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马万水工程队提前跨入一九七八年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开发矿业的英雄掘进队”——河北邯邢冶金矿山建设指挥部第五井巷公司马万水工程队的职工,深揭狠批“四人帮”,革命加拚命,跑步学大庆,仅用六个月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掘进任务,提前跨入一九七八年。七月份,他们又一鼓作气,用二十三天时间完成了相当于四个月的工程量。
今年以来,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马万水工程队党总支带领职工对照大庆找差距,重新修订学大庆规划,决心当好学大庆的排头兵,把马万水工程队建成高标准的大庆式单位。在向高标准大庆式单位进军中,马万水工程队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迎着困难上,培养锻炼了一支拖不垮、打不烂的矿工队伍。
七月份,这个队接受了大型地下洞室——潜没式水泵房的施工任务,这是关系到一座大型地下矿山明年投产的关键工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把完成这项任务当作一场政治仗来打,决心夺回被“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队党总支深入发动群众,组成老工人参谋组、攻关组、后勤供应组,人人为这项施工任务出谋献策。全队工种之间互相配合,上下工序环环相扣,整个施工现场忙而不乱。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职工们的革命精神更加振奋,用二十三天的时间完成了原定四个月的工程量,高速优质建成了地下洞室。

溪口伐木场黄山寮工区
超额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福建省宁化县溪口伐木场黄山寮工区生产进度表上有这么两个引人注目的数字:一九七六年全工区木材生产任务一千四百立方米,全年完成一千二百二十三立方米,亏产;一九七七年全年木材生产任务一千九百五十立方米,到六月八日已经完成二千立方米。而且去年没有营林任务,今年四十八亩的营林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黄山寮工区是溪口伐木场一九七五年底新开辟的伐木区,森林资源丰富,离公路又近,集材容易。条件虽好,但是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去年月月都完不成木材生产任务。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为人民平了心头大愤。整个工区的干部、工人积极响应华主席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迅速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战斗,被“四人帮”搞乱的问题逐步澄清,大家思想解放,方向明确,齐心协力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第一季度的木材产量就超过去年一到八月的总产量。第二季度,他们只用两个月零八天,突破了木材产量一千立方米大关,完成产量又比第一季度翻了一番多。

安源煤矿不断刷新生产纪录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安源煤矿广大职工大鼓革命干劲,不断刷新生产纪录,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安源工人,认真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揭狠批“四人帮”,掀起了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热潮,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上半年,原煤生产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七月份,原煤产量又继续上升。
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使安源矿山一片沸腾。这些天来,广大矿工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三中全会的公报和各项决议,畅谈粉碎“四人帮”以来矿山出现的巨大变化,决心创造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大家纷纷提规划,订措施,决心尽快把矿山建成大庆式企业。干部们分头下到生产第一线,带领广大职工夺高产,使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八月上旬,全矿比七月同期多产原煤五千八百多吨。采掘一区的工人们,为了给继续高产创造条件,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打巷道,架棚子,展开一场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广大家属学公报,见行动,争为生产第一线服务。在公报发表的第二天,星火家属支会组织了四十七名家属,到采一区为工人打扫宿舍卫生,保证工人更好地休息。

“硬骨头六连”所在团和“塔山英雄团”
开展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革命竞赛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硬骨头六连”所在团和广州部队“塔山英雄团”热烈响应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号召,两个团商定,立即开展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的革命竞赛,培养更多的雷锋式战士,建设更多的“硬骨头六连”式连队,为建成硬骨头团而努力奋斗。
最近,这两个团的党委又共同商定了统一的竞赛条件和措施,把革命竞赛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他们的竞赛条件主要是:一、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大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二、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搞好整党整风,把党委建设成高举毛主席旗帜的、坚持团结的、有革命干劲的领导班子;三、搞好基层建设,把连队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四、加强战备观念,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方针,搞好军事训练;五、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和纪律的建设,做到作风好,纪律严。
为了保证革命竞赛活动健康地、深入持久地、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两个团党委还拟定了几项措施。主要是: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强调以雷锋、“硬骨头六连”为榜样,以加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目的,谦虚谨慎,发扬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工作扎实,实事求是。要通过书信联系、寄送材料、互派代表等多种形式,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要强调内因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经常分析检查竞赛条件的落实情况,党委要把开展革命竞赛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每季度、半年和年终总结工作时,要作到三查三看:查指导思想,看竞赛的动机和目的;查落实竞赛条件,看进步幅度;查领导工作,看运动的广度和深度。要放手发动群众,调动广大干部战士的积极性。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搞好竞赛,注意总结开展革命竞赛的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商量解决。

胶南县夺得渔业新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山东省胶南县渔业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响应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号召,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他们意气风发战酷暑,满怀豪情斗风浪,决心多捕鱼、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胶南县面临黄海,发展渔业生产有着良好条件。今年上半年,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渔业战线上的干部和群众,狠揭猛批“四人帮”,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夺得了渔业新丰收,水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六。
在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一大的日子里,胶南县渔业战线广大职工和渔民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争分夺秒大干苦干,多作贡献。在战酷暑,斗风浪,多捕鱼的战斗中,胶南县渔业战线上的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出海,带头大干苦干。从七月下旬到现在,全县海产品捕捞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乌鲁木齐铁路局革命生产更上一层楼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乌鲁木齐铁路局各级党委团结各族职工,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抓纲治路,全局上下干劲一鼓再鼓,千里铁路面貌焕然一新。货物发送量在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的基础上,七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八月份以来革命生产更上一层楼,各族干部决心乘胜前进,创造优异的成绩。
乌鲁木齐铁路局从上到下普遍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漫长铁路线上到处都是你追我赶的火热场面。全铁路局有五十四个基层单位,三百四十四个车间,二千一百多个班组,二万八千二百多人参加了对口赛、对手赛、攻关赛、技术表演等竞赛活动,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哈密机务段有两台严重破损的机车,过去,按规定要送内地大修,往返要费时三个多月,费钱八万多元。今年,他们开展了修车攻关赛,结果仅用半个月时间就修好了,为国家节约开支六万余元。哈密工区有两公里线路流沙成灾,过去被人们定为“不治之症”。今年在劳动竞赛中,工人们坚持白天修路,夜间观察,终于找到了流沙变化的规律,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
乌鲁木齐铁路局各族广大职工还广泛开展了互帮互学的技术练兵活动。哈密车站在业务练兵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活票价表”、“活时刻表”、“活地图”,他们可以一口气说出全国三百个主要车站的票价、哈密车站到全国各大站中转车次和到发时间,画出哈密城示意图,标出旅客所去地点和经由路线,车站服务工作大大改观,受到各族旅客的好评。

宁夏农业科研项目比往年增多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各级党组织,认真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实行专业科技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宁夏现有各级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十七个。广大农业科技人员,通过深揭猛批“四人帮”破坏科研工作的罪行,更加意气风发,决心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他们以新的精神面貌,活跃在实验室、试验场和广大农村,同群众科学实验运动相结合,今年开展的农业科学研究项目比往年显著增多。其中有主要农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新技术试验、主要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引黄灌区改革耕作制度的研究、宁夏南部山区农林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沙荒地和黄土高原地区大面积植树造林技术研究、现代化草原畜牧业试验、裘皮羊品种选育和杂交改良羊种试验、喷灌新技术试验等五十多个重点研究课题。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实行专业人员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各级党组织的一元化领导下,大搞社会主义大协作,把各方面的科研力量都组织起来,猛攻当务之急的研究课题,加快了科研步伐,提高了科研质量。另一个特点是,既密切结合当地农林牧业生产实际,选定生产上急需解决的科研课题,又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既重视实验室、试验场的研究,又在广大农村社队建立科研基点,做到试验、示范、推广三结合。特点之三是,既充分发挥了专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又加快培养了农民技术骨干,促进了广大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的发展。

贵州少数民族特需蜡染制品品种增加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安顺市蜡染厂职工积极生产苗、布依、仡佬等少数民族生活特需的蜡染制品,受到兄弟民族群众的欢迎。蜡染是用蜂蜡在布上绘制成各种图案,再经染色而成。用蜡染的布制作的衣裙、头巾、背扇、围腰、床单、被面等生活用品,色泽鲜艳,图案简洁,大方耐用,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
一九七三年,贵州省有关部门在“蜡染之乡”的安顺市办起了蜡染厂,专门生产蜡染制品。这个厂建立以来,先后派出领导干部、设计人员和工人深入镇宁、关岭、普定、紫云、望谟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虚心向少数民族民间蜡染艺人学习,搜集民间优美图案,征求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对改进和创新蜡染图案的意见,同时,把苗族、布依族老艺人请进厂,传授蜡画技术,培养青年画工。在生产过程中,这个厂还根据各兄弟民族人民的不同爱好,生产不同图案、不同艺术风格的蜡染品。
过去传统的蜡染颜色只有蓝、白两种,图案也比较简单,现在增加了红、黄、绿等颜色,并实行了多色套染。制品有近五百种花色品种。

进一步开展路线对比 彻底肃清“四人帮”流毒
大庆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
新华社大庆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大庆油田党委响应十届三中全会关于贯彻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的号召,最近组织油田、指挥部、大队三级领导班子的成员和机关干部七千一百多人,奔赴二千四百多个基层单位,落实十届三中全会精神,调查研究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典型,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
大庆油田各级党委从四月下旬以来,先后已有八千七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和生产第一线,组织职工在广泛开展“三大讲”的基础上,进行路线对比,收效很大。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油田各级领导干部下到基层,用全会的精神武装群众,带头开展路线对比,揭批“四人帮”。采油二部党委书记黄盛田,来到采油五十队后,联系六丙三十井的实际,同工人一起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大庆、砍红旗的罪恶活动。这口井是一九六六年二月投产的,同年十月三日,敬爱的周总理亲临这个井组视察。在井组工人的精心管理下,这口井一直是样板井。后来,由于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在当时大庆领导班子中个别人的支持下,有人把矛头指向周总理,疯狂破坏岗位责任制,使这口井变成了二类井。粉碎“四人帮”后,工人们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这口井又达到了红旗井水平。黄盛田和井组工人们回顾这口井的发展过程,清楚地看到了两条路线所产生的两种不同结果,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斗争教育。到目前为止,大庆油田、指挥部和大队三级党委一共抓了一百八十个路线对比的试点单位,培养路线对比的典型五千零四十二人,使全油田群众性的路线对比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广大职工在“三大讲”和路线对比中,对“四人帮”的罪行揭得深,批得透,进一步激发了对“四人帮”的仇恨;路线是非分得清,每个人头脑里都有“两本帐”: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幸福帐”和遭受“四人帮”祸害的“苦情帐”。
大庆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蹲点、解剖“麻雀”,广泛调查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在看到大好政治局面的同时,也看到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发展还不平衡。大庆党委第一副书记陈烈民,采油一部党委书记张云中,带领机关干部在采油中四队、中五队调查的时候,和工人、干部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召开各种调查会、座谈会,听取了八十多名干部和工人的意见;还深入到九十四个井场、四座泵站,对油井泵站资料、执行制度、设备管理、岗位练兵和技术操作等情况作了详细的检查,对一百一十九名干部和工人进行了政治理论和生产技术的考核,一共查出各方面的问题五千多个。联系这些问题,他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文件,认识到大庆广大职工虽然同“四人帮”进行过针锋相对的斗争,现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也取得了很大胜利;但是,“四人帮”及其“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中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对大庆的干扰破坏,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流毒和影响,确实不可低估。对此,领导上必须充分估计够,并抓住对本单位危害最大、影响最深的问题,带头揭批,搞好路线对比,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庆党委最近连续召集各指挥部党委一、二把手开会,对进一步开展路线对比、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作了具体部署。
目前,油田各指挥部党委成员带着《毛泽东选集》、劳动工具和行李,纷纷下去,抓典型,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从培养标杆入手,带动一批单位。有些指挥部党委的一、二把手兼任一个基层队的党支部书记或队长,搬上行李住在那里,决心抓出显著效果再回去。采油三部党委书记胡学义,在一个后进采油队担任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带领工作组在这里工作了一个多月时间,使这个队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大庆钻井指挥部、采油一部、二部、三部等所属不少基层单位,最近还把一些老领导、“老会战”请回去,忆传统,带作风,传经验,收到了良好效果。采油三部革委会副主任辛玉和已年近半百,身体又多病;可是他还是当年会战的劲头,最近在这个指挥部的三○三队步行走了五个岗位的三十五口油井、水井,检查工作。他每到一口井,除指出存在的问题外,都用“三老”“四严”的作风和会战传统教育大家,并向基层干部传授自己过去当队长的体会,大家反映收获很大。(附图片)
大庆油田今年以来,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广大职工决心再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这是采油一部作业八队为保证油井稳产高产在进行紧张施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