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言
加强团结排除争端 解放整个非洲大陆
大会通过反对外来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决议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两天来,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的发言中强调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干涉,并重申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决心。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发言中谴责了外来势力“在非洲人民之间挑拨离间,寻找机会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萨达特总统说:“要尽力制止外界对我们非洲事务的任何干涉”。“我们不应该允许我们国土被用于干涉任何邻近的非洲国家,或者被用于准备对邻国人民进行侵略。”否则,“就将削弱我们的统一战线”。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竭力歪曲使我们大陆走向真正解放的道路。他说:“这些邪恶势力正在非洲国家中挑拨离间,使它们不能专心致力于真正的政治和经济解放的问题。”他说,但是,“我们决不允许我们被分裂。”
卡翁达总统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他强调说:“独立的非洲必须站在抵抗运动的最前线。”
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在讲话中指出:“使南部非洲和南非永远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压迫,揭露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行径,协调我们的努力来有效地同贫穷和不发达状态作斗争,要实现这些愿望,就必须排除非洲兄弟国家之间的内部争吵。”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奥巴桑乔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他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一些争端时说:“这些骨肉相残的冲突之产生基本上不是由于考虑到非洲的根本利益,因为这种利益要求把团结放在首位;而是由于来自外部的我们的所谓朋友玩弄阴谋的结果。”他还强调了在战胜对非洲大陆的团结和自由怀有敌意的外来势力斗争中自力更生和团结精神的重要性。
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在发言中说:“非洲大陆应当使用一切手段来摆脱殖民主义统治。民族解放斗争是正义斗争,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只能是武装斗争。”“武装斗争是被统治和被剥削人民渴望过美好生活的唯一出路。武装斗争是一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暴力的意志的表现。”
他谴责了对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等非洲主权国家不断发动的军事侵略。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说:“南部非洲的解放战争将是长期和艰苦的战争。”
乌干达总统阿明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并且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加强团结。他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内解决它们的问题,并按照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象兄弟一样来讨论所有的问题”。
加纳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费利在书面发言中谈到南部非洲解放问题时说:“武装斗争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没有它,我们的一切努力均将无效。的确,武装斗争可以与其他的因素结合起来运用——与制裁或谈判结合起来运用,或者与两者都结合起来运用。但是,不容置疑,目前,没有武装斗争作为主要的因素,任何办法的结合都不会成功。”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七月三日上午的会议上通过了会议议程。九个代表团团长在三日下午和四日上午的会议上发了言。在三日下午会上发言的是:埃及总统萨达特、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在四日上午会上发言的五个代表团团长包括: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乌干达总统阿明。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七月四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四日下午继续举行秘密会议,并通过了一些决议和决定。
奥努说,大会已通过了《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他说:“这里所指的干涉是外来干涉,就是来自非洲大陆外部的一切方面的干涉而毫无例外。”他说:“采取这一立场是反映非洲统一组织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由于参加这届会议的国家首脑希望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非洲问题,因此,应当想法使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为此大会已决定建立特别委员会去处理乍得—利比亚问题,并建立另一委员会以协助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以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以便使他们之间的问题取得和解。
他宣布:大会收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团结起来反对外来干涉
团结起来,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干涉和侵略,是当前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共同愿望,也是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在这次首脑会议前夕,不少非洲国家就呼吁首脑会议作出决议,“拒绝大国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在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许多代表又一次强调指出,非洲的事务要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不容许外来势力插手。一些国家还提出了关于反对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的公约草案。经过热烈、认真的讨论,首脑会议七月四日正式通过了《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非统组织发言人在宣布这件事时明确指出:“这里所指的干涉是外来干涉,就是来自非洲大陆外部的一切方面的干涉而毫无例外。”
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集中讨论反对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议,这在非统组织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的新觉醒和他们团结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新发展。
从上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以来,外来势力对非洲的干涉有增无已。而这种外来势力的干涉,主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超级大国苏联。这一严峻的现实使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看清楚,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对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安全的最大威胁,是他们最危险的敌人。他们亲眼看到,凡是非洲大陆上动乱不安的地方,都有着苏联的魔影。这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戴着“天然盟友”的面具,打着“支持非洲人民斗争”的旗号,实际上却在那里玩弄着比资本帝国主义更为阴险毒辣的手法,日益疯狂地对非洲进行侵略和扩张。
在非统组织部长会议和首脑会议上,许多国家强烈谴责利用雇佣军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卑鄙行径。而躲在幕后出钱出枪、拼凑和武装雇佣军来当炮灰,正是苏联为侵略和颠覆非洲国家而使用的一个新的重要手段。一九七五年,它利用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今年它又公然策动雇佣军武装入侵扎伊尔。因此,苏联假手雇佣军来搞侵略和颠覆,已经成了非洲国家越来越担心和警惕的一个现实问题。在扎伊尔遭到雇佣军入侵后,埃及总统萨达特愤怒说,“苏联人在这个大陆上正在到处进行肮脏的阴谋活动”,“我不禁要问,对非洲的下一次打击将在哪里发生。”非统组织部长会议提交首脑会议讨论的关于在非洲制止和镇压雇佣军行径的公约草案,是对这种行径的严厉谴责,也是对苏联的肮脏活动的有力回答。
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强烈谴责大国利用“经济援助”、特别是“军事援助”来进行渗透和干涉内政。而这正是苏联在非洲大搞军事扩张的惯用手法。苏联乘非洲国家和人民需要武器装备来加强防御能力和进行解放斗争之机,大作军火生意,而且恬不知耻地以出售武器来标榜它的“友谊”和“援助”。然而,这种“援助”不过是通过出售武器来向人家要特权、要基地、要资源、要现金,直至控制人家的军队,使人家一切听命于新沙皇。在深受苏联军“援”之害的苏丹采取了驱逐苏联军事专家的果敢行动之后,苏丹总统尼迈里一再提醒非洲国家:别上社会新殖民主义的当,“不要接受苏联的军事援助,这种援助会变成强加于你的、奴役你的依据”。
在部长会议和首脑会议上,许多非洲国家还愤怒谴责外来势力挑拨离间、分裂非洲团结的阴谋活动。非统组织秘书长埃特基指出:“集团、大国和外国利益的疯狂竞争给非洲带来了分裂。这种分裂现在几乎达到了危险的地步。”在破坏非洲团结方面,苏联新殖民主义比老殖民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在非洲国家之间,而且在非洲解放组织之间制造分裂。它以我划线,把非洲国家划分为“进步的”和“反动的”;它翻云覆雨,今天拉这个打那个,明天又拉那个打这个,妄图分而治之。对于它已渗透进去的国家,一旦发现有对它不顺从的迹象,就阴谋进行颠覆。在非洲的解放组织之间,它通过运送武器等各种手段,支一派,压一派,煽动不和,扩大分歧,妄图把解放斗争纳入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轨道。但是,苏联越是竭力破坏非洲团结,它就越是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促使非洲国家和解放组织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在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加蓬总统邦戈谴责大国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对非洲的危害时指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统一和加强团结。”苏丹总统尼迈里强调说:“我们不希望以一种殖民主义取代另一种殖民主义”。“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反对这种新的干涉。”
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不可侮。非统组织正式通过反对外来干涉的决议,正是非洲人民不畏强暴、团结战斗、决心掌握自己命运的坚强意志的生动体现。
从第十三届到本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时隔仅一年,非洲大陆团结反霸的形势发展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好,超乎人们预料,十分令人鼓舞。这表明,非洲人民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当。

许多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祝贺和承认吉布提
吉布提独立是非洲人民反帝反殖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当吉布提获得独立之际,许多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纷纷表示祝贺和承认。
六月二十七日,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吉布提人民赢得独立。他说,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过程中,许多吉布提人献出了生命。他希望吉布提人民继续为巩固独立而斗争。
第二天,索马里政府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正式承认吉布提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并准备向它提供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六月二十七日,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阿特纳福·阿巴蒂在参加了吉布提共和国独立庆祝活动后回到亚的斯亚贝巴时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共和国“相信有必要在一个牢固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的双边关系和合作”。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给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的贺电中说,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在世界范围内为争取建立一个充满正义和繁荣的社会而斗争的道路上,埃及支持吉布提。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给吉布提总统的贺电中说,吉布提的独立“是你们人民、整个非洲、全人类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的一个胜利”。电报宣布莫桑比克正式承认吉布提共和国。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七月一日宣布它“把吉布提的独立当作是正在进行反殖斗争的非洲所取得的新胜利来加以欢庆”。报告说:“这再一次表明,历史的车轮总是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前进的。”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在贺电中说,这一历史性事件是吉布提人民为摆脱外国统治而进行艰苦斗争的必然结果,“我愿就这一事件将再次提醒殖民主义国家:任何东西都不能抗拒要求恢复自由和尊严的各国人民的决心”。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贺电中“对兄弟的吉布提人民争取自己的尊严和主权的决心表示敬意”。他表示愿在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建立两国之间紧密的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贺电中表示,摩洛哥王国决心同吉布提共和国和吉布提人民建立最良好的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利比里亚总统府六月二十六日发表公告,赞扬吉布提获得独立是争取非洲全部解放斗争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打电报表示祝贺和承认吉布提共和国的还有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科威特等国领导人。
伊拉克外交部曾发表声明,宣布伊拉克正式承认吉布提共和国并且决定建立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里亚德也给古莱德总统发了贺电。

萨达特总统证实埃苏外长会谈无成果
指出发生在扎伊尔的事情可能在另一地方重演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据开罗报纸七月二日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证实,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对莫斯科的访问没有带回任何新东西。
萨达特总统在接见黎巴嫩《阿拉伯周刊》记者时还说,“埃及和苏联之间解决悬而未决的零件、武器补充和还债日期等问题,没有取得进展”。
萨达特总统说,“我已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以便与苏联关系正常化。对此,苏联长期保持沉默,后来给我们来了一封信,提出由两国的外交部长举行会谈。我们回答说,不反对。”“埃及的外交部长到了莫斯科,但是会谈未取得任何成果。”
在谈到非洲的形势时,萨达特指出,在扎伊尔发生的事情,可能在另一个地方重演。他强调,大国不应该插手非洲。

“自由之城”迎盛会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定于七月二日到五日在西非大西洋畔的赤道国家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
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标志着伟大的非洲人民加强团结战斗、继续胜利前进的会议。人们注意到,当前,超级大国正在疯狂地加紧在非洲进行争夺和渗透扩张,这推动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提高警觉,共同对付这种外来势力的威胁。
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语意是“自由之城”。它是一个拥有二十万人口、正在发展建设的新兴城市。近几天来,这里一片节日景象,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为了迎接非洲国家的这次盛会,利伯维尔市的各个广场上升起了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九个成员国的国旗;各主要街道上挂起了白底绿字的战斗标语:“要自由、独立、自主的非洲!”“非洲属于非洲人,这是我们最珍惜的愿望!”“非洲,被觊觎的土地,要始终保持警惕!”“团结的非洲人民,将击败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
从六月三十日起,准备参加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陆续来到这里。他们到达时,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加蓬民主党妇女联盟“鼓动队”的队员们,列队在街道两旁,唱歌跳舞,欢迎来自各兄弟国家的贵宾。
这次首脑会议将在刚刚建成的“国际会议大厦”举行。这座雄伟壮观的现代化的会议大厦附设有宴会厅和剧场,周围还有六十三所供各国领导人居住的宾馆,构成一个完整的建筑群。这个国际会议中心从去年九月动工兴建以来,经过短短九个月就全部建成,为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及时提供了便利条件。
为了保证这次首脑会议的胜利举行,加蓬政府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从去年年底开始,加蓬就建立了筹备这次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今年六月初,加蓬民主党政治局发表公报,表示要尽一切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近几天来,加蓬的电视台和电台每天都为这次会议播送特别节目。在一个音乐节目中,演员们边奏乐边唱:“非洲属于非洲人!非洲万岁!”加蓬《团结报》也为这次会议开辟了专版。
在加蓬首都以及非洲各地,人们期待着这次首脑会议将为非洲国家和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作出新的贡献。在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非洲的情况下,许多非洲国家深切地体会到,它们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了外来势力、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严重威胁。它们更加认识到,必须加强团结,为反对大国霸权主义而斗争。
在首脑会议前夕,“非洲属于非洲人”,“非洲事务应由非洲国家自己处理和解决,不容外来势力插手”的呼声越来越高。加蓬总统邦戈在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说得好:如果非洲不提高警惕,那么,“独立的非洲就有遭受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攻击的危险,这些势力就可能把它们对立集团的争执和分歧引到我们这里来,在非洲找到满足它们的私欲和强制推行霸权主义的理想场所。”他强调说:“面对大国的这种真正企图,非洲应当提高警惕。”
在利伯维尔,许多地方都悬挂着一条醒目的标语:“一九六三——一九七七,非洲统一组织十四年,十四年的斗争,十四年的胜利!”回顾过去,展望将来,对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日益重大贡献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正在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在巩固国家独立和争取非洲彻底解放的斗争中乘胜前进。
新华社记者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二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国际会议大厦隆重开幕。图为开幕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