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红海安全 摆脱大国争夺
苏丹总统尼迈里希望红海沿岸国家首脑会议尽早召开
也门外长阿斯纳杰指出海湾安全同红海安全密切联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七月二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向阿布扎比的一家报纸发表谈话说,红海沿岸国家扩大的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尽早召开和所有红海沿岸国家都能参加。
尼迈里总统指出,由苏丹、索马里、也门和民主也门的代表组成的技术委员会,目前正在筹备举行一次旨在维护红海安全和沿岸国家中立的会议。
尼迈里总统还强调指出:“苏联一直坚持在阿拉伯地区制造分裂,为它通过侵略、入侵和颠覆来称霸的图谋效劳。”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七月一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最近对沙特新闻社发表谈话时指出:“阿拉伯半岛的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密切地同阿拉伯民族的安全联系在一起。所有的阿拉伯领导人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他们现在应该针对所有危及民族的问题制订出一个全面的、清楚的阿拉伯安全战略方针。”
他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正在和其他兄弟国家共同努力,使红海摆脱国际争夺,成为有利于全人类的和平区。
阿斯纳杰说:“海湾的安全同红海的安全密切联系在一起。”

专栏:国际短评

究竟谁在玩火?
苏联《新时代》周刊最近发表了一篇克里姆林宫老爷对着红海地区国家撒泼骂街的文章。作者摆出一副唬人的架势,大肆攻击红海沿岸国家,其中被点名咒骂的红海和阿拉伯国家竟达六个之多。他恶毒污蔑这些国家维护红海安全的正义行动是“玩火”,是“在‘建立和平与安全区’……的幌子下”来拼凑所谓“反动集团”,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仇视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反动本质。耐人寻味的是,时隔两周,苏联政府在七月二日发给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贺电中,却虚伪地声称苏联决心在非洲“同各国人民建立和平友好关系”。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苏修的反革命两面派最新的一次丑恶表演。
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加紧了对红海地区的渗透和扩张,严重威胁着红海国家的安全,激起了红海国家的强烈反对。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安全,红海沿岸国家多次举行会议和会晤,逐步消除了分歧,增进了相互间的团结和合作,推动了红海地区各国反帝、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攻击,不恰恰说明它正是红海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主要敌人吗?请注意,在现在的世界上,公然叫嚣反对红海国家正义行动的,只有两家,一家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一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自称是阿拉伯人民的“天然盟友”、要在非洲与各国人民“建立和平友好关系”的这个超级大国,原来是跟特拉维夫的统治者们坐在一条板凳上,为着他们的侵略目的,共同进行着反对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的大合唱。
苏修咒骂红海沿岸国家的文章,特别猖狂地攻击苏丹。这是为什么呢?苏丹《新闻报》说得对:这是因为苏丹“关心红海安全,拒绝大国在非洲之角这一地区争夺势力范围”,是因为苏丹最近有力地揭露了苏修的霸权主义。《新时代》搬出塔斯社的陈词滥调来吓唬人,说什么“玩火者要对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承担严重责任”。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应该懂得,红海是属于红海沿岸各国人民的,使红海成为安全区,是红海人民的正当愿望和要求,一切违背红海人民这一愿望而动的人才是真正的玩火者。苏修在红海地区煽风点火,制造分裂,进行渗透扩张,成了加剧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它才真是要对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承担严重责任。

专栏:三言两语

不打自招
苏修边防军政治部主任叫嚷:随着“大家庭的形成和加强”,“维护边界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已超出一国范围,具有国际性质”,苏联边防军要“保卫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边界”。苏修的大批军队早就跑到许多东欧“大家庭”成员国去“维护边界”和“保卫祖国”了,是不是还要跑到其他成员国、甚至是远涉加勒比海去呢?还有,苏修正在力图扩大它的所谓“世界社会主义体系”,那么,苏联边界的“国际性质”,不是将要“超出”到全地球范围去了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真是不打自招。

专栏:三言两语

是加号还是减号
西德《世界报》发表冈特·波泽上将一文并编者按,清醒地揭露苏联企图控制印度洋、非洲海岸和好望角,以切断西方的“生命线”,认为必须阻止苏联向南部非洲的扩张。但是,作者未能看到结束南部非洲种族主义统治的重要性,相反,把保持“南非共和国的稳定”视为西方对付苏联的“重要防线之一”。到底南非种族主义反动统治,对西方防线是加号还是减号呢?苏联恰恰正在打着“反对种族歧视”、“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向南部非洲推进,那末,保持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统治,不正中苏联的下怀吗?

日本舆论就日苏渔业谈判敦促政府
坚持在北方领土周围海域划线的原则
苏联渔船队在北海道附近海域横冲直撞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最近,日本舆论就日苏两国政府六月三十日开始在东京举行苏日渔业谈判,纷纷要求日本政府在谈判中坚持日本在北方领土周围海域划线的原则。
《公明新闻》六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这次谈判的最大焦点,是苏联对我国包括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在内的二百浬划线采取怎样的态度。”社论说:“如果在苏日渔业谈判中,对上述问题以暧昧的形式加以处理,那么,我国今后将有永远丧失北方四岛领有权的危险。”
社论强调说:“因此,日本政府在这次谈判中,必须让苏联承认我国的二百浬划线,明确我国对于北方领土的领有权。”社论说:“北方四岛,无论从历史上看或从国际法上看都肯定无疑的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这一事实是永远不能消失的,日本国民也决不会遗忘的。”
《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堂堂正正地去对待谈判,并坚定地捍卫原则”。社论指出,苏联首脑“应该十分清楚,几乎所有的日本国民根本没有放弃日本固有领土的意思。”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报道,最近苏联大型渔船队闯入日本北海道附近海域,欺压日本渔民。
从今年五月底以来,一支由四十艘船只组成的苏联渔船队闯进北海道的钏路、日高和胆振附近海域大肆活动,使这个地区的沿岸渔民的渔网渔具不断遭到损坏。
五月二十九日早晨,一艘日本渔船在钏路港东南三十公里的海面上捕鱼时,被附近的一艘苏联拖网渔船挂住渔网,致使这艘不足十吨的小船在海上被拖行约四个小时,险遭翻船危险。五月二十六日,钏路市的另一艘渔船的渔网被苏联大型拖网渔船完全毁坏,损失四十多万日元。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接管政权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七月五日早上接管了国家政权。
巴基斯坦电台七月五日广播,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宣布了这件事。他宣布,对于包括前总理布托在内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政治领导人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领导人,已实行暂时的保护性拘留。
他还宣布,巴基斯坦局势正常,各地都平静,陆军部队守卫着全国容易出事的和要害的设施。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上将五日晚上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他宣布在全国实行军法管制,解散国民议会和省议会。宪法不废除,但是宪法的一些部分暂停施行。他说,将于今年十月举行大选。
他宣布,一个临时政府已经建立。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总统继续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由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和三军参谋长组成军事委员会,协助总统工作和负责国家的重要管理工作;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是行政首脑,由齐亚·哈克上将担任。
齐亚·哈克上将还说:“关于同外国的关系问题,我要明确表示,我将恪守前政府同别国之间的所有协议、约定和谅解。”
齐亚·哈克上将在谈到武装部队接管政权的原因时说:“今年三月七日,巴基斯坦举行了大选,但是,参加竞选的党派之一(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拒不接受大选的结果。为了实现他们提出的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他们发动了一个运动,它的规模使人民开始说,民主在巴基斯坦行不通了。”他指出,他看不到人民党和全国联盟有取得妥协的前景,这会使国家陷入混乱和出现更加严重的危机,因此,武装部队不得不进行干预。

专栏:东京通讯

东京正是杜鹃红
——记天津歌舞团访问日本
天津歌舞团是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之后第一个访问日本的中国艺术团体,它带来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喜悦,传播了中日人民的深厚友谊。
日本人民的友好接待和热情支持,使歌舞团深深感到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就象春潮滚滚,不可阻挡。
有很多场面,使人感到中日人民在许多方面同呼吸,共欢乐。当天津歌舞团演出的《欢庆伟大的胜利》的舞蹈时,舞台上重现了中国各族人民欢庆粉碎“四人帮”伟大胜利的激动人心的情景。“云开了,雾散了,阳光又普照。华主席除四害,人民胜利了。”这歌声,唱出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把整个舞蹈引向高潮。这时,剧场中不断地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舞台上下欢声一片。一位去年九月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朋友说:“毛主席逝世时,我正在中国访问。我和中国人民一样在悲痛当中担心着毛主席逝世后中国的前程。因此,我理解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粉碎‘四人帮’的喜悦心情。看这个节目,我也被置于这个欢悦的海洋之中。”
六月十五日晚,东京的各界朋友五百多人在中野区体育馆大厅同天津歌舞团全体人员举行了一次联欢会。会上,东京日中学院学习中文的学生二十多人,登台表演了歌唱日中友谊和祝贺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的快板、群口词等节目。他们用汉语演唱了学生自己创作的快板《四人帮就是坏》:
四人帮就是坏,国际国内搞破坏。
日中人民心连心,友好大旗传万代。
四人帮就是坏,美梦不长倒了台。
中国人民除四害,
世界人民齐喝采。
许多日本文艺界朋友为中国文艺工作者在粉碎“四人帮”后努力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而兴高采烈。歌舞团这次访日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除了粉碎“四人帮”以后的新作外,还包括在延安时期和全国解放以后中国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创作出来的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节目,其中有一批是曾被“四人帮”诋毁或禁演的,如王昆演唱的歌剧《白毛女》选曲和陕北秧歌剧选曲《夫妻识字》、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和《绣金匾》、于淑珍演唱的评弹《蝶恋花》、《洪湖赤卫队》选曲、阿伊吐拉表演的《摘葡萄》等。这些节目都受到日本观众的欢迎和好评。有的观众在看完节目以后,就到日本朋友在剧场内临时设的出售中国唱片的地方,要求购买毛主席、周总理非常喜欢听的评弹《蝶恋花》等唱片。许多日本朋友反映,中国天津歌舞团带来了中国文艺舞台在粉碎“四人帮”后出现的百花齐放的芬芳气息。新制作座主持人真山美保在同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和郭兰英等座谈时说:“看过你们的演出,感觉到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文艺界新的面貌。”
在中国文艺工作者和日本朋友相处的日子里,传颂着不少动人的佳话。就在天津歌舞团到达东京的第二天,日本著名芭蕾舞艺术家松山树子见到了长期遭受“四人帮”迫害的我国著名女歌唱家王昆。她俩是首次在日本芭蕾舞剧和中国歌剧《白毛女》中扮演喜儿的好友。由于“四人帮”对王昆的迫害,她们已有十多年没有见面了。松山将一束美丽的兰花佩戴在王昆的衣襟上,两人不断地摇动着紧握的双手,眼里泛起欢乐的泪花。松山说:“我一直盼望着你来日本,同你见面。”王昆也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有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中国人民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我不会有再次在国内为工农兵演出的机会,我更来不到日本,也不会再与您见面。”这次在日本的重逢,使她俩想起二十二年前的往事。那是一九五五年春天,松山芭蕾舞团将中国歌剧《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在日本演出,松山树子亲自扮演喜儿。这一年秋天,松山访问了中国。在中国国庆宴会上,周总理会见了她,亲切地说:“日本的喜儿回娘家了。”周总理还亲自介绍在歌剧中扮演喜儿的王昆和在电影中扮演喜儿的田华与她见面。敬爱的周总理高兴地向在场的人们说,松山芭蕾舞团是第一个把歌剧《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并说:“这里有三个喜儿。”一九五八年,在松山芭蕾舞团访华演出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同一天,为了满足松山和松山芭蕾舞团全体演员的要求,按照周总理的指示,王昆和中国演员又在同一个舞台上专门为他们演出了中国歌剧《白毛女》。
一九六四年,松山芭蕾舞团再次访华演出。毛主席接见了松山和她的丈夫清水正夫。当时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正在周总理的亲自指导下,在北京演出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松山、清水等对《东方红》所用的幻灯幕景非常感兴趣。一天晚上,在《东方红》演出结束后,周总理便亲自陪同松山、清水等参观了《东方红》的后台幻灯设备。王昆参加了《东方红》的演出,有机会又一次与松山见面。
最近十年来,清水正夫曾几次访问中国,不只一次地代松山探问王昆的近况,但由于“四人帮”的控制、封锁,都未能得知王昆的真实消息。去年十月,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王昆从长期受“四人帮”的禁锢下解放出来,重新登上舞台,为人民歌唱。这一消息传到日本,松山、清水热情地庆贺在华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这次天津歌舞团来到日本,松山树子热情地邀请歌舞团全体人员去松山芭蕾舞团作客,并且说:“在中国朋友来访时,请王昆女士伴唱,由我表演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喜儿。”松山已有三年没有登台表演。当她知道王昆愉快地表示赞同她的建议后,高兴极了。
六月十七日,天津歌舞团应邀访问了松山芭蕾舞团。松山将王昆请到她住处的小客厅里,拿出周总理在一九五五年国庆宴会上同她和王昆等合影的照片给王昆看。王昆高兴地替松山扎上扮演喜儿的长辫。当化装成喜儿的松山拉着王昆的手出现在松山芭蕾舞团和天津歌舞团全体团员的面前时,大家热烈鼓掌。在王昆演唱的“北风那个吹……”的歌声中,松山表演了喜儿盼望父亲杨白劳躲债归家的一段舞蹈。松山的舞姿优美动人,王昆的歌声扣人心弦。表演结束时,松山、王昆二人和在场的很多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缅怀毛主席、周总理生前对松山芭蕾舞团的关怀,也为了纪念这次在东京的重逢,松山将她珍藏了二十二年的周总理同她和王昆等的合影复印了一张送给王昆。王昆感动地即日写了下面的一首诗,送给了松山:
五五北京初识君,
总理牵手语殷殷。
中日喜儿传佳话,
异国姊妹同台人。
东京正是杜鹃红,
鬓丝几缕又相逢。
君舞“雪花”我伴唱,
犹闻总理击节声。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天津歌舞团从六月三日到十日先后访问了北海道的函馆、札幌、旭川三个城市。这是王昆副团长在访问旭川虾夷族时赠送表达中日友谊的题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