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帮助穷社穷队发展农副业生产
广东省南海县财贸部门一九七三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把帮助穷社、穷队发展生产,改变面貌,作为本职工作抓紧抓好。他们除先后派出三百五十多名干部参加县委组织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以外,还组织了三百七十多名职工深入到二百三十二个穷队蹲点,具体帮助发展农副业生产。全县七十多个基层供销社,都分别同附近穷队定点挂钩,扶持穷队发展生产。
去年,这个县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县财贸部门重点帮助的二百三十二个穷队,粮食普遍获得增产,生猪、填鸭、柑橙、黄麻等多种经营也有很大发展。据统计,县银行系统重点帮助的六十九个穷队,去年与前年相比,粮食增长百分之八,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六点八,集体积累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八,生产成本下降百分之六点九,社员分配增长百分之八点九。
南海县财贸部门在帮助穷社、穷队改变面貌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近两年来,南海县供销部门还特地请了四十多名种植果树、黄麻、药材等经济作物有经验的老农和技术员巡回各大队、生产队,进行技术指导,推动了穷社、穷队的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现在,全县有柑橙场八百多个,面积八千多亩。群鸭、奶牛、香蕉、药材、黄麻等也有较大的发展。国家在这里收购的农副产品逐年增加。一九七六年全县农副产品收购总值三千九百二十三万元。
南海县财贸部门还注意在社队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从财力、物力、技术装备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支持。近两三年来,他们对穷队优先安排多种经营生产计划,优先供应生产资料,优先放贷生产资金,优先收购农副产品。各基层供销社同生产队订立农副产品收购合同的时候,给缺乏生产资金的穷队预付一些化肥和定金,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湖北积极扩大农村商业网点
湖北省积极扩大农村商业网点。目前,全省每个人民公社有供销社,几个生产大队的中心点有供销分社,百分之九十三点四的生产大队有代购代销店,全省基本上形成农村商业网。
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中,湖北各级党组织普遍感到农村商业网点少,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求商业部门积极发展农村商业网点。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对发展农村商业网点工作的领导,由主管财贸的书记亲自抓。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因陋就简地创办代购代销店。荆州地区几个月时间就新发展了八百多个代购代销店,使商业网点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七点八的生产大队。襄阳地区的代购代销店也由一九七五年底占生产大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一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三。
湖北省农村商业网点的广大职工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为群众生活服务。他们帮助社队生产土农药、土化肥、土面增温剂等,支援春耕生产。今年仅荆州地区就生产土农药九千多吨,磷肥三万多吨,土面增温剂二百多吨。

武夷山下的“贴心粮站”
地处闽北武夷山下的福建省顺昌县埔上粮站,坚持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学大寨服务,被广大贫下中农亲切地称作“贴心粮站”,多次被评为省、地、县粮食系统学大庆、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埔上粮站共有二十六名职工,负责全公社十一个大队、八十个生产队的粮食购、销、存、运业务。
一九七○年以来,闽北山区大搞耕作制度的改革,双季稻面积逐年扩大,针对这一情况,粮站职工把推广优良品种当作支援农业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抓紧抓好。他们除开积极组织调运外地良种外,还积极抓好适合当地需要的良种的选育工作。由于大力选育推广良种,加上其他一些有效措施,促使全公社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单产连续三年跨《纲要》,总产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
为了保证社队粮食丰产丰收,针对当地稗草丛生的特点,粮站职工学习兄弟单位“筛种除稗”的经验,自制溜筛,主动帮助生产队筛种,使大田里的稗草大为减少。
埔上粮站还认真改进业务工作,千方百计地方便贫下中农。过去,粮食入库验收质量和运输工作,都是由生产队组织社员把粮食送到各个收购点,验质收购后,再集运入库。这样做,生产队为送粮花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粮站经过调查研究后,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把仓库验收质量改为到生产队里验收质量,同时调整了收购点,经过改革后,每年为生产队节省送粮劳动日二万多个。

“牦牛商店”
西藏丁青县海拔四千二百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区,飘扬着一面商业学大庆的红旗——色扎区供销社。这个供销社的六名职工,常年奔波在方圆九百里的雪山草地上,坚持做到送货下乡,收购上门,全心全意为农牧业学大寨服务。翻身农奴们亲切地把这个供销社称为“牦牛商店”。有次,大雨一连几天不停,色扎区最偏远的木荣牧场的群众断了粮。从小就给领主当奴隶的供销社主任旺吉和会计斯朗江村知道后,立即赶着三十多头牦牛,驮上粮食和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冒雨翻山越岭,接连走了五天,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牧民们的心里。
供销社职工每到一地,总是边工作,边劳动,边调查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尽力为当地的农牧业生产贡献力量。
每年六、七月间青稞抽穗时,这里往往有冰雹危害庄稼。为了战胜冰雹,供销社职工协助各社、队组织了制硝小组,制造土枪和炸药包驱雹。

“支农档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供销部门普遍建立“支农档案”,使支农工作越做越好。这种“支农档案”的做法是:全县各基层供销社和大队、生产队的分销店、代购代销店,通过送货下乡,上门收购,调查摸清所在社队的社会基本情况、自然条件和资源、农业、多种经营的发展和布局,以及当年每个农事季节对中小农机具、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需要量,分类汇编成资料档案,然后按照农事季节提出保证适时供应的具体办法,在供销服务网点公布,做到支农先知农,供应不误农。
这一做法,一九七四年就在县供销部门先进单位金贵供销社试办推行。去冬今春以来,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这一经验在全县迅速推广。 (据新华社)

浙江省温州地区广大商业职工积极组织生产物资,送货下乡。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下田升先生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
在京的日本朋友德地末夫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下田升团长对毛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怀念。他热情称赞八亿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粉碎“四人帮”之后,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邓颖超副委员长赞扬了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的朋友在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反对霸权主义方面所作的努力。邓颖超副委员长对日本朋友表示,她对中日友好和反霸事业的前景充满着信心。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思德、王晓云、孙平化、金黎、单达圻、黄幸。(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同下田升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会见罗马尼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率领的前来参加中罗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树则副部长欢宴卢旺达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卢旺达卫生部长穆萨菲利·伊尔德丰斯率领的卫生代表团。
黄树则副部长在宴会上代表卫生部和我国医务工作者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赞扬中卢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穆萨菲利·伊尔德丰斯部长热情祝贺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不断前进。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洛希拉米加卜应邀出席了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康久、罗旭、朱兴国出席了宴会。

北京男篮同朝鲜男篮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讯 北京男子篮球队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牟作云、李凤楼、魏明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朝鲜篮球队领队韩龙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观看了比赛。
朝鲜队在比赛中,以打联防为主,积极组织快攻,进攻速度比北京队快,运动员打得很顽强,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直坚持打快攻。在离终场还有十秒左右的时候,朝鲜队运动员密切配合,最后组织一次快攻成功。北京队外围投篮准,发挥很大威力。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教练员热烈握手。

埃米·马科斯小姐等菲律宾青年朋友访问延安
新华社延安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女儿埃米·马科斯小姐和由她率领的菲律宾青年社团联合会领导人代表团结束了在延安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延安经西安前往南京访问。
菲律宾青年朋友是七月三日到达延安的。他们参观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凤凰山麓等革命旧址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的旧居。埃米·马科斯小姐说,延安对我们来说永远意味着革命和青春。作为第三世界的国家,我们把延安看作是鼓舞我们两国各自革命的源泉。我们代表团应该学习延安的历史。埃米·马科斯小姐还高兴地带领全体菲律宾青年朋友用中文演唱了中国革命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表达菲律宾青年和人民对毛主席的崇敬和怀念。
在延安访问期间,菲律宾青年朋友还同延安地区各界青年代表进行了座谈,相互交流了青年工作的经验。
埃米·马科斯小姐等今天途经西安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纯等到机场迎送。

北京、成都鲜菜供应充足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北京市今年一月到六月上半月的鲜菜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遍布全市的八百多个经营蔬菜的门市部里,鲜菜品种繁多,供应数量充足。过去比较缺菜的四月小淡季,今年变成了小旺季,蔬菜上市量比去年四月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市五月份以来蔬菜上市量继续增长,不仅充分满足了本市的需要,还支援了兄弟省市。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四川省成都市郊区蔬菜生产喜获丰收。截至目前,今年全市蔬菜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各个菜市场,鲜菜堆积如山,供应充足。
市郊广大干部和社员努力改进蔬菜生产条件,千方百计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和、永丰、青苏等公社的一些蔬菜大队,还采用“营养土育苗”的办法,使各类瓜、豆早熟高产,提前上市。

专栏:要闻简报

铁道兵部队高速度高质量架桥铺路
祖国铁路气象新,铁路建设也在突飞猛进。战斗在万水千山间的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高速度、高质量地为祖国架桥铺路,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施工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各部队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某部土方机械连发动群众提革新建议,上半年完成和推广技术革新上百项。担负线路整修任务的某部,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制作了电动捣固机、电动扒渣机、电动收渣机等整修铁路机械,提高工效八到十倍,质量良好。

专栏:要闻简报

贵州煤田地质勘探公司完成上半年计划
贵州省煤田地质勘探公司提前四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钻探进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八,月钻进效率、单位成本、单机月进尺、单位小时进尺等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专栏:要闻简报

重庆制成大口径高压多效能液压防喷器
我国第一台采用液压控制的、口径最大的、适用于高压油、气田开采使用的多效能防喷器,最近在重庆矿山机器厂试制成功。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和工业试验证明,这种防喷器具有安全可靠,耐压力高,操作方便等特点。

专栏:要闻简报

即墨农机厂制成大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
在山东省农机所和洛阳拖拉机研究所的帮助下,山东省即墨农业机械厂研制成功泰山—100四轮驱动拖拉机,为我国拖拉机生产增添了一个新的品种。
大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配有重型四铧犁、深耕两铧犁、耕耙犁、旋转开沟机、铲运机、九吨自卸拖车、装载机、液压挖掘机等八种配套机具,基本上能满足田间和农田基本建设多种作业的需要。这种拖拉机每小时可耕地十四至十八亩,挂带载重九吨的拖车时,最高时速可达三十二公里。
山东省机械局最近在即墨农业机械厂召开了这项产品的鉴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关单位认为,这种拖拉机结构比较合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建议投入小批量生产。

专栏:要闻简报

大屯煤矿又一对大型矿井——孔庄矿建成投产
上海大屯煤矿又一对自行设计、自己施工的年产六十万吨的大型矿井——孔庄矿,经过三年零九个月的施工,已建成投产。
孔庄矿是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开工建设的。承担这对矿井建设任务的,是煤炭系统先进企业上海大屯煤矿工程指挥部第二十七工程处。煤炭战线“十面红旗”之一——打不烂拖不垮的钢铁掘进队就在这个处。他们学大庆、赶开滦,冲破“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克服了矿井建设中的重重困难,以较好的质量,胜利完成了掘进总工程量一万七千零七十六米,建筑面积五万八千三百多平方米,以及十五个系统、七十个项目的机电安装任务。
孔庄矿在建设过程中,较好地贯彻执行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职工们先后在井巷开拓、地面建筑、设备安装等方面,打了十五个大的歼灭战。粉碎“四人帮”以后,职工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进一步加快了施工进度。
孔庄矿井的建成,得到当地贫下中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