬乌鸦。他立刻表示这样译不够好。他说这不是他的意思。他说,纸老虎并不是吓唬乌鸦的死东西。它是用来吓唬孩子的。它看起来象可怕的老虎,但是实际上是硬纸板做成的,一受潮就会发软,一阵大雨就会把它冲掉。
在这以后,毛主席就自己用英语说“纸老虎”这几个字,他说,在俄国二月革命以前,沙皇看起来很强大很可怕。可是二月一阵大雨就把他冲走了。希特勒也被历史的暴风雨冲走了。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是如此。他们都是纸老虎。一切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都会遭到同样的下场。
主席送我走下山坡的时候已经快午夜了,他用马灯照路,一直送我到卡车旁。我们说了告别的话。
我在延安最后一次同毛主席谈话时,他又提到了纸老虎。那是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初,当时延安已经快撤空了。三个月来,胡宗南的部队不断侵犯以延安为首府的边区。胡宗南的“美国飞机”飞来了,侦察着,低空飞行。党中央已经把自己的窑洞拆毁,转移到往北约十五公里的更深的山里去了。我知道我很快就得乘最后一批美国飞机离去。在我起飞的前一晚,党中央回到延安(由于敌机的骚扰,白天不能走路),在就要拆毁的戏院看一出关于土改的新戏。周恩来叫我也去,我最后一次去那个戏院,可是戏里演的什么我一点儿也记不起了。我只记得毛主席和其他首长坐在前排,把手伸到炭火盆边取暖,因为戏院没有取暖设备,而那晚非常冷。
散戏之后,我被邀陪同毛主席、周恩来到一个空窑洞去。年轻的警卫员搬来了几张凳子和一张桌子,还有茶、瓜子和花生糖,为我饯行。毛主席对我说,现在我必须火速离开延安,就坐明天早上起飞的飞机。如果我再逗留,就可能长期同外面失去联系。我不能同他们一起上山。不过我已经采访到了有关延安和解放区的一切材料以及人民解放军将用以击败蒋介石的战略。我应当把这些告诉外界。“等到我们再一次同外界有了接触的时候,你可以再来。”他认为这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结果是两年不到些。
午夜,殷勤的警卫员端来了新沏的茶,换上了新的蜡烛,但是毛主席在行军中在这个窑洞只能暂驻一晚。
我注视着毛主席谈论世界前途时平静而充满信心的面容。第二天早上我乘飞机去北平时和以后的年月中我旅行世界各地时,我脑海里浮现的就是这个形象。
毛主席在延安对我说,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在哪里呢?在于人民的不觉悟。人民的觉悟是根本的问题。力量不在于炸弹或者油矿或者原子弹,而在于掌握这些的人。只要人民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只要他们的领袖本着人民的利益制定出正确的战略,他们就会看到老虎是纸做的。
这就是现时代的伟大真理,毛主席关于纸老虎的名言所阐明的真理。(附图片)
毛主席一九六六年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同斯特朗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摄

“泰国人民之声”广播文章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指引各国人民革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九月九日广播一篇文章,纪念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文章说:“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泰国人民最崇敬最爱戴的朋友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文章说:“虽然毛泽东主席与我们永别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对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载入史册。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将继续永远照耀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道路。”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在同党内外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的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为无产阶级、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伟大、光辉和不朽的贡献。”
文章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毛泽东主席坚持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总结了一整套新鲜的经验,促进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事业蓬勃发展,将人类历史胜利地向前推进。”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对世界各种政治力量的分化和改组,对各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及其在当代世界的战略地位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提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战略决策。它明确指出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大方向,指明谁是主要的革命力量,谁是主要的敌人,谁是可以团结和争取的中间力量。它向国际无产阶级指出,必须努力团结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国际统一阵线,在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中去反对主要的敌人。这是当代国际无产阶级的正确的战略和战术决策,是无产阶级在国际斗争中的阶级路线。在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指引下,各国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更加便于利用国际矛盾,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在自己国内具体区别敌友,联合一切革命力量,组成广泛的革命统一阵线,有力地打击敌人,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为无产阶级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作出贡献。”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年来,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同志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高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坚持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并且正在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他们坚决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文章说:“一年来,中国人民在华国锋同志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使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期待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变色变质以及出现资本主义复辟的妄想遭到彻底的破产,同时也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文章说:“在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泰国实际相结合的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泰国人民的革命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人民战争更广泛发展,并且不断取得胜利。泰国人民过去的革命经验有力地证明:象泰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只有按照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必须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占领城市,革命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号角》周刊为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发表社论
毛泽东思想为世界人民指明革命道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讯 美国共产党(马列)机关刊《号角》周刊最近一期为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发表社论指出,毛主席和他的思想同他生前一样继续支持着全世界劳动人民。
这篇题为《我们怀念毛泽东》的社论说:“毛主席的整个一生是同革命的事业、把全人类从压迫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他除了成功地引导中国革命渡过了各种艰难险阻以外,总是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的一生是艰苦朴素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社论说:“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革命战士。他还是先进的思想家和杰出的理论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在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方面他继承、捍卫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他还以数以百计的理论著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宝库,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指明了革命道路。”
社论说:“毛主席领导了反对国内外社会主义敌人的斗争。在同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走资派的斗争中,他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继续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他阐明了阶级斗争的继续意味着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必须团结大多数人,保持警惕,保卫和扩大革命的成果。”
社论指出:“在五十年代斯大林逝世之后,苏联修正主义者曾试图破坏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他们曾企图不仅从苏联而且也从全世界消灭共产主义。毛主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和捍卫我们的运动方面起了主导作用。许多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此将永远不会忘记他,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那时以来,在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建立了他们的党和革命组织。”
社论说:“在毛主席逝世后的一年中,中国和全世界发生了一些大事。毛泽东培育和教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粉碎了‘四人帮’复辟资本主义的新企图。已证明华国锋主席是毛泽东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毛主席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胜利结束。”
“中国继续按照毛主席所指引的革命道路前进,继续是世界革命的强大的后方。举例来说,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历来给予美国人民以巨大支持,而华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继续给予了这种支持。”
社论还说:“我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将永远铭记毛主席的这句富有战斗精神的鼓励的话:我寄大的希望于美国人民。两千四百万美国黑人和千百万其他受压迫的少数民族人民将永远从毛泽东发表的支持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统治者的民族压迫的许多声明中得到巨大的鼓舞。”

比利时进步组织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组织九月九日和十日分别在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九月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纪念会上,发言者强调指出,毛主席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作出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贡献。
这位发言者还谴责“四人帮”破坏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准确地贯彻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正在继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