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主席在隆重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及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当做传家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纪念堂,就是我们这种坚强决心和神圣誓言的伟大而崇高的象征。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召开大会
隆重纪念毛主席逝世周年并举行纪念堂落成典礼
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出席。华主席作重要讲话,叶副主席主持大会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参加大会的首都一万群众,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
华主席指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就是党的十一大路线。他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讯 隆重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及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纪念大会是由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召开的。
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同首都一万群众出席大会。会后,大家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
华主席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他指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就是党的十一大路线。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宋庆龄、乌兰夫、方毅、许世友、纪登奎、苏振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耿飚、聂荣臻、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郭沫若、陈云、谭震林、李井泉、张鼎丞、蔡畅、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王震、谷牧、吴桂贤,出席了大会。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也出席了大会。
毛主席的亲属毛岸青、邵华、李敏、孔令华,出席了大会。
隆重的纪念大会在巍峨的毛主席纪念堂北门前广场举行。纪念堂前檐上,英明领袖华主席书写的“毛主席纪念堂”六个大字金光闪闪。纪念堂四周,松柏青翠,鲜花盛开。参加大会的许多身经百战的红军老战士,久经考验的革命干部,朝气蓬勃的年青一代,以及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知识分子的代表,面对毛主席纪念堂,列队肃立在广场上。
大会由叶剑英副主席主持。下午三时,叶副主席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肃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东方红》。
在肃穆的气氛中,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缓步走到纪念堂北大厅毛主席坐像前敬献花圈。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也献了花圈。华主席和中共中央献的花圈的白缎飘带上写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献花圈的还有韦国清、刘伯承、李德生、彭冲、赵紫阳、赛福鼎和参加大会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中央军委负责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以及中央和北京市的党政军机关。
毛主席的亲属也献了花圈。
献花圈以后,全场肃立默哀,深切悼念我党我军和我们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我国无产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主席。
华主席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今天,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并举行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的时刻,我们心潮澎湃,更加深切地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恩格斯在悼念马克思的时候说过:‘我们之所以有今天,都应归功于他;现代运动当前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他的理论的和实践的活动;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于毛主席怀着同样的感情。中国革命的一切胜利,都应当归功于毛主席的理论和实践活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有如伟大的灯塔,冲破了黑暗,照亮了并将永远照耀我国革命的长远的征途。”
华主席在回顾了我党粉碎“四人帮”,取得第十一次重大路线斗争的伟大胜利以后,指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国政治形势,经济战线,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战线和军事战线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重大胜利。我国的人民民主大为发扬,各族人民的团结大为巩固,对阶级敌人的专政大为加强。
华主席重申:在国际斗争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继续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
华主席说,我们的党,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恢复和发扬了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更加团结,更加统一,更加坚强。
他说:“现在,可以告慰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明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正在满怀信心地大踏步地前进。
“一切国内外阶级敌人妄图使我们党改变毛主席所制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统统不过是反动的幻想。
“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当做传家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大会在高昂的《国际歌》声中结束后,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步入瞻仰大厅,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向毛主席的遗体鞠躬致敬。
随后,参加大会的各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列队走进瞻仰大厅,瞻仰毛主席的遗容。
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连日来,成为首都人民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从清晨到夜晚,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献花圈,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怀念。群众精心制作的花圈、花篮和花匾摆满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四周和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人们肃立在毛主席纪念堂前面,高唱《国际歌》,朗诵诗歌,宣读誓词,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丁可则、丁国钰、于桑、王诤、王猛、孔原、孔石泉、孔照年、叶飞、冯铉、吕正操、朱光亚、朱穆之、伍修权、刘伟、刘锡昌、杜义德、杨勇、杨成武、苏静、李达、李强、肖克、肖劲光、宋时轮、张才千、张平化、张劲夫、张爱萍、陈奇涵、陈国栋、陈福汉、林丽韫、罗青长、胡耀邦、赵苍璧、段君毅、姚依林、贺诚、秦基伟、钱之光、钱正英、郭玉峰、唐克、姬鹏飞、黄华、黄镇、黄知真、曹里怀、曹轶欧、康世恩、康克清、梁必业、彭绍辉、蔡啸、廖承志,候补委员马明、王六生、王尚荣、王金山、王金玲、仁增旺杰、邓华、向仲华、刘西尧、刘振华、刘道生、杨俊生、李巧云、李成芳、李昌安、肖寒、肖望东、吴忠、吴克华、吴冷西、邹家华、张震、张令彬、张积慧、张耀词、周子健、贺晋年、袁宝华、贾那布尔、顾秀莲、徐立清、高厚良、唐亮、唐闻生、黄作珍、黄新廷、曹思明、康林、谭善和、黎原;
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纯古、王世惠、王冶秋、王道义、王耀花、区棠亮、贝时璋、史良、白寿彝、刘大年、刘斐、朱良才、朱蕴山、华罗庚、庄希泉、严济慈、吴有训、沙千里、陈玉娘、陈此生、李延禄、李聚奎、张文裕、张达志、武新宇、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季方、赵忠尧、荣毅仁、胡子昂、胡绳、胡愈之、晋桂香、郭映福、董天祯、董其武、傅秋涛、童第周、曾生、曾志;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树德、王子纲、王芸生、王学文、王维纲、王照华、孙起孟、孙晓村、汪金祥、苏子蘅、李淑英、何长工、张孝骞、陈维稷、林修德、金如柏、周士观、周士第、周培源、屈武、赵朴初、胡克实、俞大绂、钟惠澜、闻家驷、郭化若、唐天际、袁任远、徐伯昕、徐楚波、章蕴、萨空了、曹菊如、楚图南、赖际发;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李鑫、邓典桃、王常柏、李一氓、熊向晖、童小鹏、贾步彬、熊复、武健华、王惠德、王殊、胡绩伟、范戈、曾涛、张香山、范化民、苏宇涵、周启才、任子超、顾明、韩光、石林、杨立功、李际泰、边疆、汪洋、申光、范子瑜、华山、黄志刚、黄树则、李昌、吴庆彤、曾绍东、陈希愈、余立金、李长如、王匡、孙大光、李开信、康永和、白向银、王大钧、饶兴、李建平、岳志坚、刘秉彦、刘毅、高富有、李金德、吕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兵种、军事院校、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负责人何正文、傅钟、黄玉昆、谭政、陈再道、王建安、张池明、宋承志、向守志、陈鹤桥、莫文骅、傅崇碧、李人林、华楠、戴镜元、彭富九、江文;
少数民族代表、工农兵代表和毛主席纪念堂建设工作者代表韦翠青、巴扎尔哈力、史志义、彭继美、乌布利、张双喜、许明月、德吉、张杰、田富达、陈景泰、李永贵、吴连芝、王祖林、宋素敏、万其祥、张秉贵、武旭昶、陈永祥、张韫璞、徐庆文、姜泗长、唐宜祯、钟少珍、田在福、王建华、陈芳允、叶洪海、雍西、李瑞环、韩伯平、王学礼。
出席大会的还有胡乔木、宋任穷、王昆仑、庄明理。(附图片)
左图: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下图: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在毛主席坐像前敬献花圈并肃立默哀。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遗体安卧在万花丛中晶莹明澈的水晶棺里。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