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面规划 加强领导
——江苏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江苏省地处江、淮、沂、沭、泗河的下游,东临黄海,全境地势比较低洼,除部分丘陵、山区外,大部分耕地处在洪水海潮的威胁之下,农业生产受洪、涝、旱、渍等自然灾害影响比较严重。
解放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省治山治河,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工程不断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使轰轰烈烈的农田基本建设运动受到了挫折。由于指导思想不够明确,发动群众讨论规划不够,用辩证法来认识问题、处理各种关系不够,不少地区出现了“今年挖、明年填,费了工又挖田”的现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的效益不显著。
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特别是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中共江苏省委带领全省人民,顶着“四人帮”的压力,把农田基本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大办农业,坚持大干农田基本建设。江苏各级党组织在省委领导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二十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认识到,全面规划,是革命的需要,群众的要求,领导的责任。他们遵照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的指示精神,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高标准、高速度地建设“双纲田”、“吨粮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普及大寨县作贡献。近两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土石工程二十二亿立方米,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平均每年完成土石工程量的两倍,平均每年平整土地七百万亩,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五百万亩。有些地区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部分地区实现了一年三熟。一九七六年粮食总产量为一九四九年的二点八倍,棉花比一九四九年增长十四倍以上。
几年来,省委在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实行全面规划、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如下几件工作:
一、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制订规划。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后,省委要求以县为单位,每个县、社、队都搞出自己的全面规划,普遍搞了三张图,一张原状图,一张现状图,一张规划图。原状图实际上是一张诉旧社会苦、诉小农经济苦的诉苦图;现状图是一张忆新社会甜,检阅农田基本建设的成就图;规划图是一张树雄心,立壮志,展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图。这三张图也是路线教育图,对群众的教育和鼓舞很大。各级党组织“三结合”的规划小组,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动群众充分讨论,提出初步规划方案,再发动群众讨论,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落实。南通地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层层办规划学习班,有十五万人参加了规划工作,并且发动群众参加讨论规划,基本上做到人人明白。群众高兴地说:河往哪里开,桥往哪里造,树往哪里栽,房子往哪里砌,劳动力、茬口怎么安排,我们都知道,可以见缝插针干起来。
二、深入调查研究,明确主攻方向,制订切合实际的治理原则和工程布局。省委认真总结了抗大灾夺丰收的经验,分析了影响农业高产稳产的主要矛盾,在全省开展了群众性农田基本建设大普查,分地区分类型组织参观交流,结合科学实验成果,提出了各类不同地区的治理原则和工程布局。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发扬大寨精神,坚持“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以改土治水为中心,以建设“双纲田”、“吨粮田”为目标,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从全省来讲,主攻方向是,洪、涝、旱兼治,主攻涝、渍,狠抓平田整地,建设大寨田。治理的要求是,建成一个“挡得住,排得快,降得下,灌得好,齐配套,园田化,能控制,能调度”的综合利用的水系河网,以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促进高产稳产。所有农田要健全田间的一套沟,明沟暗沟结合,排和灌分开。在有条件的地方,向地下沟渠、喷灌、滴灌等方面发展。在具体规划布置上,要因地制宜,讲究实效,不闹形式主义。
三、处理好目前和长远、改造和利用、挖掘潜力和新建工程、局部和整体、大中小工程以及国家、集体、个人等方面的关系。在农田基本建设过程中,省委强调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全面规划,分期实施。要做到当年工程,当年受益,当年增产。对工程布局,要立足改造现有工程,充分利用现有工程。要抓好配套,抓好管理,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潜力,努力做到一库多用,一站多用,一河多用。同时根据需要和可能,新建一些对农业生产效益显著的重要工程。坚持统一规划,团结治水,局部服从整体、整体照顾局部,不带来遗留问题。在大小工程的关系上,坚持以中小型为主,大中小相结合。大型骨干工程的规划布局力争早定,以利于中小工程大上快上。他们在改土治水中,实行了“八个结合”,即:治水与改土整地造田相结合,与积肥造肥相结合,与绿化、水土保持、发展水产、多种经营相结合,与发展交通航运相结合,与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相结合,与发展社队企业相结合,与灭钉螺、讲卫生相结合,与居民点规划相结合。要充分利用水土资源,真正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四、分级负责,不断检查、修订规划,完善规划。省委书记亲自调查研究,召开现场会、座谈会,提出了要不要治水,为什么治水,靠谁治水,怎样治水等八个方面的问题,狠抓了农田基本建设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亲自树典型,强调农田基本建设的基本功就是大挖土方。省委抓到县,地区抓到公社,县抓到大队,层层落实规划。跨行政区划的,由上一级组织有关地、县、社统一规划。象规划搞得比较好的宿迁、无锡、如东、海门、赣榆等县,都是县委亲自抓,一直抓到大队,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分期实施。近几年来,每个冬春农田基本建设运动后,各级党组织都组织了群众性的检查验收,不断地检查、修订、完善规划。
目前,江苏省委坚决贯彻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的精神,号召全省进一步层层总结二十多年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层层修订今冬明春的规划,坚持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抓纲治国,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的召开。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打倒“四人帮”舞剧《蝶恋花》得解放
沈阳部队歌舞团创作的这部大型舞剧在首都重新上演,杨开慧等革命先烈高大形象激励着广大群众继续革命,奋勇前进
内容提要: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五九年观看了舞剧《蝶恋花》,称赞演员演得好。叛徒江青出于反革命的目的,把舞剧《蝶恋花》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冷嘲热讽,她不仅拒绝观看演出,而且把深受群众欢迎的舞剧《蝶恋花》打入冷宫达十八年之久。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舞剧《蝶恋花》才得解放。她以崭新的风姿重新出现在首都舞台上,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政治部歌舞团创作和演出的大型舞剧《蝶恋花》被“四人帮”打入冷宫十八年之后,经过修改加工,又以崭新的风姿出现在首都舞台,受到广大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这个舞剧是根据毛主席词《蝶恋花·答李淑一》的意境和杨开慧烈士的斗争事迹创作的,是参加庆祝建军五十周年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的优秀剧目之一。舞剧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的光辉节日里同首都观众见面以来,激起了热烈反响。一些老红军、老干部看了演出,激动地走上舞台,向演员热烈祝贺,赞扬这个舞剧政治上是强的,艺术上是美的,看了使人很受教育,很受鼓舞。毛主席和杨开慧烈士的亲人含着眼泪多次看了演出,称赞舞剧演得很成功,很动人。杨开慧烈士的生前好友李淑一同志,十八年前观看这出舞剧时曾激动地赞扬说:“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今天,这位七十六岁的革命老人又连续两次观看了演出,一再祝贺演出取得新成绩。首都工农兵观众盛赞演出非常成功。他们说:看了《蝶恋花》的演出,我们更加怀念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更加怀念杨开慧烈士。杨开慧、毛岸英烈士等革命先烈的高大形象将激励我们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继续革命,奋勇前进。许多文艺工作者也赞扬舞剧构思、音乐、舞蹈、灯光等方面的艺术成就。
大型舞剧《蝶恋花》是沈阳部队政治部歌舞团在一九五九年创作演出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观看了剧中的“桂花舞”、“嫦娥舞”等几场舞蹈,多次热烈鼓掌,并在演出结束后接见了演员,称赞他们演得好。叛徒江青出于反革命的目的,把舞剧《蝶恋花》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冷嘲热讽地对歌舞团的同志说:“听说你们搞了个《蝶恋花》。一首小小的诗词,你们就编成了一个大舞剧呀!”“你们可真了不起呀,可惜我没时间看!”她竭力贬低毛主席光辉诗词的伟大意义,诋毁杨开慧烈士的光辉形象。以后,江青一伙又多方刁难,把深受群众欢迎的舞剧《蝶恋花》打入冷宫十八年之久。
打倒“四人帮”,舞剧《蝶恋花》得解放。沈阳部队歌舞团文艺战士在愤怒揭发批判江青罪行的同时,决心把《蝶恋花》编得更好,演得更好。他们迅速组成了一个由编导、演员四十多人参加的小组,又一次到湖南长沙、板仓等地,深入访问和学习杨开慧烈士的革命实践,对原剧进行了较大的加工修改。经过修改的舞剧,鲜明地突出了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思想,突出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为了塑造好杨开慧烈士的高大艺术形象,作者把原剧中杨开慧同志的三场戏增加到六场,并且根据斗争生活和剧情的需要,塑造了毛岸英烈士的形象。在戏剧情节上,根据杨开慧烈士的斗争实践,增加了她发动群众、恢复党的组织、建立武装、扩大红军、为井冈山输送力量、狱中斗争、教育岸英、从容就义等,使戏剧冲突更加激烈,思想内容更加丰富,生动形象地歌颂了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学生和夫人杨开慧烈士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忠贞不渝,大义凛然,洁白无瑕的崇高精神境界,展示出毛主席词中“骄”、“忠”二字的深刻意境。舞剧在艺术表现上也作了许多新尝试。作者运用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去体现毛主席诗词的意境,其中又以“直上重霄”一场犹为动人。帷幕拉开,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月宫,金壁辉煌,群仙起舞,玉兔欢跃,嫦娥为之舒广袖,吴刚捧出桂花酒。忽然,嫦娥广袖化为万杆红旗,彩色气球系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的标语从人间直上重霄。杨开慧烈士的忠魂手捧标语,俯瞰人间,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为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历史性胜利,兴奋得泪雨倾盆。天上人间,浑然一体,把“忠魂不朽”、“人间伏虎”形象地表达出来,使观众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既感受到胜利的欢乐和幸福,更懂得无产阶级江山来之不易,对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肃然起敬,无限怀念。

四川境内长征路上的红军纪念馆、展览馆和陈列室相继开馆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四川境内长征路上建立的红军纪念馆、展览馆和陈列室,经过重新修缮、整理和充实,最近相继开馆,接待群众参观学习。
在会理县长征文物展览馆内,展出了当年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和刘伯承总参谋长住过的岩洞的照片。这些岩洞紧靠金沙江水,里面有穿洞相连。一九三五年五月初,毛主席亲自指挥红军巧渡金沙江以后,曾在第一个岩洞里办公。渡江指挥部就设在与毛主席住处相邻的岩洞里,周副主席任渡江总指挥,继续指挥后续大部队渡江,使我军跳出了数十万敌军的包围圈。
在冕宁县长征展览馆里,有一间毛主席接见彝族果基家首领果基达列的房子,里面有一张普通的木床、一张方桌和四个木椅。这些简陋的陈设,使人想起毛主席在长征途中艰苦的战斗生活。这里还陈列了一面“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的队旗(复制品),记载着刘伯承总参谋长在彝海子边同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帮助彝族兄弟建立革命武装的动人故事。由于红军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受到了广大彝族群众的支持,不少奴隶群众纷纷给红军带路,使红军胜利地过了彝区。展览馆内有一只手镯,就是奴隶沙马巴伍当年给红军带路后,红军为了感谢他送给他的纪念品。他把这只手镯戴在手上整整三十年。为了让人们永远纪念红军,他把这只珍贵的手镯献了出来。
安顺场是当年红军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渡口。现在,在这里专门建立了“红军长征纪念室”。室内陈列有当年红军宣传渡江胜利和英雄事迹的《战士》报,也有当地县志记载的红军渡过大渡河使反动政府惊慌万状的史实。在纪念室附近,有毛主席住过的房子和朱总司令指挥渡江的炮楼。炮楼院内的墙上,还有红军留下的标语。在当年的渡口,红军渡江用的木船(仿制品),停放在奔腾的大渡河上,好让人们深刻感受当年红军英勇战斗的大无畏精神。在泸定桥头的“红军楼”,陈列着红军在泸定县境内进行战斗时的战场遗址照片,以及红军战士用过的木碗、背筐等实物。在“红军楼”下,就是当年红军飞夺的铁索桥。在铁索桥附近,解放后修建了高大的公路桥,朱委员长还亲笔题了词:“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三军远戍严防帝国侵。”
在若尔盖县“巴西会议纪念室”,陈列着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吃的野菜标本,以及红军送给当地藏族群众的红星奖章、货币等实物。
广大工农兵群众看了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决心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天文普及年历》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日讯 一本用年历的形式普及天文知识的读物——《天文普及年历》出版了。
星星的出现隐没,月亮的圆缺晦明,太阳的南北回归,行星在星星中的往返梭巡,这些现象是人们常见的。彗星的出现,日食、月食的发生,也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自然现象。正确地理解天文现象,认识宇宙和天体,对于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宇宙观,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很有意义。
《天文普及年历》就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馆合编的普及性天文历书。近年来,紫金山天文台进行历书改革,做了大量工作。这本天文普及年历出版前,编者还深入工农兵、实用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倾听了读者的意见,书中载有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五三年视察紫金山天文台和敬爱的周总理一九五七年视察北京天文馆的文章,刊载了太阳、月亮、五大行星、日月食、彗星、流星群以及变星、双星、星团、星云、星系等有关知识和数据。书中有每月星空图一套和行星视运动图四幅,可以帮助人们认识星座和寻找行星。此外,还刊有天文基本常识、名词解释、常用天文学数据资料,以及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日出、日没时刻和月出、月没时刻。这些知识和数据资料,对于工农业、渔牧业、民航、城市供电照明等都有参考价值,对于辅导学校的地理、天文教学和开展业余天文观测等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儿童文学》丛刊第一期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讯 曾经遭受“四人帮”肆意践踏的儿童文学园地,如今开放出新的花朵。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儿童文学》丛刊,第一期最近已开始发行。
这期丛刊有小说、散文、诗歌、故事、相声、童话、寓言等多种形式的儿童文学作品。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辑里的散文《共同的心声》,满怀深情地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表达了一代代革命者的共同心声: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高举下去,迎接共产主义的晨曦!在“我们无限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一辑中刊登的《华主席的故事》,叙述的是华主席教通讯员学文化、关怀三个成了盲人的孤儿、带领韶山灌区民工猛攻皂林冲的故事,热情歌颂了华主席。
王愿坚的小说《伟大战士的足迹》,以感人的笔触描述了长征途中两个生动的小故事,展现了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的伟大形象。任彦芳的叙事诗《烈火熊熊》,歌颂了大庆的新一代。《硬骨头六连的故事》、《顶风破雾向太阳》,分别讲述了硬骨头六连和“毛泽东号”机车组的英雄模范事迹。
这一期《儿童文学》还发表了翻译整理的彝族童话《小青蛙除霸》、傣族童话《老虎死了,还是睡了?》等作品。
编者在致读者的话中说,《儿童文学》是向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阵地,热切希望广大专业和业余作者拿起笔来,共同办好这个丛刊,为繁荣社会主义儿童文学作出贡献。

首都新闻界宴请缅甸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缅甸宣传部新闻期刊公司副局长吴梭敏为团长的缅甸新闻代表团。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孙轶青在祝酒时代表首都新闻界向缅甸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席间,两国新闻工作者畅叙友情,互相鼓舞、互相支持,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作出贡献。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亚洲司的负责人顾文华、杜越凯、薛真、郭渭、彭迪、王珍、程瑞声出席了宴会。
缅甸新闻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比利时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讯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劳尔·舒马克今日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委内瑞拉友好人士离京
委内瑞拉友好人士、众议员赫苏斯·索托一行八人八月十一日下午离京赴外地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以及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尔古利昂前往车站送行。委内瑞拉朋友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会见了赫苏斯·索托。

专栏:外事往来

巴厘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离京赴意
赴意大利参加巴厘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馆馆长徐绳武八月十二日乘飞机离京赴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米杰力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我赛艇队赴荷兰参加国际比赛
以王贵为领队的中国赛艇队八月九日离京赴荷兰参加国际轻量级赛艇锦标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