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大长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两霸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风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提出后,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它大长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两霸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风。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指明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大方向,明确了谁是主要的革命力量,谁是主要敌人,谁是可以争取、联合的中间力量,这就使国际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中,能够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反对主要的敌人。”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世界各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一)
一九七四年,毛主席在同外宾的谈话中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周总理对毛主席的这一理论作了具体的阐述。邓小平副总理在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根据毛主席的这一理论作了发言,指出:“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着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着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发表后,国际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热烈赞扬这一理论“是对世界形势的一个光辉的马列主义的分析”,“给国际阶级斗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指针”,“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提供了进行斗争的强有力的思想和理论武器,鼓舞了全世界人民”。
各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在文章和谈话中,联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纷纷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完全符合当前国际阶级斗争的实际,正确地说明了当前世界总的发展趋势。
战后的历史告诉我们,国际形势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四十年代到五十年代,存在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到五十年代末期以后,国际形势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世界上各种政治力量经过急剧的较量和斗争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勃然兴起;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四分五裂;苏联由于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领导权而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毛主席正是根据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的战略态势作出了科学的概括。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指出:“毛主席忠于列宁的教导,并且按照这种教导研究了当代世界的大量现实材料。他从中总结出了伟大的三个世界理论”。“毛主席的理论完全与事实相符。”
法国《红色人道报》政治负责人雅克·儒尔盖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动方法,研究了有关各国、各种政治力量和各阶级的大量材料以后提出来的。“这一理论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骗人的分析针锋相对”。
(二)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革命者认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是马列主义的阶级划分。这个划分同列宁、斯大林关于时代的定义、关于当代世界基本矛盾的论断、关于帝国主义的分析等基本原理是一致的,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对马列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分清敌、我、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明确地解决了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在国际阶级斗争中遇到的这个首要问题。意大利统一共产党总书记贝契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以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侵略者与被侵略者之间关系的分析的原则为基础的。它的基础是列宁主义的帝国主义论”。荷兰马列主义党和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在一项联合声明中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使人们在世界范围的广泛阶级斗争中,能够准确地认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日本《理论与实践》的文章强调说,“无产阶级如果不根据国际的政治力量的布局,明确谁是主要敌人,谁是基本的同盟军,谁是友军,那就不能在世界范围内同帝国主义进行有效的斗争”。前美国十月同盟(马列)理论刊物《阶级斗争》、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十月》、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等发表的文章,也通过具体分析,说明在当前以天下大乱为特点的国际形势下,世界各种基本矛盾进一步激化,苏美两霸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苏美两霸之间的矛盾表现得十分尖锐、突出。它们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之间的争夺是世界动乱和世界大战危险的根源。
许多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进步舆论强调: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中,苏联是后起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在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中,大肆扩军备战,以十倍的贪婪、百倍的疯狂到处进行侵略扩张。而且,苏修的侵略扩张是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进行的,因此它比老牌的资本帝国主义更具有欺骗性和危险性。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泰根强调指出:“今天,社会帝国主义最有可能发动一场新的战争。因此,低估它也就特别危险。”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维拉尔说,葡萄牙人民今天在自己的国土上目睹两个超级大国的剧烈争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自己打扮成“劳动者的朋友”,是最危险的帝国主义。瑞典共产党主席彼德松指出,在坚持反对超级大国统一战线这一政策的同时,必须以最大的努力揭露社会帝国主义。
一些深受苏联侵略扩张之害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识破了苏联这个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埃及总统萨达特愤怒谴责“苏联人在非洲大陆上正在到处进行肮脏的阴谋活动”。苏丹总统尼迈里指出:“苏联在非洲的活动是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苏联是新殖民主义。”扎伊尔《埃利马报》说:“当前,苏联是我们各国最大的威胁。”
毛主席在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作的深刻的阶级分析,击中了苏修叛徒集团的要害。苏修先生们气急败坏,千方百计地攻击和诋毁毛主席的这一理论,叫嚷什么三个世界的划分
“完全背弃了马列主义的阶级理论”等等。他们的疯狂反扑,无损于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的光辉,只能暴露他们妄图掩盖其社会帝国主义真面目、扼杀世界各国人民反霸斗争的险恶用心。
(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地区出现了伟大的革命风暴。上百个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的小国、穷国觉醒起来,站了起来,朝气蓬勃地登上国际舞台,向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发动了猛烈冲击。第三世界的觉醒和壮大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面对新兴的第三世界及其人民革命风暴,一切革命政党和革命者都要明确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列宁把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看作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战略方针。真正的马列主义者总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着眼于人民,寄希望于人民。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受压迫最深的第三世界,蕴藏着极大的革命潜力。在一定意义上说来,整个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终究要以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这些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为转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勤劳者》杂志一九七四年曾发表文章指出:“第三世界的形成及其登上世界舞台,在人类历史和世界革命发展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划时代事件。”“由于第三世界的出现,在世界范围内大大扩大和加强了反帝革命力量和和平与民主的力量,同时,显著地缩小了帝国主义的统治领域,进一步加深了帝国主义的整个危机。”“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说:“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上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地掠夺和侵略小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从一系列胜利斗争中看到了自己的力量。委内瑞拉《经济财政通讯》最近在一篇评第三世界作用的文章中指出:“第三世界是不容置疑的现实,它在政治上举足轻重,拥有大量的人口和领土。”墨西哥城发行的《第三世界通讯》在一篇文章中强调说,第三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已成为一种有影响的因素,它已具有一种巨大的道义力量,在某种程度上,还具有一种经济上的力量,它正在改变着世界力量的对比”。孟加拉国《假日》周刊说,“第三世界国家的战斗团结成了霸权主义超级大国感到经常焦急的根源”。
第三世界成为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成为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前进的革命动力,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与第三世界为敌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硬要螳臂当车,胡说什么“第三世界”这种提法“忽视了地区的社会多样化”,是要“培养发展中国家的反动的民族主义情绪”等等。这是无耻的诽谤。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强调说:“毛主席从来不混淆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具体国家内的阶级之间的关系。他正确地阐明了国内阶级斗争与国际阶级斗争的相互关系。”“把第三世界国家看成完全一样,是荒谬的,但是看到它们的共性,即看到它们的反帝倾向,则是正确的。”
(四)
为了战胜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必须结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包括利用敌人营垒中间的矛盾,进行艰巨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主要敌人。这是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中所规定的正确方针和策略,它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组织指出,如何正确分析第二世界、利用第二世界同苏美两霸之间的矛盾,是一个重要的斗争策略问题。他们表示赞成毛主席对第二世界的分析,认为第二世界国家具有两面性,他们既有压迫、剥削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一面,又有在不同程度上受两霸控制、威胁和欺负的一面。因而他们有反对超级大国、维护国家独立和经济利益的要求。他们指出,基于这种分析,国际无产阶级必须利用第二世界同第一世界的矛盾,把第二世界争取到自己一边来,以便集中打击第一世界的超级大国。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在它们的文章中强调说,根据列宁的教导,无产阶级在斗争中必须善于利用敌人之间的“裂痕”,必须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军。列宁说,“拒绝利用敌人之间的利益矛盾(哪怕是暂时的矛盾),拒绝同各种可能的同盟者(哪怕是暂时的、不稳定的、动摇的、有条件的同盟者)通融和妥协,这岂不是可笑到了极点吗”?(《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选集》第4卷237页)日本《人民新报》最近一期的评论员文章说: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斗争中,“是采取统一战线的策略,还是采取关门主义的策略?是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还是不去利用?这是马列主义和‘左’右倾机会主义之间尖锐对立的问题。”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组织的刊物《阿马达》强调指出:“有一种批评,硬说这个(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反对在第三世界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反对在第二世界准备进行无产阶级革命,这种批评是完全不对的。共产党人必须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广泛的战线,以打败世界革命的主要敌人。这是不同于团结一国的百分之九十的群众以推翻该国统治阶级的另一个政治问题。团结世界上的一切力量同发展各国的革命力量并不矛盾。相反,它为发展各国革命力量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国际阶级斗争的实践已经证明,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革命的真理。正如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中指出的那样:世界形势正在按照毛主席的预见发展。在今后的国际阶级斗争中,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必将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威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世界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大会上发言
强烈谴责种族隔离制度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参加世界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大会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八月二十三日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种族隔离制度,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希萨诺在发言中说:“种族隔离是国际帝国主义支持的南非剥削制度的产物。因此,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必须首先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用一切手段支持这一斗争是所有反帝力量的责任”。他表示:“我们莫桑比克人正在尽我们所能做的一切来支持整个南部非洲争取自由的斗争。”
斯里兰卡代表维杰古纳瓦德纳说:“我们不结盟集团谴责种族隔离的行径,因为它用丑恶和野蛮的方式来对待人类的一部分。”他指出:“不管种族隔离的支持者可能用最残酷的战争武器把他们自己武装得多么强大,他们也不能赢得这场斗争。他们将会失败,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武装,而是因为他们的事业是非正义的。”
加纳外交部长费利说:“如果我们加强团结,必将取得的胜利就会来得更快和更少痛苦。”他说:“我们在这个时候至少能够做到支持他们(南部非洲人民)对种族分离和其他政治的和社会的非正义现象进行斗争。”他强调说:“我们除了给予道义的和更重要的是物质的帮助、以保证迅速和确定地消灭这种当代最邪恶的政治制度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利比里亚外交部长塞西尔·丹尼斯说:“现在是采取有效行动来彻底消灭种族隔离及其一切侮辱人的丑恶行径的时候了。”
塞拉利昂外交部长阿卜杜拉伊·康特说:“新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妄想使我们的希望破灭,这动摇不了我们解放南非的非洲兄弟和恢复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人类尊严和自由的决心。”“我们要消灭种族隔离的保证是毫不妥协的。”
牙买加外交部国务部长约翰·斯蒂芬森说:“我们不仅把这次世界大会看作是一个激励和加强反对种族隔离的国际斗争的讲坛,而且也看作是对种族隔离的受害者给予声援的表示。”他说,“至于牙买加,我们保证全力投入加紧进行的反对种族隔离的运动”。他还表示希望“一九七八年将在国际上成功地展开反对这种万恶制度的联合斗争”。
在八月二十二日会议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发表讲话,强烈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及其支持者。他说,“现在,我们承担着历史性的义务,即帮助南非人民在摆脱任何混乱、任何操纵、任何干涉的情况下,为争取一个和谐的、稳定的、有利于发展的前途创造必要的条件。”
瑞典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二十二日的会议上以大会特邀客人身份发了言。他谴责南部非洲的种族隔离制度,并且说:“十分重要的是,我们反对家长式统治,反对竭力利用非洲国家作为争夺权力的角逐中的赌注,并且要制止由于超级大国的竞争和跨国公司追求利润而引起的对非洲的新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