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赞扬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成功
团结战斗反帝反殖反霸 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讯 据加蓬报纸报道,出席非洲统一组织本届首脑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离开利伯维尔前纷纷发表谈话,赞扬这次首脑会议是团结和成功的大会。
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说:“我们已经取得了加强我们组织的积极成果。”他说:“利伯维尔的聚会使非洲统一组织成长壮大,这是所有非洲人的一个胜利。”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说,利伯维尔首脑会议是最大的一次首脑会议,我们已经取得了十分积极的成果。“它将永远标志着走向我们大陆团结的理想之路。”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赞扬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时说:“为了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我们在大部分问题上已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非洲的智慧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团结愿望战胜了困难。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说,这次首脑会议取得很大的成就,因为“我们就我们大陆最迫切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说:“我们的会议充满着诚意和高度的谅解精神,而且是非常成熟的。会议创造的气氛使我们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完成了确实很杰出的工作。”他接着说:“在离开这里时,我感到我们的组织已经加强了,而且我们的组织受到人们爱戴,因为它体现了我们非洲的光荣。”
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说,“我认为,利伯维尔首脑会议是成功的”,“我们的讨论贯串着谅解、对话和和解的精神。因此,我是怀着非常满意的心情离开这里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讯 出席本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回国后纷纷发表谈话,赞扬这次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加强了非洲团结。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七月六日回到努瓦克肖特时在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我们组织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他说:“首先,出席利伯维尔会议的国家元首数目之多是我们组织历届会议少有的。其次,我们的组织表明无疑是成熟的。非洲领导人表明决心要为加强我们大陆的团结寻找各种途径和方法。”他还指出,会议再次表达了非洲国家为使非洲—阿拉伯合作不断前进的愿望。
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七月六日在布拉柴维尔机场向报界说:“我们认为,重要的是,国家元首们做到了公开谴责帝国主义和南非的法西斯主义。”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七月五日回到拉各斯时发表声明说,这次首脑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令人满意的会议”。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表明并再次体现非洲大陆的团结和行动的会议,它将使非洲十四年来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巩固。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七月六日返回弗里敦时说,这届首脑会议向全世界表明:它已经从“谈论进入了行动的阶段”。关于南部非洲问题,他指出:“现在南部非洲的局势将朝着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方向产生重要的变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报纸最近纷纷发表社论,赞扬最近胜利闭幕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强调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干涉,严厉谴责霸权主义对非洲的争夺。
毛里塔尼亚《人民报》的社论说,这次首脑会议加强了非洲团结。社论说:“通过在各成员国之间建立调解委员会,团结就具体化了,使各种冲突都能通过对话和协商,用非洲的方式来解决”。
社论在谈到扎伊尔沙巴事件时指出,对扎伊尔的武装侵略,就是有人企图将沙巴省从扎伊尔的领土中分割出去。社论谴责那种把非洲大陆划分为“进步的”和“反动的”集团的说法。
社论赞扬本届首脑会议再次重申对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的声援和支持。社论说:“只要沃斯特继续在南非和纳米比亚推行种族隔离制度,只要他继续屠杀索韦托和其它地方的非洲人民,只要史密斯和他的非法政权仍然在罗得西亚掌权,就没有一个非洲人能够真正感到自由。”社论最后强调,利伯维尔首脑会议是拒绝接受分裂我们大陆和重申我们大陆团结的牢固性的一次首脑会议。
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的社论说,“霸权大国把它们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扩大到了非洲”。“新解放的国家和正在为获得独立而继续斗争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超级大国觊觎的对象”。社论以安哥拉和扎伊尔沙巴省事件作为例证。社论指出,有些国家干涉我们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和非洲人之间的问题,这种干涉只能用它们想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来解释。社论对于那些早就认识到这一点,并有勇气加以谴责的非洲领导人进行了赞扬。
埃及《共和国报》的社论说:“非洲对种族主义政权的对抗正在快速发展,使这一问题更加临近决定性的阶段。这要求所有非洲人采取一致的立场,以便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对史密斯政权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支持下发动侵略进行抵抗的国家。”
社论还强调:“非洲国家必需考虑采取联合的经济和政治行动,以加强非洲的独立和防止非洲成为大国进行干涉的场所,这些大国想把意志强加给非洲并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以损害非洲的共同利益。”
尼日利亚《每日时报》的社论指出:“本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在一些事件的背景下举行的,这些事件表明:如果非洲国家要使它们的事业不失败,就必须关心他们自己的集体利益。”

罗共中央、罗经社发展最高委员会举行全会
批准了明年的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共中央、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六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举行全体会议。
罗共中央批准了一九七八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批准了一九七六——一九八○五年计划期间提高居民的工资和其他收入以及生活水平的计划。
罗共中央还批准或通过了关于完善中学、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措施;关于提高各级党政组织、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文艺、宣传、出版机构的集体领导在宣传和教育劳动人民方面的作用和责任的决议;关于在今年举行罗共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等文件。
罗共中央号召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人民以发展国家社会经济方面的新的和更大的成就来迎接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
会议结束时,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对提高经济效益、完成工业投资指标和改进教育质量等问题作了指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一日举行会议。
尼·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一些有关税收和社会保险的法令。
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议上向一批出色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六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的县党组织、县人委会、经济单位、研究院和设计院颁发了勋章和奖状。
发奖后,齐奥塞斯库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年上半年,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农业方面,预计谷物收成将高于去年,玉米以及其他秋季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在科研、教育以及其他一切部门也取得良好成绩。他号召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争取在今年内消除今年三月四日强烈地震所造成的后果,并确保罗马尼亚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以高速度向前发展。

越南和老挝分别举行集会
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等团体谴责朴正熙集团劫持民主人士金大中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支持朝鲜委员会和越南—朝鲜友好协会,六月二十五日在河内举行集会,声援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越南支持朝鲜委员会副主席阮科耀红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自从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来,一直不肯撤出南朝鲜,阴谋制造“两个朝鲜”,阻挠朝鲜的统一事业。
阮科耀红重申,越南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立场和合理的建议,要求美国迅速和全部地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以及各种战争工具,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据新华社万象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老挝各界群众的代表一千多人六月二十七日在万象集会,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老挝支持朝鲜和平统一斗争委员会主席梅索·塞宋平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欧吉旺出席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南朝鲜,要求美国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
决议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主席根据独立、民主的原则,为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而提出的方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据平壤报纸报道,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团体,最近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罪行。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声明说,流亡在美国的前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金烔旭最近承认,朴正熙集团直接策划了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事件。
声明说:“被害者金大中必须毫不拖延地获得无罪释放,得到人身自由。”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八日的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直接指挥劫持金大中的罪行,将促使世界各国进步人民更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号召南朝鲜人民更加勇敢地参加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朝鲜宣布二百浬经济水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一日刊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关于确定朝鲜经济水域的政令。
这项政令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水域从领海的基线算起二百浬,在不能划二百浬的水域,则划至海洋的半分线。
这一政令自一九七七年八月一日起实施。

加蓬国务秘书接见我医疗队先遣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公共卫生和人口部国务秘书安托瓦内特·奥利维拉夫人七月七日接见了派往加蓬的中国医疗队先遣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在座。

我大使为重庆杂技团访问斐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苏瓦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结束了对斐济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七月二日离开这个国家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
六月三十日,重庆杂技团在斐济第二大城市劳托卡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斐济西部行政区专员拉尼加和政府其他官员、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出席观看了演出。
拉尼加和重庆杂技团团长李庆升在演出前先后讲了话。
中国重庆杂技团是应斐济艺术协会的邀请,于六月十四日到达斐济首都苏瓦的。在访问期间,总共正式演出了十三场,观众达三万多人;其中三场是为学生们举行的专场演出。每一场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的杂技节目被赞为“健康和优美的”。
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六月二十日为杂技团的访问在苏瓦举行招待会,副总理加尼劳和一些部长应邀出席。李庆升团长六月二十九日在劳托卡举行招待会,感谢斐济各界朋友在杂技团访问期间所给予的协助。

黑龙江男子篮球队访问乍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黑龙江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乍得的一周友好访问后,七月五日凌晨离开恩贾梅纳前往尼日尔。
访问期间,黑龙江队同乍得国家篮球队举行了两场比赛。乍得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瓜拉·拉苏上尉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乍得的外交使节观看了比赛。双方运动员的友好精神和精湛球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赏。
中国运动员在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工厂、学校及体育设施,并同乍得青年和体育方面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七月二日,乍得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国务秘书艾哈迈德·伊萨为中国黑龙江男子篮球队访问乍得举行招待会。七月三日,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也举行酒会,招待中乍两国运动员。

马达加斯加“特利”国营农机修造厂落成
总统的代表在仪式上赞扬中马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马达加斯加“特利”国营农机修造厂落成仪式六月二十四日在南部的图莱亚尔市郊区安德拉诺梅纳举行。
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的代表、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德西雷·拉科托阿里乔纳中校出席了仪式并为工厂落成剪彩。出席仪式的还有农村发展和土地改革部长西蒙·皮埃尔,运输、供应和旅游部长让·贝马南贾拉以及图莱亚尔省省长、当地官员和三千多名群众。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中国技术组成员应邀出席了落成仪式。
德西雷·拉科托阿里乔纳中校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马达加斯加政府继续奉行同所有尊重马达加斯加国家主权的国家发展关系的路线。”他说:“中国和马达加斯加是由伟大的友谊联接在一起的。”他强调指出,这家工厂的建成将有助于促进马达加斯加农业生产的发展,加强民族经济。
这家工厂是一九七六年三月动工兴建的。工厂投产初期,将生产当地农民所需要的犁、锄、耙等各种农具,今后还将生产拖拉机和卡车零件。

我青年乒乓球队访问毛里塔尼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以刘长陆为领队的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六月二十二日到三十日对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三十日离开努瓦克肖特前往阿尔及利亚。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与摩洛哥乒乓球队同时访问毛里塔尼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中国三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中国队还为毛里塔尼亚观众进行了表演赛。访问期间,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共同练习,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毛里塔尼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乌尔德·戴伊和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乌尔德·塞加内分别接见和宴请了中国运动员。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还为中国青年乒乓球队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决议
赞同欧洲共同体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六日电 正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七月份全体会议,七月五日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进行了辩论。辩论后,会议通过了一项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决议。
决议强调指出,欧洲议会“对共同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自一九七五年起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感到高兴”,“并满意地注意到双方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得到加强和多样化”。
会议以书面摘要的形式介绍了法国议员、欧洲议会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加布里埃尔·卡斯佩雷所作的关于共同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报告。卡斯佩雷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欧洲议会认识到共同体同世界上人口最多、有不可估量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并且在今后四分之一世纪的生活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的国家加强关系的重要性”。
在辩论过程中,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具有各种政治倾向的议员团的代表们发了言,他们赞同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为此,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我临时代办为《风雷》号首航佛得角成功举行宴会
新华社普拉亚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电 中国万吨远洋货轮《风雷》号首航佛得角首都普拉亚成功。为此,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七月四日在这艘货轮上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佛得角合作和计划国务秘书若泽·巴里托,贸易、旅游和手工艺国务秘书奥斯瓦尔多·塞克拉,海关总局局长阿尔纳尔多·弗兰卡和其他政府官员。
《风雷》号船长黄渭臣和政委许兆风也出席了宴会。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风雷》号于七月一日抵达普拉亚,运来了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给佛得角政府的一千吨小麦。

我体操队结束对马耳他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讯 瓦莱塔消息: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马耳他的八天访问之后,于七月一日乘飞机离开瓦莱塔前往英国伦敦。
中国体操队在访问期间先后举行了四场表演,受到七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六月三十日,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临时代办葛霖兴为体操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几位政府部长以及各界朋友共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在此以前,马耳他政府部长桑特设宴招待了体操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