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纪念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五周年
朝鲜各群众团体谴责朴正熙集团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纪念朝鲜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五周年,平壤市七月三日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报告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哲、杨亨燮、郑浚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杨亨燮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以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根据整个民族迫切的愿望和志向,从早日实现国家统一事业的爱国立场出发,为忠实地执行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把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引向成功,始终一贯地竭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但是,由于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国的唆使下,践踏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南北对话陷入了僵局。
杨亨燮说,目前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全民族必须把力量联合起来,制止和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一个统一的朝鲜。他以共和国北半部全体人民的名义向为争取自由、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而进行正义爱国斗争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和民主人士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并且号召他们更加勇敢地战斗。
杨亨燮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南朝鲜早日撤走美军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装备,不是一部分,而是全部,不是分阶段,而是一次撤完,必须接受朝方关于把朝鲜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建议。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四日也发表社论,纪念七·四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五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平壤报纸报道,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组织最近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六月二十三日进行反对朝鲜北方的军事演习。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全体朝鲜工人阶级的名义坚决谴责和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战争阴谋活动,认为这是背叛我国人民要求和平统一愿望的不能容忍的行为,是对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露骨挑战。”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严正警告朴正熙集团:如果他们敢于挑起罪恶的新战争,那么,只会促使他们自己的灭亡。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也分别在六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演习,是有计划地加紧战争准备的阴谋活动。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这种罪恶活动。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揭露苏联新宪法的反动性
苏修背叛马列主义阶级斗争基本原则
“全民国家”谬论是企图掩盖苏修统治集团对人民的压迫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七月二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苏联新宪法抛弃和背叛了马列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基本原则。
文章说,苏联“新宪法明确规定,一九三六年宪法所确认的工人和农民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变成全民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已经完成。这一宣告不过是把早在苏共二十大开始、并在一九六一年二十二大上得到批准的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背离加以合法化。这种‘全民国家’的概念是什么含意呢?不是别的,只不过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集团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把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继续存在阶级斗争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问题丢在一边。”
文章指出:“在马克思看来,国家是一个阶级的统治工具,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这意味着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对资产阶级实行阶级专政,而资产阶级虽然已被剥夺了它的政权,但还没有被消灭,不仅在思想领域继续施加影响,而且渗入政权机构,每时每刻企图扭转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复辟资本主义。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只有高举阶级斗争的旗帜,使广大群众经常保持革命警惕,才能发现毒瘤,并且在它的毒汁危害革命进程之前把它除掉。”
文章强调指出:“显然,宣布存在一个‘全民国家’,是企图掩盖苏联社会每个角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烈地爆发出来的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英雄人民同窃据政权的集团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个集团践踏了作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支柱的原则以后,正在压迫人民。”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二大以来对苏共的批评(见一九六四年七月发表的《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今天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这些批评提出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怎样会蜕变成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深刻警告。那些开始曾经拒绝承认这种痛苦现实的人,现在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

马来西亚报纸谴责苏美进行无休止的军备竞赛
“和平经”掩盖不住苏修称霸世界的野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七月二日的社论谈到苏美双方正在谋求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时指出,苏联企图以答应削减一、二百件战略运输工具来换取美国从欧洲撤出核武器,以便达到它孤立美国和控制欧洲的战略目的。
社论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的需要,连年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并于一九七二年在海参崴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双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这项协定今年十月将告满期。社论接着指出,实际上,五年来,国际局势并未见过真正缓和,反之,间歇性紧张气氛,却层出不穷。
社论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一面各自扬言为世界和平而努力,一面却又进行无休止的军备竞赛。
社论说:“军备竞赛除了加强超级大国本身的军事地位外,还大量输出军火,从中获取巨大利润。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便是世界最大的军火输出国家,而且它们都以供应军火作为扩张势力的凭借,这使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社论指出:“勃列日涅夫今年初曾大唱‘和平经’,说什么苏联的方针‘不是取得军备优势,而是裁军’,实际上,这不过是在争夺世界霸权的角斗中用来麻痹对方的花腔,而克里姆林宫朝思暮想和正在不顾一切地追求的东西,正是如何去实现它‘取得军备优势’从而建立苏联的一统天下。”

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东盟举行经济部长会议讨论在东盟区域内实行特惠贸易问题
乍得湖区域委员会讨论农业、畜牧业、渔业等方面合作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讯 新加坡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四次经济部长会议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新加坡举行。
东盟五国负责各方面经济事务的十四个部长和七十多个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讲了话。
他说,东盟能够而且必须使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象东盟对世界其他各国的贸易那样迅速地增长。
他说,东盟各国今年二月签署的特惠贸易安排协议,“必须以一种迫切的意识加以实施”。
李光耀批评了发达的工业国家在对东盟国家进行贸易时实行贸易壁垒的政策。他要求协调东盟各国的入口政策,采取集体行动,不让那些排斥东盟出口货物的国家的货物进入东盟的市场,以增强东盟在和发达国家贸易中的议价地位。
会议检查了东盟各国执行经济合作决议的情况。
六月二十九日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对某些发达国家实行的、对东南亚各国经济产生有害影响的贸易壁垒政策“表示严重关切”,他们要求这些发达国家“不再实行这样的保护主义的措施”。
公报说,会议提出了在东盟区域内实行特惠贸易安排的七十一种货物的名单。新加坡财政部长韩瑞生说,这些货物在东盟国家之间进行贸易时,入口国家将减低关税百分之十到三十。
公报说,部长们同意设立一个研究区域航运问题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寻求途径,使东盟主要出口货物摆脱外部强加的日益增高的运费。
公报说,部长们讨论了发展和加强同日本、欧洲共同体、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经济关系的各种措施。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乍得湖区域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乍得湖区域委员会执行书记和技术委员会的报告,讨论了有关农业、畜牧业、渔业、公路交通和电讯方面的合作问题,通过了一些有关正在执行的合作项目的决议。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这个委员会的四个成员国:乍得、尼日利亚、尼日尔和喀麦隆的代表,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
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副部长纳赫·罗贝尔在开幕词中说,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建立的乍得湖区域委员会“表明了我们决心在乍得湖周围建立起积极团结的关系”。他指出:“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条件首先取决于我们为管理自己的发展和我们自己的命运而表现出来的意志”。
纳赫副部长在闭幕词中对这次会议的令人鼓舞的、富有成果的结果表示高兴。他说,这些成果是由于与会代表们认识到加强乍得湖区域的经济合作的必要性而取得的。

专栏:国际短评

强词岂能夺理
苏修《新时代》杂志最近刊登了据称是一个西德读者的来信。这封信指出苏联刊物“对缓和写的很多”,而对苏联自己“正在准备战争这一点只字不提”,“这两者是相互矛盾的”。为此,《新时代》杂志装模作样地做了一篇“与读者交谈”的文章,为苏联的扩军备战进行辩解,并且借机大念一通和平经,吹嘘苏联是如何“忠实于和平”。莫斯科的宣传家们大概自以为这种借题做文章的手法颇为高明,其实,这种拙劣的手法,只能是欲盖弥彰,骗不过任何头脑清醒的人。
《新时代》的文章作者首先把勃列日涅夫的那部新宪法搬了出来,说什么在苏联新宪法中,“和平政策已列入了法律范畴”。似乎这样就可以表明苏联是多么“爱好和平”!然而,谁不知道,苏联的新宪法本来就是为他们的社会帝国主义制度服务的。新沙皇的宪法中几个动听的“和平”词句,究竟有多少价值?列宁早就指出,帝国主义“都是口头上高谈和平和正义,而实际上却在进行掠夺性的强盗战争”。(《列宁选集》第3卷第357页)昔日的德国法西斯不也是一面发誓说“和平”是纳粹德国的“基本信念”,一面在加紧开动战争机器的吗?
《新时代》还煞有介事地告诉外国读者说,“在苏联听不到关于扩大‘生存空间’的呼吁”,苏联“既不准备为‘扩大苏联势力范围’而斗争,也不准备为争取‘对世界的统治地位’而进行搏斗”。诚然,新沙皇没有按字面照抄希特勒的“生存空间”,但是,他们的“有限主权论”跟希特勒的“生存空间论”在世界上同样臭名昭彰。新沙皇把苏联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在东欧一些国家派驻重兵,不但紧紧控制自己在东欧的“势力范围”,而且积极向西欧以至全世界争夺势力范围。新沙皇在亚洲长期霸占日本北方四岛,在非洲策划雇佣军入侵主权国家。凡此种种,都说明“勃列日涅夫主义”和“希特勒主义”是一路货色。
《新时代》的文章作者绕了个大圈子,却还是不能回避苏联在加紧扩军备战这一铁的事实。但是他却辩解说,苏联所以要把“武装力量”保持在“现代化水平”,是因为世界上存在战争威胁和军备竞赛。可是,人所共知,当今世界上,疯狂进行军备竞赛、造成新的世界战争威胁的,不是别人,正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苏联,扩军备战的势头更加凶猛,它已经搞了那么多的军队、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正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拚命争夺全面军事优势。西德的一位军界人士就曾一针见血地揭露说,“苏联拥有的武装力量远远超出自身防务所需要的程度,就其规模、组织结构、装备训练和部署来看,恰恰是为进攻性战略服务的。”莫斯科的宣传家们挖空心思地来为苏联的疯狂扩军备战进行诡辩,企图掩盖事实真相,这怎能办得到呢?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会议上
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二十四届理事会从六月七日至七月一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利用联合国的这一机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发展中国家反对大国控制这一机构,要求这个机构按照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基本原则,改革它现行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它的援助活动应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还要求增加对解放运动的援助,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也不满少数大国对开发计划署的控制,并且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求这个机构尊重受援国主权的立场。
美国为了继续维护它在这一多边援助机构中的垄断地位,以继续提供援助资金、长期捐款的“大施主”的身份,要求会议完全肯定旧的援助制度。并且通过使“开发计划署成为联合国体系内多边援助活动中的中央筹资、中央协调机构”的决定。它的这种专横态度遭到了发展中国家和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抵制和反对。
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代表则在会上重弹“缓和”、“裁军”的老调,鼓吹“开发计划署在其活动中应该巩固缓和,使其成为不可逆转”。
圭亚那、阿根廷、哥伦比亚等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受援国发展本国的经济,是受援国的内政,不应受国际上的压力。马耳他代表强调,受援国政府在执行援助计划项目中应起主要作用,国际援助不能损害受援国的主权。
罗马尼亚代表指出,开发计划署应符合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需要。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揭露了超级大国的花招和阴谋。他说,我们历来主张,开发计划署的工作应当贯彻执行严格尊重受援国主权、国家不分大小、不论贫富一律平等的原则,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援助。他指出,只有认真执行这一原则,才能改变大国控制和垄断联合国多边援助机构的局面。
中国代表还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改革开发计划署的合理主张。他指出,改革这一机构,是国际经济关系破旧立新的一个组成部分。广大发展中国家从斗争实践中日益深刻地认识到,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完全是为帝国主义、特别是为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服务的。这种腐朽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一定要打破。各国互相尊重主权、平等相待的国际经济秩序一定要建立。

苏联接连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据路透社援引丹麦国防指挥部发言人的谈话报道,苏联、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七月一日至二日在波罗的海西部进行了这三个华沙条约国三年来最大的一次两栖演习。这三个国家的海军和空军部队参加了演习。在演习中使用了潜艇、巡洋舰、导弹驱逐舰和常规护卫舰,还第一次使用了苏联的大型汽垫船。这次演习在距离丹麦只有七十五公里的东德吕根岛进行两栖登陆。在登陆演习进行过程中,有大批苏联的重型和中型轰炸机飞越距离丹麦领土只有几分钟飞行时间的吕根岛地区。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宣布苏联将在七月十一日至十六日举行喀尔巴阡军区部队演习,参加实兵演习的总人数约为二万七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