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校园新风
跨进上海九江中学的校门,你会看见整洁的校舍,到处张贴着标语;教室里,玻璃窗擦得一尘不染,显得格外敞亮;同学们安静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课;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不时传来队列操整齐的脚步声和有力的口号声。你能够想象,在“四害”横行的时候,这里是怎样的一种混乱局面吗?
那时,这里是教师不敢教,学生不愿学。学生上课可以不带书本,不做作业,迟到、早退、旷课也不足为奇。在“四人帮”的毒害下,调皮捣蛋的人成了“英雄”,教师甚至不敢单独在走廊走路,不敢在办公室办公。国家财产遭到严重破坏。就是这样一个学校,通过深揭猛批“四人帮”,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雷锋精神,很快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全校成立了五十二个理论学习小组,正在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热潮。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几个月来,有三千三百十八人次参加公益劳动,三百三十二人拾金不昧。无论是手表、现金、拎包,还是一分钱、一本书、一枝笔,一拾到之后都能交公或交还失主。爱护公物已逐渐形成风气,每个教室的课桌椅、电灯、喇叭都有专人负责保管。雷锋木工小组每星期都有近三十人次参加劳动,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短短二十天中,他们修好了过去损坏的课桌椅一百二十八只。
这是多么喜人的变化!在各种座谈会上,教师们都满怀深情地谈到自己的学生。一个教师说:“有一次讲课时,我突然感到有些头昏,稍稍停顿了一下,这时候,有一个同学很快搬了一张椅子给我,亲切地说:‘老师,你身体不好,就坐着给我们讲课吧!’这是那个同学?我万万没有料到,原来是我们班过去闹得最凶的那个学生。几个月的时间,他变了,变得大不一样了!”说到这里,她禁不住喜泪纵横。过去,在“四人帮”控制下,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曾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担忧,如今,她为青年们重新健康成长而感到高兴。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把党的温暖送到顾客心中
清晨,你来到上海长寿支路菜场,就会看到“九姑娘综合组”的姑娘们在紧张、热情地接待顾客。她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导,时刻用雷锋同志的话:“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激励自己。她们看到工农兵顾客上菜场买菜常常要跑几个柜台,很不方便,就实行了“一摊多卖”的综合服务,一个摊上有鱼、有肉、有蔬菜、有豆制品,最近还增加了咸腊、鱼元、肉皮、家禽等,使顾客在一个柜台上就能买到需要的各种荤素菜。
这样一来,她们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每天要早上班,迟下班,一天工作下来,虽然感到有些疲劳,但心里却是甜的。她们说:“我们要象雷锋那样,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我们要用我们的双手将华主席的关怀和党的温暖,送到工农兵顾客的心坎上。”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人民的好服务员
四月三日凌晨两点多,由郑州开往济南的348次直达旅客列车正点驶进泰安站。列车乘务员扶下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嘱托车站客运一组的站台女服务员郝莲:“这位老大娘是从乌鲁木齐来的,到烟台老家去,在车上犯了病,病情较严重。决定在你站下车抢救。”小郝坚定地对乘务员说:“你们辛苦了——老大娘就交给我们,立即送医院抢救,请你们放心!”
郝莲立即向服务小组长张士珍作了汇报。经过诊断,老大娘的病症是高血压、冠心病,需要住院治疗。当他们办完了手续,把老人送进病房,一切安置好后,天已渐渐放明。郝莲想:老人虽然抢救脱险,但她吃饭、喝水都需要人照顾。自己是人民铁路的一个服务员,应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于是,她决定留下来护理老大娘。小郝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小金和小王,三个人一商量,决定大家轮流到医院看护老大娘。
这位老大娘叫随秀英,是烟台市人。她到新疆去看望儿子。回来时,儿子因为工作忙不能远途送她。旅途上的劳累,使老人的冠心病又犯了。
经过两天的治疗,老人恢复了健康,决定立即返回烟台。客运一组的服务员这天都到车站为老大娘送行。老大娘眼含热泪,望着两天来对自己亲切关怀的姑娘们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服务员!多亏毛主席、华主席领导的好啊,这在旧社会连想都不敢想啊!”

专栏:学雷锋 见行动

舍身救火
一月二十九日深夜,朔风呼啸,大雪纷飞。上海机械配件公司机修一厂一个车间,突然起火。车间到处是油箱,火势蔓延得很快,片刻间,油箱、马达外壳、电线都着了火,整个车间浓烟翻滚。在这危急关头,年仅二十岁的共青团员孟建英毅然把危险留给自己。她猛地推开同伴小潘,坚定地说:“我在这里扑火,你快到宿舍喊人!”火,从四面八方向小孟袭来,可是孟建英没有被吓倒,哪里火大,她就奔到哪里。突然,小孟一眼看到机床旁边的油泵箱,她立即奋不顾身地扑向油泵,竭尽全力隔开火源。火烧着了她的裤子和上衣,小孟仍然坚持战斗。她脑海里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虽然战友们还没有赶到,但只要我在,就要坚守阵地,保卫国家财产。”
同志们赶到火场时,看到小孟浑身都在燃烧,大家把她扶出车间,帮她扑灭了身上的火焰。小孟又投入了救火的行列。同志们哪里知道,这时小孟的两腿已经被烧伤了。
现在,小孟已伤愈出院,两腿活动还不方便,但她急着要提前上班,投入轰轰烈烈的工业学大庆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