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帝反殖反霸 维护民族独立 捍卫国家主权
非统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加蓬、喀麦隆、冈比亚总统和摩洛哥首相赞扬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五日晚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国际会议大厦胜利闭幕。
这届会议是在非洲大好形势下召开的。非洲国家和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旗帜,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加速南部非洲解放而斗争。
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在团结的气氛中,经过四天的讨论,就非洲事务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会议通过的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谴责了对非洲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有关非洲的其他重要决议,其中有增加对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物质、军事和政治援助的决议。
本届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加蓬总统邦戈主持了闭幕式并讲了话。他说,这届会议的工作取得了“不可忽视的成就”。
他说:“依照我们组织的第一个历史使命,我们要重申彻底消除各种形式的统治,完全解放非洲的充分信心。”“我们斗争中的兄弟,由于他们富有战斗性,也由于独立非洲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将达到他们的目的。”
邦戈总统强调说:“我们再次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的雇佣军这种工具感到担心,因为帝国主义企图利用雇佣军来损害我们的独立,并在我们这些国家制造一种经常不安的气氛。”
他以独立非洲的名义,“紧急呼吁解放运动的所有领导人消除争执”,“团结在同一旗帜下,以便与他们的共同敌人作斗争”。
他重申,“我们无条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在邦戈总统讲话之后,喀麦隆总统阿希乔、摩洛哥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和冈比亚总统贾瓦拉也讲了话。
阿希乔总统在讲话中谈到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时说,这届首脑会议“是我们非洲大陆在争取统一、完全解放和非洲人民的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会议”。
奥斯曼首相说,这届首脑会议是非洲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的一次会议。
贾瓦拉总统在讲话中欢呼吉布提共和国成立并被接纳为非洲统一组织第四十九个成员国。
他在谈到罗得西亚问题时说,那里的形势表明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本性。他说,当解放斗争进入决定性的阶段时,武装斗争就成为最重要的因素。
利比亚外交秘书特里基在闭幕会议上宣布,利比亚将向非洲各解放运动提供二百万美元的捐款。
会议决定,下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七八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会议还决定,今年十月上半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一次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特别会议。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南部非洲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关于制裁南罗得西亚的决议》和《关于叛乱的罗得西亚入侵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决议》,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并呼吁世界各国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全面经济制裁。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说:“决心尽一切努力打倒史密斯叛乱政权,并通过建立一个津巴布韦多数人政府的办法,加速实现独立。”“决心增加道义、外交、物质和财政上的援助以加强津巴布韦民族主义力量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
决议强调,“武装的解放斗争是解放津巴布韦的合理的不可避免的和决定性的手段”。决议说,“津巴布韦当前的局势是一种战争的局势,任何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都必须考虑到这一现实,一定要导致把全部政权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
这项决议还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对前线国家的侵略行径。
《关于制裁南罗得西亚的决议》说,会议“对不顾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各项有关决议,一再顽固地破坏各项国际制裁的行径表示关切”,“再次谴责同罗得西亚非法种族主义政权的种种勾结”,“谴责以色列同南罗得西亚非法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军事合作”。
《关于叛乱的罗得西亚入侵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决议》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全力支持和声援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履行他们支持津巴布韦解放斗争的义务。
决议“强烈谴责叛乱的罗得西亚使用大炮和飞机对莫桑比克发动赤裸裸的侵略战争以及对数以百计的无辜平民进行的屠杀”;“谴责南非在叛乱政权入侵莫桑比克时的勾结活动”;“祝贺莫桑比克人民在击退侵略军时所表现的英勇气概和他们坚定地对津巴布韦解放斗争承担义务”;“赞扬津巴布韦各解放运动在国内加紧进行解放战争,使得叛乱政权内部发生恐慌。”
决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向莫桑比克人民提供有效的支援,特别是加强它的防御能力。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决定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援。
决议重申,“非洲明确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的武装解放斗争。”决议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决议决定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加强外交、物质和财政的支援,“使它能够进一步加强武装斗争以便尽早从南非非法的殖民占领下解放纳米比亚”。
决议还重申,为导致纳米比亚获得真正独立,“南非所有军事力量和准军事性力量要撤出纳米比亚”,“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政治犯和让所有流亡在外的纳米比亚人返回纳米比亚”。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南非的决议》、《关于制裁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国际反对种族隔离年的决议》。
《关于南非的决议》“重申种族隔离制度是非法的,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重申南非人民为夺取政权而进行的武装斗争是合法的”。
决议欢呼南非人民在各民族解放运动的动员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决议“最严厉地谴责对南非的学生和儿童进行的残酷镇压”。
决议“建议各成员国加紧采取行动,在国际上进一步把南非孤立起来”。
决议“呼吁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自由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在道义上、财政上和物质上加强对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和援助”。
决议“强烈谴责所有明目张胆地践踏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而在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方面同南非勾结的国家”,强烈谴责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同比勒陀利亚政权在核方面的合作”。
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数百名大学生和工人继续拘留和监禁,对政治犯进行杀害”,“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判处无期徒刑和长期徒刑、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就被监禁下狱的民族主义领导人”。
决议“重申毫不含糊地完全拒绝班图斯坦”。
《关于制裁问题的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通过教育、群众游行等活动把它们国家的全体人民动员起来支持反对种族隔离的行动”,要求“彻底孤立这个种族隔离政权,首先是停止同这个政权的所有军事合作和核合作,停止向南非提供银行贷款和投资,并要求联合国非洲集团敦促安理会通过关于这个问题的强制性决定”。
《关于国际反对种族隔离年的决议》呼吁各国政府和组织“尽最大努力把种族隔离的不人道真相告诉舆论,鼓励向在南非进行的争取自由的斗争提供道义的、政治的和物质的援助”。

苏丹领导人谴责苏联干涉苏丹内部事务
警惕苏联企图控制和剥削非洲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正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出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七月二日在当地就苏丹部分断绝同苏联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原因答英国记者问时说:“这是苏联干涉苏丹内部事务的结果。”
他说:“苏联企图迫使苏丹采取追随它的战略的政策。它企图把它的为我们所拒绝的战略强加于我们。它还企图把它在卢蒙巴大学收买和训练的苏丹走狗强加于我们。”尼迈里总统还指出,苏联在提供武器和零件问题上向苏丹施加了种种压力。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领导人就苏丹粉碎七月二日武装颠覆阴谋一周年向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苏联殖民主义阴谋颠覆苏丹政权的罪行,号召人民警惕反对苏丹的新阴谋。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说,粉碎七月二日阴谋的胜利“是苏丹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胜利”。他还说:“尼迈里总统将根据苏丹自己的经验,在本届非洲首脑会议上揭露威胁我们的自由和意志的危险,揭露苏联企图控制和剥削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真面目。”广大群众“拿起武器来保卫革命果实”。
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哈希姆在谈话中指出:“粉碎七月二日阴谋证明,我们的武装部队是强大的和团结的。”他还说,苏丹武装部队将和苏丹人民一道为粉碎今后的各种阴谋作出贡献。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新闻委员会书记伊斯梅尔·哈吉·穆萨说:“苏丹五月革命的成就引起了敌人的仇恨。一九七一年,他们策划了军事政变,失败了。一九七六年,他们派出雇佣军搞武装颠覆阴谋,也失败了。不管敌人如何策划新阴谋,革命将继续前进。”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青年委员会书记马卡维·阿瓦德·马卡维说,“苏丹青年在保卫革命成果方面将是强大的第一线”,“苏丹青年随时准备粉碎对苏丹的各种入侵”。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从利伯维尔发出的消息说,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七月四日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次会议上说:“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争端最严重的方面是来自(非洲)大陆外部的一个名为苏联的大国的干涉。”
他说,苏丹欢迎非洲兄弟和非洲大陆外的友好国家在两国之间进行调停,“但是不要这个大国的干涉,因为它不仅对这两个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也对整个非洲的独立和中立构成威胁。”
报道说,哈立德外长在谈到苏联通过塔斯社就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攻击苏丹时说,这是苏联在埃及等国以及在塔伊兹首脑会议上遭到失败后所采取的报复行动。他说,在塔伊兹首脑会议上,苏丹、索马里、也门和民主也门的兄弟聚集一堂,讨论了红海的安全和结束外国在这个地区的一切影响的问题。他强调指出,苏丹既不允许美国,也不允许苏联在红海地区建立军事基地或联络站。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苏丹恩图曼电台七月五日广播一篇政治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欺骗非洲人民的行径。
评论说:“苏联在致第十四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电报中声称,苏联反对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苏联在非洲不谋求特权和利益,苏联忠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等等。”评论指出:“读了苏联这封矛盾百出的电报之后,我们既吃惊又厌恶。”
评论说:“苏联在继续进行欺骗。苏联是一个殖民主义大国,它甚至比西方殖民主义者更狡猾、更残暴,它的这一面目已经暴露无遗了。它所谓‘支持世界人民的事业’的谎言现在起不了什么作用了。但是,苏联仍然看不到这些事实。”
评论指出:“苏联企图迷惑战斗的非洲人民,使他们忘记苏联对北非、东非、西非和南部非洲国家内政的明目张胆的干涉,使他们再次落入社会帝国主义的圈套。”
评论说:“苏联应当懂得,它的策略现在已经被揭露了,它的真面目已人所共知了。尼迈里总统在最近一次电视讲话中深刻地揭露了苏联对非洲的政策和它的可耻立场,揭露了苏联一再干涉苏丹内政,多次恶毒地对苏丹施加压力。苏联再也欺骗不了我们了。”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强调
加强非—阿合作 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斗争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非洲—阿拉伯合作的决议,就进一步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决议决定非洲统一组织向旨在帮助非洲—阿拉伯合作执行机构发挥作用的特别基金提供一笔资金,以便已建立的工作组得以迅速开始工作。
决议“责成非洲—阿拉伯常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立的各工作组客观地研究在执行在开罗举行的第一次非—阿最高级会议的各项决议特别是关于财政合作决议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便完全达到在开罗举行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阐明的目标”。
决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合作,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首先建立负责财政合作的工作组”。
决议“委托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磋商,进行必要的研究,以建立一个非洲—阿拉伯合作的常设执行机构”。
决议“决定在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内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机构”。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决议,重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收复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被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会议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强调,只有在以色列完全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合法民族权利以及自决权和建立巴勒斯坦自己的国家的权利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新政府的声明中所重申的侵略企图和扩张政策。
决议再次强烈谴责以色列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之间的联盟,要求非统组织所有成员国对这一联盟的危险性保持警惕。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重申,“完全支持阿拉伯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竭尽全力收复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被剥夺的权利的合法斗争”。
决议强调“完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及其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英勇斗争”。
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加强在外交、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孤立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南非黑人学生开展反对法西斯镇压的斗争
索韦托五万人参加被杀害女学生的葬礼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据南非《兰德每日邮报》七月四日报道,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索韦托,约五万人七月三日参加了被南非当局一周前杀害的一名女学生的葬礼。
参加在教堂举行的葬礼的数千名学生身着黑色丧服,挥动标语牌,高唱要求自由的歌曲。有许多人因教堂挤不下只好站在教堂院子里和附近街道上。葬礼后南非警察向参加葬礼的学生们施放催泪弹。
据这家报纸报道,七月二日,数千人在另一个教堂参加被南非当局杀害的另外一名青年的葬礼。人们挥舞旗帜,高唱要求自由歌曲,并发表演说。
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几千名南非黑人学生六月二十五日分别在索韦托区和比勒陀利亚为三名被南非当局杀害的学生举行葬礼。
二十五日清晨,几千名学生向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区的一座教堂汇集,为十天前被南非反动当局杀害的一名黑人学生举行葬礼。教堂内外都挤满了人,还有几百名青年列队站在大街上。反动的武装警察悍然向参加葬礼的几千名学生施放催泪弹。这时,学生们愤怒地同警察搏斗。他们用石头砸汽车,并且控制了迪普克卢夫—约翰内斯堡公路的约四百米长的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连日来,南非黑人学生不断举行抗议示威,强烈要求沃斯特反动当局立即释放在索韦托惨案一周年期间被无理逮捕的学生领导人。
六月二十八日清晨,比勒陀利亚市马梅洛迪区和阿特里吉维尔区的大约一百名黑人学生,高举要求释放学生领导人和反对腐朽的班图教育的标语牌,在比勒陀利亚火车站举行游行示威。愤怒的学生打着旗帜,高举拳头,要求给黑人以权力,并高唱要求自由的歌曲。他们分成两队,向“中央监狱”和市中心的警察局、“政府大厦”等处进发。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逮捕了学生二十多人。(附图片)
六月十六日,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区黑人学生不顾反动警察施放催泪弹,在街头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